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要开始读书了

(2024-09-13 13:41:01) 下一个

电视剧看不过来呢,又号召读书,响应!余华的《我胆小如鼠》。写得特别好,我读书一般都在微信读书上先找,有就在上边读,没有就它有什么读什么,当然还可以听。听和读是有区别的,虽然听能够省很多时间,但读能体会更多作者的声音。所以我尽量读,没时间就听。

微信读书上的书,有些书随便看,有些则需要会员才能全看,但我发现不是会员的只要有微信好友支持就可以继续看,每次多看20分钟。

余华的作品除了《活着》看过张艺谋拍的电影,别的没有看过。他是当代作家,也是作协的委员。

今天看了几十页他的《我胆小如鼠》,写得非常生动,特别吸引人,其实就是描写小时候的他是多么的胆小,工作分配到工厂做清洁工,不知道要求涨工资也不知道要求有住房,据说他这些都来自于爸爸的遗传。

作者对他和他爸爸的描写非常详细,尤其他爸爸开车他坐着,他爸爸训练他能大声与路边要过马路的人说“你找死啊”他从不敢出声,到看见人要过来就哆嗦小声喊一声,到能大声喊的过程。喜欢作家这样对人物的细微描写,能吸引读者去读,想要一气儿读完。

这本书好像500多页,不多,看了几十页了,觉得后边会更好看,想着抓紧读完呢,交钱可以买电子版,不想花钱,慢慢读吧。

读书是个好习惯,过去我都是要睡觉的时候读书,后来有手机了,就成了看手机睡觉了,多数时间也都是读网文了,杂七杂八的读了不少,记住的不多。当然网络小说我也是认真读过的,还写了一些读后感。

读书是一种修养,让自己能安静下来,从自己喜欢的书中,喜欢的故事中,喜欢的故事中的人物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也能认识作家,体会作家从而敬佩作家!读书是最好的学习方法,而东走西窜的是交流、分享,当然也是学习。

有交流就有争议,弄不好会吵架,今天网友说,吵架好像能预防老年痴呆,我说,吵架会脑出血,另一个网友说,那就吃了阿司匹林去吵架,我说,吵架不好把控程度,吃多少药吵能行呢:)

网络为啥吸引人,是因为能交流,能聊天,能唠嗑,预防老年痴呆只看不说也不行的,所以吵架肯定是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的,但要掌握分寸,像我说的别太激动,脑出血了就麻烦了。默默地读书,静静地读文,安全。

什么事儿都有正反两个方面的作用吧,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儿不是。交流的好处是学习到更多的东西,互相取长补短,自己默默地学习就是用自己的能力去让自己成长。其实为啥非要吵架呢?就是因为要证明自己是对的,但吵着吵着就失去理智了,人的另外一面就暴露出来了,然后就口不择言了,再然后自然就后悔都来不及了。

谁不会骂人,谁不会胡说八道,都会,但为什么多数人不那么做呢?是因为都想让别人知道自己是一个有修养的人,是一个教养的人,是一个好人。其实做一个正常人非常重要,那种动不动就暴露自己弱点的人,有时候看着就不正常。为啥不能好好说话呢?奇怪。可能还都年轻吧,谁知道呢。

读书吧,让心静一静,看看作家都是怎么学习的、写作的、是不是胡说的,是不是也会骂人的。学好容易学坏难,学到无所顾忌是最难的,但现在很多人做到了,学会了最难的技术了,因为是在网上,因为觉得别人看不见人。

其实真的,人和人之间是有信息相通的,这样给别人不痛快的自己也不会舒服,有时候觉得一时非常痛快,总有后悔的那一天的。不是因为你骂过别人,而是因为你会觉得那么做不值得,因为自己觉得自己不是那样的一个人,然后再想挨骂的人该骂,因为那么多那么多的原因,然后自己就觉得释然了,改天想起来又来一遍。

何必呢。

人和人是讲究缘分的,无论怎样相遇就是缘分,好就好,不好就擦肩何必非得把责任推给别人,自己洋洋得意呢?

得了,读书吧,好好修炼一下自己,到时候也能装个文人啥的:)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自传书我也喜欢,乔布斯的自传没有看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现在手机看得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总是那么忙,闲了就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精彩!读书是个好习惯。微信读书方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说得真好!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早上走路时,会听书,这一二年中,最喜欢的书是Steve Jobs的传记,由Walter Isaacson写的版本。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好主意瞬间让我惭愧,号称爱读书读得越来越少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静下来的时候能读书,我现在静不下来,心里太多的事,小事就胡说一气吧,大事得憋着,心很烦躁,什么都干不下去,看书奢侈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向晓青学习,有空时多读点书。我这些年光读我教学生的几十本课本和每年各个学校、剑桥O水准考卷了,这主要是为了工作。以后得多读点书,谢谢晓青介绍微信读书。晓青拍的花花简直太美了,喜欢。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A reader lives a thousand lives before he dies, said Jojen. The man who never reads lives only one.”
― George R.R. Martin, A Dance with Dragons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谢谢等等,好久不见,你咋莫言关门了。莫言的我没看过,余华的这部书写得特别好,你看看,吸引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你找找,肯定有,听书省时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天呐,你太有学问了,看了那么多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微信读书以前我经常用,积累好多分,啥书都免费。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晓青,花儿拍得越来越美,晓青在读余华,很惭愧的说,我对余华和莫言的作品不太了解,但你的介绍很吸引人,相信是本好书,会去找来一看。书籍真是人类最好的一个朋友,虽然很不喜欢引名人名言,但在我记得住的少数名言里,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毛姆留下了阅读是人类随身携带的避难所这句经典名言,我对此深以为意。
预祝晓青中秋快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是一边干活一边听书,最近没找到好听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读书好,可以进入我们经历不到的一个个神奇世界。我还是喜欢纸质书,好在家有几千册,图书馆借书也方便,图书馆网上也有电子书可借,也能听书,不过基本是英文的。周末快乐,享受读书!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是巧了,今天出门购物和朋友车上聊起,我用喜马拉雅,她用微信读书。我没用过后者。喜马拉雅在这边好多书打不开,提示下载国际版本,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微信读书功能限制会少些,我正想试试微信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开了就像你家的一样吧?没看见它开花,好像也会挺大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一起读书!喜马拉雅好还是微信读书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文人晓青,晚上好,仙人柱的花太可爱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出奇的同步了,我刚昨天恢复了读书,不对是听书,正喜马拉雅听叔本华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
漂亮吧,花儿就是好看,还有呢。谢谢鼓励。
遵命,已经放过去了。
读书好,回头装文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两篇的花一起赞,这篇的一,六很赞,一的花蕾背景深色,特别的显眼。六像幅抽象画作,色彩也是绝了。

“得了,读书吧,好好修炼一下自己,到时候也能装个文人啥的:)”,哈哈哈领导太幽默了,我今天也是在装文人呢,平时书读得并不太多。

余华的书一看就是他的文字,自成一派的风格。领导你推荐的书,把书名贴我文下去。微信读书挺好,我也发现要有朋友,我有的地方进不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