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水沫的小说《乌鸦嘴的女人》

(2023-12-30 21:59:24) 下一个

新年第一份礼物,水沫的新小说《乌鸦嘴的女人》。

喜欢水沫的小说,总是从喜欢开头开始!

“佳琪站在落地大镜子前,打量着自己。镜中的中年女人,皮肤... ...”自然,亲情,就像她写过的很多故事的开头,一下就把你吸引住了。佳琪,怎样一个人,就想看下去,这叫“抓人儿”的写法,我发明的词儿:-)

“四五十岁的她,有着中年女人的成熟韵味,但依然保持着年轻时亭亭玉立的风姿。”

瞧瞧,一样是女人,差不多的年龄,咱咋就没人家保持的好呢?唉,人家原来就是美人坯子,看到这里,肯定有人羡慕,甚至嫉妒。“她这么有风姿,出事儿了吧?嗯,美人多招风。”我这样想着,迫不及待地想马上看到她这是下一步要怎样?化妆,拿名牌包包,扭着小腰出门了?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往艳上推的诱导,又特别吸引你想更多地了解这个佳琪。

一个好故事,就像一部好剧,开头一定要精彩,但很多人做不到,否则一部剧怎么都得咬牙看几集才能知道,是不是可以忍受继续看下去呢,小说也一样,无论长短。

接下来,佳琪并不像我期待的那样要出门,她走到楼下... ...

水沫对佳琪家里的描写惟妙惟肖:“九月初秋的日子,气候宜人,几盆蝴蝶兰... ...”这让你联想起前边“卧房里被子铺得整整齐齐,浅黄色小菊花的被套占据了卧室中心,满屋明媚的秋意。”

美人配着这样的家居,还有这样的美景,啥心情!

故事前后呼应,这是作者的功底,不像有些写着写着就都乱了,没法往下看。

描写细致入微,铺垫足够厚实,故事的展开轻松自然,让你感到作者很妙!

哦,第二段大家就知道了,今天佳琪家要办聚会。“老章正在厨房准备他的拿手菜烤鸭... ...”一句话,不用说,老章是佳琪的老公,她老公会做菜,嫁了一个好男人。

小说长就会是另一种写法,不长的一样让你觉得不缺什么。

接下来几句话带过,第一代移民,在美国亲戚少,同班同学在一地儿的,自然会喜欢经常聚聚。

它带着我们也回想起自己这些年跟朋友们的聚会。

“叮咚”,门铃响了。

艳霞和老史夫妇来了,凌云和老顾夫妇来了,慧敏和老郭夫妇来了... ...

来客的简单介绍中,我们读着一点都不简单,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谁大谁小,谁强谁弱,谁文化高,谁差一点。

轻轻的勾勒之中,各色人物跃然纸上,让你浮想联翩,这不是我认识的谁谁吗?这对咋像那谁家两口子,艾玛,这咋像是说我?

这是绝妙文笔的效果,这样的小说,长短都好看!

一场聚会衍生出长长的故事,这是水沫以前用过的笔法,这次不同以往,这次聚会是轮流到了佳琪家,以往的聚会,还有一对夫妇,老罗和太太寒梅。

老罗,不胖不瘦,寒梅一张小方脸... ...

这种描写人物的手法,不多见,比有些对整过容那些描写的好太多了。

寒梅是开诊所的,技术不错,为人诚实,就是有张乌鸦嘴。

天呐,我最怕碰见乌鸦嘴:-)

难怪前边大家都说老罗一家怎么没来 ,肯定有故事。

上次聚会在慧敏家,慧敏女儿跟男朋友提前离开去看电影了,寒梅说,小心,这个男朋友看上去像吸毒的。

三年前,在艳霞家聚会,寒梅听见艳霞三个月的儿子哭声,说孩子可能有先天性心脏病。

佳琪也被寒梅提醒脖子粗,建议看看医生检查一下。

还有炒股的,失业的... ...

每次有寒梅的聚会,都会因为她提醒而给欢乐的气氛泼冷水,让人接下来紧张一阵。

没事儿的时候,人家谈论包包,她说不在意名牌,人家谈论化妆品,她说她用蚌壳油:-)

超级喜欢寒梅的人设。

这样的人在生活中真的有,如果她能改变一下提示的场合,她就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女人了,当然人无完人。

其实这不怪寒梅,而是因为大家缺乏常识。

最后证明寒梅的建议都让她们受益了,大家也理解了寒梅,直到疫情之前寒梅建议取消聚会,大家更是躲过了聚会群体感染的风险。

一个小小的故事,一场场轮流聚会,让我们认识了这么多人,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你我他,他们有我们的羡慕,有我们的影子,有我们的崇拜,也有我们的惊醒。

乌鸦嘴不好,但善意的提醒是我们欢迎的。

人和人的相处,要互相了解,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和谅解,这样才能让友谊地久天长!

