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吃说吃什么健康

(2021-07-04 13:13:00) 下一个

昨天去中国店,发现大白菜6毛多一磅,买了两棵回来。

星期六发面蒸了馒头,今天天发面蒸了包子,我们这里肉馅不好,我都是自己剁馅,还用肉末做了炸酱,于是昨天晚上吃饺子,今年天中午吃炸酱面。

没有食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剩了几个饺子,今天早饭煎了吃。还是感觉比水煮的好吃,特别香。昨天面和的硬一点,皮非常香,但擀皮累够呛。

昨天网上看了一个贴,一个妈妈带着两个孩子,靠领食品卷生活,但住在非常好的小区,孩子上非常好的公立学校。

妈妈说,他们家都吃健康食品,孩子们特别喜欢吃糖,她不给吃,孩子就去商店的时候,拿人家的巧克力什么的。

她标题就是,孩子成了小偷,怎么办?

有什么样的条件过什么样的日子,经济不宽裕就没必要非吃健康食品,孩子从小喜欢吃甜食,好像挺普遍的,限制孩子过多吃甜食也是应当的,但不能禁止。有些人从小吃不到或没吃过多少糖,所以对糖不大感兴趣,我就是。现在也不不馋甜食,甚至不怎么喜欢吃甜食。

每个人不一样的喜好,有人喜欢吃咸菜、有人喜欢吃果酱,这没有什么好不好的,只是习惯。

孩子习惯了拿人家的糖,后来拿了邻居的钱,去买冰激凌吃。这个邻居又常常欠租,孩子拿了50,她说拿了200.

要说父母的责任真的很大,尤其在孩子小的时候,别怪孩子成长的不好,父母是有责任的。孩子健康成长的,也是父母负责任的结果。有人就说,为啥有人的孩子不用管就很有出息,有人的孩子怎么管都没有管好?关键在父母。

吃什么好,这问题是一个很好的话题。我一直觉得,什么事儿不能较真,吃,首先得吃饱,吃不饱谈什么吃好?

什么是吃好?吃好的就是吃好吗?我认为不是。

所谓的健康食品到底都是些什么食品,垃圾食品又都是些什么食品?为什么那么多垃圾食品有市场,而那么多人都在吃。并且长寿人群当中也有很多人是一直吃垃圾食品的。

我们活着有一个很重要的需求,那就是吃。大家都知道,失眠是痛苦的,但很多人不知道,吃不好就睡不好这个道理。但并不是吃的是不是健康食品的问题,而是要按时吃饭,要营养搭配得好,要吃的不多不少。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吃饱饭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甚至太多的人吃得过多。好吃的东西一多,自然容易吃多,要把握好量,不吃多,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挺困难的一件事儿。

因为每个人都有对自己喜欢食物的向往和贪吃,这不是什么罪过,很正常。正常需要吗。

于是不少人为了怕自己吃的过多,每天按吃进去的热量要消耗掉过多的。要么拼命锻炼,要么残忍地让自己不吃这不吃那。

人生很短,我们不是说会永远这么喜欢吃,能吃的,即便你永远吃得起。

想明白这个道理,我就觉得,不要非得追求吃所谓的健康食品。

如果现在所谓的健康食品跟过去我们自己家地里种出来的一样,那当然是真的健康,而现在的并不都是这样,而且有一点非常值得关注,很多健康食品不新鲜。因为不是多数人能天天买得起这些健康食品,买的人少,食品存放时间长,就不新鲜了,尤其是蔬菜水果。

我有个中国朋友,老人家的女婿是外国人,他常年吃健康食品,买的菜都是有机的,但都很蔫,老人家看不惯,说,那种蔫的菜再好,不新鲜呀。我觉得她说的非常有道理,老人家已经快九十岁了,她是怎么活到这个年纪的呢?是不是一直吃健康食品?

当然,我们小时候真正健康的食品还是比较多的,现在是越来越少了。

我觉得那个妈妈有坚持吃健康食品的钱,不如吃大众食品,那样满足孩子能吃点甜食就不是什么问题了。

很多不良习气,其实是从小由于家教不够严,孩子养成了坏习惯。等他们习惯了,你再教育,再说让他们改就比较难了。

这就是为什么说孩子的成长,父母的责任非常大。

其实都不是什么大事儿,知道错了改了就好,做妈妈的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他们很小才几岁,出了各种问题,责任应当不在他们自己,也不在别人。

凡事儿,最怕出事儿怨别人,甚至去让别人怎样去对待自己的孩子。别人也没有责任帮你管教孩子。

很多网友给出了各种建议,但我感觉,真正的问题是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有什么能力就过什么样的日子,不能因为住在好区、让孩子读好的公立学校、吃健康食品,就不能给孩子买糖吃。

每个人的愿望,尤其是孩子小时候的愿望,都应当得到一定的满足,这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我们一路长大,应当有这样的体会吧。

当然,不是所有的孩子满足不了自己的愿望就会去拿店里的糖,去拿邻居家的钱的。这个责任我感觉依旧是在父母。

一路走来,我感觉,首先吃饱了健康,其次想吃的东西吃一点就吃一点。比如咸菜、比如油炸食品、比如糖果。硬性压制自己的想吃、馋的欲望,对身体也不好。因为你吃健康食品不也是为了健康吗?

