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朝那些事儿>>

(2009-12-07 20:06:00) 下一个


          向俺的监督们汇报,我终于看完了 << 明朝那些事儿 >> 。

          << 明朝那些事儿 >> ,共七本,2132 页,当年明月著。 

       

        这套书很“难”看,难在近 300 年的历史,出场人物太多,俺常常是看了后面忘前面,也许是老了,记不住事了。

        这套书看得很“累”,战场上,大刀砍人,朝庭里,笔杆也“砍”人,今天“砍”倒几个,明天“砍”倒一群,再加上酷刑,看得俺心累。

        这套书看完后,觉得明朝真的还很牛的说。

        1。名人多。某些名人俺小时候就知道,象戚继光,郑和,李时珍,徐霞客(徐宏祖),唐寅(唐伯虎),海瑞,徐文长,解缙,李自成,严嵩,更多的名人是长大了才知道的,象徐阶,张居正,于谦,王守仁(知行合一),徐渭,汤显祖,袁崇焕,洪承畴,努尔哈赤,。。。俺没给名人分奸雄好坏,特此注明。

        2。名著多。四大明著里, << 水浒传 >> , << 三国演义 >> , << 西游记 >> 都出自明朝,还有戏曲家汤显祖的<<牡丹亭>>。此后的五百年里,只有一部 << 红楼梦 >> 。

        3。名事多。郑和七下西洋(郑和之后,再无郑和 – 梁启超);李时珍的 << 本草纲木 >> ;徐霞客的 << 徐霞客游记 >> ;还有计 11,095 册, 22,877 卷, 370 ,000 ,000 字,全部由人手一个字一个字地抄写而成的 << 永乐大典 >> ,它不仅仅是一部书,而是一种精神,文化传承,自强不息的精神。 << 永乐大典 >> 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座金字塔。

       4。非名人名言:“成功只有一个 ------ 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一生。”

       5。“饮半盏当知江河滋味,拾一叶尽晓人间秋凉。” 个人认为,历史以自己的方式重复着,象电视连续剧一样,不同的是,各种人物的出场顺序不同而已。俺还有二月河著的 << 康熙大帝 >> ( 1 , 2 , 3 , 4 ), << 乾隆皇帝 >> ( 1 , 2 , 3 , 4 , 5 , 6 )和 << 雍正皇帝 >> (上,中,下),大家认为有必要继续“浪费”时间去看吗?

       ---------------------------------------------------------------------------------

       第3本,P180 :坏人拍马屁是为了做坏事,好人拍马屁是为了干实事。

       第4本,P9 :观点斗争是假的,方向斗争也是假的,只有权力斗争才是真的。

       第4本,P134 :外交,是指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方法,但它还有另一个通俗的解释:用最礼貌的方式,说出最肮脏的话。

       第5本,P198 :我们这个民族是世界上最为坚韧的民族,毫不夸张。

       所谓的四大文明古国,其实大多名不符实。所谓埃及,所谓两河流域,所谓印度,在历史的长河里,被人灭掉 N 次。雅利安人,犹太人,阿拉伯人,莫卧尔人,你来我往,早就不是原来那套人马了,文化更是谈不上。

       只有中国做到了,虽然有变化,有冲突,但我们的文化和民族主体,一直延续了下来。几千年来,无论什么样的困难,什么样的绝境,什么样的强敌,从没有人能真正地征服我们,历时千年,从来如此。

        这是一个有着无数缺点,无数劣根性的民族,却也是一个有着无数优点,无数先进性的民族。它的潜力,统计学和经济学计算不出,也无法计算。

        第5本,P289 :清朝名臣鄂尔泰曾经说过一句话:大事不糊涂,小事必然糊涂。这是一句至理名言。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世界上的折腾是无限的,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折腾中去,是不可能的。

        第6本,P75 :决定政治动向的最终标准是利益,以及利益的平衡。这是一条真理。

        第6本,P257 :自古以来,读书人大致分为两种,一种叫文人,另一种叫书生。文人是“文人相轻”,具体特点为比较无耻外加自卑,你好,他偏说坏,你行,他偏说不行,胆子还小,平时骂骂咧咧,遇上动真格的,又把头缩回去,实在是相当之扯淡。

        而书生的主要特点,是“书生意气”,表现为二杆子加一根筋,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认死理,平时不惹事,事来了不怕死,关键时刻敢于玩命,文弱书生变身钢铁战士,不用找电话亭,不用换衣服,眨眼就行。

        第7本,P264 :我曾研习过交通史(中外交往),惊奇地发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和人其实差不多。穷了,就瞧不起你,打你;富了,就给你面子,听话。

       第7本,P313:人生并非如某些人所说,很短暂,事实上,有时候,它很漫长,特别是对苦难中的人,漫长得想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姐还真希望象你所说的那种人“下笔如有神经病”,只是这病不是想有就有的,哈~~~~~~~~~~~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相当出彩:)喜欢:)我还准备再看一遍:)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Thank you :)

Even though I don't know you at that time, but I can feel that you were looking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阿小泥也读过了?" - no. I didn't read the books, but I read 5U's highlight of those books.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去你那儿好多次了,一直未更新,没敢在留言“添乱”。

我们这个年龄,很多时候不是为自己的小家心累,是为有双方的父母兄弟姐妹,甚至于兄弟姐妹的孩子,那个大大的家庭而心累。

你家LD和孩子都挺善解人意的,想想过好每一天,开心每一天就好!:)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阿小泥,我倒真觉得你很有“书生意气”!我可是和你们一起经历了去年的那一幕的,记得你为啥开博,为啥博克名叫“抑恶扬善,不平则鸣”, 只是那时我还是一艘潜水艇,你没见到过我。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嗨,首席,别把俺捧晕了,一松手,让俺摔个四仰八叉的,难看呵!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你去哪玩?不先通报一声?还有,你家LD尼泊尔之行的补充实游还未出笼?

