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疫情的反弹和防护

(2021-03-02 15:02:06) 下一个

这疫情刚刚见点亮,各地开始蠢蠢欲动,餐馆开了堂吃,人们的警惕性开始下降了。是啊,时间太久了,人们都开始放松了警惕性。

这不,我们这里从连续几周确诊病例下降,直到上周开始病例又开始上升了。餐馆开堂吃了,但员工们得到消息说,原本说的3月5号开始给他们打的疫苗得往后推迟了,因为疫苗不够了。

我还以为餐馆员工们都打上了呢。

是的,长久不开门谁都受不了,经济这样拖下去会拖垮的。但这一开门就病例上升,也是个问题,估计就得这样开开关关的生活下去了。

刚刚看网友说,孩子的同学全家染病,现在姥姥已经住院了。只因为这孩子课间跟同学分着吃了一块零食。

一家人感染,其实难说是因为谁,看那个分零食的孩子是不是也病了吧。不然也许家里其他人带来的,或者是买东西不小心,回来整理包装后没有好好洗手。

前段时间国内的冷冻链感染挺吓人的,吓得我朋友都不敢买冷冻的海鲜吃了,我跟她说,注意防护,戴手套,摸完肉菜要洗手,应当没什么问题的。

张文宏医生也说过,到现在没有一例病人因为食品传染上的,后来微信上也在说,美国专家也说,不会通过食品和外包装传染上新冠的。

我理解张文宏医生和美国专家的话的意思是,不要怕吃东西传染新冠,不要怕你拿了带包装的东西就被传染上了新冠。

新冠病毒是通过飞沫传染的,吃进去反而会被胃酸杀死。

其实对咱们习惯于吃熟食的人来说,吃进去的风险比较小,做熟了肯定是比生的上带病毒少。

但西餐很多东西都是生的,生菜、饮料什么的。

但是,我觉得他们说的这些不要紧,是指单纯的你吃到了,带病毒的菜,你拿过了带病毒的包装,不要害怕。而不是说这些东西上有病毒也不怕。

我们从小就知道,饭前便后要洗手,但国外很少有人这样做,一来是大环境好一些,再就是没有这样的好习惯。

刚开始在美国去餐馆吃饭,就发现他们很少有人饭前去洗手的,在办公大楼里上班的人,天气暖和的时候会在楼外边吃午饭,都是打开饭盒就吃,而且用手拿,也不洗手也不擦手,想想刚刚从楼里出来,坐着电梯,按了按钮,然后坐外边花池子上就吃午饭。还有人坐地下用手吃完比萨饼,把屁股底下坐着的纸拿起来擦擦手就走了。

早我就说过,这美国人的卫生习惯太差了,如果赶上个疫情啥的,肯定够呛。这不就来了吗?

看到过新闻报道,有个美国人因为免疫力差,疫情来了就不出门了,在家靠叫外卖生活,但一天,她就被确诊了,据她说是因为拿了一个快递。

这就是专家们说的带外包装的东西,我想,不管是叫外卖还是拿快递,都有带病毒的风险,如果按有人理解的专家说的那就是不要紧的,而我感觉肯定有关系,为啥呢?因为她可能没有好好洗手,手不干净再摸了脸,碰到了鼻子,感染的机会就大了。

国内早些时候不就有好几个人,因为清理外来的空集装箱群体感染的吗?还有发现了进口的冷冻食品带有病毒,国内就开始对外来冷冻食品做检查,先消毒几道再做检测,有些干脆销毁,召回,买了这些冷冻食品的人还都得被隔离。

这也是朋友跟我说她不敢买冷冻海鲜吃的原因,自己注意了不行,如果买了被确定是带病毒的,就要隔离。

在居家令的时候,我也是网购吃喝的,也有快递要接,但我都要外包装喷了酒精擦了,再打开,里面的东西也都要消毒在拿回家的,吃的东西也是在外边换了我自己的食品袋再拿回家放冰箱,水果都洗过再收起来。

后来大家都戴口罩了,我就出去买菜购物了,所有东西的外包装包括装菜的塑料袋,都不进我的车。而且我是带着酒精喷壶和厨房纸的,这样回家能省很多事儿,而且不需要在家里消毒。

