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随笔

(2022-04-09 15:19:45) 下一个

写上一篇随笔好像在昨天,今天又是周末了。

最近因为疫情反复,专家们开始提醒大家确诊病例数在上升。

果然,今天我去Costco的时候,看到里面又有人开始戴口罩了,不但中国人戴,外国人也有戴的,工作人员也有。但收款的地方大挡板已经拿掉了。跟平时一样,收款的和顾客面对面近距离说话了。

其实这样对收款的人也是有风险的,毕竟他们要一天天面对客人的。

很多人觉得自己打了几针疫苗了,没有问题了。昨天我遇到一个美国朋友,她打了第3针疫苗后得了新冠,那时候是疫情反复的时候,要求大家戴口罩的,她就是不戴。现在打过了第四针,她看我戴着口罩,跟我说,我打了第四针了,然后特别高兴的样子,我说太好了。

如果打了疫苗再注意点防护,我想对疫情的控制一定会有更大的帮助的。毕竟没有人想着一直这样,每过几个月就打一针疫苗吧。

再这样下去,是不是又该第五针、第六针了。

预防疾病比治疗疾病更重要,当然也更不容易,因为没事儿的时候,多数人对预防是不以为然的。更多的人对保健,对吃点什么、喝点什么能让自己更长寿、更年轻、更瘦一点更感兴趣。

无论是说什么的,怎么说的人,都是有自己的道理的,那些健康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做起来确实是非常难,不是不想做,就是因为感觉没事儿,所以做不到。

我们总是缺少一种危机感,总是特别的自以为是,任何事儿不落到自己的脑袋上,是不会当真的。

其实防护做的好一点并不难,但更多的人不乐意。现在满街的人都是跟没事儿一样,群体免疫看来并不理想,全面放开下的人们并不见得真的有多么的轻松,真的看到周围还有人不断生病,住院甚至死去,我不相信跟平日正常情况下听说这些事儿是一样的反应。

人非常会自欺欺人,这个有时候很明显的,没有谁没有这样过,但在要命的问题上这样,还是风险很大的。

今天去了Costco,人不多,不知道为什么。我一说星期六要去Costco老公就不让,说周末人多,少去。

我的经验就是早去,一开门就去,里面人不多,空气也相对好。看到上海超市人们购物的情景,我觉得在这边我们就是人最多的时候去,也没多少人,起码不需要人挨人地拿东西。

当然加州的华人超市,过年的时候真的人很多很多,他们那儿的Costco也是人山人海,我们这里Costco的衣服什么的,没有翻得乱七八糟的时候,加州人多的时候,就跟商场过节打折时候似的,满地都是衣服。

今天我去Costco,人真不多,很多车位都空着呢,现在Costco人少,也是因为东西都很贵,原来听前边交钱的人要交一百多块,就看那车里满得要装不下了,现在即便是两三百块的东西,也就半车。

