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卢森堡(3-1)--有点小不痛快的卢森堡

(2012-06-25 14:10:57) 下一个

        2012.05.11. 上午半天晴,下午半天阴。

        一.去卢森堡

        卢森堡(Luxembourg)在欧洲西北部,面积2500平方公里多点,东邻德国,南毗法国,西部与北部与比利时接壤。主要讲法语,通用德语和卢森堡语。

        从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到卢森堡约4个小时,车站现买的二等车厢票,36.20欧。在布鲁塞尔前后几站有些人上上下下,到卢森堡的前一小时,我和老猫坐的这节车厢就成了包厢,我去查了一下“岗”,向前走了一节二等车厢看看,车厢一头一尾有5人,向后面的一节一等车厢看了一下,人气略旺。全程查过2次票,不知何时过的边境,没有见到查护照的边警。

        欧洲城市绝大部分的公厕都是收费的,从0.50到1.00欧不等,一般火车站的公厕稍便宜,卢森堡火车站的公厕超级贵,还男女有别,女人1.10欧,男人0.60欧。

        我们网上订的酒店(Park Inn by Radisson Luxembourg City),两晚170欧,倒是不贵,不过不包早餐。酒店离火车站500米左右,下火车后出站问路时被指错,拖着行李绕了一圈才找到,好在行李不多,算是被锻练了一把。

         经验是:语言不通的国家问路,到任何一家酒店的前台去问的效果最好。

    图1:卢森堡火车站内的彩色玻璃画:圣母大教堂。
   

        二.一天转了两圈的卢森堡

        第二天没吃早餐就出门了。

        出门后沿着酒店所在的Avenue de la Gare向右沿街走约5分钟就到了峡谷上的一座高架桥(Viaduct)。清晨的卢森堡,游客不多,只有些上班的人匆匆赶路,我和老猫一前一后慢悠悠走在时宽时窄的大街小巷,经过圣母大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那个有三个尖顶帽子的建筑,到了宪法广场(Constitution Square)。广场很小,一面可俯视峡谷,一面临街,除了那座著名的胜利女神纪念碑(Gelle Fra Memorial)外,广场周围没有任何辐射状的街道,感觉就象一条宽敞点的河滨大道,且很短。

        这个广场虽小,却是观看阿道夫大桥(Adolphe Bridge),大峡谷及峡谷两岸风光的最佳地点。大峡谷里古木参天,郁郁葱葱,满目望去,都是那种浓得化不开的绿,还有林木掩映下的小屋小桥,一切都显得非常和谐。

        我们在宪法广场前坐上了城市旅游观光巴士(14欧一人),不到一小时就绕整个卢森堡市一圈,新区那边除了一些现代化的钢筋水泥建筑外,没有啥太特别的东东,几个现代化的雕塑实在不敢恭维。记得在一个街心花园,正中竖立着几根高大的工字钢,解说是美国的一个艺术家的设计,我是看不出任何美感。当然,我算哪棵葱呢!

         我们在威尔海姆广场内吃过早午餐后四处晃悠,感觉天越来越热,就坐那个旅游观光巴士到火车站,然后走回酒店换了短装再出来。

         下午出来我们走的是Avenue de la Liberte到阿道夫大桥,再到宪法广场,然后去了大公馆,卢森堡古堡要塞,看了女大公雕像,峡谷下面的教堂,还有夏洛特大桥。

        走着走着,天又越来越阴沉,也越来越冷,眼看就要下雨了,觉得差不多在卢森堡市晃了2圈,决定不走路了,又一次上了旅游观光巴士回到酒店,那张可用一天的巴士票一天用了3次,感觉象赚了一笔似的,如果没有后面那两个老太太的事情发生,对卢森堡印象应该还是蛮不错的。

    图2:有很多桥孔的帕斯莱尔大桥(Passerelle),也被称为卢森堡高架桥(Luxembourg Viaduct),这座桥比阿道夫大桥古老。
   

    图3:这么窄小的街道上还停着一溜车。
   

    图4:从阿道夫桥上看远处戴着3个尖尖帽的圣母大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和宪法广场。
   

