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色下的人生

(2023-10-25 12:37:20) 下一个

秋天到了,感觉空气特别清爽,尤其一早出门,虽然感觉有点寒凉,但那种一下就让你提起精神来的感觉是别的季节里没有的。

也因为人们都贪恋这样的感觉,现在很多很多人都在感冒。早上穿多了,中午气温回升就会热,衣服脱脱穿穿的都觉得麻烦,但不这样就容易感冒。

我是无论冬夏公司衣柜里都有衣裤,因为夏天屋里非常凉,而冬天屋里是穿不住秋裤的,鞋子也是一样的,都要换。

我感觉这样的方法非常好,因为里外穿一样的多的衣裤,肯定冷热不会那么合适的。万病之源是感冒。

记得在国内的工作的时候,院里来了一个外教,有一次她感冒了,大家就一个星期不能听她讲课了,因为她需要休息一周。

那时候人们对感冒并不重视,觉得患了感冒太正常了,过几天自己就好了。所以大家觉得她有点小题大做了。

现在还不是很多人都说,感冒,你治不治一个星期都会好了。个别所谓的专家也这么说呢。

现在人们对各种疾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我们从小打过很多疫苗,但从来没有听说过打流感疫苗的。

现在到了换季都有流感疫苗打,在美国很多超市免费打疫苗。

尤其新冠的到来,把人类对流感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高度。新冠是感冒,但不是普通的小感冒,是大感冒。不积极治疗,用不了七天人就去另外一个世界了。

其实,无论什么病,都看自己的抵抗力,年轻人不怕得病多,尤其是感冒,也许一夜之间就好了,也许两天三天就好,真的不等治病就自愈了,因为有足够的抵抗力。

中老年人,尤其是老年人,别说新冠了,就是普通感冒也会要命的。因为他们的抵抗力已经非常弱了,禁不起任何细菌病毒的打击。

没有新冠之前,每年因为流感夺命的人也是很多很多的。

对疾病的预防的重视,往往比治疗更重要,这个道理非常简单,那就是不得病不需要治病,也能少受很多罪。

有些人身体好,对病的概念很薄,也有些人特别懒,对于疾病的预防非常抵触,觉得大惊小怪,觉得多余,觉得那是虚张声势,甚至觉得生病了治疗就是了,有什么大不了的。

所有的意外都是自己想不到才发生的,所有的后悔,都是因为自己明知故犯带来的。

疾病,从来不分人,不歧视任何人,不偏袒任何人,也不会放过任何人。

我有一个美国朋友,跟我年龄一样大,这些年相处得特别好。她是一个特别好的人,非常和蔼,非常有耐心,有爱心。

她有一个弟妹,是跟她弟弟离婚了的,但跟她的关系一直很好。现在前弟妹年纪也大了,身体也不好,疫情期间就把监护权交给了我这个美国朋友,没想到,她弟妹很快就能力完全不行了,她几次三番地跑外州,帮她安排各种事情,最后还是送她去了养老院,然后又帮她卖房子等等的处理家里的事情,非常辛苦。

她本来自己也有哮喘病,对于新冠非常恐惧,加上这么折腾,期间也患过新冠,但还算好吃了神药没有需要住院。她是很坚强的一个人。

昨天给我来电话了,跟我说,她被确诊为乳腺癌了!

她其实每年都做乳腺检查的,美国要求40岁以上的人每年都要做一次,这是无论哪种保险,保险公司都给花钱的。

她今年三月份才做过乳腺检查,是正常的。前段时间她去了外州婆婆家,公公患上了老年痴呆,本来身边有个儿子的,但这个儿子不肯管,要他们把两个老人接到这边来。

我朋友有个前弟妹需要照顾已经够呛了,公婆两个老人要到这边来,加上公公的病实在他们也是有心无力的,就没有当时答应,回来后她心里挺矛盾的,又想照顾老人,又觉得自己实在是没有力气了。

我觉得她那时候就已经是因为癌症的影响,让她觉得体力不支了,只是自己没有想到。否则就她的为人我想象着会立马接她公婆过来的。

回来后,她有几天就感觉腋窝下特别疼,于是去看医生,医生摸了一下发现淋巴结有点肿大,就让她再去做个乳腺检查,结果发现已经不小超过2厘米的东西在里面,随即做了病理,结果是乳腺癌。

接下来的检查发现已经淋巴转移了,而且她的这个癌比较特别,治疗的药物比较有限,这是让她更加紧张的原因之一。

现在正在听从医生的安排,做全身的检查,看看到底都转移到了哪儿,什么程度。

乳腺癌大家都知道的,是治愈率非常高的,但也真有恶性程度高的是无法治愈的。我就知道几个恶性乳腺癌的朋友,她们只能靠放化疗控制病情,治疗休息期间各处走走,回来接着治,没有活过几年的,都很快就不行了。

我一直觉得,我们不知道真正原因的病,真的得上了就是倒霉,要想治疗非得受很多罪不可,为什么很多医生得了癌症尤其是晚期了就放弃治疗了,因为他们清楚,那就是白受罪。可是话又说回来了,谁又能说发现了就不治了呢,都得希望能治好,都期待奇迹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吧?