雪蟹腿,以前在Costco买,也不便宜,但同样的量,现在翻倍都不止,我今天看见雪蟹腿,几根在一个包装里,89块。我估计我自己就能一顿都吃完的量。有点贵。

一直听说鸡涨价了,鸡蛋涨价了,因为很多地方闹禽流感呢,灭了很多很多鸡,所以美国的鸡和鸡蛋短缺了,有的地方Costco的烤鸡都没有卖的了。

今天我特地看看我们这里的Costco,什么都有,烤鸡那么多,炉子了还在烤新的出来,整鸡、鸡腿、鸡胸肉都有。

Costco的排骨有点肥,好久不买了,今天买了点回来,切的时候发现还是肥,后悔。不想到处跑。

今天的大菠萝非常不错,买了一大个,2块多。回来修理出来一吃,又香又甜的,好几年都没有吃菠萝了,太大,甜,吃不完。

今天的草莓也非常好,熟的正好,能买到合适的草莓不容易,有时候生,有时候放熟的,都不好吃,今天的好。

其实我挺喜欢Costco的吃的东西的,有些确实好吃,小西红柿也是,香蕉,都特别好吃,怎么超市的就不一样呢,还挺贵的。

Costco的苹果也好吃,越大的越好吃,现在为了好吃就买大的,吃不完就一人一半吃。今天苹果没有大的,都是中小的,味道肯定不如大的。富士苹果味道不错。

现在买东西的人明显少了,所以,很多东西也有烂的。

油死贵,估计也是大家不乐意天天出门的原因,商场的停车场也很空,一般情况下周末,尤其星期六,商场人还是挺多的。

过去不少人呢都是上午出来逛街,吃个午饭再回家。现在这样的人不多了,主要外边的饭菜实在是太贵了。

自己做没有外边的香,但还是经济,做熟了就行吧,现在视频教做饭的太多了,不喜欢他们放料太多,但方法还是可以学一学的。

比如焯肉的时候用黄酒焯,我发现了确实效果比料酒好。我都是做排骨或其它肉之前焯一下肉,今天用的黄酒焯的,做出来挺香的,跟原来的味道不一样。

今天买了鸡蛋、排骨、里脊肉、香蕉、菠萝、苹果、草莓、一包厨房纸、两盒手套、一个烧水的电壶,一包芹菜,一包西葫芦,花了快三百块钱。半车东西都不到。我以为算错了呢,其实没有。、

过去买这些东西一半都花不到。

这场疫情带给人们的就是没完没了的灾难,加上战争。

国内的疫情控制好了还好,控制不好麻烦就更大了。

我一直说国内必须严防严控,很多人不赞成,甚至有人跑我这里来骂大街。现在该看到了,就一个上海,就十几万人的确诊病例,就死了一个人,就成了这样,全国支援,如果全国需要各忙各的呢?

看见吉林建设方舱医院的哈尔滨去的160多人的遭遇吧,看看上海的确诊病人都得运到附近城市去隔离,看看那些隔离中因突发病来不及救治死去的人。

看看上海那个自己租住房子,封城后付不起房租跳楼自杀了,即便房东说不收她钱,让她找到房子再说,她还是寻了短见。

这场疫情的爆发,暴露出很多问题,从上而下的。

靠人不如靠己。平日要有积蓄,不管赚多少钱都得有积蓄。

那个跳楼的女孩儿房东就说,一个人租那么大房子,她都一直说她太奢侈了。

国内的影视剧常常是把年轻人的生活描绘得大富大贵,其实绝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是普通的。

尤其现在这代年轻人,没有经历过什么,更别说挨饿了,不管街上还是电视上,你眼见着这那些人一天天胖起来,除非是像鲁豫那样饿得不成样子的人,一般都是营养过剩的。

那些演员、模特只要对自己有要求的,都得饿成像受气的一样。否则就是止不住的胖胖的。

生活太好了,是好事儿,但也不完全是。

疫情对人类的摧残是空前的,而且还没有结束,但相信这场疫情过后,对每个人的锤炼会让人们应对今后的危机有好处。

上海,曾经是我们国内的海外,上海人,曾经是多少人羡慕、嫉妒的主要对象。确实,我一直认为上海的经历跟其它地区不一样,水土也不一样,造就出来的人当然不同,起码我一直觉得上海人,尤其是老百姓,素质相对高一些。

这些年,因为改革开放,上海人被外地人充斥的不少,也不怪外地人,原来大家不敢去上海,无论是干什么都尽量不去,是因为上海人说方言,外地人听不懂,而且上海人一直非常骄傲,对外地人是欺生的。

但也许是为了做生意方便,上海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说普通话了,而且很快上海的小孩子都不大会说上海话了,记得有段时间有人呼吁要捡回上海话呢。

因为这样发展过来,上海就有了很多的外地人,全国各地的都有,什么样层次的也都有,虽然精英还是比较多,就是海归们也是更喜欢上海。

估计上海的领导层是不是也是外地人当家了?不应当啊,上海的防疫怎么会这样疏于管理,让香港病例给弄成这样?

上海也很大,有些地方管理的挺好,有些地方就不行。

我舅妈家的小区就非常好,有人专门管理,大家都团购,东西来了先小区给消毒,然后大家取走。老年人还有人专门来问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志愿者非常积极,大家也都主动捐款给他们,让他们做好防护。

当然就有很多区不行,老区老人多的地方就比较差。这就需要管理的人下功夫。

今天看一个报道,一个老人隔离期间心脏病发作了,打电话12345说打错了,要按流程来,打120,说不受理个人求救,最后打110,等警察来了开开门了,老人的心电图成了一条直线,就这样还送到了医院,当然抢救不过来了。家属不干,要求尸体解剖,这时候哪儿有条件尸体解剖?只能就这样了。

所以,还是那句话,我一直说国内不能爆发疫情,必须严管严控,你现在怨天怨地,那些不该走的人能回得来吗?