    图5:圣母大教堂大门的把手,从门把手的光亮程度来看,右撇子显然多过左撇子。
   

    图6:著名的胜利女神纪念碑(Gelle Fra Memorial)。
   

    图7:阿道夫大桥(Adolphe Bridge),高46米,长84米(?)。
   

    图8:阿道夫大桥。
   

    图9:宪法广场旁边的旗帜。
   

    图10:卢森堡贝克古堡要塞。
   

    图11:贝克古堡要塞内部的通道。
   

    图12:从古堡要塞上看峡谷底下的房子。
   

    图13:峡谷下面的教堂叫Church of Saint Jean Baptiste。
   

    图14:夏洛特桥(Pont Charlotte),以二战时卢森堡的女大公夏洛特命名,建成于1966年,长355米,宽25米,高85米,钢结构桥。
   

    图15:卢森堡大公馆(Palais Grand-Ducal)的建筑很不起眼,象一普通公寓楼,不同的是,门前一帅帅的佩枪士兵“走岗”,不是站在那儿,是一直走动,不是随便走,是正步走。观察了一下是这样的,门前立正,向左转,踢正步向前走约20~25米到公馆边,停顿数秒,向后转,踢正步到公馆门,停顿数秒,向后转,再踢正步,重复n遍,不知多长时间换岗一次,士兵很帅,没大肚子,估计踢正步可以踢掉将军肚。
   

        三.很撑人的一顿早午餐

         在旅游大巴上基本搞清了卢森堡游玩的东西南北,回头就又在宪法广场下车,穿过大街向内街走不了多远就到了威尔海姆广场(Place Guillaum),广场也很袖珍,有一尊威尔海姆二世骑马的铜像靠路边,中间是个市场,有吃的喝的,玩的用的,小手工,小游戏等等,游客多,本地人也不少, 旅游信息中心就广场旁边。

        乘老猫进旅游信息中心找资料时,我绕市场两圈半(知道多小了吧),发现3家餐馆的人多,其中两家都主买整条的油炸鱼和胖猪蹄,我爱啃猪蹄,老猫爱吃鱼,正好合我们俩的味口。

         立马回头去叫老猫,告诉他今天的早午餐可以各取所需,他鱼我猪(真难听),再加2杯 BBBB啤酒(那小不痛快的事与这种啤酒有关),不算小费一共47欧。

     图16:老猫吃的鱼,挺大个的,照片照的方向不对,给拍得太苗条了。
    

     图17:我啃的大猪蹄,太咸,下午口渴,在麦当劳买了一杯可乐2.45欧。
    

        四.没敢进去的公厕

        这是路边看到的一公厕,没敢进去,一怕操作失误,人还蹲着,门开了,那不坑爹吗;二怕摁错钮,自己把自己锁里面了,窗都没一扇,比监狱还惨,要是熏个半S,那是坑娘了。

     图18:没敢进去的公厕。
    

        五.让我小不痛快了一下的两个老太太 

        在去卢森堡贝克古堡要塞的路上,老猫在路边停下查看地图,我走进路边一个小店,进门一看,是一个卖瓶装水饮料小零食明信片小纪念品等的小杂货店,准备转身出门,突然看见摆在面前的各种饮料中有刚喝过的那种BBBB的啤酒,想起一路走过来,卢森堡的街边店好多都挂这个BBBB啤酒牌,不知是不是卢森堡本地的一个名牌啤酒?就顺手拿起来给这瓶子照个相,这时传来呵叱声,我拿着酒瓶环顾一周,左边不远处有一女店员,我进门时她就看到我,我也看到她了的,右边柜台后站起来一银发飘飘的老太太,我一边说“对不起”一边再低头看看是否有“禁止照相”的牌牌,心想,这是欧洲,又不是咱呆的中东,一个到处都有的啤酒瓶有啥不能照的呢?说了“对不起”后我就想解释说,在街上到处都看到这个BBBB的啤酒牌。。。那老太太根本不让我往下说,马上打断我,要我立即出去,我本想说,店里没说不让照相,如果你不让照,我可以立马删掉,我还不至于为一个啤酒瓶惹得你我都不高兴,我看看店员,她无可奈何地轻轻努努嘴,示意我出去,想想大可不必为这点小事与她老人家干仗,压着怒火出了店门。

         气呼呼地对老猫说了刚才发生的事,老猫说,也许是年纪大了,脾气怪异;也许对亚洲人印象不好;也许经济不景气。。。 

        这个老太太看起来象是这家杂货店的店主,很老了,按我估计恐怕7老8十了,鸡皮鹤发不说,面部都象核桃了,本来应该很慈祥的脸,一发脾气就变得很狰狞,我因被她劈头盖脸这么一骂,一路走着一路生气,老猫极力让我不要影响游玩的情绪,好不容易平复一些了,又遇到一件事,又是一老太太,又让我生了一把气,差点把我们的卢森堡游给毁了。

    图19: 以前没喝过,刚刚才喝过的那个BBBB啤酒。
   

    图20:街边小餐馆外挂的BBBB啤酒牌,在遇到那老太太之前拍的。
   
   
        话说气归气,玩归玩,我们很快就找到了贝克古堡要塞(Casemates du Bock)。门票3欧一张,卖门票的是一老太太,也不抬头,也不问候, 也不说话,也没笑脸,买了2张后问她从哪里进去,她贴在桌面上的手指头动了一下,从头到尾没说一句话,惜字如金。

