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笔会

这是立足于加拿大温哥华的文学社团“大华笔会”的文学创作园地,将定期发表来自加拿大本土、欧、美和中国大陆的会员及其他作者的原创文章
正文

《作家文苑》总第七十五期

(2010-03-16 16:24:43) 下一个

 虎與文學藝術
             
                (一)
                                  


李花
(大华笔会会员)/温哥华


日夜交替,年節更迭,轉眼間虎年又將來到我們的身邊。

「虎」字,在上古的甲骨文中,古人按照虎的形狀,仿效其吼聲,創造了形象虎字。隨後,從圖像化變為線條化,發展到漢代隸書時,「虎」字已完全變成筆劃化了。

在現代文獻中,「老虎」一詞始見於宋代,蘇軾的《湖陰曲》詩句有「老虎穴中臥,獵夫不敢窺」。

虎,頭大而圓,虎體呈淡黃色或棕褐色,有近於黑色的橫紋,腹部與腿的內側,兩頰與眼上有灰白色大斑點,前額有天賦予虎的「王」字頭銜,牠凜凜神威,自古就有「百獸之王」的美稱。

虎是夜行的動物,主要是捕食大型動物,如野豬、羚羊、鹿等,也捕食青蛙、野兔、小鳥等,也傷害人類,其爪和牙非常銳利,可使獵物致死,牛皮、象皮也可撕裂。

虎,沒有固定巢穴,其生活地盤,經常移動。雌、雄虎平日不來往,只是交配時來到在一起。當雄虎發現其它雄虎入侵自己領域時,互相拼死搏鬥,把對方鬥死為止,所謂「一山不容二虎」。

虎愛子如命,交配期和哺乳期,雄、雌虎和幼虎生活在一起,非常溫柔,親昵不斷,甜蜜和諧,故民間有「虎毒不食子」的諺語。

在十二生肖中,虎位居第三,前牛後兔,在十二地支中,配屬「寅」,寅字如虎立視威武之狀,是一天十二時辰的「寅時」(夜三時至五時),又稱「虎時」。也有稱「寅客」、「寅獸」的。除此之外,還有「山君」、「李耳」、「於」、「斑子」、「老饕」(貪食)、「山王」、「老蟲」、「白額」、「山神爺」、「李父」、「白獸」、「斑奴」、「毛蟲祖」、「封使君」等別稱。

在古代,天子使節有虎節,後來,虎節又演變為虎符,最後虎符演化為虎頭牌,用黃金刻上一隻老虎,具有調兵遺將的功能。在軍隊之中,便用虎將、虎臣、虎士、虎師、虎賁、虎威、虎步、虎冠等詞語,象徵軍人的勇敢與堅強。《詩經》說「矯矯虎臣,在泮獻馘」,李白也有「戰艦森森羅虎士」、「虎將如雷霆」等詩句。

虎性兇猛異常,以致有「談虎色變」的成語,但可以馴化,可以表演節目,可以作戰,還可以拉車和看家。古羅馬時代,曾馴養了一批老虎專門用來拉車作戰,作戰時,威武兇猛的老虎拉著戰車,疾奔而飛,嘯聲震天,敵人見狀聞聲,無不膽顫心驚,落荒而逃。

古羅馬時代,有一個皇帝,外出時常用一隊老虎給自己拉車,既起到保安防犯作用,又能顯示自己的威嚴。

巴西裡約熱內盧地區盜竊成風,軍警也無能為力,有一家莊園駐養一頭母虎,日夜蹲在莊園門口看家。主人到家,投以食物行賞,牠總是搖尾點頭,以示歡欣。如果陌生人到來,則虎視眈眈,若扔東西給牠吃,更是吼叫不止,拒受引誘。

至於中外雜技團馴獸隊,表現「坐立」、「走橋」、「跳手圈」等節目的老虎,人們看的就更多了。表演「虎嘯」時,張開血盆大口,女馴獸演員把頭伸進虎口內,更是人心弦。

虎,由於有威猛剛烈的性情,雄奇的儀表,很早就進入了文學藝術的天地。在各種文藝體裁中,最早寫虎的,在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至少有十篇提到虎。

「王奮厥武,如震如怒。厥虎臣、」《邶風·常武》,以虎來形容勇敢善戰的國王與武臣。

張籍的《猛虎行》,是其樂府詩的代表作:

