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对甲状腺低下的认识

(2011-04-13 08:19:55) 下一个

我在41岁时,有过一次甲状腺发炎,吞咽困难,发烧,几天后逾越,做过同位素检查,无异样病变,但是从这以后,便开始了我十几年与甲状腺低下抗争的漫漫的路程。

甲状腺低下是一种内分泌失调疾病,症状是新陈代谢降低,精神不振,怕冷,反应迟钝,体重增加,检测指标是TSH(甲状腺刺激荷尔蒙)高于4.5 这种疾病很常见,在生育以后的妇女中高达13%,治疗方案是吃Synthroid,  补充甲状腺,要终身吃药。开始几年,我可以吃Synthroid,没有什么反应,医生将剂量调到合适,控制TSH在正常值内。

到我过了50岁后,开始有了睡眠问题,Synthroid吃下后太兴奋,难以入睡,我便停了药,睡眠好转,但是TSH指标上升,不能不理会。医生认为Synthroid不会造成睡眠障碍,开一些安眠药给我吃,吃安眠药会成瘾,自己心里有阴影。 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几年,我的TSH高到了17,家庭医生很不同意我停药,虽然我的症状还不明显。我也到国内看过内分泌专科医生,结论一样,不能停药,睡眠问题另外解决,可以用些五味子等中药,但是效果较慢,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那段时间其实我的状况不好,睡眠和甲状腺指标均不好。

到了2009春,工作压力很大,回国一次,家中照顾老母亲的保姆老是搞不定,加上中美来回两边倒时差,睡眠很差,体重持续下降,思想无法集中,我意识到自己出现了忧郁症症状,并且伴有手发抖的现象,我觉得不能再服用Synthroid了,验血后,TSH指标在6左右,虽然还是高了些,但是我的身体长期在甲状腺低下的状态,已经不适应接近正常的水平了,这时我的专科医师同意我停了Synthroid,观察一段时间。另外她提议我验维他命D,若是维他命很低的话,是会造成浑身无力的感觉,可以吃大剂量处方维他命D。验出来的D非常低,医生给我开了药。后来,我请教了在制药公司工作的朋友,她告诉我,最新研究发现,甲状腺问题加上维他命D低下,有可能激发忧郁症。我与此位朋友相知多年,她说我不像会得忧郁症的人,这条消息给了我一些帮助,当时自己一直在“我怎么会变成这样?”的怪圈中走不出来,关于这一段心路历程,我纪录在了“失而复得从忧郁症中走出来”一文中。

自知甲状腺终究是个问题,等我走出了忧郁症,睡眠也变好后,我开始吃一些Synthroid,反应大,总吃不到医生要求的剂量。 2010年中开始,体重直线上升,四个月中增了15磅,中老年妇女的这段时期是比较难过的,我也搞不清是甲状腺问题还是更年期发胖,验血后吓一跳,TSH高到55,赶紧去看专科医师,她给我换了一个药,叫作 Tirosint50毫微克,她认为还是不够,但是让我先服用,两个月后再去看。我吃了没有反应,睡眠正常,也没有过于饥饿的感觉,心里障碍解除了,我认认真真吃了两个月,心里非常感谢这位专科医师。我在与忧郁症抗争时,体会到药是否对路太重要了,也感到找一位高明的医师的必要,所以这一次也是认真对待。两个月后,TSH降至9,医师继续加剂量,到达75毫微克,但是让我看身体反应,不适应的话,可以回到50毫微克。我自己调整一下,大概是三天吃75毫微克,一天吃50毫微克,人感到轻松些了,于是加强锻炼,节制饮食,体重开始慢慢下降,自我感觉良好。

又过了6周,我的TSH降到3.0,正常范围是0.45 – 4.5 这是十几年以来第一次降到正常值,我向医师表示由衷的钦佩和感谢,医师也很高兴,她说两个药的主要成分是一样的,填料不同。但是就是这个填料不被我的身体接受,才让我受了那么多年的痛苦。医师说我可以保持我的交换服药法,只需四个月以后去看她,她还说,TSH降到1--2,人会感到轻松有活力。

告别医师,我心情愉快地回家,几年磨练,总算修得正果,以后不用老是去看医生,真是一件好事。人的新陈代谢机能恢复后,会影响到各方面,譬如,我不再那么怕冷,不是那么老是觉得口渴,头发脱落减少了,体重略下降,人感到轻松了,还有的指标照理与甲状腺无关,但是我的血压,胆固醇,血脂都变好了,其中胆固醇十几年来第一次降到200以下。现在下了班,我还可以做饭,晚饭后整理花园,然后走半小时。我看待事物也正面积极了,虽然生活中总有不顺利的事,但是有了健康,不就是最大的幸事么?这次的甲状腺指标恢复正常,还真让我兴奋了好几天。

在经过了这漫长的过程,有几点体会,第一是我们要尊重科学,指标不好也许还没有反应到身体其它部分,但是长期下去是不行的,后果严重。甲状腺低下在中国国内的重视还不如西方国家,忠告有同样疾病的同胞,一定要积极对待;第二,美国的医生水平还是不错,敬业而且尊重病患的感觉,即使我讲得不对,他们也不会训斥讥笑你,很是和蔼可亲。像Synthroid这个药,是一个很成熟的药,对绝大部分患者都适用,若是在国内,医生不会听得进我的抱怨,但是我的医生配合我的需要换了新药。在美国医学院,专门教授“医患关系”课程,医生提供服务,病人是他们的市场,这比在国内看病受气要好很多;第三,自己要配合,要钻研,我有一次的TSH指标非常高,后来我听了电台中的医学讲座,发现吃Synthroid时,四小时之内不能服钙片,我改正后,指标马上低了下来,后来又发现,其实这一点标在药瓶上,因为字体小,是我忽略了。我也在网上看病友的文章,发现也有人与我一样,不能吃Synthroid,病友们鼓励你将感觉和建议和医生交流,有人甚至因为医生听不进建议,将医生炒了鱿鱼,另外找了一个。

在此将自己的经历写出来,希望能惠益他人,不必花那么大的代价,走那么曲折的路,才找到合适的治疗方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青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说得好,当时我的家庭医生没有让我转去看专科医生,耽误了。 至于我目前服用的Tirosint,好像是新近才批准上市的,2009年时专科医师提起过“Armor”。这一类药的选择并不多。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刚得病时就应该多查查医学资料,看看各路专家对用药的建议。我也得过急性甲状腺发炎,最初医生也没有确诊,在瞎猜我是不是扁桃体发炎等等。我在网上查过资料后去建议医生作化验,才诊断出来。治疗过程中我也不断查资料,确保知道自己的病是怎么一回事。
网上有各种甲状腺激素口服药的明确比较。一种药不行应该试另一种,怎么能等好几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