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六四随想

(2022-06-04 19:19:21) 下一个

今天是六月四号,一个特殊的日子。

其实四五的时候,我也在天安门... ...

就跟经历文革,经历唐山大地震,经历其它的突发事件一样,六四在发生33年后的今天也已经成为了一段历史。

历史这个东西很有意思,无论你怎样看待历史上任何一个事件,或任何一段历史,历史它就是历史。

还记得几十年前批林批孔运动吗?很多年轻人恐怕都不知道。而我还记得那时候的儿歌:叛徒林彪孔老二,都是坏东西,嘴上讲仁义啊,肚里藏诡计,鼓吹克己复礼,一心想复辟,红小兵,快快来... ...

谁能接上后边的词儿?有吗?估计网上年轻人多,接得上的,就是那个时代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握握手吧!

还有,那时候大家也都学英语,我学的最好的一句话,就是将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有没有网友记得怎么说的?你真英语很好的人,不一定说得对呢:)

而今天呢?看看,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孔子又回来了不是。

凡事儿,需要时间,不能急,着急真的解决不了问题。

这就跟癌症一样,患上癌症的病人都很恐慌,如果说劝人家别着急,别恐慌,那是没有意义的,因为病没有长到自己身上,求生的欲望是怎样的我们理解的都是理论上的。

有没有人遇事儿不慌的,得病不急的?有。

我写过的我的发小,梅子的爸爸,十年里得了肠癌、胃癌、甲状腺癌,除了手术,其它方法一律拒绝。他患病期间吃的最多的就是芋头。

他就这样与这三种不同的癌瘤共存了长达十年的时间,在80岁的时候终于抗不过去了,离开了这个世界。

他是山东人,特别倔,家里没有人能说服他,任何医生也说服不了它。最后医生都说了,他是一个奇迹!

当然,这样的人是少数,少数人的存在也是存在。

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你没有经历,没有亲眼所见,是很难相信的。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接受不了的观念、思想、理念,而我们每个人也是有着自己的独特的思想、观念、理念的。

要允许各种不同共存,这才能让我们自己也存活着。

伴随着花儿的生长,野草也在生长,伴随着谷子的生长、蔬菜水果的生长,虫子们也在生长。

每一个有生命的东西,都会有求生的欲望,而求生的方法也同样是五花八门的。理解了这个现象,我们就应当懂得,为什么要民主,为什么要自由,什么是民主,什么是自由。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想要人崇拜、信仰、信任、甚至服从于你,首先得从自己身上下功夫,有句话叫打铁还需自身强吧?没有力气你打什么铁呢?打得动吗?

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实在是有限的,整天读书的人,了解到的知识范围也就书里那些,而你的一生确实能读很多书,或许比同龄人读的多很多,这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理论要跟实践相结合才行呢,读多了书的人,得会运用才行,读书多,不是资本,而通过读书让自己比别人成长得快,成长得好才行啊。

我们的人生,是在经历一个不断改变自己的过程,虽然不会发生根本的改变,但至少要让人看得到自己是一个读书人,有涵养、有素养、有教养。对不对?

我们不能自己去说,看我如何如何地好,得让别人去说你好,这才是正确的选择。有谁整天说自己不好的呢?自己认为错的话非说,错的事儿非做?

做人,都想做一个好人,一个人人都喜欢的人,看人也一样,要多看别人的优点、长处,不能总是看别人的短处,谁没有缺点?谁没有犯过错误?没有这样的人,正常人都不是完美的,完美的人在这个世界上是不存在的。

有一句话,我感觉说得特别好,那就是求同存异。

国与国,人与人都应当这样,如果不这样,能有和谐存在吗?用老百姓的话说,能到得了一起吗?

人,是有阶级的,否则为什么都强调找对象一定要门当户对呢?