过去曾经有个说法,说,治好了不是癌,是癌治不好。虽然现在随着医学技术的提高确实很多癌症病人得到了很好的治疗,有些比较恶性的也能延缓生命,但还是有太多的人很快就不行了。

我听医生说过,亚裔人很多乳腺很厚,这样的人做乳腺检查比较容易让你再进一步做一个B超,说因为乳腺太厚密容易看不到里面长的东西。我就被经常要求做B超,因为以前有过结节。

这种额外的检查都是要自费的,保险公司不付钱,原来一百多现在两百多,我每次都老老实实听医生的做就做吧。

我这个美国朋友也是医生说她乳腺很厚,但为什么不给她做B超呢?而且不可能几个月就长那么老大了而且都转移了。

以前有个美国朋友也是,乳腺癌痊愈了,也年年坚持做乳腺检查,去年做说没事儿呢,今年又做也转移了,什么癌症只要转移了就麻烦了。

再后来去影像中心做检查,回来的报告上都说,这个检查只是参考,不能当诊断,再后来影像中心都不那么忙了,因为你既然确诊不了,我做不做意义不那么大了,而且每次要拍那么多张X光片子本身也对身体不好吧。

去年我的医生特别忙,我体检看的是她的助手,她说你两年做一次乳腺检查就行,估计她看我前年刚刚做过B超的,正常。

唉,医生在咱们眼里都是了不起的人,其实也是技术参差不齐的,那黑乎乎的屏幕上呼呼啦啦闪来闪去的,要能都看清楚了确实需要技术。

有时候医生给我看片子,我就看那上边沟沟坎坎,高高低低,坑坑洼洼的,感觉乱七八糟的,问医生这是啥那是啥,根本看不见医生想让我看的到底是哪个东西。这让我当医生,岂不是瞎菜了。

人的生命其实挺脆弱的,心理也是。

我朋友确诊了乳腺癌马上给我打电话来,一听她的声音就是紧张得不得了的样子。我赶紧劝她,不要紧张,因为紧张对你的病一点好处都没有,只能帮倒忙,她说知道知道,但听得出来还是非常紧张。

病长在谁身上谁自己着急,这是真的。所以别劝人说没事儿的,那是因为病不在自己身上,真的。尤其知道了是难以治愈的那种的时候。

有时候想想,眼看着一个个往日熟悉的人,慢慢地从你身边、从你眼前消失了,那种感觉真的很负面,有些时候难以说服自己说这是正常的,你不会这样的。

我一直很抵触按期做乳腺检查的,我感觉那些X光确实对人体是有害的,我原来就是每一年半做一次。对医生而言我不是一个好病人。

X光的辐射是有多大影响,说法不一,也有报道说,就是牙医经常拍牙片子也会导致X光影响到甲状腺。

现在患甲状腺癌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了,都说,没关系的切掉甲状腺吃钾片就可以了。说得这么轻松的一定不是病人,有可能是看官,有可能是医生。

没有什么事儿是没关系的,很多时候是关系的大小,还有就是没辙了的说辞。

老百姓有句话说得好,吃五谷杂粮的,哪儿有不生病的。

知道人是一定要生病的,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为了不生病、少生病每个人都要倾其一生的努力去争取。

有太多的方针政策在指导我们,如何能不生病,少生病,预防癌症、老年痴呆是首当其冲的。

都不知道病因的病,哪儿去知道怎样预防?

就像新冠,到现在好多人在说,不打疫苗的人得病轻。那些打了加强针感染的都很重。这个身边有太多的例子了。但谁敢不打?要出门了不打心里没底,打了照得不误。

预防癌症的方法你只要打开网页搜索一下,满眼都是,那么照做了就真有效吗?不做肯定无效,做了也许有效也许没有,做,还是不做?

