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圣诞前夜

(2021-12-24 14:56:40) 下一个

今天是24号,圣诞前夜,也叫平安夜。信教的人们一定特别的忙,无论是今天还是明天。

这让我想起一个美国朋友,我在她七十多岁的时候认识的她,她老公是一个军人,退伍后当了警察很多年。

她跟老公在一起的时间没有太多,因为她老公一直特别忙,她这一辈子只有一个儿子,两个孙女。

老公60多岁的时候患癌症去世了,她跟我说,那段时间她非常辛苦,她说,一个癌症病人会拿走你很多的能量,之后,你需要很久很久才能恢复,而有时候你觉得你恢复了,其实还没有。差那么一点点,就是不能恢复到从前。

她很喜欢我,有段时间非要认我干女儿,我不习惯,没有同意。但她每次叫我去她家我都去的。

她是虔诚的基督教徒,我还是在她家吃平安夜饭了解了不少过节的事情的。

她这辈子跟教会是最好的朋友,每天早上四点多就起床,七点之前到教会,我原来一直以为教会是周末才有的,不知道平常也有活动。我没有仔细问过她。

她自己开车一直到90岁。

那是一次她跟朋友们聚会,我估计是不是教友,她不知怎么就晕倒了,去了医院,没查出来什么毛病,但医生说,她最好不要继续开车了,会有危险。

那以后,她出去活动就少了,有一次跟一个朋友,估计也是教友煲电话粥,一个多小时坐在沙发里。结果膝关节就坏了,看了很多医生,医生希望她做换关节手术,她不愿意,说年纪大了不想受罪。

那以后,她真是越来越弱。

她原来有个老朋友,老公也是警察,两人的老公都是同行,经常不在家,所以她俩成了闺蜜。

那个老朋友有个女儿,后来妈妈去世了,她多数时候照顾她妈妈的这个闺蜜的。因为生前,她妈妈都是闺蜜照顾的,开车拉着她想去哪儿去哪儿。

人年纪大了,老朋友一个个都走了,她跟我说,她觉得自己没什么意思。

她只有一个儿子,原来在航空公司工作,后来得了胰腺癌,好像就退休了。别人胰腺癌活不长的,但他维持了好些年,一会听说住院了,一会儿听说化疗了,后来居然开了一家炸鸡翅店。

老人只有一所房子,儿子有段时间说要妈妈重新贷款,拿点钱出来他要。妈妈没有同意,后来跟儿子一家就没多少来往了。

儿子的一家我见过,孩子们看着都挺好的,但后来听老人说,孙女的生活一个还好,另外一个并不幸福,找了个老公经常家暴,准备离婚也不那么容易。

有一次老人跟我讲着还哭了。

人老了是不是都有感觉,她有一次看见我,问我,你喜欢首饰吗?我看你戴首饰的。我说,一般般吧,总要戴一个的。其实我挺喜欢的,我也有不少。

她说,我有一些老首饰,你要不要看看,如果你不要,我就要卖掉了。她的首饰,真的特别多,各种各样的,都是老式的,也挺漂亮的。

但我不喜欢随便收别人的东西,尤其是首饰。我说,我不想要,我也有不少呢,要了戴不过来。再说,你的首饰真的很适合你,我戴大,也没有你戴好看。她有点要哭,我突然感觉到,她也许在准备后事了。

过了两年,她还是老样子,看见我就叫甜心,还是过节会送我巧克力。她告诉我,巧克力对身体好,是她这辈子最爱吃的。我总是说,我也喜欢。

她93岁那年的一天,她老闺蜜的女儿给我来电话,说,老人突然走了,是肠子出了问题,年纪太大无法做手术了。倒不算受罪。

我听了很惊讶,虽然说她已经高寿了,但还是感觉她走得有点早,还没有虚弱的感觉呢。每次见她跟我拥抱,我都担心我的骨头,她非常有力气。

后来我又收到一张明信片,是她姐妹的孩子寄来的。我都不知道她有姐妹也在我们这里,从没听她说过,也没有在她家平安夜见过她们的亲戚。

明信片是很正规的那种报丧的。里面夹了一张老人的正式照片,估计也是遗照吧。老人看上去确实老了,但穿着非常漂亮,一头的金发烫过又吹得高高的,虽然也看得出来有点稀疏,但要知道这是90多岁老人的头发。

前胸挂着长长的项链好几层的,耳环不夸张,手上戴了好几个戒指,非常有气质。我才想起来,每次我见她她都是戴好几个戒指的,都是特别老式的那种,但非常漂亮,不是又粗又显旧的那种。

老人两眼还挺有神的,我想是病之前拍的。

本来就挺难过的,这看见照片就像见到她人了一样,更加难过了。

老人一生讲究,但非常节俭,她家的茶几下有块地毯,是纯毛的,至少有几十年了,颜色早就退了,但始终非常干净。

她一直都是自己收拾家,她的卧室一直在楼上,厕所一直在院里,跟我家在内蒙的时候差不多。她跟我说她家厕所在外边,我就给她讲我家在内蒙时候的样子。

据说他们这片房子是当时专门给退伍军人的,所以都一个样式,也都是厕所在外边的。

有时候想想,要说每个人的一生一定是不一样的,但是有时候想想,也都差不多。除了语言不同,有些地方如果不细究,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尤其当一个人老了,当一个想要跟你拉近的时候,跟平时看着真的还是不一样的。

