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疫情之下问秋安

(2022-10-13 10:17:17) 下一个

转眼之间秋天即将过去了,山上的黄叶开始落了,只有城里的一些树还在渐变中,早上开车上班的路上满眼的秋色,让人感觉到太阳的温度不像夏天那样的热,但还是暖暖的。

现在是最好的季节,也是最舒服的季节。

因为山区早晚温差很大,夜里会开着暖气睡觉了,那样有点凉又有点暖的感觉真好。

睡眠的质量不仅仅靠吃好喝好,靠心平静气,还要有舒适的环境,太热、太冷都会影响睡眠。所以,当你觉得睡眠有问题的时候,不能仅仅考虑自己是病了,赶紧吃安眠药,如果环境温度不合适,你吃了安眠药也睡不踏实。

很多问题其实都是稍加注意就能避免的。

很多人尤其美国人,他们特别喜欢光脚,这天也有人光脚穿凉鞋,我有个美国朋友就是,我问她,你这时候还光脚穿凉鞋,不觉得脚底下凉吗?是因为你涂了指甲油吗:)

她说,你不知道,我全靠脚底下凉快平衡我的身体呢,她上身穿着羽绒背心。

美国人喜欢吃很多的保健品,一起吃,我有个朋友每天是十几种保健品,不是因为有病吃药,而是需要保健,结果每天各种状况,看医生也看不出什么来。

人们希望自己健康,期盼健康地长寿,这是人之常情,就像我,总觉得每天一定要按时吃饭睡觉,一定要吃好喝好,其实有些人在我看来糊作乱闹的,也一样生活得好好的。

所以,我也渐渐地理解那些我看不惯的人了。只要舒服怎么着都行吧。要不然,不按自己的心情去生活,那心里整天别别扭扭的,对健康也没有什么好处。

其实人最怕的不是热,而是凉,尤其是女人。

着凉看着没什么,但对身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我的腰不好,膝关节也不好,但我发现,只要保暖、不着凉就会舒服很多。所以我很注意保暖,早一点穿厚点的裤子,早一点穿脸长一点的鞋子,穿厚一点的袜子。这些并不是什么难做到的事儿,但对于关节不好的人来说,却是帮助很大的事儿。

想要自己不受罪,首先得自己好好保护自己,依靠医生,依靠药,尤其依靠保健品,都不如自己生活上的按规律办事儿。

脚底受凉是很容易受病的,有些女孩儿,女人特别容易得泌尿系感染,其实这种病与着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你去看医生,那就是消炎药,我有个美国朋友,长期泌尿系感染,有一次连续吃了很久消炎药,结果身体乱套了,肝功能肾功能都不好了,而且泌尿系感染还是没有治好 。

其实有些东西你没有改变导致问题的因素,单纯去解决问题,只能是持久战,这种持久战要你长期吃药,而那些药的副作用却是很厉害的,笨想,哪个更划算呢?

脚下着凉不仅仅是对关节不好,对女人妇科有影响,有不少人患肾病,肾炎什么的,起初也是跟着凉有关系的。有人说生病是细菌病毒的问题,跟着凉有什么关系,着凉降低了你的抵抗力,所以容易生病。

即便是非常简单的感冒,也跟着凉有关系,有人一到换季就感冒,就觉得流感季节到了感冒很正常,其实多数人都不会感冒,这就要自己好好想想为什么自己会感冒?有人说,是因为免疫力不行,所以为了增强免疫力就吃各种保健品,有时候会感觉吃了比较管用,但很多时候同时会有其它的不适出现,然后再去解决其它问题。

实际上,只要换季的时候注意及时增减衣服,尤其是睡觉的时候注意包暖,脚下及时换上暖和一点的鞋袜,避免感冒并不是什么难事儿。

咱不是医生,这些只是经验之谈,有些也是网上学来的,现在网络发达,很多常识性的东西很容易学到。

还有就是要注意防护,不少人一到时候就感冒,也跟被人传染有关系。

很多人不以为传染是个什么大问题,甚至不知道为什么感冒还会传染。我原来国内的一个朋友就是,老公感冒了,我说你要小心不要被传染,她说没事儿,结果过两天她也感冒了,跟我说,原来感冒真的会传染呀。

说到传染,咱们国人有个文化,那就是亲人在关键时刻才能看得出来有没有感情,比如一个生病了,家人不能嫌弃,如果嫌弃就是没有感情。

所以国内的传染病患病率非常高,像乙型肝炎,像幽门杆菌。国内的感染率都是很高的,这跟咱们人口密度大,吃饭没有习惯分餐,不用公筷,涮火锅都是各自筷子在里面涮各自的,虽然现在去餐厅吃饭好一些了,但家庭聚餐能做得倒还是很难的。

