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哪一科的好医生最难找

(2021-04-17 13:47:30) 下一个

病了就得看医生,那么多医生,各个科的医生都有,哪一科的好医生最难找呢?肯定有人说,无论哪一科的好医生都难找。是的,但要我说,是口腔科的好医生最难找。

我从小牙就不好,在内蒙的时候,支边的医生多,好医生也多,有个姓华的阿姨,是北京口腔医院毕业的,支边到了内蒙,跟我爸妈是同事,我牙疼就找她看,我后边的大牙都是她给我修补的,说实话,几十年后我来到美国那几颗她给补的牙都是好好的。

技术是学来的,也需要用心才能学会。过去老一代人的精神今天是越来越少了,逮着热门一顿攻然后就琢磨着赚钱了。

昨天跟国内朋友聊天,说起修牙。

朋友的亲戚年纪大了,牙坏了,医生建议种牙,他接受了,折腾了小一年终于把个牙种上了,结果呢,开始短,跟上牙对不上,没法吃东西,牙医给接了一点,但还是不行,怎么都感觉不对劲,也不得劲,牙医说需要适应一段时间,朋友的亲戚当然也认为是这样的。

其实,以我的经验,还是没弄好。

国内人多,牙不好的人更多,就这牙医排呀排的才排到,弄了这么多个月,还是这样的结果。

相比较来看,美国的牙医虽然不见得都好,但都愿意为病人服务好,让病人满意,因为他们需要病人,希望病人一直跟他们看牙,还有就是他们的责任重大,一旦有个闪失,是要赔付的。

种牙可能不能随便拿下来重新弄,所以短了就给他接上一点,我就想,这接上的一点是不是能呆的长久?过段时间又断了咋办?

我的牙,搭过桥,第一次搭桥是二十多年前了。有一次老公牙疼得不行,报纸上找了个牙医广告,离我家还不近呢,但周末找不到近的,就去了。

这个牙医刚刚从加拿大搬过来,我们一看她技术不错,人也不错,而且她是牙医,还亲自给病人洗牙,这个在当时别人听说都觉得不可能,但真是这样的。

我们跟了她好几年,后来她病人多起来了,也不亲自给洗牙了,我们也没必要专门跑那么远去洗个牙了,就换了牙医。

我第一个牙的桥就是她做的,开始装上特别疼,我找了她两次,她都说么有办法,后来慢慢好了,估计是做得有点紧。

后来这个桥我犹豫了很久,是种牙还是搭桥,利弊权衡种牙好,但我怕我骨密度减少了,种牙呆不久,就决定还是搭桥。

结果我的选择应当是对的,这个牙医搭桥技术不如上一个,谁知道他种牙会怎样?种牙需要经验、技术要求也比较高,毕竟像个小手术呢。看见过朋友种牙,相当遭罪,疼、肿很久。我胆小。

后来这个桥搭的也是一会儿做紧了,一会儿又做浅了,好在不用送出去做,自己牙医诊所就能做,不然要花很多时间等,另外这个牙医离得近,所以没有太多搭时间。

这人,一辈子真不容易,不用说别的,就这口牙就够受的。特别羡慕那些牙好的,比如说我爸,我大姑,就没见人家修什么牙,80多岁快90了,嘎巴嘎巴吃嘛嘛香,我现在是不敢吃硬的东西,炒花生米我特拿手,这有一年多没吃了,不敢,把牙吃坏了,得去看牙医,这时候看牙医,岂不很吓人:)

我有个同事也是人家那牙好得不行,别人一说牙疼她就骄傲,说得好好保护牙齿,其实,牙跟身体、骨头的健康息息相关,坏牙也遗传的。

在北京的时候我也修过牙,没遇见什么好牙医,有一次一个最后边的大牙被他们拔断了,想把根拿出来,拿不出来,拿钳子凿,差点把我下颌骨凿断了。

北京牙科医院那你根本别想挂得上号,我后来认识一个朋友,她是牙科医院挂号室的,经常跟我说,你看牙找我,有朋友看牙也找我,我保证给你号。

那几年牙不疼了,气人不?她还说,我给你个号,让专家给你检查检查也行。

国内的人真的跟别地方人不一样,有时候比亲人还亲,现在想起来这对我也太好了吧。但看牙我是真打怵,就怕医生一看说,这个需要这样,那个需要那样,我不又开始遭罪了。现在想想都后悔,要是那时候看看,系统修理修理说不定现在不用搭桥呢。

转念一想,万一不慎现在是不是得满口假牙了:)也是因为那时候被牙医给看怕了。说实话,现在好点了,因为美国看牙修牙都打麻药,以前坐上牙医的椅子我就开始紧张,哆嗦,一听见钻头滋滋响,我心就发紧,自己也害怕,老了,牙坏了还不把心脏吓停了。

还好,来美国了,修牙不打麻药人家不给你修。国内现在也打麻药了。要说咱们都抗造呢,修牙不打麻药都能挺过来。

我早先有个家庭医生是巴基斯坦的,她说小时候在国内看见过咱们的医疗队,他们给治牙居然不打麻药,哎呦,一想就受不了。

我心说了,我们祖祖辈辈都这么过来的,还不是都好好的,麻药经常用对身体的危害比疼要大吧,美国动不动还全麻。本来就怕傻了,估计早晚坏在他们手里。

要不说呢,千万别生病,好好活着,穷呀富的都不要紧,这一生病造什么罪自己说了就不算了,任人摆布还得求人家摆布呢。

就跟这瘟疫似的,来了就不走,你咋办?打疫苗那么多的副作用,不打咋办?

