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也谈“吃”

(2014-04-03 16:53:04) 下一个
与其说吃,不如先说“馋”。我发现我们这代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馋“,就是贪吃,看见好吃的跟没命一样。我观察过这边长大的孩子,在饮食上特别能自控,多好吃的东西,吃饱了,一口都不多吃。这点我做不到,大概这跟小时候的成长环境有关吧,我们这代人小时候缺吃的。

记得小时候,我姥爷坐在我们旁边,一边看我们吃饭,一边摇头,一脸惋惜地说:“现在这些孩子缺嘴啊,吃过一手长的对虾吗?没有。吃过一巴掌大的河蟹吗?也没有。别说吃,见都见不到了。”当时我还奇怪,我姥爷他生长在旧社会,经历过兵荒马乱,三年灾荒,文化革命,竟然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蜜罐中的人缺嘴,太反动了。后来我明白了,过去商品经济不发达,商品流通有限,大家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很多现在的山珍海味还是有机会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普通百姓的餐桌上的家常菜。我们现在不也可以跟我们的下一代用同样的口气说:“你们吃过一巴掌宽的带鱼吗?你们吃过春天新鲜的黄花鱼吗?”前一段时间,在微博上看见有人用解放前苏南的穷孩子吃一桌子的大闸蟹的照片试图证明旧社会人民生活并不象现在宣传的那么苦,其实这只能说明那个人的浅薄无知,他不明白有大闸蟹吃和缺食少穿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并不矛盾。

相对吃的好,吃的饱才是吃的根本。我奶奶有九个孩子,如果让他们从大到小站成一排,你就会发现明显的两边高中间低,原来是因为中间的三个的生产发育期不幸与三年自然灾荒吻合,因为吃不饱,所以长不高。我父母的那代人因为挨过饿,最痛恨浪费粮食,简直到了病态的程度,好像浪费粮食和杀人放火一样的罪过,我小时候没少因为这个挨骂,挨骂后照例又是忆苦思甜,几百遍的故事。大跃进,放卫星,天灾人祸没饭吃,饿死人无数,要不是爸爸当海员每月给家寄钱寄粮票,叔叔姑姑都要饿死了。

唉,中国人几千年了,一直为吃而挣扎,而我现在还为吃挨骂。说来人类最基本的需求除了吃就是耍流氓。当然了吃更重要,饱暖思淫欲,没的吃就没力气耍流氓。东方人讲究吃,西方人讲究耍流氓,还不是因为西方人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其实西方社会解决吃的问题也才不到一百年而已,我看过斯坦培克描写大衰退时期的小说愤怒的葡萄,里面的美国人从头到尾都是为吃,为生存而挣扎,一点都没有耍流氓。前几天,长线说因为因为全球变暖,全世界范围内粮食要减产,所以他买进了很多农业方面的股票,当时我听了一惊,难道人类耍流氓的好时期要结束了,大家又要为吃犯愁了?

管不了那么多了,自己先吃饱饭再说。吃饱以后,打开电脑,找出了过去的一首老歌,张楚的“上苍保佑吃完了饭的人民” --

吃完了饭有些兴奋
在家转转或者上街赶赶
为了能有下一顿饱饭
天堂实在太高太远
眼泪眼屎意守丹田
我们也只能表现得这样
上苍保佑吃完了饭的人民
上苍保佑有了精力的人民
请上苍保佑吃完了饭的人民吧
上苍保佑粮食顺利通过人民

。。。

好了,吃饱了,现在要干点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