大华笔会

这是立足于加拿大温哥华的文学社团“大华笔会”的文学创作园地,将定期发表来自加拿大本土、欧、美和中国大陆的会员及其他作者的原创文章
正文

《作家文苑》总第一百四十四期

(2012-05-13 15:04:21) 下一个

女儿,看见一只鸟(六一专稿)

惠远非 / 广东(东莞)

 

    十个月的女儿看见一只鸟,看见一只鸟在笼子里,欲飞出,却不能够,只能在笼子里扑腾挣扎着。

    女儿开始欢快地挥动着小手,嘴里叫喊着我们听不懂的声音,她在向笼中鸟致意。

    笼中鸟受到了惊吓,开始更加猛烈地扑腾,它要迅速突围出去,逃离险境。

    女儿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给鸟儿带来的误会,还在一个劲儿地叫喊和挥手,鸟儿拼命地扑腾,羽毛凋落。

女儿看着笼子中的小鸟,眼中流露出一丝丝疑惑:小鸟怎么了?小鸟为什么不在外面的天空飞呢?

女儿不知道:笼子中的小鸟,有充足的食物和水,但它还是十分渴望外面的世界和那辽阔的天空。可它在笼子里,丧失了自由!

我想:我不能把女儿关在笼子里!

    女儿应该有自己的天空!   

 

娟秀之美透墨香

  ----------评青年书法家聂永忠的书法艺术

  

齐凤池(大华笔会会员)/ 唐山

(续完)

 

著名书法大家沈鹏说:我创作书法作品,而这门艺术也潜移默化地塑造我的性灵,越是深入追求,就越是在艺术生活中体会真、善、美及艺术与人性的一致性。的确,聂永忠的书法创作和书法理念及待人接物,都能看出他对艺术的追求和做人准则。俗话说画品如人品,聂永忠的书法作品娟秀,流畅,用墨老辣。从作品中可以看到他的内心世界。他的内心世界是美好的,是干净的,是纯洁的。他的行草线条厚重,中锋侧锋并用,结体大度,拙中见巧,使作品达到有机统一、浑然一体。

  在用笔、结字、章法、意境上,他追求一种大效果,而不斤斤于点画的精到与规整。气势的连贯、虚实的对比、巧妙的穿插避让,激情自由抒发构成了书法作品的整体特征。

  聂永忠在习字中悟到了书法的最高境界是儒家的那种古典和文雅。他认为,如果在创新的同时,不能保持儒家的文雅格调,那宁可维持现状。所以他的行书用笔沉着稳健,结体严谨不苟,秀丽典雅妙美。在气息韵致上彰显出丰富细致的用笔技巧、沉着畅快的行笔方式和典雅遒丽的艺术格调。在章法形式上给人一种新鲜感。

  近几年,聂永忠书法已经成熟,他的作品多次获奖,先后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城运会书法展优秀奖;全国明星杯书画展优秀奖;中国国际现代书法展优秀奖;华北地区书法联展优秀奖;唐山市第四届农民书画展二等奖;开滦集团书画展二等奖;河北省第四届职工书展三等奖;河北省煤炭系统书展优秀奖。有媒体以矿山书法家聂永忠为题对他进行了报道。我曾经说过,书法艺术是一门枯燥又高贵的艺术,耐住寂寞就不寂寞,耐不住寂寞就永远寂寞。

  聂永忠把习书过程当做一种修为和一种涵养人格的功夫来做,当做生活中的一种平常,以平常心写平常字,做平常人。

  勤能补拙是聂永忠的座右铭,他坚信,只有勤奋,下苦功夫。就有收获,提高技艺。他说,今后还将一如既往的沿着书法艺术之路走下去,因为艺术永无止境。

  书法家张旭光强调,书法要注重整体的美,包括干湿,粗细,黑白对比。旭宇认为书法要注重线条的美。

    我真心希望他在墨水和宣纸中潜得更深,一定会挖出艺术的瑰宝。

   最后,我以一个外行人的身份,说一句外行话,字怕熟,一熟就俗。另外,字写的不要过于甜,一甜就腻。书法写的要辣,辣,读者才有快感。

 

