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在还有虾吃的日子里

(2021-07-11 14:52:09) 下一个

昨天做饭看电视,没有拍我的排骨藕海带懒人大菜。

今天没有看电视,做了菜就没有忘记拍照片。

上次Costco买的新鲜虾,真好吃。

今天虾做了两种菜,因为冰箱里冻久了虾就不好吃了。一下就想都吃了得了。

葱姜烧的肯定好吃,上次做了不少,几下就吃完了,今天再做一些,估计很快就吃完。有的虾没有什么味道的,做了要吃很久。虾,还是带头的好吃,有虾的味道。

豆腐白菜加几个大虾,整个菜都很鲜。这个菜我没有烧干,汤才好呢,也很鲜。白菜豆腐都是虾的味道,但一点都不腥,别的虾就说不好了。在韩国店里吃豆腐虾煲有时候就因为有虾会腥。特别不喜欢腥的味道。

咱们这里是暴热,国内是下暴雨,四川的暴雨成灾了,那么好的房子全部进水,人们都撤离走了,这回来得怎么恢复呀。一看就愁人。

昨天跟国内朋友聊天,现在国内看病也很贵的,老人没有医保,买了大病保险的,看病报销一半,可是住院每个月报完自己也得花上万都不止。医保说报销一半,关键很多东西不报销。比如营养液什么的。

九十多岁的老人,最后就得靠营养液维持生命不是吗。

要不国内报道过,有个女儿把妈妈从楼上推下去了,没有钱治病,都不知道咋办了。

护工现在也特别贵,那天看网上说,护士的活儿也让护工干了。原来护工几十块钱,现在200块钱一天。所以真轮到养老,真的要治病,还真是没钱不行的。

钱不好赚,但各样收费却越来越高。咱们感觉是这样,国内也是一样的。

年轻人工作不好找,不是没有工作,而是好工作,赚钱的工作不多。人才太多,竞争厉害,这都成了正常现象了。

一个朋友的亲戚,在银行工作,说,他们银行有个北大研究生在那儿站柜台呢。那也是工作不是吗?过去北大的研究生应当是各单位抢手的吧?不知道这活儿好,还是卖猪肉好,前几年不是有个北大毕业卖猪肉的吗?

要不那么多人勒紧了裤腰带让孩子出国留学呢?没有留学经历的找工作竞争更厉害。

前几天朋友的闺女来美国留学毕业要回去了,我俩聊天,她说应当在国内先工作赚了钱再出来留学。心疼她妈给她花钱了。

我心说,你在国内几时能赚到留学的钱,普通工作维持生活都困难。她说40岁出来也不晚,我说,那你是准备出来读老年大学吗?她笑了。

在国内读了大学,出来读个研究生,我感觉最好。两年的学费家里一般都能挤出来,若是从本科读起,那成本就高了,而且孩子出来年龄太小不成熟,很多想不到的问题都会发生。

人生很多时候真得靠运气。

就说这娃,在美国两年,遇到过枪击案、上过陌生人的车、住公寓跟一个重症监护室的麻醉师在一个屋里。这些每一个单独的事儿都会成为事件的事儿,她居然都平安度过了。

回头想想,爹妈能不担心、能不操心吗?这是大孩子,如果年轻点的孩子恐怕遇到这样的事儿,更不知道怎么办好了。

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放到今天看,这不仅仅是难易的问题,而是平安与遇险的问题。都说没有那么巧的事儿,真摊上了也就真的麻烦了。

当朋友发微信给我说,女儿平安落地的时候,我的心算是放下了。两年的千辛万苦,终于平安到家了。

话说回来了,没有白花的钱,也没有白吃的苦,相信这两年的锻炼,她应当已经具备了一些独闯天下的能力了,虽然在我们大人的眼里,她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但就她本身来说,就她自己都感觉不到的成长来说,出来一趟是值得的。

有些东西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在今后的生活中才能看得到,她与别人是不一样的。

她坐在飞机上跟我告别,她说,飞机要起飞了,我说,你要跟美国说声再见,她发了一个再见的图。又说:飞机启动了,祝你们生意兴隆!

