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收藏“垃圾”

(2010-03-12 11:17:24) 下一个
       
         小时候,功课不多,“业余时间”大把,但能玩儿的东西却很有限。

         记得那时候,女孩子要么跳皮筋,把青砖地跺得砰砰响,把黄土地跳得尘土飞扬,要么就是在树荫下玩“抓石头子”,五粒,七粒,一大捧的;男孩子好像是打玻珠,打撇撇(纸烟盒折成三角形,放在地上,看谁能用自己的那个折好的“三角形”,把对方的“打”翻过来,谁就赢了对方的那个纸烟盒),和滚铁环。这是“动”的,相当于当今孩子们玩的蓝球,排球,羽毛球一类的。
 
         有“动”的,自然有“静”的。那时女孩子们最喜欢的是收集糖果纸,和刻剪纸,剪纸应改是用剪刀剪,但俺记得俺们那时都是用刀刻的,所以俺说是“刻”剪纸;男孩子那时喜欢啥,俺好象没关心,不过,小人书倒是不分男孩女孩,都喜欢看的。就这么有限的几样花钱不多的东东,那时可以玩出无穷的乐趣,也许只有同龄人才有这个体会。

         俺那时也在收集糖果纸,和刻剪纸的行列,收集的糖纸和刻的剪纸,分别夹在两本从俺妈那儿要来的旧书里,可以肯定的是,不是“毛选”,借俺妈两个胆,估计也是不敢滴。俺爹妈那时没有让孩子学英语学画画学乐器的先见之明,这“静”的大概也就相当于当今孩们收集各种卡片吧。

        读初中时的某一天,在俺家“灶”前发现一本小册子,里面装有“许多”(那时100来枚也觉得好多)花花绿绿的邮票,有些人物的头像还打了红叉叉,俺觉得好玩,就拿走“收藏”起来了。后来俺才知道,那是俺爹在大学里集的一小本邮票,打叉叉的人物是反华的谁谁谁,老爹怕惹祸,打了叉叉还害怕,就丢在“灶”前用来“引火”的,但俺家以吃单位食堂为主,自家开火很少,那本册子在快要遇难之前,被俺“救”了,父母开始也不知道,等他们知道那是后话了。

        从那时开始,俺好像就对“收藏收集”感冒上了,见啥顺眼就“收集”啥,小时候收藏过的糖纸,剪纸,邮票前面已说过,俺记得还“收集”过纸烟盒(那个时代的男孩子肯定有不少都收集过),信封画(那时的信封面的左下角常有一幅小画,信封成套,小画也成套的),电池包装,火花(火柴盒上的画),日历片,小人书,铜钱(做毽子用),等等,非常遗憾的是,俺老爹老妈又一次没有先见之明,除了邮票和火花的一部分外,俺的“古董”都被当垃圾给扔了。。。

        有部比较红的电视剧《我的青春谁作主》,俺觉得俺的青春好像父母作主的多些,哈哈。长大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可以作主了,俺那“收藏收集”的热度又上来了,除了集邮一直是坚持的外,俺还“收集”了不少杂78拉的东西,小鞋子(谁砸砖,俺就给他穿小鞋,哼), 手链手镯,小香水瓶,钥匙环,各种自认为好看好玩的小玩意儿,等俺慢慢臭显给大家看哈。
 
         现在是轮到俺家LD说俺收集垃圾了,不同的是,俺和俺家LD是平起平坐的,虽然他认为是垃圾,可他敢把俺收集的“垃圾”当垃圾丢掉吗? 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收藏的小人书现在还在吗?那可是“古董”啦!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差不多,,,俺那时候收藏小人书。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忘了告诉你,你那园子里的桃子丰收了,赶紧去摘,我和花花都帮你收获了一些,还有哇,牧场里的鸡蛋鹅蛋。。。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这事俺也干过!

我现在集邮只集专题:“体育运动”,“生肖”,“花卉”,“票中票”,以前还有个专题“国旗”,多年后,发现这个专题太难,象各国历史,后放弃。pp你集邮吗?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megenies的评论:

你厉害,俺家那时没那么多钱给俺买糖吃,俺直到毕业工作时,才能痛快吃糖,一次买两斤,自个吃一斤,送朋友吃一斤,嘿~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可以猜到你发现的秘密吧?!

现在恐怕没人稀饭咱那时玩儿的游戏了,大家都稀饭“电”,电脑,电视,电话,电子游戏。。。
PP.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记得小时候的玻璃,压平夹在书里,可以成为很平很美的,拿着它看东西,东西也成了各种颜色的...可是我没有收藏过.
你喜欢邮票啊? 要不要新加坡的邮票?
homegenies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 为了收集糖纸, 我在-小时内,吃过-斤糖果。 向吃药一样。
那时候, 怎么吃, 也不胖。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一个秘密,但我就是不说!

卡卡,优优,你知道我发现了啥吗?

你的那些游戏我都玩过,并且还是高手,我特别喜欢玩打撇撇,和打珠子,呵呵,还有很多其它的游戏。我是野孩子啊,每天就是混时间,玩这些游戏啊!我狂稀饭童年时代游戏啊~~~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稀泥的评论:

先报名吧,稀泥参展项目:钱币+纪念币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那本邮票的小邮册已没了,但有些邮票还在,我会显摆给你们看的,我最喜欢那套40枚一套的“新中国第一套广播体操”邮票了。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燕子28的评论:

我集邮挺长时间的,出国后少整理,要不我真想好好臭显一下呢。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UU开个世博会吧,我们就不用去上海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无忧mm哪天展览展览吧,也让我们开开眼:)

那本邮票,现在还在吗

我也是非常喜欢收垃圾的,可惜后来离开上海去下放没带走,就全丢了。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直喜欢集邮,不过还是秀秀你的小玩意吧。
好久没见5忧了,好想你!抱抱!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秋风的评论:

忘了说,你严重不同意不支持俺收藏“垃圾”的做法,你要穿小鞋了,俺收集了不少小鞋的 ,都比手掌心还小,嘿嘿。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秋风的评论:

老婆孩子算不算必须品?哈哈哈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花花的评论:

看吧花花,你把自己收集的“咕咚”也扔了!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应该比俺小一轮,在北方长大,玩的东西也一样?
笑秋风 回复 悄悄话 严重不同意不支持收藏“垃圾”的做法。我的极限理想就是家徒四壁。 只要不是必需品,一律扔掉。哈~
史花花 回复 悄悄话 额也想看UU的“垃圾”:)
我小时候也收集过糖纸,后来都不知道扔哪儿去了,现在啥都没留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UU哪天展览展览吧,也让我们开开眼:)

小时候玩的东西和你们玩的差不多,又勾起了我对童年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