南山北山樹冥冥, 猛虎白日繞村行。 

向萬一身當道食, 山中麋鹿盡無聲。 

年年養子在深谷, 雌雄上下不相逐。 

穀中近窟有山村, 常向村家取黃犢。 

五陵年少不敢射, 空來林下看行跡。

詩中借物喻人,把猛虎的霸道、囂張、兇殘,比喻為窮兇極惡的豪門貴族的醜態描述得何等深刻。

杜甫的《遣興五首》詩,其中第四首以猛虎遭擒殺為喻,鞭撻那些有權有勢者,而為非作歹的奸臣。詩曰:

猛虎其威,往往遭急

雷吼徒暴哮,已在

忽看皮寢處,無複閃爍

人有甚於斯,

     一些題虎詩更是寓意深刻,富有情趣。

現代大畫家張大千之胞兄張善孖擅長畫虎。抗日戰爭時期,曾作了一幅長二丈,寬一丈的大畫幅,畫中二十八隻猛虎,或縱跳,或舉尾,或睜目相對,或怒吻張牙。他說,二十八隻猛虎,象徵當時中國二十八個省,提名「怒吼吧—中國」,畫上題詩:「雄大王風,一致怒吼,威撼河山,勢吞小醜。」這是第一次以猛虎代替「睡獅」來讚頌偉大的祖國,象徵全國二十八個省民眾奮力抗日,不僅鼓舞了全國軍民的抗日激昂氣概,並到歐美舉辦畫展,受到世界愛好和平人士的好評。

「一度春風了一生,堅操原不諱鄉情。自從獸類繞人性,堪嘆人間有獸行」。這是近人張擇畫的一幅《飛瀑臥虎》的題詩。畫面猛虎互相依偎,在山崖上,悠然自得,是從另一方面贊嘆虎性的神態。

 

短信时代

杨光(大华笔会会员)/银川                    
(二十一)

 

好不容易吃喝散场,三D又晕乎又兴奋,更多的是烦恼和急躁。晕乎是因为酒,兴奋是大马镇给了他不少见闻,烦恼和急躁的是文G向他说了边雅晶的事情。他觉得文G的的确确是羊入虎口,身处在险地。一个姑娘家,每天在那样的都市里放单飞,男友不在身边,诱惑和欲望又是那样强烈,他们的爱情能否用坚贞守住?他自己完全可以坚贞得住,而文G会怎样去面对那个新天地,他没有足够的信心去保证。他是这个世界上底层男人中的一个,既没有权富背景,也没有技盖人众的才情。卑微,普通和一无所有,从来就不曾离开过他,他的好感觉是文G赠与他的,他有自知之明。一个关于爱的念头向他袭来:爱,到底能否天长地久?他的心猛地一震,顿时大汗淋漓。他濡湿毛巾,擦擦身,刚躺到床上,小K和小E就进来了。
??看看,三D没“抓头”就摔到床上了!小K站在三D床前找乐子搞笑。
??你赶紧往三D跟前站站。同事小E接口说:三D没有“抓头”,会出事呢!
??他们说着,哈哈笑着。
??……玩笑开个没完没了。很有点意思的“八不懂事”完全被“抓头”取代了。
??事实上,有许多极有正面教益品味的段子(当然不是指“八不懂事”),却根本不能像粗俗段子那样广泛流传。常列主任的“八不懂事”,会不会是给我们说的?谁创作的?谁总结的?是常列主任吗?世上高人太多了!要学的东西也太多了!三D想。
??自从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三D就明白,一个人要想真正在社会上站住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那是多么艰难的一件事情!你首先要学会的是选择,要么出污泥而清卓,要么入污泥而逐流。D闭着眼睛,脑袋里面沸水般地翻腾着,什么生存、什么爱情、什么出人头地、什么官与钱等等……
??哐!常列主任一拳砸在桌子上,大家愕然看着他,他措手跺脚地说:坏了,把大事忘了。你们就知道闹!

 

(二十二)

 

边雅晶的老公是进出口公司的一个科长,身边美眉如云,常常因为“工作应酬”夜不归宿。
??心理专家说,30几岁的男女,正是感情的多事之秋。对此,二人都有切肤体会,但为了上初中的女儿有一个完整的“家”,谁也不说提锅扔碗另起炉灶的话,同处一室,形同陌路,私低下还想着有一天对方会向自己投降就范。因此,不吵则罢,吵则牵一发动全身,吐积郁,诉无耻,通宵达旦,互不相让,有时甚至出手相向。
??昨晚为了谁去学校开家长会,又动嘴又动手,整整鏖战一夜。

