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失去的伊甸园 - 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观后感

(2009-05-18 18:44:49) 下一个
《我的父亲母亲》是张艺谋1999年的作品,我当时一是因为忙,二是因为这部电影的宣传片做的比较粗糙,我只记得章子怡在片中穿着秋菊一样的碎花棉袄,中式挽裆裤,在野地里一通疯跑,而且跑起来姿势非常滑稽,上肢几乎不动,身体摇晃,象鸭子一样…结果我和它擦肩而过,再次碰面已经是差不多10年以后的事情了。

2009年春天,已经远在加拿大的我,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图书馆无意中看到了这部电影的DVD,英文名叫“The Road Home”。当时它静静地躺在图书馆一个专门放置外语DVD的书架角落里,布满了灰尘,仿佛它一直在那里等着我,等了十年…

电影的情节很简单,用张艺谋自己的话说:“《我的父亲母亲》是一部讲述爱情、家庭、亲情的电影。一个纯朴的姑娘爱上了一个年轻的男人,一爱就是一辈子。他们的爱情很真诚……这是我第一次用诗意、浪漫、抒情和单纯去表现一个时代中的爱情故事……而这部电影是舍浓郁而求单纯。”有种观点认为这部影片是一个中年男人对那种浪漫、那种美好纯情的向往,带着一种失落童贞的矫情。对此我非常同意,因为十年后已经是中年萎琐男的我,看的时候被电影中那简单的美好深深地打动,眼睛忍不住湿润了…

张艺谋精心为观众编织了一个美丽无瑕的梦,如诗般的画面,如画般的景色,遥远的村庄,善良的村民,美好的初恋,不渝的爱情,亲密的家庭,真诚的亲情…从头至尾没有一丝一毫丑陋的东西,没有政治,没有斗争,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美好如斯,浪漫如斯,单纯如斯,可为什么让人看了想哭呢?

这部电影如童话般的美好,但它绝对不是童话,因为童话不会让人哭。虽然它美好得不真实,但它里面的美好却是真真实实地存在每个人心中,哪怕一个再萎琐的中年男人,他的心里都会隐藏着对这种美好的向往。这种向往往往伴随着他童年的记忆,紧紧密封在他心灵深处的一个布满灰尘的小角落里,而这部电影就象一把钥匙,一下子就把那扇隐藏在内心深处的门打开了…仿佛一个人在尘封多年的阁楼上突然发现一些儿时的纪念物,美好的回忆就象昨天,可他知道童年美好的时光只能存在在记忆里,就象失去的伊甸园再也回不去了…

还有人说张艺谋在这部影片里表现出了浓厚的怀旧情绪,“我的父亲母亲”那一辈的爱情没有海誓山盟,没有刻骨铭心,一部爱情片从头到尾没听见一句“我爱你”,可就这样一辈子一起走过来了。我能够感觉到张艺谋对新一代人爱情婚姻生活的无可适从,可“我的父亲母亲”那一辈的爱情就更美好吗?电影里刻意地提纯给人造成了一种怀旧的假象,我觉得它真正的想表达的是——无论爱情,还是婚姻,越简单越自然,就越真实越长久。

总之这是一部中年人拍的,给中年人看的电影,倒退十年前,那时我还年轻,我庆幸最终和它在最合适的时候相遇,好象是一种刻意的安排。

识食物者为俊杰
09年5月

补充三点感想 - 

1.摄影师出身的张艺谋,这部电影拍摄得一如既往地画面优美,色彩斑斓。但这部片比画面更出彩的是它的配乐,由三宝谱曲的“同船过渡”,优美动听,荡气徊肠…
2.片中的男主角“我父亲”长得很不风流潇洒,根本配不上“我母亲” 章子怡。这也是张艺谋电影的一贯风格,男主角难看,至少要比张导演难看,可能是担心“谋女郎”分心吧61514;
3.张艺谋的电影有个规律,传统永远是好的,反传统的在传统面前永远是失败的。我觉得他本质上就是个封建农民,他有他的局限,因此拍现代或者城市题材的电影是他的弱项。这是张的本质决定的,如果这类题材他拍得好,他就不是张艺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