        贝克古堡要塞有超过千年的历史,它在峡谷上面建有碉堡,暗堡,炮台,地道,可通到谷底,非常大的工程。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我和老猫进去后,发现里面很复杂,没有地图很容易迷路,有些通道比较明亮,有些地道很阴暗,且有尿骚味,我担心迷路后走许多怨枉路,不肯往下走到谷底,坚决要求返回地面,也许走了快一天,老猫也觉得累了,没有地图,下到谷底再返回还有可能又迷路,两人就没下到谷底开始往回走,走着走着,我突然看石板台阶上有一彩色小册子,象是古堡要塞的地图和介绍,捡起来一看,果然是,只不过不是英语,我那个气又上来了,买了2张门票,那老太太居然连一张简介地图都不给,气气气。

       (那地图不是摆在外面随便拿的,卖票的窗口很小,我们根本没看见,关与旅游资料信息这方面,还是荷兰瑞士做得好!)

         我的卢森堡之旅就这样被两个老太太给打了大大的折扣,希望自己将来老成她们那样了后不需要工作,就算工作的话,也不要象她们那样待人。

         要我说,中国人在国外居住旅游,总的来说是很遵纪守法的,谁吃饱了撑得慌没事找事,只是个别老外太过份,成心找茬,在法国南部还一个老太婆更无理无礼,下次再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看来那老太太没看到俺那2个大酒坑哈,嘿嘿。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看来俺的额头就是高滴!

俺后来在法国南部的一些小村庄里转,很多店铺都是小小的,私营的,非常有特色,大多都是独一无二的,如,自家做的木头小工艺,各种花色蜡烛,布艺,瓷画。。。进去后,人家“笨猪”一个,俺也回一个“笨猪”,转一圈,俺示意可否照相(俺不懂法语哈),几乎没有拒绝的。

不过,听了你老飘说的,俺下次还是小心为妙。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回复piao11的评论:

1.这么说那老太太对俺算客气的鸟,那俺的运气还是好哦!
=====================
据我所知和理解应该是这样的。。。


2.路边的是指象上次那个希腊小馆。
======================
上次那个不是路边小馆,而是旅游区食区特色,他们有内部座位,只是基本没人进去而已。欧洲尤其法国德国等地,这样的外坐属于流行和特色~大夏天里一般的餐馆都会设路边座位,是要特别申请的,而不是随便就可以坐在外面的。。。



3.俺个人认为“约定成俗”的规定应只限于本地人,外来人你不弄个牌牌挂在那儿,就象俺老人家,知道个P呀?
==================
老大,我老人家不能同意你这一说。这样的店内不能拍照真的不属于新鲜事物,国内大都国营商店不是很在意这些,个体还是很讲究的,基本不会给你拍照,老外这地基本都是私营。。。所以。。。

反正在欧洲商店室内拍照我没有试过。但是有试过征求同意后拍我要买的衣服(拿不准颜色和格式)传给朋友定夺的事情,人家同意了但是将衣服拿到背景没物件的试衣间让我拍~~~

总而言之还是那句话老大运气很好滴~额头也是高滴~不过我在想这个问题时想到了估计是老大那二酒窝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嘿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的片片,欣赏:)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1.这么说那老太太对俺算客气的鸟,那俺的运气还是好哦!

2.路边的是指象上次那个希腊小馆。

3.俺个人认为“约定成俗”的规定应只限于本地人,外来人你不弄个牌牌挂在那儿,就象俺老人家,知道个P呀?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回复piao11的评论:

这么说来,欧洲人民没有北美人民友好。
===================
老大,这不是有好不友好,这是严格照章办事的习惯。很多人的习惯都不能用好坏去标定。例如我们国人走到哪里经常不分场合喜欢弄个文字到此一游,喜欢对着人拍照,喜欢肆无忌惮拍各地风味特色,但是说真的在西欧居住这么久,上街旅游逛大街看到拍照基本都是在公共场合,室内除了拍自己周围自家人和朋友的近影等,不太看到镜头对着不认识的人的。。。拍店内(餐馆等地)一定会先问问服务员或者店主,得到同意才能拍~,所以这样的地方的人比较“墨守成规”,社会秩序好犯罪率少的根本原因吧。美国人民大多来自5湖4海,外来户多,见到的大多是客人,客人见客人态度热情等都比较高,欧洲很多国家是不移民国家,本土人多,热情自然少很多。。。我的理解。


再问一下关于小费问题,那天你家小子说欧洲不给小费,我想知道的是:
1.酒店每天打扫给小费不?给多少合适?
=================
严格说不给。消费是算在了你们的食宿费里了。不过一般来说我们自己吃馆子也给小费的。大多数餐馆的餐牌上都表明了的~写明了包含小费和税收。
我家小子嘴巴上说不要给消费,其实他打工回家每一次得到消费比谁都高兴。。。希望客人给小费。老实说,欧洲人给小费习惯还不是很普遍,我闺女和老大小子打工这许多年,很少遇到有给小费的。。。
但是这说的是比利时,其他国家也不是很清楚(我自说自话)。