虽然很辛苦,不过自己心里感觉好一些。

是的,全世界70多亿人口,现在染病的只有一亿多人,但最好我们都不要成为其中的一员吧,否则就是一个人两个人,倒霉的也是咱们自己。

有些事情防不胜防,也有很多东西是要靠机会和运气的,好事儿是这样,坏事儿也是。

很多人觉得不出门就没事儿,忽略了你不可能跟外边完全隔离的道理。有人以为只有跟病人面对面说话了,他们的飞沫被你呼吸到了,你才会得病,其实很多其它渠道的风险也是存在的。

食品上的病毒,东西外包装上的病毒是不会轻易飞起来而让你感染的,所以,你即便吃了,摸到了,理论上讲也难传染给你。

但是,你摸到了病毒没有好好洗手,你的手摸了脸、抠了鼻子,这就成了得病的条件了。虽然机会没有跟病人面对面说话那么大,我们想一想是不是还是有机会的。

这就是为什么国内对冷冻食品的检测那么重视,对买了阳性冷冻食品的人要隔离的原因。不是说,你吃了不会得就没有风险了,接触了都会有风险,关键是你的手。

为什么专家曾经建议过戴手套?就是让你的手不方便去摸脸、抠鼻子。所以,我出去买东西都戴手套的。

这样一来不仅保证我手比较干净,我的车,我的方向盘都能减少变成传染源的机会。

我看到有的人从超市出来把东西装车里之后,用酒精擦手液擦手然后再开车离开。但更多的人从超市出来,口罩一摘就大摇大摆地像平常一样了。你想,他们的手在超市里拿菜,交钱的时候也要拿别人拿过的袋子,然后开车回家,再把东西摸一遍。最后洗洗手。

咱们吃饭都用筷子勺子,很多美国人都用手,拿面包,拿生菜,拿罐头,拎牛奶桶,豆浆盒子。

我的所有瓶子包装,牛奶桶,豆浆盒子都是要用酒精喷过,擦干净,回家用洗碗水再洗干净,擦干晾干在收入冰箱或放地下室的。

不是穷讲究,而是防止自己回头大意摸完了这些带包装的瓶瓶罐罐,再摸脸。万一出了汗摸一把呢?总之,之前的过度小心,都是为了之后的马虎减少风险的。

我知道,什么事儿都得有个度,但防疫没有度,越小心越好,因为太小心的事儿,咱们也做不到,即便像我这也消毒,未必面面俱到,肯定还有死角。

我非常重视的还有面包的外包装,我回来都是换成自己的食品袋的,瓜子点心都是,因为这些东西你需要每天反复拿出来,打开掏出来再放回去,尤其零食点心,摸完就吃吧。吃进肚里没事儿,就怕手上的东西摸到脸上。

这手不要摸脸抠鼻子是不是专家要求的?我记得是。

最近吃了不少鱼和虾,今天做了一锅排骨炖干豆腐,非常好吃。高碑店的干豆腐香,还说是没有转基因的大豆做的。

好好吃喝,好好睡觉,好好锻炼身体,增强自己的抵抗力,好迎接自由的到来!

看有人说过的,打疫苗跟戴口罩效果一样的,只是大家不能做到出门就戴口罩,否则大家一起这样做坚持几个月疫情就会消退了,现在只能边防护边等。

疫苗短缺到一线人员都不够用的,老人也还没有打过来。所以,防护显得尤为重要。那天网友跟我说,刚刚疫情有点下降趋势,她那儿的两个华裔医护就染病死了,不知道他们打了疫苗没有?她又紧张了起来。

所以,病毒是看不见的敌人,我们就得自己万分小心才行!可不敢大意。

疫情走向咱们控制不了,我们这里几十万的餐饮和售货人员,现在都打不上疫苗,他们非常焦急,紧张。州长也着急,没有办法。

各州估计都一样,看报道不仅仅我们这里,还有很多州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那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你说这不容易传染上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很棒!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鼓励,这排骨很香,你不喜欢干豆腐吗,我吃干豆腐多。”
----------