光想着放开,老人孩子多半没打疫苗,国内的人老人孩子和儿女住一起的太多太多了,你以为都跟影视剧里演得那样,大房子关上门里面没几个人?爹妈住边上,岳父母住楼下,兄弟姐妹边上楼里住着?

开放了,那些上班上学的回来怎么跟老人不接触?美国前段时间爆发疫情,不就是因为放开了,学校学生开学大家互相传染的吗?多少爹妈因为孩子被传染,这里是没有老人跟着住在一起的。

老人院多少老人因为护工出出入入的,传染上就都走了。美国死亡人口中多数是老人。在国内如果这样爆发起来,谁家能承受得了?谁能负责?所以,只能这样,关起来。

还是那句话,一失足成千古恨,早把机场管好,把隔离酒店隔离好,多容易?现在后悔没有。

有人说,怎么都不行,也许是,但因为这样爆发起来,不觉得不应当吗?那么久都行,现在怎么就不行了呢?说这个病毒超级传染,戴口罩啊。

美国要一直坚持戴口罩呢?

今天看一个网友说,家里搬家,结果搬家工人有一个感冒的,也不戴口罩,全家被他传染了新冠。

如果大家都戴口罩是不是会好很多。有些人觉得是感冒,不查,也有人查的不仔细是阴性,所以,戴口罩是有用的。

没有办法,每个人对疫情的认识都不一样,很多常识就像有些人从来都不知道,还像是故意这样说的呢。没办法。

还是管好自己吧,别人的事儿都有人管,自己的事儿还真得自己管。

这场疫情,给人类带来的后患还早呢,大家都一起慢慢承受吧。

希望上海早点解放,希望全球的疫情早一点得到控制。

是病光靠治有点累,也没有多大的把握,想要能治好一种新型疾病需要很多很多年,像肺结核之类的,都是经验。虽然现在科技发达了,但从这场疫情的现状来看,还是不能说短时间能就能把这个病毒控制了。

所以,防疫应当更重要才是。

疫苗是有效的,但不是万能的,流感疫苗多少年了,够成熟了,还是每年都有防不住的时候呢。

无论怎样,生活都得继续,好好防护,不要掉以轻心,团结一致,鼓足勇气,战胜困难吧,现在抱怨没有用,更没处说理去,只能加强防护,不要让更多的悲剧发生。

咱都争取不阳性,那些悲剧不就远离咱们了吗?

至于吃喝,现在都不缺营养,少吃点不怕,不挨饿就行了。问题是管理的不好,工作跟不上,有人就在挨饿呢。

美国当时也有这样的情景,很多人突然失业,失业金迟迟领不到,还有人没有资格领失业金,也有人失业金不足一百块。因为失业金根据你平时收入算的。网上有妈妈说,孩子饿没有吃的了,大家都捐款,有人还问她住在哪儿,给她送东西去。

也有很多人排队领救济,从早徘到晚。

疫情的天空下,大家都会受很多罪。

上海已经要逐步解封了,胜利在望。

相信春天总会来到,努力向前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防护很重要。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不知道他们咋想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疫情还没有过去啊,一定要注意防护,减少被感染的风险。戴个口罩也没有什么吗,对人对己都好。新周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打了疫苗再注意点防护,我想对疫情的控制一定会有更大的帮助的‘,领导说得很对,但愿多一点人这么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所以防护很重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疫情近几天似乎也在反弹,确实马虎不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戴口罩是对的,虽然现在住院率死亡率有所下降,但阳性率始终不低,我们这里又升了,2000多一天,而且估计很多人不测,或在家测了不报。因为轻症更不在乎了。
对呀,开始打第四针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为啥不去Costco,我还是挺喜欢去的,虽然也比以前贵了,但好吃,比外边还便宜。
戴好口罩就行,不跟他们近距离说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看病毒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开始第4针了吗?我打了3针

我现在出去肯定戴口罩,戴了感觉安全些,老公儿子出去理发就会有不戴口罩的时候,老让我觉得安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感觉现在出去室内还是要戴个口罩,特别是机场什么的。

领导又来馋人,我有几个星期没有去Costco 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说得好。 希望美国别再闹起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的,防护最重要。周日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注意防护,放松心情,提高免疫力,尽量争取正常生活。晓青周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还是有作用的,不然搬家那家不会全家被传染,一放开很多人就像没那么回事儿了。没办法,哪儿都一样,慢慢熬吧。
不过注意的人还是有的,有人不戴口罩说话也离得挺远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给李子上茶!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没有社交距离,口罩作用不大,防不胜防了。这么多好吃的:)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