做人要做什么样的人,这是一个非常简单而重要的问题,首先我们必须知道,我们是好或不好,一定得由别人来说。

有人说,我就这样,你爱咋咋地,我不在乎,其实这么说的人是最在乎别人对自己咋样的。在乎别人对自己咋样的人没有问题,人,应当在乎别人对自己咋样,对自己的评价,应当是在乎的。

但你不能说自己不在乎,以此来证明我在做我自己,我是好的,甚至是完美的。

做一个谦虚的人非常不容易,谦虚不是客气地说,我不行不行,而是要把别人对你的肯定当成鼓励,把别人对你的合理的,恰当的批评当成你前进的动力。

拒绝别人的鼓励和批评都是不应当的。

我们每个人都对别人有着希望,期待,但你不能强迫别人去按照你的期望和期待去做。你期待和希望的落空了,也不代表人家是对你不好,有看法,所以没有去那么做,让你失望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为人处世的原则和方法。我门不能去左右别人的言行。还是那句话,你要别人怎样对你,不是别人的责任和义务,是你要真的做好自己,做到能让人去满足你的希望和期待。

这个结果是你自己的能力才能达到的,也就是说,这个结果是你自己可以去实现的。再说得明白一点,别人怎么对你,这个是由你自己决定的,而不是别人。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儿,怎样面对这些人和那些事儿,是考验我们每一个人的人格的时刻。

其实非常简单,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人,跟别人不可能完全一样,你是这样,别人也是一样的。

有些爸爸妈妈看到别人家的孩子的优点,就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跟人家的孩子一样,感觉不一样,就会不开心,想着为啥我家孩子不能像人家的一样。

其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因为你家孩子的爸爸妈妈跟人家孩子的爸爸妈妈不一样。

我觉得,做父母应当首先看到自己孩子的优点,鼓励自己的孩子好好成长,按自己的能力去学习、生活,这样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孩子,一个爱你的孩子,你才能拥有一个和谐的家庭,也才能真正拥有幸福而快乐的生活。

不是这样的吗?

前段时间国内几个孩子,因为玩手机,玩游戏,被父母惩罚立刻跳楼自杀了,这是谁的责任?是单纯的孩子们心里脆弱的关系吗?

孩子是怎样养成了玩游戏习惯的,又是怎样离不开手机的,以至于你突然制止他们玩就会以跳楼来反抗。

责任在父母!

做不好父母还怨孩子,惩罚孩子。

就像现在国内很多问题一出现,马上一批基层干部被洗刷,难道真的都是他们的责任吗?管理的问题在哪儿?我看到这样的现象就觉得非常惋惜,培养一个干部多么不容易,这么轻易就说拿掉就拿掉了。

然而,这样的恶性循环不是一直都在吗,也不会消失啊?

历史不能仅仅看一段历史,一个事件,其实,我们生活中每一个小事件,小动作,都展示着这个历史时期的问题。

六四期间我也在北京,记得有个故事,说一个老人的儿子在一次冲突中死了,政府给定性为误伤人员,而老人不同意,非要求给他儿子定性成当暴徒。据说是期待着平反的时候,好成为英雄。也许老人觉得不能白死吧。

多么傻的老人。

很多人都知道,文革没有持续十年的时间,而那些被以各种名义打倒的人,很多年后才得到平反。

如果老人真的成功将儿子定为暴徒,那么今天的他在天上也未必安心,毕竟儿子还没有被平反,依旧是暴徒。

历史,不是我们说的、想的和看到的那么简单的。如果说简单,那最简单的就是需要时间,任何一段历史,一定需要长时间的,几代人的不断地研究、分析、判断,才能有个结论,是真实的,还是应当重新定论的。

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是无数人献出了生命才慢慢地走到了今天的,我们的每一步都是值得珍惜的,值得纪念和怀念的。

这个跟对还是错,跟应当不应当是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的。

任何人和事儿,都会有人认为对的,有人认为是错的,这才是正常的,也是实事求是的。

我们所追求的民主和自由也一样,不应当也不会是个别人说了算的,事实上也是不可能的。民主没有标准,自由也一样,都得且行且完善。

美好的生活,我们都希望像花儿一样美,一样香甜。然而,要花儿美,花儿香甜,我们需要付出的又是什么呢?是种下去就可以吗?是不需要修剪养护吗?