那一刻我感到非常感动,她这两年虽然跟我不在一个城市,但说实话,一直是我惦记着的。有事儿了她都会跟我说,她的天真、她不在乎的那些我认为很严重的事儿,还都历历在目。

两年的时间太短了,一晃就过去了。看着她发给我的,在机场候机、上了飞机的照片,想到她刚刚到大学时候,在校园里发来的照片,真的感觉她长大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

当然,她还是个孩子。尤其这两年几乎一年半的时间都是在疫情中度过的,对美国的生活、文化的了解,跟同学们的交流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尽管如此,还是能感觉得到她的成长,虽然跟咱们期待的还有差距。

我常跟人说,我们不能拿自己眼下对社会、对别人的认知去要求孩子,要用他们这个年龄的经历和心理去引导他们。

其实他们比我们当年要聪明很多,回想我们在这个年龄的时候,还不是很单纯,很傻。只是比他们能吃的苦多点而已。

他们是幸福的,父母现在都有条件让他们在这个年龄花钱出来留学,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才对。

我一直对她说,不要想那么多,不要想很远,上学好好读书,回去好好找工作,不要对工作太挑剔,总要慢慢做起来才会越做越好。

年轻人总是有理想和梦想的,虽然我们看着很不实际,但要理解,那是年轻人正常的心理,也是上进心。

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其实跟做一个好孩子同样是不容易的!

我们这一代人经历的多,吃的苦多,看到社会的变化也多,不能强行把我们经历带给我们的经验或教训,传授给他们,他们根本无法理解你说的那些道理。

有些东西必须自己经历,通过自己的经历去完善自己的人生,让自己慢慢成长起来是好过按父母要求去做的。因为孩子们能承受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坎坷,有时候却很难承受父母强加给他们的那些思想,更不愿意按父母的意志去生活。

孩子们有些压力不一定来自社会,来自自己生活之路的坎坷,而是会来自由家庭、来自于父母。这也是有些孩子想不开的根本原因。

就像文革的时候,不少人因为被打倒而寻短见,其中不少人就是因为自己的爱人孩子背叛了自己,离婚的,跟自己划清界限的。这些事儿当时很多。

人们看似在乎外界对自己如何如何,其实内心更在乎的是家人对自己的态度。觉得家人都这样看我,说我,外人又能怎样呢?这样一来一股压力变成了多股压力,人的承受能力都是有限的,很多不幸和心理问题,往往就会发生在这个时候。

家人总应当是避风的港湾,这个避风不是真的没有风雨,而是能有一个安全感,能让自己轻松生活。夫唱妇随、孩儿不嫌娘丑、护犊子,等等的,不都是说的这个道理吗?

有些孩子的父母,尤其我们这一代人,因为自己被耽误了,心理落下了毛病,因为穷怕了,所以不想让孩子过以前的日子。

其实以前的日子走过来看,除了物质生活匮乏一些,精神上比现在充实多了,我们不需要手机,不需要微信,我们不怕停水停电,也不担心房子问题,孩子的学区问题。这些现在看来都是问题的问题,当时对我们来说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不能把今天跟那时候比,要相信未来一定比今天强的。

再说,没有健康,没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哪儿去有快乐,没有快乐,哪儿来的幸福的生活啊!

国内的政策多变,现在学区问题已经出台规定了,学区房疯涨也要成为历史了。唉!生活多不容易,每个年龄段的人,其实都有自己的不容易。

从九十老人,到小小儿童,无一能够幸免,不是吗?

呦,扯远了。

真说混到咱们这个年龄,能吃点虾啥的,应当知足了吧?哈哈。

草地里有蒲公英,烦不胜烦,经常有人打电话来,说是给邻居除草的,看见我家草地有杂草,可以帮助除掉。

我打电话问了一下,要每个月来撒一次药,每个夏天撒五次。我说一年就能根除吗?人家说了,自动升级,每年给你继续撒。

天哪,想想,还是我自己买点啥撒撒吧。还有院子里草坪边上的石头上的也草也管,一夏天要小500块钱。

看看吧,争取我自己解决了它,每年都是我自己弄的,今年夏天太忙、太热。啥钱都没有白花的,省钱就费力气。

不能说治不好病就不治了,得坚持不是吗?所以,人家说的也是有道理的。

门前一棵树,两年就夭折了,拔树的人要收600的、300的,原来给我拔树和种树的公司要175,但得等到九月份才有时间来赚这是一百多块钱。我猜到时候他们会建议我同时种上一棵。不然干吗要我等到那么晚?哪儿那么多树大热天的需要收拾?

没想好呢,还有一家也是一百多,不行就让他们先给我把树拔了,到时候再种。这家公司也奇怪只管拔树不管种,这咋回事儿呢?