人的一生活就是在矛盾里蹦跶,跑不掉的。

周末去公园,看见远处荒地里一个美丽的身影在跑步,我们看看她跑得多起劲,长长的马尾随着她跑步的节奏飞来飞去的。

你说她累不累?我们这里是海拔一千五百多米的高原,各个地方高度略有不同,这是最低的高度,还不是去山上。

每当看到那些坚持跑步的人,顽强地喘着粗气还坚持一步步跑的,我都从心里特别的佩服,就觉得他们健康甚至长寿是应当的,因为付出的太多了。

但事实证明,不是这样的,很多运动员也并不健康。那就不跑了?不行,能锻炼还是要坚持的,自己懒,就找理由很不好。

每个人都在用自己认为有效的方法,坚持努力地做自己就是累也要坚持的锻炼,因为不想得病,想健康,想长寿。

秋叶落了,是树要冬眠了,明年春天树还会发芽,叶子还会再生,虽然也不是原来的那片叶子了,但树还在。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吧,不管用什么方法去想办法让自己活得轻松快乐点,活得少生病,少受罪点,都要做努力才行。

放松自己的心情,不要过于劳累,这是专家们的老生常谈,那些总结的长寿老人的养生秘诀,每个人都是认可的,但也是真做不到的。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大家的努力总能得到相应的回报,所以,不努力的人是没有的。即便小偷们也在为自己生活得更好,不断提高自己盗窃的技术,而抓小偷的人们却没有以前那么积极了,人都是惜命的的,这个是正常的。

努力能改变自己生活的事儿谁能不做呢,选择不同的工种,适合自己的,自己认为自己能胜任的去钻研去做,这恐怕就是大家都认为自己做得是对的,好的,应当的原因吧。

快乐都是自己找的,烦恼其实也是。

光顾着找快乐的肯定快乐就多,不管别人认为怎样,自己快乐就好。那么总被烦恼困扰的人就应当学习会找快乐人的路子,而不要一味地在烦恼中折磨自己。

摆脱烦恼的方法很多,最好就是远离会给你带来烦恼的人和事儿。生活中有太多的麻烦制造者,有些是无法远离的,有些则是可以的。远离不了的要想办法减轻那些烦恼带给自己的影响,而能远离的就要放手远离。

人,都是各种各样的,不是一路人非要捆在一起,真的会闹出毛病来的。

我有个闺蜜,跟老公闹了好多年矛盾,最后离婚了,几年之后就得了癌症,治愈了但也明白了、看开了很多,老公想复婚,女儿也支持,但她坚决不肯。

选择怎样的路才让自己的人生幸福而不累呢?我想没有现成的答案,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命决定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怎样走怎样选择,都是自己的责任。

看着波光粼粼的湖面,人的心情不可能郁闷,非要想着那些阴暗面的东西,岂不是给自己添堵,选择的权力肯定在自己的手里。

每个季节、每个阳光灿烂的日子,甚至每个阴雨绵绵的日子,都会有很多景色值得我们去欣赏,心态对能看到阳光的一面还是阴郁的一面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一个人的快乐多还是烦恼多,岂不是受着心态的影响很大。

深秋了,万物凋零,植物都在准备深度冬眠了。只有人是勤劳的,不知疲惫地在四季中没有差别地忙碌着,没有丝毫放松的劳作是辛苦的,过去的农民还有猫冬的季节呢。

辛辛苦苦地年复一年,哪儿能都是健健康康的?正因为这样,才滋生了被我们需要的各行各业,包括算命的,看风水的。

我有个朋友,也是美国人,七十多岁了,每天非常忙,捐款、投资各种义工。她身体不好,但特别喜欢找人看风水,前段时间跟我说,她认识一个看风水的,到她家看了看,帮她改变了一下环境的布置,她最近睡眠改善了。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保健养生的途径,我对算命、看风水也是有兴趣的,但只限于自己给自己折腾,自欺欺人吧。哈哈。

我更看重的还是吃喝玩乐,能把吃喝玩乐折腾成一种成享受,我感觉才是真正寻找快乐的途径。

有空多出去走走看看,歇歇玩玩,那才是享受生活,吃好的,喝好的,不是贵的,而是自己喜欢的。这是享受,是我觉得享受的。

不去和少去干涉别人认为美好的生活,不去管理和干涉别人的生活方式,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想要改变别人是徒劳的,要想改变最好还是改变自己。

我以前还有个美国朋友,是个会计师,她退休的很晚,自己说本来还可以继续做的,但因为总想改变别人,最后发现都失败了,所以决定改变自己,就决定退休了。

我心说了,早该退休,不是没有养老的钱,花心思改变别人干嘛呢?退休后的她搬到了山里去生活了,估计图清净吧。

很多美国人都是喜欢清净,咱们正好相反,图热闹。

你看咱们的人钓鱼都是一帮人一起的,而美国人不是,都是自己钓自己的,就是边上有人也很少搭话。

这个钓鱼的,有两个鱼竿,都在水里放着,自己背对着湖水坐那儿看手机,时而回头看看鱼杆子,我想,那鱼会不会本来咬钩了,你没看见它又跑了呢:)如果会那样,岂不是手机太害人了?