我每天对我园子的付出,才能拍得到大家都说好看的花儿吧,我猫着腰每天分苗、分棵的还不是为了我的花儿长大能开出更好的花儿,多开一些花儿。我很辛苦的,但我知道有付出才有得到,这是我必须做的,所以不但没有怨言,而且很享受。

是,你可以雇人去种花儿,你只欣赏就好了,那么雇人的钱呢?你还不是得去为你的老板好好效力才能享受这样不用劳动就赏花儿的结果吗?

没有付出是不会有收获的。

这种付出有时候就是你的生命,难道不是吗?

不要老以为就自己的最辛苦,最不容易,最聪明,最能干,最有思想的。这样的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

所以,习惯于指责别人的人,多半是自己有问题的人。

不洗碗的人,永远都不会摔坏碗,这个家庭妇女们都懂得的道理,有些爷们他们就是不知道,所以,最简单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告诉他们洗碗会摔坏碗,而是要让他们也参与到洗碗这个简单的活儿当中来,等有一天他们也摔坏了碗了,才能明白,原来这是一个很正常的问题,常见的问题,谁都会遇到。

人生中很多问题是没有机会都去用事实证明的,所以才要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才会有有智慧的人和愚蠢的人的区别。

一个有智慧的人和一个愚蠢的人区别其实很小,也不是什么天生的谁就聪明谁就愚蠢。而是人生的经历、家庭的教育,个人成长环境的影响,还有就是自私、自恋,与心胸开阔与否的影响。

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决定着我们身边人的形象色色,也告诉我们要接近什么样的人,要远离什么样的人。不懂得这些道理,就会永远奇怪,为什么有些人这样对我,为什么我这么好还有人欺负?

所有的为什么,都得自己去回答,因为人生的路是需要自己走的,这不是什么十万个为什么能回答你的。

跑题了吗?没有。

历史、现实、吃喝拉撒睡,道理都是一样的,非常简单也非常复杂。

就像有人总是大便干燥,而有人经常拉稀,怎么治都不好。肯定有原因,是因为你自己没有去找,没有把原因当原因。而这些事儿指望医生去解决,也许要常年吃润便的药,或者吃止泻的药。对不对?

对人对事儿,甚至怎样看待历史问题,是一个不朽的话题。

现代人特别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发现了什么问题,大家一定要群起而攻之,无论事情的真相是怎样的,都必须拿那把尺狠狠地量一下,裁剪裁剪。

比如年初的时候,硅谷有一家人,女人患癌症去世了,男人很快另娶了,那场争论是空前的,甚至比什么历史问题都更引人关注。

甚至很多女人为此要找律师,写遗嘱、改遗嘱。

冷静,遇事儿一定要冷静,口口相传的事儿,到底有多少是真实的?当然,我们假定它的真实性,引以为戒也没有什么不好的。结果呢?

我觉得对大家的生活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到底有多少人真的因为这件事儿去写遗嘱、改医嘱了?

人,不能在没有事儿的时候就把人定性了,万一他/她是那样的人怎么办?人,男人和女人是一样的,都会犯错误。没有谁比谁好多少、高尚多少的。

如果我们认为男人必须比女人强,是不是我们自己的看轻了我们自己呢?强,不是抗大个儿的强,强包括很多,首先要自立自强,自立自强也不是赚钱多的就强,赚钱少的就不强。

我觉得真正的好男人和好女人,是能把日子过好的。过日子好的人,不是说过好日子的人是能人,而是要能把不好的日子过得好的人,才是能人。

人都有弱点,也都有需要有依靠的时候,心里的孤独、寂寞每个人都有,怎么样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真正能让自己赶到能安全地分享和分担的人,这同样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

