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鸣, 《软能力:在竞 争中胜出》的作者

欢迎订阅我的《一格杂志》。微信上搜索即可。
正文

16岁革命党人唱黄色歌曲

(2010-11-29 07:04:16) 下一个
16岁革命党人唱黄色歌曲


鲁鸣


    脚骨折在家休息,妻借来电视老片《血色浪漫》。它没有我的经历真实精彩,因而没专心看,而是边上网或打字,边猫两眼。
    突然,片里一首老歌响起了。让我想起自己青少年时代唱黄色歌曲的开始。
    我刚去农村插队,才16岁。一副革命党人天真样子。去之前,我家邻居有个插青在农村没钱回家,扒火车回城,不小心跳车时被压断了一个腿,就只有在家闲着。他这人特聪明,自学吉他,弹的都是当时的黄色歌曲,比如《送你一朵玫瑰花》。我对这一切只是听听而已。坚决不学。自认是一个不会被污染的革命青年。


    到了农村后,体力劳动繁重,精神生活极度缺乏。我们一帮知青,每隔一段时间,借赶集机会轮流到不同的生产队聚餐。


    那晚,我跟着一群多日不见的知青到隔壁生产队里聚餐。那是一个冬日。在场的大都是我初中老同学。虽是南方,山里还是怪冷的。我们吃着,喝着,围着炉火谈笑。我们当中最大的只有18岁。在那个红色年代,我们没见证过爱情,对男女之事也朦朦胧胧,至少我是如此。
    深夜了。大家都没走的意思。煤油灯一闪一闪。不用明说。今夜星光灿烂。通宵玩乐注定了。山里的寂静得只听见我们的笑声,传得很远很远。
    一个姑娘,带头唱起了歌。
    她是我从小在一起长大的邻家女孩。本来我和她弟弟是同学,但我跳了一级,便和她同学了几年。这位家庭出身“不好”而积极上进的姑娘脱口而出的歌声,让我这年轻的革命党人吃了一惊。
    她唱的是黄色歌曲《喀秋莎》!

“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
河上飘著柔漫的轻纱!
   喀秋莎站在竣峭的岸上,
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

她在歌唱草原的雄鹰;
她在歌唱心爱的人儿,
    喀秋莎爱情永远属于他”  

    歌声是山里冬日的一把火,渐渐温暖我的心房。其实,女孩的嗓子并不好,唱得也一般。然而,她倾注全心在唱。正在爱恋她的男孩拿来了吉它,随着她的歌声伴奏起来。

“啊这歌声姑娘的歌声,
   跟著光明的太阳飞去吧!
去向远方边疆的战士,
把喀秋莎的问候传达.

驻守边疆的年轻战士,
心中怀念遥远的姑娘;
勇敢战斗保卫祖国,
  喀秋莎爱情永远属于他.”

    我完全被《喀秋莎》的动听给迷住了。
    这歌声是对我的启蒙,对音乐之美和爱情向往的启蒙。

16岁革命党人唱黄色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TQGPAIw1sA&feature=related

    那晚,夜色在我眼里是如此美丽。墨色的天空,一轮明月高挂当头。我注视着它,知道我内心深处的一部分已经被照亮了。


    这首歌的歌词其实很革命,和当时被视为黄色的歌曲很不一样。正因如此,它被我接受,成为我迷恋黄色歌曲的开端。
    第二天早上,在走回我自己的生产队的田埂和乡间小路上,《喀秋莎》一直在我脑海里回响。我的青春骚动,我的想象翅膀飞翔。
    从那以后,我便把听到的黄色歌曲抄在笔记本上。这个习惯,一直到1979年考上大学后买到《中外名歌300首》歌本才停止。这歌本里,有我过去抄录的许多黄色歌曲。此时,它们已不再是黄色,而是粉红色:)。
    而我已不再是年轻的革命党人,而是沉浸在哲学和文学书籍里、戴着秀气近视眼镜的书生。

【注】:今天正好是妻子生日。此文献给她。谢谢她多年的爱和宽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