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再游黄山(一)

(2010-02-01 11:24:22) 下一个
第一次游黄山是三十六年前的事。那时我读完了大学第一年,在暑假中;那时大环境很左,以艰苦朴素节俭为荣,旅游还是十分时尚鲜少的事,我甚至都不好意思在学校里说要去黄山;那时父亲还在壮年,还能步行爬上天都峰;那时,黄山的秀美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至今还记得那时从游客中听来的一首打油诗,诗曰:

黄山黄山骗我来,
饱了眼福苦了腿,
我看黄山真妩媚,
黄山看我真狼狈。

看官们可以从此打油诗中看出“美”和“累”是游黄山的特点。那次旅游对我的爱好,审美观和体能毅力锻炼有很大的影响,时隔很多年后去过Yosemite,仍觉得Yosemite比不上黄山,先生是与我一起去的Yosemite,我告诉他黄山如诗如画般的美丽,希望有一天能和他共赏。

时间到了2005年,孩子住校了,我们进入空巢期,于是我们在国庆前到了上海,买好旅游票,乘黄金周来到之前去了却我的心愿。

早上四点半就起身赶旅游车,上车地点在人民广场武胜路,与三十几年前一样,大概福州路一带仍是旅行社的聚集地。 上海有很多变化,有时我们会觉得跟不上,有时又会意外地找到我们记忆中的事物,觉得非常亲切温馨,就像听到周立波脱口秀中的“打桩模子”“麦乳精”“头势” 一样,特别是从海外归来,找到老事物,总会会心一笑。

旅游团的成员分为两类,上海本地退休成员和海外回国探亲人士,导游是来自黄山的一个小伙子,很热情周到。 上海人比较喧哗,有一位精力过人的中年女士,站在过道上与人说话,车开了还是在那里大声谈笑,没有回到她自己座位的意思,后来是导游请她坐好,这样比较安全,我也松了口气,可以耳根清静些,睡一觉了。海外人士包括一位在美国New Hampshire 从事IT行业的登山爱好者,从澳大利亚来的一家三口,丈夫是澳洲人,妻子是上海人,十二岁的混血女儿漂亮健康,还有我和先生。

从上海经过莘庄,闵行,松江,嘉兴,至临安都是高速,要不是修路,本来可以直接走徽杭高速,只需7小时就可到黄山。车在临安停下吃午饭,由十人拼一桌。多年未在中国参加旅行团,这样与陌生人吃饭而且没有公筷的进餐不太习惯,其实不如一人一个快餐饭盒,不过中国人注重吃,没有几个大盘炒菜似乎不上档次 。 绕过那修路段,开了不短的一段 local公路,总算可以上徽杭高速了,越近山区,风景越佳,天目山就在附近。关心自己所处位置的地理情况是在美国开车出游养成的习惯,多年前来黄山没有这习惯,一路上不知经过些什么城镇,也不知道黄山其实靠近浙江地界。我注意到在高速上少有饭店旅馆的广告,沿途也没有看到一家Motel,想来,中国的自驾车旅游者都是要进入某一个城镇才能吃饭住宿,也许是高速公路还不是那么密集,不会在路边荒野中造Motel,水电等基础建设都不容易。

当天的旅游节目是潜口民宅,花山谜窟和龙山寺。

潜口民宅位于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潜口村、紫霞峰南麓。潜口民宅又称“紫霞山庄”。整座山庄面积1.72万平方米,采取原拆原建的方法,将散落在各地的10座典型明代建筑集中一处,亭、桥、楼、阁、厅及内部陈设俱全,重现了明代山庄之风貌。几百年前,这里是徽商鼎盛之时,徽商在外码头经营赚了钱之后就回家乡买地置产,一路开过来,进入皖南地界,不时可以看到一组组粉墙黛瓦马头墙建筑。潜口民宅有方氏宗祠石牌坊、善化亭、曹门厅、司谏第、方文泰宅、乐善堂等著名建筑。依势坐落在山坡之上,错落有致。当时的门票是32元,我们的旅游费用包括了门票,不过依我看,这个节目是搭配来的,自助游者不必去。

花山谜窟原称“古徽州石窟群”,位于黄山市中心城区东郊新安江南岸的连绵群山之中,与大自然的杰作黄山比肩为伴,相映成辉,与埃及金字塔、百慕大三角、诺亚方舟等世界上诸多鬼斧神工的神景奇观一道,都处恰好在北纬30度这条神秘线上。
花山谜窟千百年来一直默默地掩藏于新安江屯溪段下游南岸连绵不断的山体中,在沿江两岸5公里长的山群中共有36座石窟,遗址区面积达7平方公里。据考古、地质方面的专家对石窟出土的西晋釉陶等文物进行考证断定,它开凿于西晋年间,距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 目前开发出两个石窟,编号为2号窟和35号窟。