如今有了网络,网上的网友们的互动交流同样也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人与人有交集就一定会有各种喜怒哀乐,怎样面对这些,接受这些,好好地相处和和平地交流。

这些问题只要有网络,你只要上网,都会遇到这些问题,这是非常正常的。这些问题跟很多大问题是一样的,需要探讨,需要交流,需要有共识的。

历史问题非常多,每一次革命的过程中都有牺牲者,革命的成功靠的就是那些无私无畏的人,而我们这些能活着,享受着今天这样的生活的人,其实都是没有资格谈论什么的。

很多英雄,我都非常佩服,他们在战争结束后,在新社会到来后,默默地变成了普通百姓,继续默默地为社会做着贡献,《功勋》那些英雄,当记者采访他们,他们都说,我们不是英雄,因为我们还活着,我们那些已经不在了的战友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伟大的胸怀,是这样的一些人拥有的。

文革中,我家一个邻居陈阿姨和许叔叔,被造反派把家里砸了,说他们的手表里有电台,说他们家火墙里有电台,是敌特分子,只因为陈阿姨的妈妈在香港。

那时候我爸妈被批斗的时候,我们去她家待着,他们被批斗的时候孩子放在我家。

很多年后,陈阿姨的母亲在100岁的时候去世了,陈阿姨继承了一些家里的遗产,她把这些钱和自己的积蓄共40多万人民币,捐给了她工作了几十年的牙克石中心医院,为医院购买了当时最先进的检查仪器。

医院后来为陈阿姨做了雕塑,纪念这位了不起的院长。

90多岁的陈阿姨和许叔叔在他们90多岁的时候,相继在他们的老家上海去世。两个人的生活非常节俭,那么大的年纪了一直使用着最早的暖壶装开水,没有买过现在咱们普遍都用的电暖壶、电水壶。

很多人,整天文革文革地挂在嘴上,好像经历了文革的就是多么了不起了,相比于陈阿姨许叔叔,还有许许多多的跟他们一样的人,对信仰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事业的忠诚,很多人真的应当赶到惭愧才对。

别人不知道,我是非常崇拜他们的,一个不忠诚的人,再有能力也没有用,这好像是普京曾经说过的话。

一个人不能只看别人的缺点,每个人都有他们的优点的,就像我们自己,同样不会只有优点没有缺点,如果不承认这一点,那真得好好学习才行了。

人总是要成长的,就像这菊花,去年我买来种下去很小,今年长出来居然就这么大了,它自己会长大的,当然也离不开我的养护和水的浇灌。

向历史学习什么,总结哪些经验,如何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这些都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做的功课。

就像投资理财,不是说多聪明的人,学历多高的人,搞金融的人才能成功地投资理财,有些人就有一颗平常心,就善于学习和勤于学习,一样能在投资理财过程中获得收益。

而有些人看着非常聪明,也曾经有过成就,却因为贪心,因为不继续学习而成为了失败者。国内的杨百万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最后在十年精神病的折磨中离开了人世。

这样的人肯定还有不少。

人的一生,你会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各样的事儿,怎样面对,怎样经历有怎样走过,这是每个人自己的修行过程,别人是左右不了的。

同样怎样看待历史,认识历史,解读历史和怎样对待历史人物,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这些认识,就是检验一个人的标准,因为不同的人,认识肯定是不一样的。

这些没有什么对错,没有什么应当不应当,而是无论你怎样认识都是正常的,因为你就是那样的人吗,所以,就有那样的认识。

就好像很多人没有崇拜的人,没有羡慕的人,没有需要学习的人,也没有信任的人,心里只有自己,自己就是标准答案,自己就是最完美的。

在他们的眼里,别人浑身都是毛病,没有吗?给你找出来看看,有些人还经常地会给你指导指导,你不听就是错的。然后就觉得自己对了,赢了,胜利了。其实这样的做法本身就是毛病。