这个公园有个专门训练狗的地方,也有湖水,看见有人把一个鸭子一样的玩具东西扔到湖里,然后让狗下去游过去抓上来,然后再扔,反复地训练狗,把个狗狗给累得不行。

这个两个大狗挺吓人的,估计不牵着是不行的吧,反正给我吓够呛。我怕狗,大的小的都怕。

现在美国规定遛狗一定得有绳子牵着才行,很多人也是看见有人来牵着,没人也不牵着的。

狗就是狗,我们对它们的了解是有限的,以为把狗狗当孩子它就是孩子了的想法是不对的。很多人无辜地被狗伤害甚至丧命。也有些狗主人被自己的狗咬死的,在美国这样的报道很多的。

有一年,电台有个主持人在播狗的故事的时候,她蹲下摸狗,这个狗就咬了她,把鼻子嘴唇都咬坏了,不知道是因为离狗太近了还是狗不高兴了,各有说法,反正闹腾了一阵子,养狗的就说是播音员自己的责任,播音员当然说是狗主人的责任,后来不知道结果了,好像狗狗没有被处罚。

最近国内狗咬了人的事儿闹得很厉害,我觉得不是怎样对狗的问题,而是要对狗主人有约束,有要求,要有惩罚规定。

人打了人还有说道呢,狗咬了人,不能因为它是宠物就不追求责任了。

就跟人一样,也不是每个狗都是宠物的,宠物是谁定的标准,怎样的算宠物,怎样的算害人,不能是动物就可以随便伤人没有说法吧?

美国伤人的狗是有处罚规定的,很多也会被击毙的。

就像我家来贼的那天,我看见警察们的大长枪对准了我家后院窗户的时候,我心里想,小偷,你是不是已经跑了,一定是,否则今天你钻出来或不出来,只要跟警察见面,你有任何举动,警察觉得危险,你的命就没了!还好,他早就跑了。

所以,养狗的人还是要提高自己的养狗的素质,把狗当孩子养真得有当父母的责任心才行。

就像那个把四岁的女儿扔海边回去拿手机的爹,孩子被海浪卷走了,还有人嫌别人冷漠,这样不合格的爹有啥资格说别的?

每一个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但每个生命都是不应当允许别人伤害的。伤害了别人也应当受到应有的惩罚的。

现在很多人思维混乱,不分青红皂白,连对生命的起码尊重都没有了,追责就是乱咬,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孩子被不负责的父亲扔海里了,当妈的坐游泳池边上看手机,孩子溺水了,还嫌别人冷漠,这啥道理啊!还问呢,是什么让人们变得这么冷漠,这是不是属于乱咬?有个网友说得好,现在干什么都得有个执照,修下水道的,修电的,就是当爹妈的什么都不需要,谁都能当。想想不真就是这么回事儿吗?

责任心没了,到了对自己孩子都不负责的程度了,手机,微信成了自己的魂儿了,还问别人为什么?

还是都好好反省反省自己吧。

人生那么短,活着那么不容易,还有闲工夫咬别人呢。还真得都自求多福才行了。

乱世之下,生活成了更需要自己好好关照自己的事情了。

珍惜生命,首先的珍惜自己的健康,如何能健康地活着,这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关心关注的,而这些都是别人帮不到自己的。

一想到我那个被确诊为癌症的美国朋友,就觉得珍惜眼前的日子,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因为意外和明天真的不知道是哪个先来。

祝大家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
是啊,检查起来真觉得麻烦,我曾经被安排3个月一检查六个月一检查,吓得要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这篇内容太丰富了,都是暮年须知。我前天刚去打了感冒疫苗,还被顺便打了一针防新冠的新疫苗(Moderna的)。我每年做乳房检查也是被怀疑的次数多,经常要补做B超,结果无甚大事,最近又要做了,刚想好,今年再要我做biopsy,我坚决不做了,老了,即使是癌症我想不会那么恶性度高了,顺其自然得了。呵呵。
还是好好享受当下的每一天,过好每一天实在。谢谢领导提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谢谢茶馆鼓励!秋叶真的很美,今年没有去年的好。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秋叶拍得真美!年龄越大越感受到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了,愿大家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秋景很美。
是啊,所以觉得真是恐怖。是不是早有没看见?
B超我做过好几次了,做一下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啊?晓青的朋友才几个月的时间乳腺癌就转移了,听起来有点恐怖,我也每年做乳房检查,也有小结节,都二十多年了,没有做过B超检查,那也应该做一次。晓青的秋色片片拍得漂亮!祝晓青开心健康每一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啊,那叫轻伤不下火线:-)美国是对的,传染大家不说,你生病也没体力脑力好好工作。
这狗把我吓坏了,真的像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给小小上茶!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记得以前在国内,感冒好像不算病似的,那时候穷积极,感冒还带病工作,在美国这边观念完全变了,感冒就赶快在家待着,别上班去传染别人!:))
晓青的pp越拍越好,光影效果好极了,第一张抓拍的好,第四张好美,最后一张的狗看着像狼,吓人:))
晓青秋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