与国内许多著名的天然溶洞相比,花山谜窟并非天然生成的溶洞,而是古人巧夺天工而成。走进35号石窟,宛如走进了一个地下宫殿,石窟里洞内套洞,洞下有洞,结构怪异。奇怪的是,在这深176米,总体面积12000平方米的人工石洞里既无壁画又无佛像,石窟岩壁上当年的凿痕印迹至今依然清晰如初整齐美观。洞内还时能看见清澈见底的潭水,常年不枯。继续前行,一个45度左右的坡面,宽15米,长30米的大斜面让人叹为观止。更巧的是,这个大斜面的坡度正好是石窟外面山坡的坡度,在古代科学技术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开凿工人是凭借什么仪器准确判断出斜面开凿的起始点及其坡度的恰到好处呢?

花山谜窟的谜团在于,如此大规模的人工开掘石窟,而且又处在新安文化的中心地带,居然在历史上没有任何信息记录。另外,石窟的开掘年代、用途、石料去向、持续时间、开掘者身份等谜团至今未解。2001年江泽民来游览后,啧啧称奇,还题诗留念。因为是江泽民来过的关系,此处景点修缮的很好,进门处绿树鲜花,卵石铺道,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门票是42元,这是选择项目,由自己买门票,同团也有人不进去的,在车上等。先生有些“名人情结”,给他在当年江泽民同志留影处派了一张,也就值了门票了。

龙山寺实在是硬性派捐。给了我们一张小纸片,让我们排队去听和尚解释,和尚们相貌堂堂,口若悬河,手旁放一特大茶杯,让我们去买一个龙头香,捐399元,卖香的小姑娘还说:“龙头香呵,好福气,一天只发16枚呢”。我已被他们搞得昏头昏脑,先生大概还在回味与江泽民同志在同一处留影的“幸福”,无神论占了上风,只让我捐了99元。后来听同行的人讲,他们买香焚香后,又被送到和尚那里听讲,再让他们买香捐钱。一交流,和尚讲的话差不多,一上来就是“您们一看就是事业有成人士……”。 团友道,到了这样的年纪,事业不成怎么会出来旅游?我看这些和尚都像是佛教学院出来的,也会一些面相学和心理学,中年人最怕的就是失去已经得到的安稳和小康生活,在他们花言巧语之下,多少都会捐一些,不过事过以后,想想有些窝囊,感觉就是被人斩了一刀。

到达屯溪已是7点多了,住的所谓三星级宾馆很差,就是一招待所。后来听家里人讲,上海的三星相当于外地小地方的四星。我们找了一家徽菜馆,点了茶笋炒肉,黄山毛豆腐,味道不错。回招待所后清理衣物,大部分寄存,必需品带上山,虽然有了索道,还要走不少路,我决定入乡随俗,因地制宜,少些衣着讲究,玩个尽兴。

第二天一早去游翡翠谷。翡翠谷景区在黄山的东部,是黄山新增的一个景区,谷口在汤口镇三岔上张村。是一条2.5公里长的峡谷,纵深20公里,谷中碧玉溪,源于炼丹、始信、仙女诸峰和石笋。峡谷中分布着大小彩池数百个,形状各异,清澈透明;倒映两岸青山,多青碧如玉,也有因池底岩石的颜色而五彩缤纷,池水深浅不一,色彩更富变幻。最大的彩池面积近1000平方米,有40余个彩池的面积超过100平方米。其中有名者有:龙凤池、花镜池、绿珠池、玉环池、白鹿池、雷雨池、天池、天鹅池。三十几年前,父亲带我来游黄山的那次,爷爷也来了,爷爷那时已是75岁高龄,头两天从山脚下爬到了北海,第三天与我们分手,走了三十几里山路,游了翡翠谷后到太平县去探老友,回来后对翡翠谷的美景及碧绿的潭水赞不停口,由此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翡翠谷景区建立后,门票为50元,沿着山涧修了亭子,小桥,在大山石上刻了字。到了涧头,两边山峰耸立,架了索道,有人在索道上表演蹬自行车和舞蹈。
黄山翡翠谷也叫“情人谷”,1988年上海有36位青年男女到黄山游玩,邂逅于这条峡谷中。当时,此景区尚未开发,道路坎坷,甚至无路可走,他们只能相互鼓励,相互搀扶,克服了许多困难才能以脱险。他们回到上海后,有10对结成了终身伴侣,其中有不少人还是翡翠谷内初次相识的,情人谷的名称由此传开。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翡翠谷的名称。

大牌坊,潜口民宅


明代建筑


花山谜窟


彩池


翡翠谷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