活着真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好牙医太难碰。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看牙找到一个合适的牙医是得花一些时间的, 我这么多年都是在宾大牙医学院看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我说的是真的:)现在都不喜欢看牙。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以前坐上牙医的椅子我就开始紧张,哆嗦,一听见钻头滋滋响,我心就发紧,自己也害怕,老了,牙坏了还不把心脏吓停了。”

哈哈, 晓青博主的博文一大特点就是接地气画面感强, 事儿描述的很有趣味。 感觉你能当热门电视剧的编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啊,牙太重要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牙齿太重要了!特别是对那些爱吃的人来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明天早上打第一针!
cxyz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打了第一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对,好牙医才能种好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牙种了六、七年了,非常好,是在上海九院专家种的,贵是贵,但确实物有所值。如今牙齿有问题也不敢去看,等打完疫苗就可以去看牙医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是的,年纪大了容易掉,骨质不好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植的牙不错,不过三年后掉了。 疫情期间我不想去牙科再补上个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真是这里没见金牙,不知道他们会不会装。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能镶大金牙的医生不好找!得了这么多金元宝,是镶金牙的时候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那倒是,不过我还是牙不疼好,我宁愿当牛做马不愿意牙疼:)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正因你牙疼受苦了,在另外地方补充你嘛,比如家人对你的宠爱呵护……


牙疼要人命,还福气,没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我也是,可不敢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牙疼要人命,还福气,没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是,我现在也很注意保护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遇到好牙医不容易。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遇个好牙医确实挺不容易的,平时洗牙挺重要,有个小毛病医生就给处理了,从疫情开始就再也没敢去过。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观察,凡牙不好的人特有福气。你肯定也这样吧!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最近都写牙,哈哈。我十二年前看牙,牙医说我右边下牙要都拔了,种牙。我没那么多钱,就跑了。我的一个朋友曾经是牙医,她说。NoNoNo,buy不要拔,不要拔。她让我每天用牙线清理牙,慢慢就好了。我现在还是一口原装牙。非常感谢。但是非常仔细。牙不好,是脾胃不好。脾胃调节好,牙自然就好起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种过一颗牙,还行,主要是医生技术好,到现在比真牙还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对,好医生太难找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是的,技术很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中间一个牙掉了,做一个空的两边的牙磨细了套是,这就是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牙不好吃硬东西不行。我以前也是喜欢吃五香豆,炒花生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疼死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好!是的,人长寿需要勇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其实哪科好医生都难找。这牙不好真是随时需要医生。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精神科医生好找,但也是难找。
先说为什么好找?
有精神科部门的医院都有精神医生,所以说好找。
再说为什么不好找?
首先精神医生跟其他的医生不同的是:比如一个外科医生,他虽然没有得过癌症,但是他给病人做手术的时候,他真真实实地看到了那种肿块,所以他知道癌症是什么样子,他也知道癌症病人的痛苦而精神科医生呢?他虽然学到了很多理论上的东西。他也见到了很多要求看病的那些病人,可是他们诉求的只是情绪低落呀,厌食或者是多食物等等,等等。,这也就是说精神医生他没有亲临过这些,他也许也有过情绪低落。但是他都能扛过来了,可是面对一个病人,他要负责开药的,他开的药是要负责任的。据说美国保留他们的处方药15年以上。
1.大部分的精神医生都是根据学来的那些东西,然后问你的问题,都是他们统一的那些问题。
2. 17年前在我的那个州的一个治疗师给了我几本书,当然都是英文原版的,其实他也不知道哪本好,我当时没有这么想他不知道哪本好,这是后来我断定的,他不知道哪本好.我每一本都读了,不是每一本都读了,是我读到那一本的时候下面的我全都不读了,那一本深深地吸引了我,他的每一个字。他的每一个字心里的描述行为的描述怎么都那么的精确和准确说到了我的心里。我读完了,我扔然爱不释手,我又读后面的东西,读着读着我楞了,哦,原来这本书的作者也就是一个著名的精神医生,他为什么能写出如此让我惊叹的文章,原来他的老婆得的是跟我一样的病。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漂亮!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牙医水平的确重要!花花很漂亮,周末快乐!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搭桥是怎么回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牙好是福分,我的牙也不好,还喜欢吃硬的东西,难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牙痛不是病,但疼起来真要命啊。真得好好保护牙齿。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啊,我最怕看牙医了。是的,活着真不容易。我妈妈说过,活到很老的年龄需要很勇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妹妹若是住在我附近,我一定给你推荐好牙医。我从幼儿园起就开始看牙医,一辈子走南闯北,走到哪里看牙医看到哪里。比较容易找到好牙医的国家还是美国,因为资讯发达了,而且很多医术精良的医生从世界各地来到美国,比如,我的牙医就是从上海来美的老留。给我儿子拔牙的牙医也是华人,我儿子夸他手巧。

治疗脊椎骨质增生的好医生可能比好牙医更难找。我的一个朋友为给她父亲找,费了很大的劲,找到了,手术成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注意保护确实重要,我现在注意了好了不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是的,有人就是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牙不好确实非常受罪。注意保护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牙医还得心灵手巧,动手能力强,手笨的不行。小花儿很美!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赏读好文。问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涟漪' 的评论 : 多数人都被牙疼困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是的,牙医水平太重要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冬日,看见你真高兴!
是啊,牙不好真烦。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牙也是我的心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小花,遇到好牙医是福气!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领导!咱也吃足牙不好的苦,这文章每句话都说到我心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应当是。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掉有时候坏了要拔,拔掉了就涉及种还是搭桥。需要好牙医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京妞上茶!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科医生比牙医难找吧,,,正在看的影片好像在介绍这个事呢!牙医事需要好医生!周末开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太对了, 牙医就是得好的。 我有杀死神经的一个牙冠, 还没有掉过牙所以不懂种牙的事,
应该是比较新的技术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噫, 我也沙发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