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怎样用传统的方法蒸馒头

(2022-08-22 13:47:37) 下一个

用传统的方法蒸馒头,其实一点都不难,先要准备老面,那我们就来看看老面怎么做吧。 

《说说怎样做面肥》 

做面肥不难,有了面肥就可以用传统方法法面了。

首先你要有面肥,这个可以跟用传统方法做馒头的朋友要,也可以自己做,如果是气候比较热的地方的朋友只要用做饺子剩的面放在室温下一宿就成了,如果气候不热的地方可以在面里放一点点醋,再放一宿也就成了。

把面肥用水泡一泡,然后和在面里,面不要太软也不要太硬,放在室温下一宿(或8—9个小时)就发了。

这是发好了的面

接下来就是加食用碱(baking soda) 。如果用我们电饭锅里带的盛米用的小盒子来盛面,那么4小盒面用三小捏的食用碱就够了,这个捏就是三个手指头那么一捏,别着急,过一会儿我会告诉你啥样是碱加的正合适。


这是碱加好了合适的样子

把碱加好了就要揉面了,这个很重要,关键是要揉一会儿,把它放在面盆里在醒一会儿,然后再揉,这样碱揉的匀,面也柔的劲道,吃的时候特别香。
 

现在我来告诉大家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的碱加的是不是正合适,这可是要把馒头蒸好的关键中的关键。


把揉好了的面用刀从中间切开来,一是看看那些发面的洞洞是不是很圆,一般越圆说明碱放的合适,再就是可以闻一闻如果没有了酸味就是碱放的合适,再再就是可以用这两块面往一起轻轻的碰一碰如果不粘在一起也说明碱放的合适。看看这么多的办法你总能选一种你喜欢的吧,也总有一种能说明你的碱放的合适的。


呵,这张图上有面碗的大小

接下来就把面切成你自己喜欢的馒头的大小,不要太大了,也不要太小。再接下来还是要继续揉,每个馒头要揉3-4遍,接下来把揉好的馒头放在锅里。


这是揉好的馒头放在了蒸屉上     

别着急,把柔好的馒头放进蒸屉里后,要盖好锅盖放3-5分钟,最后一次醒面。锅子放上足够的水在炉子上烧开,记住这个很重要,一定要等水开了再把蒸屉放到锅上。然后蒸25-30分钟(在高原地区要30分钟)。 

这就是蒸好的馒头
 
其实,用传统的发面方法做馒头就这么简单。现在多数人都用速发粉来发面蒸馒头了,它最大的弊端就是掌握不好时间的话,面没有发好,结果在蒸锅里看着好好的,大大白白的馒头结果一开锅盖就“嗖”的一下缩了回去,白搭功夫,浪费面还会有很丢手艺的难过。用传统方法蒸馒头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而且用传统方法发面蒸出的馒头最大的好处就是香啊,馒头快蒸好的时候你就能闻到香味了,等你揭开锅盖的时候就更不用说了,吃起来味道也不一样,如果你的面揉到了时候,吃馒头的时候你能感觉出来是一层一层的,真的,特别好吃!
     
对了,还有,千万不要忘记了每一次都要给自己留一块面肥,不然下一次还要重新做。面肥在放碱之前留出来比较好。用小保鲜盒放在冰箱保鲜层里就可以了。

学会了用老面蒸馒头,别的就都不是问题了,花卷,包子,发糕。

更多更详细的面食做法,请移步我的小厨房。
         

《我的小厨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试试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1,我和你是一样的情况,前面看看挺好,蒸出来都瘪了。但领导此篇我是收藏了,有机会再去试试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对,有了经验就不觉得难了,学会了太方便了,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方法、步骤很详细,主要就是实践再实践,积累经验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你喜欢吃西餐的,不过面食都一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一点都不难,学会自己方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法子,要学习和收藏哦!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姐好文,多谢分享!雅米,雅米 :)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晓青分享!收藏了,有空学着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个周末吧,我买了肘子准备周末做。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吃过枣糕,热腾腾的馒头就出锅了。再来个馒头!有菜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这个蒸出来的特别香。刚来美国的时候,我也用酵母,但发现不香,后来自己弄出老面就开始用老法子蒸了一直到现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不难,你试试,老面发面蒸出来的馒头特别香而且有嚼头。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我一直是用酵母发面,要试试这个。谢谢晓青!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太谢谢青青了!我妈妈馒头蒸的特别好,可我没有学过,弄得现在总是把握不好,一次好一次坏的。蒸馒头是我一个坎,三拜青青大师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夏天最好白天发面,一夜就发过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都好香哦。嗯,明白了,这个时间计划很重要,因为面肥需要隔夜,然后发面又需要8,9个小时。等我计划好来试一试,谢谢晓青领导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试试吧,不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不难,就是多做,有经验就熟练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其实不难,而且做出来特别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有,这些做法小厨房都有。要放碱,用老面就得放。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的分享,要来试试看:)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用碱技术过硬才能蒸出传统馒头。收藏了!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有二三十年没吃过传统的 的馒头了,介绍得详仔,准备学做,多谢介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老传统方法蒸馒头讲得真的很详细了,可我还是觉得发面放碱那一步有难度。我用买来的现成发酵粉做的,蒸出来是有过几个缩掉,有的很好的结果,都没弄明白为什么/按.先把领导的密方收藏了。面肥第一次听说,我们江南一带叫酵头。是不是有了面肥就不需要自己加碱的步骤了?发糕看上去也很好吃。做法在你家小厨房里有吗?谢谢领导慷慨分享!领导周二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只要会发面,啥都好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一点都不难,试试就知道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就是酵母。那个方法也不简单,不过老面发好吃,香。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你们北方人会做面食,花样品种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好像没有那么容易。我看我就算了,不学了,没起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很有用,晓青文中说的速发粉就是yeast吗?我家用的就是yeast,看来要换成你的传统方法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其实很简单,你一定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主要老面发面香,你说的对,劲道。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领导分享!以前读书的时候,邻居是山西来的,她用老面发面,蒸出的满头很香有嚼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领导科普帖,是不是这样发出来的馒头特别的筋道?这个帖子私房小菜应该一直置顶,成为经典帖。

我家都是用yeast发面,一般两个小时,发出来是松松软软的那种,估计北方人不一定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也会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还能难到你?你饭菜做的都那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你肯定一学就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一学就会,关键经常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很简单,只要经常蒸就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饭菜花样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面没发好就会这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给蘑菇上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馒头,拿两个走:)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太难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刚睡醒,花卷和发糕的清香扑鼻而来,赶紧到晓青家各拿一个,早餐有了:)谢谢晓青传统蒸馒头方法分享!记下了,我不会做面食,跟着晓青学哈。晓青新周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会儿好好学习一下,很有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秘方啊!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有好多话题呢.
西红柿炒鸡蛋,蛋炒饭,....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蒸馒头,总是一开锅慢慢就收缩了。 刚开始看着跟你的差不多, 然后差距就越来越大了。 :) 现在我give up 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守着坐上个沙发:)睡起来再学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