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深流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正文

那些走远的爱与恨

(2009-01-09 07:47:15) 下一个
   老狼的新歌《关于现在和关于未来》中有几句歌词,每每听到,心里总不能平静。

  “关于未来你总有周密的安排,然而剧情却总是被现实篡改...”

  “你始终不明白,一万个美丽的未来,比不上一个温暖的现在;你始终不明白,每一个真实的现在,都曾经是你幻想的未来。”

  离开美国之前,芝加哥的朋友曾半开玩笑地问我:你的美国梦呢?就这样放弃了?我晒然一笑。我从不曾有过什么美国梦,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我的梦很简单,一个和睦温暖的家,一份安居乐业的日子,足矣。

  我怀揣着同样的梦从过去走到现在,无奈,歌中所唱成了我生活的写照,我的剧情也早已被现实篡改地面目全非。我错了吗?早已不是第一次这样问自己。答案在是与否之间游弋了很久。如今想开了,错也好,对也罢,已经不那么重要。有了那样一段心路历程,我如今需要做的只是面对。

  有时候人不能活得太执着。坚持其实并不很难,往往只需要一些惯性就能做到;难的是放下,尤其面对情感,需要的几乎是壮士断腕的勇气。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潇洒也许只属于诗文。如我等这般凡俗之人,如何能走得如风般不留痕迹?

  为了心中关于家的梦,我付出了很多努力,甚至放弃了一份蒸蒸日上的工作,我想只要我们在一起,彼此间的差异和矛盾都会迎刃而解。我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耐心去包容和承受柴米油盐的琐碎,去承担养育儿女的艰辛,只要我们在一起。我放弃工作圆一个家,满心期待一个全新的开始。

  如果我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如果我能提前洞悉危机,是否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没有答案。现实不相信这些“如果”,所有的假设都只会在云端窥视我们。

  那是一段风雨交加的日子的堆积。我挣扎在沼泽里,越陷越深。每一点微若萤火的希望都让我雀跃,却随即被谎言击碎。我失望,我绝望,但我忍着不落泪;我可以宽容,我可以原谅,但我不去乞求。感情不是菜市场里的讨价还价,我让你几两,你回我半斤;感情不是美味蛋糕,随意分割,给我一半,给她一半;感情更不是一个不懂事的顽劣孩童,需要监督,需要提醒,方安分片刻。

  善待自己吧,近旁的朋友如是说,我警醒。要飞的心,你守不住,如此简单的道理。抓住不放的不过是自己的痛苦而已。要走的人,总要走的,放他去吧。何苦让自己泪流成海,心碎成粉。一份被谎言伤害得千疮百孔的感情,放下就好。

  我再一次选择离开,这一次心如止水。

  时过境迁,已无需更多的唏嘘叹息。我和我的孩子过得很好,也许我不如以往富裕,也许我比以往更辛苦,也许我还没有全然走出生命的低谷,但我起码做自己的舵手,还有孩子为我扬起希望之帆。

  生活总还是美好的。《人生的意义就是不完美》,今天看到朋友这样写下她的日记。一路走来,我已经学会坦然接受所有的不完美,学着在困境中依然笑着走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