别人就是别人,先做好自己,大家都做好自己这个世界才会越来越美好,大家都去把时间和经历用来管别人,自己怎么进步?靠管别人自己能进步吗?不会的,要向别人学习,要用时间和精力来成长自己,这样别人看到了自然会向你学习的,不用你去告诉人家,你应当怎样而不应定怎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你眼里没有榜样,却还想成为别人的榜样,太难了。

那些把别人的成绩,成就都抹杀的,瞧不起别人,还打压别人的人,生活中肯定是快乐少,烦恼多的。

人生苦短,能带给别人快乐的人,自己也才能是幸福的人。怎么能给别人带来快乐,这还不知道吗?那就麻烦了。

不管发生了什么,也不管曾经发生过什么和正在发生着什么,生活总是得继续的。

今天蒸了玉米面白面的馒头,切的,因为最近手脖子疼,揉着费劲,但非常好吃,香得很。

人年龄越来越大了,总会有各种毛病,自己想办法让生活继续吧,手脖子不好,把面发软一点,揉不了馒头切一切就蒸,一样好吃的。

努力地生活,才能享受生活,抱怨不解决任何问题,指责也是。

去了趟Costco,前段时间看网上说Costco很多东西不卖了,包括这个我比较喜欢吃的黑鱼,今天一看还有的,买了回来就炖了,新鲜的吃着就是不一样。香!

草莓是真的没有卖的了,估计怕大家担心病毒传染,没有进。

今天新来好多樱桃,买了尝尝这种也非常好吃,稍微有点酸味儿,但味道挺浓的。

这是桑葚子吧。我喜欢吃,经常会买。我老公就不喜欢,说有很多籽儿,这个很小的籽儿怕什么呢。我家特别自由,自由到不吃更好的程度,怎么样,令人羡慕吧:)

这篇文写得有点长,插图都是我手机拍的,我的花儿苗正在移植中,争取尽快让他们一个萝卜一个坑,不挤在一起,这也需要时间,一个是动不动天就黑了,再就是这老腰想一下弄好会得不偿失的。

慢慢来吧,快乐的生活是慢生活,这是谁的名言来着?脑子不好使了。就算我的得了吧。

很多问题,不能小视,所有的问题,都不能小视,政治问题是问题,生活问题同样是问题。

当然,很多问题,不要看得那么严重,所有的问题,也没有那么严重,政治问题是,生活问题同样也是。

别想太多,放轻松,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其实现在比过去好的太多了,不是吗?以后也会比现在更好的,只是别着急,着急吃不了热豆腐,这个比喻多形象啊!

就像过去有人抱怨老公睡觉前不爱洗脚,抱怨了好多年,涛声依旧,因为根本不管用,他就认为不需要睡觉前洗脚,咋弄?离婚,那麻烦就大了去了,财产咋分?孩子的抚养权,曾经的青春年华,以后拖着个孩子咋办,再婚该有多难... ...

别觉得是世界上这种事儿都不算事儿,有些事儿才是事儿呢。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因为睡前不洗脚闹到要离婚的程度,这事儿也不小。弄不好,是几代人的问题,真离婚了,孩子便是单亲家庭出来的,心理落下阴影,找对象成问题,将来家庭生活成问题,再离婚呢?或者是被离婚了,岂不是代代相传的问题?

还有很多问题,以后慢慢分享我的想法吧。

等着看神州十四号升空呢,太佩服咱们的女航天员刘洋了,生了一双儿女,又要飞了!这才是航天人,英雄,当之无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就是,计较,较真,没有意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领导的这句话“要允许各种不同共存”,观点不同很正常,但真没必要争的个你死我活的,尊重有不同意见的人,大家和谐相处,多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卷巨澜'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读文。谢谢鼓励!
批林批孔的时候轰轰烈烈。
卷巨澜 回复 悄悄话 被你的文章吸引,读了很多。好项说出了我心里的话。

批林批孔运动里还有这么一句:

