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毛泽东在八届七中全会上的一段讲话

(2009-12-23 21:23:08) 下一个
毛泽东在八届七中全会上的一段讲话

1959年5月5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共八届七中全会上,毛泽东从上午9点到12点,讲了三个来小时,他疾言厉色,说古道今,东扯西拉,怨气冲天,他好像喝醉了酒,几乎语无伦次。在唠唠叨叨的讲话里,反复责怪大跃进以来都是下面搞得不好、不懂经济。关于他自己的责任,只是轻描淡写说了一句:“我的头脑也发热了三个月。”与会的中央大员们直听得如坠五里云雾之中。在讲话的最后,毛泽东突然把犀利的目光扫到彭德怀的身上。
“一个人没有人恨,是不堪设想的。我这个人是许多人恨的,特别是彭德怀同志,他是恨死了我的。是不是这样呢?不恨死了,也有若干恨。因为我跟他闹别扭闹得相当多。会理会议,延安会议,中央苏区江口会议,我们俩个人斗。我是寸步不让,你一炮来,我一炮去。我跟彭德怀同志的政策是这样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不仅跟彭德怀同志一个人的问题,跟其他同志也是这样。”
接着,毛泽东胡乱“开枪扫射”,几乎点了所有主要的中央领导同志:“我得罪了你们,全体不投票,一个也没有,包括刘少奇、周恩来、陈云、林彪、董必武、朱总司令,你们都不投我的票那也好,我无非是拉倒。我没有饭吃,我要饭讨米,为什么不可以?……”“我讲我跟一些同志的冲突,冲突过后我也过去了,我也不记仇,绝不报复。我们这些老同志没有打过架的相当少,不打不成相识。你打过来,我打过去。我跟恩来打过架没有?跟彭德怀打过架没有?跟朱德打过架没有?跟你(指刘少奇)也打过架,就是合作化问题,对于洛甫的处置问题,翻你的案,也打过架。跟陈云我们打过架。跟林彪也打架,我们在闽西一路合作得很好,遵义会议以后我跟你们两位,一个林,一个彭,都分裂了,搞了一个会理会议整你们。因为你们要把我们搞掉,要搞掉三个人,一个毛泽东,一个朱德,一个周恩来,你们要来组织司令部、你们没有纪律,你们是错误的,那得整。后来他们觉悟了,林彪觉悟得很快,而彭德怀觉悟得很慢,在后来似乎也觉悟了,总觉得耿耿于怀,会理会议批评了;一个百团大战批评也是耿耿于怀;一个王明回国的延安会议,首先我就批评他,我说你是错误的,你这个方针,军委会议的一个文件,我就指出这个文件是完全错误的,他那时答复一句话,他说,你这个人坐在延安,没有看见群众,你是脱离了群众。意思是讲我彭德怀在华北接近群众。等到王明回国,他就跑到王明那去了。……肖劲光我跟你打过仗没有?……
刘伯承同志我们两个不是斗得厉害?我还写了书,战略问题,那就是批评你的,你也没有答复。后来你在军事学院大概是想答复一下,没有尖锐地提出问题来批评,因为我那篇《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是不能驳的,是驳不了的。那个里头批评了刘伯承,批评了任弼时,没有指名字。任弼时封我一个“狭隘经验论”;刘伯承封我一个“怕打烂坛坛罐罐,军事上不行。……至于跟粟裕同志、萧克同志,还有陈伯钧,还有郭化若同志,我们几个人是历来斗的,他们是我的反对派。但是你们是反对派,你们的官还可以做,我不报复。去年报复一次,不是我的报复。去年报复是开军委扩大会议,四五百人,是你们犯了错误,把你们这一批评,我就开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