如果说我每天只能吃一顿饭,但是是健康食品,那我宁可吃三顿饭是普通食品的。先要吃饱,把人整得挺折磨的,生活挺紧张的,图什么呢?这是不是想不开的表现。

很多人都控制小孩儿的甜食,其实上网看看就知道,我们的大脑缺了糖就不好好转了,是不是小孩普遍喜欢吃糖,是大脑发育的需要?

像我这也的学渣,估计从小不喜欢吃糖导致的:)哈哈,圆导,原因找到了,以后别怪我猜不到是谁了!

我是有什么吃什么,买到什么菜就做什么菜吃,我有吃多的时候,也有吃剩饭剩菜的时候,我也不怎么健康。但我觉得,这是正常的。为了所谓的健康,折磨自己,让自己各个方面都很紧张,我感觉这是最大的不健康。

一切顺其自然吧,人各有命,折腾半天到时候该啥样还是啥样,我信这个。所以,我就是喜欢活在当下,今天好好的就有明天,明天照样好好过。然后就有后天了。

祝大家新周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对,很多老人长寿的,都经历过艰苦岁月,说明吃什么并不是健康的唯一标准。很多美国长寿老人我知道的,也是他们就是吃那些咱们觉得不健康的汉堡之类的,一样长寿的。
顺其自然,有什么条件过什么日子,轻松愉快最重要。不然每天想着非得怎么吃,太累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适当的注意饮食搭配和份量,适量运动即可。但现在确有一大票人对饮食和运动的理念太极端太走偏了,作为个人喜好可以,立下标准强求别人就不妥了。我老爸就是一个实例:他一辈子吃嘛嘛香,特别喜欢甜食,老爷子现在快到100岁了。过去的许多清贫岁月里哪里容得普通人吃得那么讲究,吃剩饭剩菜是寻常事...他晚年心血管出现过问题后,减少吃肉和油腻食品,其它并没有很约束自己,也从未大运动量锻炼。人各有命,身体条件也各异,没有统一标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新周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好想端走那盘煎饺子,很赞同“今天好好的就有明天,明天照样好好过。然后就有后天了。” 幸福就是这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节日快乐!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姐苦口婆心地谈吃谈健康,还不乏幽默,喜欢这篇好文!祝小长假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最近没啥好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是的,不能多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吃的健康未必都要吃有机食品,蔬菜和水果关键是新鲜,能吃到有机的最好,不是有机的问题也不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节日快乐!你追剧,没有外出?”
==========

那么多人,还是在家里呆着舒服。剧还是断断续续的,没使劲追。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凡是地里长出来的无论谷物还是蔬果都健康,主要是量要控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煎饺最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是的,都要吃,不要多吃:)是的,过节不能说少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煎饺最好吃!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国庆节的组织生活让大家讨论吃什么健康?这个有点整风的味道了。我觉得小小说得再理,什么都吃,少吃点就行。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节日快乐!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大过节的,吃好喝好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小小说的对,什么都应当吃点,不多就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不必太苛求自己,什么健康的能吃,什么不健康的不吃,我觉得什么都可以吃一点,只要控制量就行:))
晓青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节日快乐!你追剧,没有外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大过节的,你又来馋人了。~~ 这煎饺子看着就让我直流口水!~~ 祝长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自己不带点零食?饺子都给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这里肉馅感觉不新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煎饺皮好脆,看得谗死了,在外面等烟火没东西吃,饺子端走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哇, 饺子太香了。 自己剁馅当然好了, 买来的肉馅不能洗啊。 不过我还是买肉馅, 懒呗。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厨子说得对,一切顺其自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不管是不是真事儿,这也是个话题,是个问题,值得大家思考。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人各有命,一切顺其自然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孩子的问题关键往往在大人身上的说法。问题是我们做大人的很少能彻底反思自己,出了问题总是局限在孩子身上。如果这个网友发帖说的是真事儿、不是挖坑,那我真的觉得这位网友(现在还有人说这位是男士)需要加强心理健康了。我觉得很多网友讲的很实在:这么小的孩子,即使真拿了邻居的钱,也有时间和空间去好好教育,调整家里的各种做法,孩子会转变的。但是她到处告诉邻居“我俩孩子会自己拿别人钱,不要和他们一起玩”等等,这个太不理智了。这样变态压抑的成长空间里,即使整天都吃有机食品,每天私人游泳池锻炼,零甜食或任何垃圾食品,上最好的学校等等,又能健康到什么程度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给恩朵上茶!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坐上了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