又到平安夜了,网上一片苹果转来转去,有红的,有绿的。上边刻着平安的字样,有些还闪闪发着光。今年的我们尤其需要这样的祝愿。

如果老人膝关节不坏,如果她能活动得多一点,或许还能多活几年,但,没有如果不是吗。

她原来就说过,我希望我能终老在我自己的家里,她做到了。我感觉她应当算走得没有受罪的。

老了就怕受罪,也更怕受罪。

看到这些平安夜的祝福,我突然想到了这位老人,其实她已经回到神的怀抱有几年了。也避免了经历这场瘟疫。

我还清楚地记得那个在她家聚会的平安夜,晚饭我们一起吃,还有她邻居两个老人,一个是德国人,一个是美国人。

那一年,德国老人的儿子要来看他,而且带着他从没见过的儿媳。他问我,你们也是跟他们一样吧?我跟他讲,在国内,在我们那个年代,谈恋爱要先给照片看,还得双方家里同意。他两个眼睛睁得老大,大声地说,真的吗?从来没有想象过会有这样的事儿。

到了晚饭的时间,老人让我端上她早就准备好的饭菜,都是西餐,没有什么大鱼大肉,但非常香,清清爽爽的。

老人点上蜡烛,关了灯,让我们大家拉起手来,她说了些什么,声音不大,我记不大清楚了,好像是感谢神给我们这餐饭什么的。估计是固定的祈祷的话吧。

后来因为老想起来这些,我还专门读过一段时间的圣经,有些话说得确实挺在理的。有时间还得继续读一读,要学习。

一年年过得太快了,留给我们的美好,都成了永恒的记忆,时不常翻出来想想,尤其跟大家分享一下,也感觉是个安慰。

希望天上的每一个爱我们的人,好好保佑我们,让我们能平安地度过这场瘟疫,它带给人类太多的痛苦了!

祝愿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平安夜平安!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被感动了。祝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那部电影黄轩演得非常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尽管早早失去了最爱,但也算是长寿了,想起电影《只有芸知道》里的台词,“半路上留下来的人,命苦啊!”。祝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情感质朴动人。
晓青圣诞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晓晴文笔真好,细腻生动感人。
祝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节日快乐!
ahniu 回复 悄悄话 great, thx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真是好久不见,问好!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问好晓青,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谢谢分享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人岁数大了会面临这些问题。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很温暖的故事,谢谢分享。过来看晓青,平安夜圣诞节新年都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岁数太大了,朋友都走光了,我婆婆说她的朋友都S掉了,现在和她的清洁工成朋友了,清洁工每天给她收拾家,陪她喝茶,有时还带她买东西。我们每星期跟她讲话,她已经不灵敏了,听觉有问题,脑子也转不动了,说着说着就犯糊涂。能有年轻的跟他们讲话,对他们来说真是渴望。晓青心眼好:)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祝你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当然有好吃的,敬请期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
祝你节日快乐!新年多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祝你平安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祝青青一家圣诞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PS- 过节有好吃的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甜心是个善良的人,和老人来往一定给了她很多的慰籍。 就和你在这城里,是真心的领导一样。 祝节日愉快,健康吉祥。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圣诞节快乐!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姐,感人的故事!祝晓青姐圣诞快乐平安健康!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Merry Christmas!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节日快乐!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圣诞节快乐!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一年年过得太快了,留给我们的美好,都成了永恒的记忆”。 确实如此。

祝晓青圣诞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邻里情,平安夜看到这个故事,感人,晓青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平安夜来看晓青,被故事感动到了,每个孤独的心灵都需要温暖,晓青一定常陪伴她,所以被她叫作小甜心,老人家有你这文章及生前的陪伴,也一定得安慰!
祝晓青圣诞节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圣诞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节日快乐!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晓晴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很多年了,一直没有忘记。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今晚想起这个故事,分享。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感人的友谊!感恩节快乐!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such a touching story in Christmas Night...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珍贵的友情啊。谢谢晓青分享,祝合家圣诞快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分享这个温暖的故事,很符合平安夜的心情。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圣诞节快乐,平安是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节日快乐,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于这种邻里情,小蓝花真可爱!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和家人圣诞快乐, 新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给白鹤上茶!
是啊,我觉得我比较有老人缘:-)
美国也是一样的,过去的人比现代的好。估计她老公也是什么中毒了,肝癌。
谢谢白鹤这一年给大家带来的欢乐!也谢谢一路支持鼓励我!
节日快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邻里情,你的善良和倾听一定给寂寞的老人家带去过很多温暖!
我原来的邻居麦克是一位参加过越战的老兵,因为越战中使用的落叶剂中毒他在50多岁患上了癌症...他的父母是意大利移民,他很善良热情,也是喜欢跟我聊天,告诉我不少老邻居的故事。他的除雪机比我家的power大,冬天他经常主动帮我铲雪,他的一对儿女是我们儿子的好朋友。2017年他不幸离世,我心里也十分难过。老一代的美国人有许多诚恳善良、乐于助人的,年轻一代似乎对陌生人没有多少热情和信任了。
在这个不寻常的平安夜,我谢谢你多年来在文学城博客园地里的陪伴和传递的友情,为你和你的家人送上祝福!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