早晨,筋疲力尽的边雅晶骑车上班,眼看着红灯不闸车,脑子全然还在“打斗”上。自己被一辆中巴撞出去二三十米,竟还不知什么缘故,奇迹般爬起来骑车子又要走,却被人拦住,生拉硬扯将她送到医院。住到医院,边雅晶才知道自己出了一起车祸,她只好接受现实,让医生一一检查。
??病房里,边雅晶被推广部和公司闻讯赶来的人团团围住,你一言我一语,问长问短,等着检查结果。
??边雅晶痛苦不堪,咬牙切齿地说:恨死我了,都那瘪三害的,真要伤重了,那瘪三还不得乐死!
??贺孔卓诗忿忿地说:打电话让他过来!
??边雅晶坚决不肯,说她看到那瘪三会更加生气,那瘪三知道她受苦会愈发得意,没病都会气出病来,她吃了他都不解恨!
??文G在自己的手机上按了一会儿,然后把手机拿给边雅晶,并凑在她耳边笑着说:边姐你看,你要恨他你就发给他,你也解解恨!
??边雅晶一看,乐得拍一把腿,连说几个好,感叹文G脑子反应快,身手好。
??贺孔卓诗几个传看一遍,大笑大喊拍手称快,一致认为,文G果然就是花木兰——出手不凡、泼辣大胆!

   
 等爱
                  

李良旭/马鞍山


     父母已是80多岁的老人了。和老人住在同一个小城里,相隔不过几百米,但却很少回家。有时,偶尔回趟家,也是风风火火的。讲不了几句话,手机响了。对着手机,一阵叽里呱啦,总是很忙的样子。转身,就又走开了。

每次,两位老人看到我回家,好像总有许多事要问。而我总是三言两语给打发了。老人还是像有什么不放心似的,但看到我一副不耐烦的样子,又有一种怯怯的感觉,好像生怕打搅了我。

不经意地,我发现,每次回家,家里的大门总是打开了一半。我根本不用去敲门,再等着他们来开门。只需将门轻轻一推,就进了屋。

这样的事,遇到的次数多了,我就疑惑地问道,你们大门怎么总没关好?我每次回来,都发现你们的大门是开的。

两位老人听了,相视一笑,说道,没关系,这门是刚打开,你就来了。

一次,我骑车顺便骑到了父母家。把车停好,下意识地把头一抬,顿时,一下子愣住了。只见楼上的窗户上,紧紧贴着父母的两张脸。这是两张什么样脸啊:苍老、憔悴,花白的头发,脸上布满了皱纹。这两张脸紧紧地贴在窗户上,一动不动地望着窗外。

心想,他们在看什么呢?忽然,发现母亲的脸不见了,只剩下父亲一张孤单的脸。但这张脸有了笑容,这笑容,像绽放的菊花,贴在窗户上。

我上了楼,正要敲门,发现门又开了一条缝隙。我推开门,只见俩位老人正站在客厅里看着我笑哩。

我说,我刚才在外面看到你们在窗户上往外看什么哩。

父亲一愣,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道,你看到了?我们这是在看你哩!

什么?看我干什么?我疑惑地问道。

看你来了,我们好给你开门啊,这样,你就可以多待会了。母亲一脸笑容地望着我说。

电光火石之中,我一下子愣在那里了。原来,两位老人为了能让我和他们多待会儿,多说几句话,每天就这样眼巴巴地望着窗外,渴望看到他们儿子的身影,一旦看到了,然后,他们就会用最快的速度去开门,这样就能省下一点时间。

想到这,我的眼睛有些湿润了。我扭过头,将手伸进口袋里,把手机悄悄地关上了。然后,拉过一条凳子坐了下来。

母亲站在一边,有种怯怯地样子,说道,你要有事就去办吧,不要耽误了你的事。我笑道,今天我真是一点事也没有,就是专门过来多坐会儿来的。

父亲听了,满脸兴奋地说道,真的吗?那就多坐会儿。

一眨眼,老父竟颤巍巍地给我泡了一杯茶。两位老人也就势坐了下来,围拢在我身边。

和两位老人说着话,拉起了家长里短。说到我小时候调皮,不听话,父亲使劲打我屁股的事。两位老人开心地笑了,还笑出了眼泪。母亲不停地揩拭着眼角,嗔怪父亲下手太重。父亲咧着没牙的嘴,呵呵地憨笑着。冷清的屋子,一下子有了明媚,有了温暖的感觉。

这么多年,我一直以忙为借口,总不愿在父母家多坐会儿。而两位老人,却每天眼巴巴地将脸贴在窗户上,望着窗外。那是一种多么漫长,甚至是无望地等待啊。他们这是在等什么呢?等爱!对,他们是在等爱。等来自于儿女的爱、儿女的情、儿女的暖。有爱的生活,才会是温馨的、明媚的、旖旎的。想到这,我的心顿时濡湿了,眼前变得一片朦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