开心网上俺还是叫五忧,下次俺加你为好友时,点击“接受”即可,赶紧上来种地当地主吧,如果不太在乎得失,就不费事。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阿小泥也读过了?这城里还真有不少埋头吃苦的人哦~~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啥?!还真的看完了?!——我还以为你也就说说的呢~~
好像花朵也看过了,我在这儿就一起崇拜了~~

反正你们已经都代我看了,我就免了。这日子已经过得够累的了,就不给自己再加累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Great summary !

"只有中国做到了,虽然有变化,有冲突,但我们的文化和民族主体,一直延续了下来。几千年来,无论什么样的困难,什么样的绝境,什么样的强敌,从没有人能真正地征服我们,历时千年,从来如此。

这是一个有着无数缺点,无数劣根性的民族,却也是一个有着无数优点,无数先进性的民族。它的潜力,统计学和经济学计算不出,也无法计算。"

I have never felt bad about being a Chinese. But I am open to hear poeple criticising China. Never too old to learn - same for our old country.

"而书生的主要特点,是“书生意气”,表现为二杆子加一根筋,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认死理,平时不惹事,事来了不怕死,关键时刻敢于玩命,文弱书生变身钢铁战士,不用找电话亭,不用换衣服,眨眼就行。 " - are you talking about me? haha, I am not 敢于玩命. All the other description fits me :)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很高深的书都被5忧总结的这么精辟,太赞了!

也喜欢这句“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一生。”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很小声的说: 第二本~~ 我现在连虎头都找不到了, 更别提那蛇尾巴了.xixix, 我先去玩, 然后上片片给你们看,然后的然后再接着看书哈.~~

是叫于轩,我对种地可是一窍不通啊,你要加我,是不是自动加? 还是需要我接受你才加的到?

你要看菜地的花草和牧场的熊猫等,就要加“买房子送花园”组件的。-- 还要加“买房子送花园”的组呀, 谢谢, 现在明白啦.

我现在不敢去玩种地,怕刹不住车, 等我爸妈回去了,我没准会去玩.不过到时候你们可能都玩腻了:)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俺对做虎头蛇尾的事已经习以为常,这要是没有监督,有些事还真的很难说是否能完成,不过,这套书还是值得看完。

现在轮到俺们监督你拉,我可是记得你也在看这套书的,现在看第几本了?

还有一个问题,你在开心网上是否叫于轩?俺要加你进来,咋没反应?俺要换大房子了,要你来暖房呢。你要看菜地的花草和牧场的熊猫等,就要加“买房子送花园”组件的。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书是用来看的,不是用来写书评的。我只是觉得,就写历史来说,这套书还是写得很新颖的,看完这套书,才知道以前知道的一些名人,一些名事,一些名著,都是属于这个朝代的。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秋风的评论:

啥?读了一套闲书,就可以称为“有学问”了?忒容易了吧。

俺可是现学现卖的,过几天可能就都还给当年明月了。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5忧童鞋是因为闲得无聊,所以读闲书,读完后还有花花发小红花戴,很光容哦,哈~~ :)
PP. 回复 悄悄话 问个问题哈, 要是没有俺们监督你, 你能看完不? :))
PP. 回复 悄悄话 5U 的汇报100分. 总结真够牛的~~
花朵的评语100分.(所以我ZT了就.)

我和你一样感受
1. 看了后面忘了前面。2.累, 心累. 因为咱心软呐.~~
笑秋风 回复 悄悄话 5妹这一把真学问亮出来,俺们以后都不敢来了,后悔当初咋就没好好学习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评得好,给认真读书的5忧同学鼓掌啊:)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哈哈,皇帝老儿来朱批了!:)

现在俺可是戴有7朵光荣的小红花哦,谢送花的花花了!

书里还有许多“名言”,懒得一一敲进来了。。。嘿~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所谓历史,就是过去的事,它的残酷之处在于:无论你哀嚎,悲伤,痛苦,流泪,落寞,追悔,它都无法改变。”历史从来不幽默,也不乐观,且没有大团圆结局,所以看历史书是个很累人的事。

马上要过节了,你都准备了些什么呢?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朱批!哈哈:)

我这部书里最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你引出来的:
4。非名人名言:“成功只有一个 ------ 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一生。”

忧忧辛苦了,我当时读这书的时候,也是看了后面忘了前面。。。不过写得很好啊,文笔朴实无华,易读易懂,读完了以后,很感慨,如你所引:
第4本,P9 :观点斗争是假的,方向斗争也是假的,只有权力斗争才是真的。

给占友戴小红花7朵,一本书一朵,送花是我的专利,瞧瞧咱的网名是啥!!想不NB都难!哈哈:)

同意阿阮所说“特别同意你列出来的这几条,唉,历史长河里流的都是血和泪。。。

我们要快乐!”ZT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啦,啦啦啦。。。

谢谢优优简明扼要的总结,看了你的摘要就不用再看这套书籍了。谢谢优优!

特别同意你列出来的这几条,唉,历史长河里流的都是血和泪。。。

我们要快乐!马上要过节了,你都准备好了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