故乡端午粽飘香

陈亮 / 湖北(宜昌)

  故乡的端午是从采撷粽叶开始的。
  粽叶一般选择用苇叶。老家门前的池塘边长满了芦苇,郁郁葱葱、翠翠绿绿的,轻风乍起,一条条苇叶迎风而动,像是涌起一阵阵绿色的波浪,煞是好看。母亲会在端午节前四五天的某个清晨,趁着太阳未升,朝露还附在叶子上,挎着竹篮到塘边采撷苇叶。采苇叶有讲究,要选那种叶片舒展、颜色翠绿的中叶,不老不嫩,老叶没有韧性,嫩叶没有香味又不经煮。
  将采回来的苇叶分成十个或二十个一捆,用细绳分别捆好,然后放在装有清水的盆里。清水要一天一换,既要保持苇叶的新鲜,又要让苇叶在浸泡之后变得更有韧性。
  到了端午节前两天的时候,就要准备浸泡糯米了。母亲是个细致的人,选糯米时一定会用竹筛将糯米过上几遍,将碎米统统筛掉,只留下那些颗粒细长、饱满的,也放进清水里浸泡。
  初四的晚上,绝对是个团圆的时刻。一家老小会围坐在一起,熟练的不熟练的,手拙手巧的,都得动手包粽子,想偷懒都不成。包粽子在我看来是个细致活,稍不注意就散掉了。于母亲,却简单得不得了。先将两片苇叶交叉重叠,然后手腕一转,就形成了一个圆锥形,将糯米放进去,摇荡几下,把粽叶卷好,再用细绳扎好,一个三角形的粽子就完成了。故乡的人们一般只吃纯粹的糯米粽子,蘸着红糖吃,往里面加馅儿的几乎没有。
  煮粽子则是个耐心活儿,先将水煮沸,再把粽子放进去。水要浸过粽子,绝不能让粽子露出水面,否则很难熟透。先是用大火伺候。半熟的时候,再改用文火,不紧不急,慢慢煮。等到屋子里开始弥漫粽香的时候,母亲会拿双筷子,去戳一下粽子,感觉弹性不错,又将粽子拎出水面,仔细观察一下苇叶的颜色和整个粽子的饱满程度。然后叫道,亮仔,快起来尝粽子哟!那时,我通常已经进入梦乡。但母亲的那一声呼唤总能在第一时间抵达我的耳朵。我惺忪着眼、光着脚就往厨房跑,一路都是粽子的香味。
  一层一层剥开已煮成黄绿色的苇叶,白色的糯米便露了出来。往母亲早已准备好的碗里蘸一点红糖,放进嘴里,轻轻地咬上一小口,顿时,牙缝里都充满了粽子的味道。于是迫不及待地再补上一大口,急得母亲赶紧拍我的后背,边拍边说,慢点儿吃,小心噎着。
  母亲将煮好的粽子捞出锅,然后把捆粽子的细绳两个一对打成结,一起挂在窗前的挂钩上。那里通风,粽子不易坏,吃的时候就取几个下来。所以,故乡的端午是从粽子吃完的那天才结束的。每当粽子吃完的那天,看着窗前空空的挂钩,我就在心里盘算:离明年的端午,还有多少天呢?

作者简介:本名,陈亮;笔名,亮仔陈。湖北宜昌作协会员。主要创作散文、诗歌和笔记。

三年级小学生的诗---爱你就像爱这四季

求乙 / 浙江(新昌)

做梦,我都能感受到你
读书声垒起的教室
绕着圈儿跑的操场
还有轻抚额头的老师

我无法形容你
也无法叫响你的名字
但是我想告诉你,即使在梦里
我也那么爱你
爱你,就像爱这四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