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yang

飘飘何所似 天地一小笼
正文

紫砂壶,开壶开好了

(2018-01-02 07:31:10) 下一个

十多年前在宜兴陆陆续续买了一些紫砂壶,一直放在车库里韬光养晦。最近听人说紫砂壶要开壶,养壶,不能放着不用,决定把他们都开了再说。

紫砂壶开壶,先把壶放清水里煮开,小火两个钟头。为的是煮去紫砂里的杂质。之后换水,加老豆腐,再煮两小时,据说是为了去火气,因为紫砂壶在窑里高温烧过。再换水,加一段甘蔗,再煮两小时,据说可以让紫砂壶滋润。本人懒得去买甘蔗,加了勺像红糖一样的 pure cane sugar, 给壶坐个月子的意思。最后,再换水,加茶叶,再煮两小时,大功告成。

有人说开壶只要用茶叶煮上半个钟头就行了,不用这么麻烦。煮来煮去别把壶煮裂了。家里LD告诉我,紫砂壶就要这么开!只用茶叶煮一下就可以的,是陶土壶!于是,本人还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一把一把开出来。

闲言少叙,看壶。。。

四方壶,难在四角线条处理和弧度的掌控。这把壶看泥料好像不错,有砂感,字算是有些劲吧。

 

下面一把,围棋壶,够独特,壶钮有意思。

下面这把壶,落款何道洪,不知真假。但是我很喜欢壶的造型。整个壶都是曲面,没有折线。壶身到壶嘴流线过度。看在老何的份上,用刷子刷了刷,再用湿毛巾擦擦,算是保养了吧?

最后一把,仿汪寅仙鼎鼎大名的“曲壶”。尺寸比原作小了一号。虽然是仿品,自己看看,也是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开了用起来,修身养性。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紫砂壶很漂亮。前两年朋友送了个紫砂壶,还一直放着呢,有时间也学你,把它开好。谢谢分享!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我也喜欢那把。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偶人' 的评论 : 我也喜欢何道洪的那把壶。养茶壶是修心养性的活儿,同感!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都含唇齿来源暖,不尽英雄出处凉。好!

黑色紫砂壶是还原烧或捂灰烧。两者的差别知乎里有人说过 -
http://www.sohu.com/a/211058907_551929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何道洪的那把。
木偶人 回复 悄悄话 何道洪的那把茶壶,简约,很漂亮。师傅说的没错,一个壶泡一类茶,不然,泡的茶品种多了,浸入茶壶的茶味就混乱了,有好茶也品不出味来。养茶壶,我家是用洗茶的第一遍茶汤,浇在茶壶外表,不用茶壶的时候,用茶巾擦拭,时间长了,茶壶也会养出光泽来。品茶,茶艺,养茶壶都是修心养性的活儿,需要时间慢心细养。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还有黑色紫砂壶?

以前写过一首七律关于紫砂壶的,贴来凑趣:

一朵红云采玉光,半壶绿水隔衷肠。
才逢巧手通灵气,又遇匠心生古香。
紫染精神砂质量,把分日月盖风霜。
都含唇齿来源暖,不尽英雄出处凉。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只要这么简单吗?太好了。我还有几个壶没开呢,可以省好多事。多谢!
我也是一个壶泡一类茶,轮换着用。普洱,龙井,铁观音。慢慢养。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一个个人经历:一年前我开始学泡茶,到现在为主养了三个紫砂壶,比较常泡的茶是普洱茶,其次是大红袍,然后是龙井。所用的茶叶是懂茶的亲友送的好茶。学茶艺的结果是现在去餐馆喝普洱铁观音之类的都觉得太多的异味杂味,根本无法入口,只能喝水。朋友请吃饭泡茶喝也多有难入口的。能品出微妙的差别却令我变得刁钻了,其实也不太好。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据我所知,紫砂壶开壶只是用热水冲一冲就好,然后就可以泡茶喝。这个我专门请教了三个宜兴的紫砂壶师傅(其中两个是国家级工艺美术师)确认过的。
他们都说紫砂壶是在一千多度的炉里烧出来的,所以洗洗干净就可以泡茶。
不过,他们都建议一个壶泡一类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