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

生活中的点滴感动,流逝岁月中的难忘情怀.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东奥志愿者和齐藤大叔

(2021-08-15 00:23:22) 下一个

 

 

※照片引用自网络

 

东京奥运会一周前画上了句号,有很多吐槽也有好评,但是这些都不重要,一个正常的环境里有不同的声音这个也不奇怪,重要的是在很多的努力和代价下,它还算顺利的结束了。

 

 

大家也许都把更多的关注投向运动员投向赛场,很少会注意到为大会服务的志愿者。其实在推特和FB上有越来越多的各国运动员把他们由衷的感动和感谢献给了大会的志愿者,他们不起眼,但是大会的运营离不开他们辛勤的努力和汗水。也许你会说有机会能现场看看比赛也不错,但是其实真正被分配到赛场的志愿者只是一小部分,在奥运村里的各种服务人员,在酷暑中为大会提供交通指南和各种后勤服务的人员等等才是大多数。

 

 

 

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东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很多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个与以往的奥运会里学生和年轻人为主的志愿者构成有很大区别。

 

 

 

们单位部门里去年春天有一个叫做齐藤的大叔到了65岁定年退休,本来按照惯例我们应该给他开个送别会之类的,因为当时疫情逐渐严重都变成了在宅工作也没有成行,后来他给大家发了一封告别信,提到了他退休以后的人生规划,第一就是保持健康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他的慢性疾病(不知道病名,看他常吃药好像是心血管疾病),第二就是他已报名成为东京奥运会的志愿者,虽然年纪大了学东西也慢一些,但是他要努力好好加强一下自己的英语口语,积极参加大会组织的志愿者研修,很高兴能有机会跟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等等。我觉得他写的挺真诚的,其实你做志愿者也不需要伟光正的理由,只有你有兴趣,有时间,经济条件又允许,这个目标就不难实现,大叔大妈做志愿者也很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问好石姐姐,确实有很多志愿者使我铭记在心。儿子上小学的时候每天早上上学的十字路口有位保护学童安全的交通疏导志愿者,是位老大爷,亲切的跟每一个路过的孩子打招呼,我觉得这也是他的一种乐趣。现在依然每天都能碰到,而我儿子已经是大学生了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确实老有所为挺好的,比跳广场舞打麻将好多了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d91030' 的评论 : 这个在日本不奇怪哦,人口老龄化,已经长期雇用(终身制)政策等都有影响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个志愿者是75岁老太太,我说你去干什么啊?她说推轮椅。
这种生活态度我铭记在心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好多老年人很有爱心、也不服老,做事也一丝不苟。他们当志愿者,很好。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年前问了一个在Renesas的兄弟,他说他们R&D的平均年龄是52岁。 以为听错了,问了两遍。
WTF!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东村山人,所有的有参与意愿的人都值得尊重。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好朋友也申请了。但是她没有被选上。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是的,日本的老人相对独立一些,不会过多干涉子女的家庭生活,也不会依赖子女,所以退休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多干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是的我也很尊重这些可爱的老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退休了做志愿者真的是件非常好的事情,于人于己都是善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志愿者,向他们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