我什么样的豆腐都喜欢。但是在排骨面前,肯定是要多吃排骨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极是,很多美国人都不太讲卫生,不洗手随边拿着东西就往嘴里塞。吃完都不擦手,用嘴嘬几下就完事了。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嗯嗯, 抢到你的沙发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进了货,Costco的。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今天礼拜三, 晓青你进货没?
我坐等沙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咱们都得小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好习惯的养成难,坏习惯特别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太可惜了,医生不是早就可以打疫苗了?真是倒在了黎明之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快了,说是5月份大家都打完。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1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疫情过后,希望更多的人学会好好洗手!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Houston 的两位中国医生因转染新冠,去世。何医生,毛医生都还没有打到疫苗,就染病去世了。是家人澄清的。何医生是被自己的病人转染的。毛医生是自己刚退休,去何医生诊所帮忙转染上。两位医生都是华人喜爱尊敬的精英医生(早年台湾留学生)。愿他们在天堂得到了永生的平安和喜乐。
两为医生去世,我的一个朋友圈全都安静了,圈里的人都很幸运,周围的亲朋没有染新冠的,就听信美国报道的新冠数据是夸大不实在了。我从不相信美国顶级名校霍普斯金大学的公共卫生统计会受政客操纵,作假的。晓青多保重!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啃完排骨,再打两针,生活就又回到了从前的好日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们这里疫苗短缺。排骨很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没办法,一开放就厉害。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联邦政府在费城设置接种中心,由FEMA人员负责,每天最多能接种6000人,依旧遵循接种优先顺序但不占本地疫苗配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感觉要一波波地打下去了。 头尾相接, 常年不断。。。:)
==
新冠疫苗在实验室试验中对新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似乎仍有保护作用,但作为预防措施,辉瑞和BioNTech正在研究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能否对抗新毒株,也就是试验接种加强针是否能提升免疫反应,包括针对南非首次发现的变异毒株的一种新疫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州的疫苗覆盖目前是17%。 排骨太香, 其它的都顾不上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也越来越严重,单位原来是不建议去办公室工作,现在是如果不是必须,不可以到办公室工作,而且每个部门多少人在办公室多长时间都要记录,每月汇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们这里疫苗不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等待自由的到来!赶集打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bbeka' 的评论 : 还是酒精最好。
rebbeka 回复 悄悄话 买回来的东西用臭氧消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太自信了,饭前不洗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德州够呛的,本来天灾,这不戴口罩,芋头说它那的变种病毒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鼓励,这排骨很香,你不喜欢干豆腐吗,我吃干豆腐多。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不说,我还以为服务人员们早就打过针了呢!德州都不要口罩了,咋整??把你那碗里的排骨都挑走你不反对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手不洗还当牙签用,多不卫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学生接触太密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对,那就完全可以吃排骨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形势不容乐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就是,病毒还在变异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还有一个习惯很不好,吃饭时经常会去舔手指,似乎要显示菜的味道非常好么?:)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本地很偏僻,但一大學每天都陽性好幾個。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锻炼的好处是可以不忌口, 夜宵是必须的:)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新冠疫苗在实验室试验中对新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似乎仍有保护作用,但作为预防措施,辉瑞和BioNTech正在研究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能否对抗新毒株,也就是试验接种加强针是否能提升免疫反应,包括针对南非首次发现的变异毒株的一种新疫苗。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注意防护是对的,尽管有一部分人已经接种了疫苗,但仍有感染变异病毒的危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洗手很重要!
哈哈,可惜了,猪蹄熬化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对,东北叫干豆腐,也叫豆腐皮。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那俩就不爱饭前洗手,出门给他俩备着湿纸巾都不用,还特爱用手抓。也就是我们这案例少,要是多起来,他俩肯定先得,怎么说都不听,没办法。昨天做了猪筋,时间长了点,打开锅一看,一锅汤,猪筋没了:)熬化了,呵呵,我才知道猪筋不能炖时间长啊:)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江浙一带通常称为千张,百叶,原来还可以叫做干豆腐,又学了一招。这是北方的说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一凡!好好防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洗手太关键了了,我都戴手套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就是,疫苗管不管变异病毒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防护很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啊,都在增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们这里过去几周病例下降,现在反弹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 好好吃喝,好好睡觉,好好锻炼身体,增强自己的抵抗力,好迎接自由的到来!”金句,记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你坚持锻炼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要小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个排骨先焯后压,没有油,一点都不腻,软软的,很香。
防护很重要,尤其像我这样的老年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这些,很多我都没做到,但是戴口罩和洗手我一直坚持得很好。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全美新冠变种病毒病例,近期大幅增加;CDC表示, 变种病毒可能在4月成为普遍感染源,病例目前主要集中在佛州、密西根、德州三州。 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 以为没事儿了。

排骨炖干豆腐端走一些做我夜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能掉以轻心,还得注意防范。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泄气,又反弹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现在病例明鲜下降,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占位。 出门走路, 一会儿过来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对,防护特别重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领导说得对,多注意总是好的。这个菜是经典,你总是做得不油,看上去又香!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