甚至我们小时候父母或祖父母都是嚼碎了饭菜再喂我们的,这些习惯导致很多传染病轻易地互相传染。

说到这里让我想到,现在很多人在抱怨国内的抗疫政策,始终管得那么严,觉得全世界都放开了,国内为什么宁可让经济受到如此大的损失,还在坚持严防严控。

看不少人在统计,说眼下美国每天死亡500多人,那么国内如果放开也就死个2000人,按人口比例算死亡人数,这是科学家的算法。

人们没有想过同等环境下的统计才能更科学。

美国的大环境是人少地大,同样大小的地方居住着不同数量的人口,而且数量差别之大,密度更是差异惊人。

中国的平均人口密度是134人/平方公里,上海的平均人口密度是3800人/平方公里,而美国35人/平方公里。

国内的影视剧里百十平米的房子住着两三口人,但现实生活中百十平米的房子里肯定是住着四口不止的人,而且国内的房子里一个卫生间是标准房,美国的房子里恨不能每个房间都能有独立的卫生间,这种看似浪费的标准,是美国人的习惯。

我们年龄稍微大点的人,都记得我们家里没厕所的时候,要早早起来去外边公厕排队上厕所,刚刚有了室内厕所的时候依旧要早起,因为家里人也得排队上厕所。不少人家因为有人上厕所特别花时间而吵架的不在少数,鸡飞狗跳的早上很多都是因为排队上厕所闹的。

记得小时候上学都是邻居同学约好一起走着上学的,有一天邻居同学就跟我说,爸爸妈妈早上打起来了,我问为啥,她说,爸爸拉屎特别慢,妈妈着急就敲门,爸爸急眼了,出来就发脾气狠狠地骂了妈妈一顿还把家里碗摔碎了。

这样的环境我们习以为常了,但对于疫情期间家里有人患病了的话,怎么隔离,如何防止家里其他人不染病?基本是不可能的。

再说,国内如果家人病了你没病的人戴上口罩甚至要求病人戴上口罩,那得多明白的家庭才能做得到,否则岂不是歧视病人?

美国也是一样的,没有人家真正做得到一人生病全家防护的,所以,病起来同样是一家家地都病一遍。

咱们走在街上,甚至逛商场、超市,人挨人甚至有人从你背后伸手拿菜的机会几乎是零,但在国内那就是很常见、很普通的事儿。那样的人口密度你放开了不需要戴口罩,会怎样?

家里一人生病不拉走隔离,全家马上都阳性了,一家这样出出进进邻居呢?那窄小的楼道,拥挤的电梯,小区里人挨人的走来走去。别说人了,狗狗都得被传染!

所以一旦暴发疫情,哪儿是一天死美国的四倍,四十倍也不是不可能的,更别说咱们小病大病都得直奔医院还得是大医院,找专家的习惯了。

美国人说实话,很少有人小病小灾的往医院跑的,都是扛不住了才去看病呢。他们很多人认为看医生没啥大用,医生都是为了赚钱。

我原来经常回国的时候,有个常拉我们去机场的司机,是个外国人,不是美国人,他父母都九十多岁了,每次路上我们都拉家常,有一次我们又问到他父母,他说他爸爸去世了,我们问什么病?他说让医生给药死了,本来没死到医院用上药就死了,然后怨他兄弟,说,他不让去医院,兄弟非说需要去医院。

我认识一个九十多岁的美国老人,她很少去医院看医生,她就是每年我们这里电台有个免费抽血时间,她去排队抽个血,从来不看医生,她说她不相信西医,一看就让她吃药,药都有毒。

虽然这些想法不科学,但他们很多人就是这样的理念。而咱们的很多人是相反的,要坚持按时体检,要早发现疾病,早治疗,这是医生的建议,也是咱们被洗脑后的固有观念。

这样不同文化导致的不同习惯,使得一旦有爆发性疫情出现,管理方法肯定不能一样。这也是国内多数人对这样的抗疫方式没有那么多抱怨的原因之一。

我们生活在外边,不得不入乡随俗,加州的中国人比较多,而且素质高的也多,只要去过加州的人都能更有体会,那儿的人现在室内一直是戴口罩的,医生对注射疫苗很重视。而外州就差很多,不少在外州回到加州的人,都感觉不习惯,说哪儿哪儿都不戴口罩了,怎么加州还得戴口罩。

我国内一个朋友的孩子在美国留学,考上了加拿大研究生,要去加拿大之前回国探亲,对国内的频繁核酸检测非常不习惯。但国内的人对于核酸检测,对于封闭管理,没有很多的抱怨,只是期盼解封,一旦解封跑出去玩上一阵,封城了,就在家里看剧吃吃喝喝。

所以我很理解,那些家人对海外人抱怨国内抗疫政策不满的态度,甚至有些亲人为此反目,微信拉黑,还发出让我们自求多福的警告:)

