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登西楼

想想,看看,写写。为身后留下点文字,以“雁过留声”而自我安慰。
正文

沧桑不绝如缕 卷四 第二十七章

(2009-12-04 08:24:05) 下一个

第二十七章

那天,河边踏青的我们兄弟俩的对话在我心里没产生明媚的阳光,反而蒙上了晦气笃笃的阴影。没几天后,工作队的高政委在县委大院里晚饭后散步,我端盆流衣服往舆洗室与之迎面相撞,他无意中对我闲聊几句,小伙子啊,新工作接手得怎么样啊?......对你的职务按排有很大的争议呢!好好干,不要辜负了党对你的希望。我纳闷且咀嚼他话的来头,迷惘的目光中发现他像似喝过酒了,说话时,他眼角常常上挑,目光和语气一样强悍---嘿嘿,我老高看中的谁都否定不了,八分钱一封无事生非的信、化几万块钱路费币都调查不清楚的事我又不是没经过.....呵呵,你得替党争气,不要给我老高脸上抹黑。我惶然对接他的有点醺意的目光,恭恭敬敬应诺称是。高政委索拉我坐在一条石凳上。

......啊呀,年轻人,我像你这么年轻的时在新四军苏北海防团不挑大梁嘛也是二号三号,有次我们打掉一股海匪,留下几个活口,里面有个比我还年轻胡鬏没长齐的小家伙,一个猛子栽下二里路,二百米内端起长枪,只有一搭目就能将前面船桅杆的绳索打断,哈,帆篷〞哗啦啦〝地一落掉,海匪就顺风快船赶上来靠帮跳帮任意宰割啦。这些家伙杀人越货不知害了多少人命、江洋大盗人人可恨。但我爱才惜才,给这小子一条生路叫他跟着我好好干,年轻人嘛,可塑性强,再造性更强。他倒也争气,一路来作战勇敢功劳不小,五五年授上校军衔。但这人有个致命弱点,看见漂亮的妇女就浑身发稣迈不开步,经常犯生活作风错误,地方上老百姓、医院的护士医生、来部队探亲的家属,只要他看上的他都敢〞道德败坏〝,他犯一次降次级,屡犯屡降、最后没有级可降了。他带着老婆跪在我面前哭,我恨他失尽了我的面子,几次拉抽屉摸枪一气毙了他,最后挥起大笔斩马稷,批他个开除军籍戴坏分子帽子遣送回原藉劳动......

他是在感情上收编我?还是用语言拷打我?这个人可是县里眼下的太上皇啊!我那几件衣服在水里泡一下,胡乱搓几把就晾出去了。
老军人和我这次相遇闲话后,自己的精神像似被人剥茧抽丝了,神情恍惚不定,遇事烦噪易怒,特别是右额头角上一块皮肉总是颤跳不停,经轻揉、重捏或热敷后稍事太平二三分钟后又恢复了痉挛。我竭力找原因,工作、生活及生理病理等的诸方面都不曾有蛛丝蚂迹的暗示或牵强附会的正解。我想法子调整心态使自己愉快些振作些但无济于事,一个星期后,但终于有些惶悚怕意:有一种说法〞心惊肉跳、大祸就到〝,还有种偈语〞人临大难、上苍示警〝,此类谶言凶兆莫非缠绕上身了?

又到周未了,航运站的女会计到我宿舍里来看我有点吃惊地说,哎噢,一段时间没见、脸色怎么这么难看、像似台风暴雨来临前的暗无天日。她把我拉到挂镜面前,歪头贴脸地靠近我的面颊有些亲切暧昧,她以女儿家的柔情兼船上人的粗犷之态说道,你看、你看---我俩脸气色怎么相差这么大?你是撞上不该碰到东西、还是看见不该看到的东西啦?......你应该去看看医生。
我不能向她解释什么,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在这场清查运动中,位居整肃机构要职的我却有些莫名其妙的耽心,我记得有个叫「冰海沉船」的电影,怕是船撞出个大洞来了。
我有点起疑,两张脸凑到一个镜子里反映出来,是何寓意?是不是镜花缘不知道了,但她有情、我是否有意?这事我想了许多年还没想好,姑娘你大胆得有些放肆。我一股郁闷气又堵上胸膺,但转念之间舌腔里滚出来的竞是如此话语:喂,我的脸稍微翻转一下就亲到你的嘴了,如果一夜过后我变成反革命了,你还敢和我这样脸贴脸吗?

房间里别无第三者,又是时近中午艳阳透进窗里满堂光明之际,姑娘有点羞赧,本能地退闪了一步,惶惑地瞧视我但很快朗声笑道,哎哟,大哥啊,我们知根知攀在一起很久了,好根生好苗、坏根生驴草,天不变道亦不变,你还能朝哪里变啊。我故作轻松补一句,啊呀,你打算盘清脆溜熟,政治嗅觉就不怎么灵光了,要知道,每一场运动后都会制造出一批反革命坏人的啊......如果我自已都被打成〞三种人〝了呢?她低低地勾下头定足尖轻划着地沉思地说,别瞎说!唉,如果真是这样,丈夫被戴上政治帽子倒大霉了,那他的妻子难道能离婚不成......再说,人的一生就像江海潮流一样、潮涨潮落常有时。我饶有兴趣地续问道,是你此一时彼一时的想法吧,你阿爷能接受你这个选择吗?她抬起神采盎然的脸、眉宇间有股清纯正气逼透过来,半晌后说道,我喜欢什么人连毛主席都管不到,找什么对象是我一辈子的大事,女儿嫁出去是泼出去的水,你听说过有〞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这句话吗?
我一目扫瞥过去,突然发现眼前这位女子平添许多冷峻、妩媚的魅力。长时间,我怎么会对人家直朴而又耀眼的刚烈之美视而不见?眼晴长到哪里去了。

叙谈其间,我渐渐作出了一个重大的人生决策,我和她若即若离的马拉松式的关系应该结来了,要借今天这个很好的机会旗帜鲜明地表示对她的态度。于是,我换了件衣服,口袋里揣了点钱,带着她出机关宿舍。说今天我陪你到大街上去逛逛商店,找个地方吃顿饭,饭后去剧场看场哪怕无论有多枯燥乏味的电影,偌还有时间的话,我们到临江公园是水榭茶室去长坐不起、直到人家关门逐客。

还有一个隐私之念没敢说出来,能否倚靠在她丰满的胸脯、借她温柔的女人之手按摩祛除右额头上那块该死的肉跳痉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