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醫學院之我見-----MCAT

(2009-03-26 21:44:33) 下一个
醫學院之我見-----MCATMCAT是 Medical College Admission Test的縮寫,拜現代科技之賜,MCAT考試已經在2007年轉成全面電腦化,題目數量縮減三分之一,而考試時間也從原本的十個鐘頭縮短到六個鐘頭左右。對我們這些筆試的最後一代來說,看到MCAT電腦化恐怕是不得不感嘆當年的辛苦啊。MCAT在第一次電腦測驗時發生了一些技術問題,以致於某些文章是文不對題。不過在後來的考試中聽說已經改善了。 由於我本身寫的是筆試,對於目前的電腦化測驗只有有限的了解,在此僅就我比較常聽說的抱怨發表一些意見。第一,電腦測驗不像筆試多印幾份考卷就可以多讓幾個人考,電腦的數量是有限的,因此即使考試次數增加了,也聽說常常在開放報名後幾分鐘就位置排滿的現象。目前MCAT的考試機構AAMC預計要增加到一年22次考試,希望藉此增加考生的名額。第二,考試機構不是你家,也不是我家,雖然我也希望他有用24吋的LCD讓我們考試,不過很可惜,某些考場只有弧面(還不是平面)的傳統CRT螢幕。相信這些螢幕也有十年左右的年紀了吧。過低的更新平率,比較不細膩的畫面,相信對我們這些LCD族的眼睛也是一種折磨。或許多練習看這些弧面螢幕會有幫助吧。 至於什麼時候是考MCAT的好時間呢?我就從自身的經驗來回答這個問題吧。MCAT所考的是物理,無機和有機化學,人體生理,和語文能力。物理方面,你只要拿完第一年物理課(我本身只有IB Physics 12),便能夠輕鬆升任。無機化學也是第一年的兩堂化學,有機化學則是第二年的CHEM233 或是CHEM203/204。人體身理學基本上比Biology 12再多一些內容,如果想要為這部分準備的話BIOL153/155和MICB202是不錯的選擇。如果你按部就班的拿課,基本上你大二讀完的時候,你已經有足夠的知識可以應考了。因此,有些人選擇在大二暑假準備MCAT。這時候考試的話暑假還不需要作COOP也無法參加一些教授的研究活動,再者由於東西才剛學過,還是新鮮熱辣,應該可以輕鬆準備。我並不否認晚點考的時候,你會接觸更多進階的課,像是基因學,生化,但是光是大二學到的東西,已經比MCAT所需的多許多了。倘若你覺得你需要更多訓練,或是需要更多自信,那再多一年的準備或許會有幫助。 說到這邊,想說一下MCAT究竟是考什麼。MCAT考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是考你的知識。你所學的知識,只是用來解決問題(Problem Solving)的工具。他會先給你一篇文章,裡面的資訊通常是你沒學過的,文章之後有五到七題問題。從你學過的東西,以及文章中的新資訊,你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這就像在做醫生的時候,或許你會碰到前所未見的情況,但是根據你所學的,以及學術論文,你可以做出最好的判斷。MCAT既然是考你理解能力,就沒有注重記憶。所以許多公式在文章中出現,基本上需要的公式都會在文章中出現。 MCAT的準備有許多方法。其中之一,是找補習班,這也是最容易的辦法。在溫哥華有Princeton Review和Kaplen。Princeton Review所給的問題比較難,所以在最後的MCAT上都會感覺有所進步。Kaplen一般來說問題比較簡單,但是較能建立信心,信心在考試當天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但是不論你是選擇哪家補習班,學費都是在$1500左右,對於經濟拮据的Pre-Med們恐怕不是一項容易負擔的選擇。第二個方法則是到書店選購參考書,預計所有花費不會超過百元,只是這需要極大的自主能力。倘若你不能自動自發,那這或許並不適合你。另外就是到AAMC去看他的大綱,並自己去圖書館借課本讀。當然你若使用這個方法,除了讀書之外,你必須要做所有的準備工作,並不是很好的選擇。不論你的準備方法是什麼,我建議你去和AAMC購買他歷年的MCAT考卷,如此一來才更能體會真實的考題。 最後分享一些我的準備心得。由於每篇文章都是將近一面,在閱讀速度跟理解之間你必須要做一個妥協。倘若你讀的很快,但是卻無法吸收任何資訊的話,或許你要考慮讀慢一點。我本身就是屬於這一類型。我到加拿大比較晚,所以英文能力比較差,因此閱讀比較慢。但是我記憶力不錯,閱讀這篇文章一次能記住大部分的資訊。即便我讀的慢,但是在回答問題的時候,不需要再回到文章中去尋找資訊,所以最後也不會浪費很多時間。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你自己喜歡的方式。準備的時候要多做問題,如果你沒參加補習班的話,那要自己模擬考事情境,在電腦上做題目也不要開MSN等等。做錯的題目去了解是錯在哪哩,猜對的題目為什麼會對。 網路上有很多討論MCAT的網站,像是The Student Doctor Network中的論壇,有許多跟你一樣奮鬥打拼的人,都會在上面討論,希望你們有空也能去那邊吸收寶貴資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