每个人都得先活好自己,在别人抗拒我们无奈和没有任何意义的不满面前,我们要学会妥协。

想要回国和必须回国的,就抓紧时间行动,光说不动永远到不了家。至于时间不够用,那不是十几亿人能为咱创造条件的,说实话,如果国内像我们期待的跟西方一样开放,估计很多人会放弃回国的计划,家里的亲人也会遭殃。因为那样必定疫情要大爆发。

我们很多人还是很注意防护的,其实我们身边的很多人,尤其是美国人都在经历着感染的痛苦,有些人反复感染三四遍了,那些新冠后遗症的病人正在经历的痛苦,是我们很多人不了解的,忧郁症,长期的呼吸困难,消失的味觉嗅觉的久久不能恢复,持续性的心脏的极度不舒服,,脑雾的久久不散... ...这些科学家们都归纳为了“长新冠”,在正寻找各种办法医治。

虽然随着病毒的不断变异,死亡人数少了,但这种新型病毒到底给人类会带来和留下怎样的结果,谁又知道呢?

为了我们自己和亲人的安全,我们不但要自己做好防护,也要充分理解国内的防疫政策,毕竟我们还有那么多的亲人在国内,他们的生命安全远比我们能经常见到他们更重要。

当然管理的方法和能力,是导致大家对防控有抱怨的重要原因。人口众多,人口密度大,人们普遍素质不高,这些无法短时间内改变的条件,是我们靠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为此跟家人跟国内的朋友撕破脸,责任绝对在我们这一方。

我也曾经跟国内朋友抱怨过,当然不是防疫政策,我支持国内的严防严控政策,但管理完全可以做得好一些。朋友说:“你就在外边过好你自己的日子吧。”多么客气的提醒。

每当我再翘起尾巴,这句话就会回响在我耳边。朋友说的是对的,要不你能怎样呢?

更多的人得到的是:“你们就在那边自求多福吧”哈哈!

我们要做好自己的防护,祈祷我们国内的亲人也同样平安无事!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迎来疫情消退的时候,还能有机会幸福地相聚!

人类遭受史上百年不遇的瘟疫,这不是谁的错,这是我们需要共同面对,承担承受的一次大灾难。说别的都没有用,防护是硬道理。

出门尽量戴口罩,室内必须戴口罩,少去人多地方,尽量避免人多的聚会。当然你觉得人生苦短需要及时行乐,也未尝不可,毕竟多数人也都在做,也都挺好的。毕竟我们很幸运地活在可以糊作乱闹的世界里,这是有风险的,也是幸福的。

人生很多时候就是靠运气。

国内严防严控之下亲人们都还安好,国外俺家亲人也不少,没有被病毒阻止的周游世界的亲人们也都安好,得病的也有,但都康复了,并没有留下长新冠,这是万幸,也是他们的运气。

这场灾难谁都逃不过,因为身在其中,得病是正常的,但既然防护有效,还是尽量不要让自己感染上病毒,毕竟你不知道自己是那个幸运儿还是那个倒霉蛋!

秋色正浓,后院的花儿开了,周围的树已经金灿灿的了。

在这个不安的世界里,祝大家秋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这里秋天短,过几天说不定就下雪了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家都开暖气啦?这季节变的还真快!我们这里还是暖洋洋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接地气是有的,过去没有那么多柏油路,水泥路,走路就能接地气,现在不行了。
谢谢菲儿鼓励,你的照片太漂亮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啊,他们怎么不怕冷?老美不用坐月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大美,看秋花!

昨天还在脸书上看一个朋友在介绍接地气,就是光脚在后院的草地上走走,躺躺,这样会把身体中不好的东西带走。我可不行,脚怕凉。不过在海滩的话,我会把脚埋在沙里接地气。:)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片片好美哦,喜欢喜欢!说到这个凉与热,还真是有意思,经常看见老外圣诞节party穿凉鞋,而大部分中国人(包括我自己)是不能冻脚的,要穿得暖暖的。估计是习惯不同,他们一代代的传承就锻炼出来了。所以领导说得对,咱该防护还得防护,就像圣诞节得穿暖暖的靴子而不是凉鞋一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秋景很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太美了!国内的人口密度的确比较大,防疫也是不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疫情还不容乐观,要好好防护。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说得好。 问都有一段时间没有注意US 的疫情, 确实现在每天还是有平均500的死亡人数。 如果中国放开, 真的不只是什么样子呢。 赞花花美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支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美国房子大只要稍加注意是能防止传染的,那些大人孩子住一起的就难免一家家都被感染。国内就更可想而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花和秋叶啊。晓青的建议理智中肯,每个人都应该管好自己,对己对人都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们自己防护做得不错。亮爸中招,我平安渡过。可能就是和他保持距离,戴口罩防护的结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给你的照片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给恩朵上茶!
谢谢支持!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说的透彻中肯。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