谢谢水沫一篇不长的小说带给大家的启迪,在新年到来之际,这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女人的乌鸦嘴》是一部值得一读的好小说!

水沫小说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02312/3624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么快就写出书评了,好看!我也喜欢水沫的小说,耐看。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新年快乐!这一年有你的陪伴,快乐无比!
给你献上新年圆食!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小说我特别喜欢“。
领导,你咋说了我想说的话?成侦探了?话说那个姜葱大龙虾还没破案呢。要是水沫把破案过程写成小说,你一定是主角。艾玛,不要太精彩!
领导的读后感一挥而就,写得太赞了!说的是呢,水沫的小说写得特别好看,我特别爱看!
祝领导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摇曳生姿,金句频出!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新年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
沫沫小说非常有特色。
你是不是天天聚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新年快乐!
水沫小说写得特别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领导和朋友们新年快乐吉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领导动作迅速,写得又好又快,仰慕!领导的文再次证明无论是读后感,还是评,都真情实感,细腻入微。

沫沫的这篇小说现实又“魔幻”,有创意,让人读了还回味无穷。赞两位大才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说过两天读。没想到领导的书评都来了。我先不细读,等看完小说再来听领导评说。我们这里今天是新年,祝跨年开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鼓励!新年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评论写的好,“人和人的相处,要互相了解,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和晾解,这样才能让友谊地久天长”。讲的好,寒梅说话如果注意场合的话,也许会好些。欣赏了,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禾!新年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家家,不抓紧就忘了人物卡了,现在脑袋不行了:-)
昨晚手机上写的。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鼓励!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总结的精辟!水沫很会描写人物。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对呀,上海话不太容易听懂,当然了,不广东话好点:-)
我还没看后边就觉得还不错,排队过两天就看,《似火流年》马上要看完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动作真快,新年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赞晓青的读书观后感,写得好。
祝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点评精彩!咱闲聊不就这样附庸嘛,其实真实想法都在后面呢:)要说乌鸦嘴,这几个女的都是,好在最后都有良心,水沫展现了女人随意的乌鸦嘴,和事后良心发现的人性:)新年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爷叔”在上海话里就是小辈称呼长辈“大叔”的尊称。
前三集里的上海女人让人大跌眼镜,这样的人不能说没有。决非主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水沫的小说写得非常棒,没法形容。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曦!新年快乐!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赞晓青又快又精彩的书评。
刚读完水沫的这篇,特别赞水沫细腻的文笔,基于细致的现实生活观察,人物性格跃然纸上。都是善良的女人,很真实很生活,好像看熟人的故事似的。
祝晓青新年快乐,阖家安康幸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小说好书评,赞两位朋友!
新年快乐,吉祥安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谢谢一凡鼓励,是水沫写得太棒了!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看到了英国套房,第一集就有,高级,古典。原来去上海没去过,那时候谁关注酒店,跟咱没关系的事儿。
这部剧不会太差,有胡歌,马伊琍,董永,游本昌。。。
据说沪语版不好看估计上海人挑上海话。
我老公昨天听胡歌叫“爷叔”就说,什么?耶稣?我说那是南方话,“亚嗦”,翻译过去他就知道了,我外婆在我家时候他经常听我外婆说话,有的词儿能听懂一点:-)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在做饭:-)
新年快乐!
你的小说,写得特别好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从头看国语版的《繁花》,发现好许多。到底是上海文化基金重点扶持项目,不应该很差的。记得看看和平饭店的英国套房。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是快手,赞好评!沫沫一定特别开心。二位才女新年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青青这篇评论写得到位!不愧是评论高手,出手太快,望尘莫及!祝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写得精彩,你就是读神呀,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这篇也不长但是精华篇,评论也是一气呵成,很棒很棒!晓青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哇,晓青给我的新年礼物,太隆重太让人感动了~~~

评论写得超级棒,非常细腻的讲评,并且非常可贵地融合了晓青生活中的大智慧。虽然对我有溢美之词,但是真的非常感谢晓青一直以来对我的大力支持~~~文学城里最智慧的晓青,爱你~~

祝晓青新年快乐,安康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谢谢茶馆!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因为看见大家说不好,我看了一集,挺好的,我准备等它播出多一些看,才出来十集,一下就追上了就着急等更新。
是啊,我看见了,和平大饭店,你正好也写了,我注意一下,看看你是不是会遭到风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水沫的小说我特别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给乔老爷上茶!
新年快乐!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读后感就写得很精彩了,非常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昨晚,从小视频里看到许多正在看电视剧《繁花》的吃瓜群众写的评论,与我的观感很相似。尽管与大家的期待有落差,但兴致依然不减。有个巧合,我前脚发了外滩的故事,《繁花》就在外滩和平饭店,外贸大楼推出了新的故事,使我又想向领导报告,我有可能成为风口的猪。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沫沫的小说很耐看。晓青的评论文也写得精彩。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除夕的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