2.所有餐馆都不给小费,还是路边小店不给?
===============
老大,谢了啊,路边的还给消费啊?他给你才是。不进客堂吃饭就是给你优惠的打扫费和小费~~~~吼吼

另外我们上次去的是旅游区,一次性的服务,基本不给小费。看你游客不宰你就不错了。那次沾光那闺女是希腊人的光,给我们食物和服务都是实打实的。。。换你和老猫二人去就不是这待遇了。。。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回复piao11的评论:

如果你说整个欧洲约定成俗,商店内不能拍照的话,那俺还真不知道。

不过,俺每去一个国家都事先做功课了的,这个你看见了的,
从来没在哪里读到过这个“任何商店不能拍照”的约定成俗。
====================
老大既然是自觉性的风俗,自然老大在店里不会看到这样的标牌。不过换到国内有法不依或者乱用权限的话,这样的标牌会见到挂着,严格说只要法律没有这方面的限制,任何人是不允许挂这样的标牌的。遇到麻烦人那可能就是“侵犯人权”。。。所以,法治国家且执法严格素养好的地方都不会看到糊里八涂的标牌。



另外,我还常拍各国矿泉水的价格,因为可比性比较强,
没偷拍,都是明拍,没遇到过麻烦。
================

这事老大以后千万不要再干了。其实你是运气好罢了。就跟人家杀人放火还活的好好的一样,你是没有给“抓现行”~再有,估计你是在店门外或者超市(地方大监控管不过来,或者监控到了见你不过是很善意的拍个拍拍玩玩就算了~)拍的,换到私家店估计就有麻烦了。尤其古板的店主活者对亚洲人有“仇”的店主。你这次真的是很不错的。老理解为老太太骨子里不反感亚洲人才没有跟你急。


还有,那个在走动的店员是看到了的。。。
===============
很多的店员不是店主。见到顾客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尤其客人买了东西的~或者人家跟你说了你没有理解人家也就罢了~因为毕竟不是大事情。。。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这么说来,欧洲人民没有北美人民友好。

再问一下关于小费问题,那天你家小子说欧洲不给小费,我想知道的是:
1.酒店每天打扫给小费不?给多少合适?
2.所有餐馆都不给小费,还是路边小店不给?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如果你说整个欧洲约定成俗,商店内不能拍照的话,那俺还真不知道。

不过,俺每去一个国家都事先做功课了的,这个你看见了的,
从来没在哪里读到过这个“任何商店不能拍照”的约定成俗。

另外,我还常拍各国矿泉水的价格,因为可比性比较强,
没偷拍,都是明拍,没遇到过麻烦。

还有,那个在走动的店员是看到了的。。。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你老人家绕卢森堡10圈的话,就是在那宪法广场周围绕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如果你看到店内有人,可以请求拍照。。。。他们允许的话可以拍的。。。脚得你老人家还是没有相关欧洲人的习俗。。。

例如,无论如何没有得到家长或者同行者的允许,哪怕你再善意再喜欢人家的小孩也不能随便给人家吃喝的东东。。。
再例如,不经过申请和允许,决不能伸手帮助别人拿东西,或者搀扶。。。

等等这些闹不好都能成为“被指控对象~”

晕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纠错

整个欧洲基本成了一个给有规定的习俗,=整个欧洲基本成了一个没有规定的习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老大委屈了。。。抱抱~

那啥老大,我跟你说完了就不生气了。只是说晚了一点。。。吼吼
1,欧共体的国家中任何一道岗都不设边境检查站,除了有目的的搜查贩毒车和人。。。所以你们在欧洲几个国家旅游不用签证就是这道理。

2,你很了不起,一天就走了二圈卢森堡,换我一天能绕10圈。。。

3,遇到的二个老太太不是年纪大了的缘故,而是。。。整个欧洲基本成了一个给有规定的习俗,就是任何一家商店都是不允许在店内拍照的~尤其不能拍排列在货架上的货物。因为牵涉到货架的设计排列和商品的价格表~这都是属于他们的“商业机密”。人家老太太是对亚洲人客气了,换到别国的,指不定你就要呆在那边多几天了,因为人家有权“指控”你。。。吼吼~

另外,你啃的那个猪蹄我好喜欢啊~应该多买几只备啃~带上几只苹果中和一下咸味就成了~嘎嘎~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虽然可以理解,但仍然觉得太过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等着UU上图片。

有的人老了,脾气也会古怪和变大,UU就别和她们生气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