这场瘟疫打倒了一批公司,能支撑的都狠狠地收费。是啊,什么都翻倍的涨价,为啥人家不拼命高收费。

恨就恨自己没有三头六臂、没有十八般武艺:)

还好,能把饭做熟,不然真的麻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对,钱真是不能没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不放在身边亲力亲为就没大事儿,有些家里亲戚孩子过来依靠上比较麻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看病都是离不开钱。现在国内医药费很多都不能进医保,所以病人开支就大了。所以国内流行一句话“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听晓青唠嗑很亲切。
唉,看来哪辈人求生存都有哪辈人的不易,想想我们背井离乡的航程总算抵达快退休的港湾了,还真是很欣慰,平安是福。前些年我也接待过几位亲友来美国留学的孩子,有找到工作安家的,多数都回去了。好在孩子们都挺懂事挺自立的,很少麻烦我,帮忙看看租房子卖旧车、节日接来家里玩玩而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有的,有你的。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都这么多人了,还有我的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太操心了,全然啥也不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剧团,好久不见,最近摄影怎么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1说到小留,朋友亲戚中还不少,疫情下,太折腾了。我也觉得读大学来挺好,但很多读中学就来了,也是好多的烦恼。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小青文笔大起大落,拿捏得真好!
佩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现在干啥都难,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的,他们生长的环境也不一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而且不是很贵。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能为无米之炊已经很了不起了,真有三头六臂那就是成仙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留学和我们当年有本质的区别。我们不能以我们的价值观来评判他们。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Costco的有头大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你那儿下雨了?我这里热,不下雨。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下暴雨, 淹水, 我才抵达家, 饿死人了,大虾端走了^_^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对呀,抓紧吃,吃胖胖的,等再贵了,就不吃 减肥:)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姐的大虾做得太馋人了!真的是,疫情后什么都在涨价中。。。能吃快趁着还便宜快都给塞进肚子里去。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各学校增加系,学院,扩招,乱来。普通工作没人干,好工作很多人不胜任,水平参差不齐。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Costco的虾,有头,好吃。白菜里的也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这个虾好,有头。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人才太多" - 中国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的大学生。我们上大学时只招收了27万,现在招收8百多万,比大跃进还要大跃进!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虾好厨艺,口水都出来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虾做得好!好厨艺!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一虾两吃。 油爆虾做得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相当好吃!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虾还是有头的好吃,太同意了,我在家怎么讲那三位都不信!谢谢晓青给的灵感,现在就去泡海带,正好有藕与排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是呢,不是拉回来重说了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大虾比龙虾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没有,还是都想出来,但回去找工作竞争更厉害了,都出国,都留不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虾子够大,领导”扯”的也够远,当父母不易,活着就不易:)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这虾诱人。下次我也要写写虾,最近买到好虾。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现在出国不吃香了,个个跟防贼似的,本来我就不在微信里说话,看人家骂西方、骂美国,更不敢出声了,唯恐成为发泄对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肉,昨天做的排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多亏回来看一眼,一看才知道,忘写留言了。Costco的虾确实很好,个大,皮不厚,也新鲜。豆腐不放虾也好吃。放了虾就更鲜了。咋没看见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过去就是行行出状元,掏粪工也能被领袖接见。现在以后都不会了。阶级贫富越来越清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这个带头的虾好吃极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疫情改变了一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最幸福的一代人 就是这些独生子女。
谢谢麦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饭菜家里的健康。
在购物中心,跑出来就上了陌生人的车,让人家送她回学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没说吗,出来太早成本就高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周末献圆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特别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是的,父母的引导很重要。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国内的现实,想说几句。国内何时也能有一个行行出“状元”的社会风气和基础较好了。社会的分工不可避免,但身份和地位都该得到尊重,素质就好了。好日子,好手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大虾看着就好吃!是啊,现在什么都贵,没办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啊,物价太疯狂了,世事难料,疫情带来很多意外!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日子过得有内容有滋味啊,满满的都是充实快乐!祝新周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孩子真的是很幸福了,当年咱们都是自己靠自己,父母那可能有多余的钱让我们去留学。晓青的大虾,馋。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那女孩在哪儿碰上枪击的?怎么上了陌生人的车?她挺懂事的知道为父母省钱。炸酱面没吃我又想吃打卤面了,没有家里做的好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没有白吃的苦。这孩子还好呢,只有两年,很多孩子来读本科还研究所博士啥的,花的钱都够在杭州买一栋房了。晓青新周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炎炎夏日里有鲜美的虾吃,挺好。领导的厨艺杠杠滴!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虾的这两种做法!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经验都是进入社会后体验出来的吧,当然父母的引导也有很大作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就是馋你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手艺不咋地,就是勤奋,天天做,不怕做得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那儿Costco的东西比我这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好吃,下次我也再买一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京妞上冰西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领导手艺杆杆滴!

我也买了Costco 的有头虾,鸭,智利sea bass 和一堆东西。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样喜欢这种虾,上周又买了一盒。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啦。 看着太馋啦。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