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登西楼

想想,看看,写写。为身后留下点文字,以“雁过留声”而自我安慰。
正文

沧桑不绝如缕 卷四 第二十五章

(2009-12-04 08:20:28) 下一个

  卷四

第二十五章

一九七六年,这是共产党在中国大陆取得政权以来不平常的多事之年。周恩来、朱德、毛泽东三位政坛星宿拗不过天命相继殒落,恃别是毛泽东的逝世,宛如那年一千七百公斤陨石骤降尘寰、死伤二十余万众唐山大地震等天崩地裂之势震撼中国、震撼人心。毛泽东死后,上海的官场干都层面鲜见如丧考妣的悲恸,但是气氛压抑乖戾、大多者都内敛沉默不语,场前人后不敢娱乐喧哗、多为探头缩脑者精明地窥测方向。其原因,一则死者年事己高几近昏愦也该让权力中枢新陈代谢一下了。二则文化大革命旷日持久几经折腾,一打刘邓、再板倒林彪集团、继尔批林批孔暗批周公、最终反击右倾翻案风,搞得人心疲惫人际积怨甚深。试想,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如充满怨气戾气,某个〞万寿无疆〝人物撒手人寰了,天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所以,注意中央两报一刊的文宣措辞是否有细微变化,中央高层集体亮相场合座次排列有无颠倒删漏这是读报看电视新闻的决窍、内部传言谣言、港台海外广播的蜚短流长消息在心腹密友间的交头接耳、这是那段日子人们政治生活的一道风景线。
我感到如此人心浮动不会有好事。通过这几年自已设身处地的文革思想理论战线上的学习与批判、特别是市委宣传部委托上海社科院等组织的一系列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继续革命的理论短期培训,从「共运」历史沿革发展、苏联复辟资本主义之教训的借鉴中得知,共产党政治体制下的最高领袖的一旦遽然逝去,党内即会进行一番惊心动魄权力争夺,经过清洗排列组合达到新的权力结构的平衡,然后推出一个新的类似〞神〝样的领袖来,继续领导革命的航船冲过未来的激流险滩......像列宁死后的斯大林、托洛茨基之争,斯大林死后赫鲁晓夫战胜马林柯夫、贝利亚、莫洛托夫反党集团等等,生功真实地说明共产党权力斗争的哲学与规律。

果不其然,十月十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一位工作关系认识的熟人、一个与我关系不错的总编室人员打个电话悄悄地告诉我,北京最近出事了,〞王张江姚〝四个人被抓了。
虽有些政局会动荡的忧患意识,但听到此消息不啻仍是晴天霹雳的震惊。猎奇性、惊险性使我更想知道事件变化发展及海外评论。我斗胆打开随身多年的「珠江牌」收音机,也记不清拨弄到哪个敌对广播上去了,广播证实北京发生了政变,还说〞右派暂时取得了胜利。〝
我很快将这消息告诉了堂弟,我们俩还专门聚会商讨时局的发展,在他的「名古屋」里,堂弟细细分析道,〞右派〝们的胜利不是暂时的,他们确实算是胜利了。中国人的正统观念和人们身上的奴性一样根深底固,哪一派政治力量占据北京中南海、主导电台电视台报社对全国发声那它大抵赢得了天下,这是一个简单浅显得几乎不带任何主义信仰的道理。他的话语里暗暗讥讽甚至带点骂意,这帮笨蛋拥成一作堆怎没有被人一锅端的防范?如果热孝在身的〞主席夫人〝藉口伤心之至需离京静养一段时间、再携带上个被抓者任何一个成员坐镇南方,和北京中央的文革派遥相呼应,以其遗孀夫人政治影响力谁能奈何其也。堂弟分折道,中国南方的文革派声势浩大啊,各省城动辄几十万人上千辆车的政治集会召之即来、风云际会,万一撕破脸皮分裂了,军队也会分化划线站队.....现在群龙无首了,余党势力将被一一剪除掉。

不作违心掩饰,我是上海文革派羽翼下成长起来的,自然而然地对这帮人的下场有些恻隐同情心。但是在正式场合的表态必需官冕堂皇。第二天,县电台的同事们也从不同渠道得到消息,知悉者起先用一种诡秘惊骇眼神向周边的人探询,随之悄悄耳语〞知道否?......晓得否?〝半哑似迷,不知情者瞪眼张口不知所云。一旦一层恐惧于言祸的薄纸捅破后,你言我语法不责众的喧嚷纷至沓来。其间,有人抱拱作堆似火山爆发样的激动高兴、又有人相掩黯然义愦填膺地发怒罡骂、俨然一幅以立场观点划线、人以感情亲疏群分的泾渭分明世态景像。但我们毕竞是共产党治下的宣传喉舌的机关团体场所,在突如其来的政治变化的〞政变〝消息面前人们还需一个基本理智的头脑。他们纷纷找我参与议论,人们总认为他们的〞头〝消息渠道似乎要多一些、分析高明一些。鉴于反击右倾翻案风追查政治谣言的教训,我本想戏说本单位有眼下半天的言论自由,但是此说此话、此地说完就此了结,出门后再胡言乱语闯下祸的话各自负责了。但转念即否定之,倘若真似如此,我有此番肝胆相照的肩胛能耐吗?于是便比较理智圆滑地回答道,大家耐心等一等,中央很快会有文件作解释的。相信北京的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的声音我们就一定不会有错。
这一慎言竞为我以后变化埋下了福兮、祸兮之根源。

粉碎「四人帮」这一重大消息上海在十月十四日上午传达到区县局和大专院校的负责人,下午陆续传达到群众。十月十八日晚上通过电台宣布了这一令世界震惊的消息,随即,苏振华、倪志福、彭冲为首的中央工作组于十月二十六日正式开进上海,第二天晚上就在上海展览馆宴会厅召开了区、县、局干部会议,那次会议我也作为县里宣传口的代表参加了,苏振华豪气冲天地说:“上海市是党中央领导下的上海市,是一千万人民的上海市,是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四人帮’妄图把上海作为他们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阵地,阴谋策划反革命武装暴乱,以武力对抗党中央,这是痴心妄想。”他还警告说“上海市委(指尚在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主持下的上海市委)某些负责人跟‘四人帮’很紧,陷得很深,要赶快醒悟过来,反戈一击,立功赎罪,将功补过。”
变天了,一个颠倒的乾坤展示在面前,一个新纪元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