悠悠万事 唯此唯大 克己复礼。

据说是林副统帅写给老婆叶群的信里边的一句,意思是要复辟资本主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国内网站都关了,不让海外发文。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是如今当政的迈不过去的一个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相信你的说法,45的时候确实我知道有这样的事儿的,我认识的人有参与的,拿着大棒在中山公园等候命令,但后来有些人没有用上。
cng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个故事,说一个老人的儿子在一次冲突中死了,政府给定性为误伤人员,而老人不同意,非要求给他儿子定性成当暴徒。据说是期待着平反的时候,好成为英雄。也许老人觉得不能白死吧”

这让我想到一个事,很多人觉得奇怪为什么半夜被打死那么多市民,是抗议者?还是看热闹的? 其实其中有部分是北京市政府秘密聘用的工人纠察队,有的是首钢的工人。

四五的时候广场纪念周总理,四人帮清场的时候就是用的手持大棒子的首钢工人纠察队。89离那次广场事件才十几年,熟悉那套做法的中层领导还不少,所以重启了工人纠察队。为的是配合戒严部队的入城。但悲惨的时,半夜部队得到死命令占领广场的时候,情况失控,上下联系失灵了,部队的排枪扫过去,对面忠于职守的工人纠察队也倒下了。

怎么知道这个事额存在呢?因为90年代这些遇难者开始通过内部和法律渠道讨说法,所以就知道了。后来这些人应该是得到了一定的安抚,但是家属也被告知不要声张了,所以民间志愿者后来自发统计64死亡人数的时候,这些人是不容易被统计进去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紧衣卫' 的评论 : 应当不会了。现在的学生不一样了。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瓦西里妻:可不要再64了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紧衣卫' 的评论 : 是这样的,不用太久以前我们想象不到进天中国会成这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一直当桑葚子吃的:-)老弄混,完了痴呆了:-)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列宁在2018”

瓦西里:民主会有的,自由会有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妻子:那得啥时候呀?
瓦西里: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你说的扁圆的是什么样的呢,看图才知道:))
黑莓是因为我后院种了,所以才认识,以前也不知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次玉米面放的多,超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胡思乱想叫随想:-)
籽咽下去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后院的花儿,今年开得特别茂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馒头不如往常, 和我蒸的有一拼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欢迎领导给大家上课。 和我心意啊,就是“中庸”,这边想想,那边想想。 这面说说,那面说说。
你这个是黑莓,据说营养非常好,好吃但有籽。 是我家常备水果, 但是那个籽很讨厌。 你有什么好办法?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花儿越拍越漂亮了!
tuga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随想,从学运随想到做玉米面馒头。撰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弄花好累:-)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用侍弄花草的感觉对待周围,耐心,宽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鱼炖豆腐最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那我从来没有吃过桑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时间过得太快了,33年前在天安门广场听他们演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那个扁圆的是什么?我一直以为那个是黑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是的,心态决定一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做一个谦虚的人非常不容易,谦虚不是客气地说,我不行不行,而是要把别人对你的肯定当成鼓励,把别人对你的合理的,恰当的批评当成你前进的动力。" 说得太好了,人既需要鼓励,也需要批评,对于朋友既多加鼓励,也适时批评,这是我提醒自已要做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信息量好大,最终目光被美味吸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1

领导至理名言的“美篇”,原创图片配得太好了!:)

小小说的对,桑葚要小很多,我们这里可以摘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一想就想了33年。好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这个不是桑葚,是黑莓:))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智慧之言,尊重人的多样性,多看别人的长处,真的很重要。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金句连连, 受益匪浅, 喜欢你的心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是的,明天会更好!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明天会更好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没错,一切交给时间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巷鼓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晓青的淡定中庸,许多事还是随它去比较好,老天自有安排。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晓青这篇随想,里面有故事、有正义感、有很多金句,受益匪浅!可怜的老人,三十三年过去了,给儿子定性为“暴徒”还没有平反。晓青的美花美食给人带来快乐!谢谢晓青好文分享!周末愉快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甜甜圈加辣椒'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甜甜圈加辣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