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打疫苗的要求也不少

(2021-01-02 18:27:02) 下一个

疫苗出来了,好像人们见到了一线希望,但真的开始打疫苗了,也有很多人在担忧疫苗的安全性,毕竟这个疫苗出来的太快了。

在美国疫苗先给住在老年公寓的老人和护理他们的人打,因为那里群体感染很厉害。还有就是工作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今天看了一下,加州的其他的老年人要等到今年冬末才能轮到打疫苗。而其他人估计就得夏天以后了。

我们这里上周通知了,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开始打疫苗了。

专家说,照这样的推算,起码要到2022年年初,疫情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最近在微信上看到了一则消息,国内是59岁以上的老人不给打疫苗。怕是假消息,但今天晚上看央视新闻还真讲了这个问题。也包括什么样的人群不能打疫苗。

新闻说的比较笼统,微信上说的就很具体。大概就是下边这17种人不能打疫苗:

1.恶性肿瘤病人不予接种。

2.有基础疾病的,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药物控制不好的。

3.精神类疾病的患者,包括忧郁症患者。

4.有家族遗传性疾病如白化病。

5.心脏血管疾病不稳定期不予接种。

6.有心脏手术如心脏搭桥。

7.大手术后恢复期不予接种。

8.使用过血液制品和免疫制剂着。

9.服用优甲乐的不予接种。

10.怀孕期妇女、哺乳期妇女。

11.长期服用免疫制剂者。

12.有中重度贫血者不予接种。

13.三个月内服用过抗病毒药物、抗过敏药物、抗生素,必须停药症状消失一到两周后。

14.乙肝和幽门螺旋杆菌抗病毒期间,不予接种。

15.流感疫苗禁忌的都禁忌接种。(我觉得,就是不能打流感疫苗的人,就不能打这个疫苗。)

16.接种了流感疫苗的,至少要隔14天后才能接种。

17.高血压患者要控制稳定在140/90以下才能接种。

上边的消息是微信上看来的,供大家参考。

国内一说59岁以上老公不给打疫苗,大家都有疑问,为什么。今天央视新闻说了,要等疫苗进一步确定。

我感觉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担心它的安全性,毕竟这个疫苗的禁忌很多,一旦老人打上出了事儿,普及打疫苗就会成问题。还有一个就是现在疫苗不一定产量够,所以先给第一线的人打,先给那些有风险的,接触得到比如冷冻链食品的搬运工,等等的人打。毕竟国内的确诊病例寥寥无几,到现在看,基本都是外输入引起的。

所以最近过内的外人入境由原来的14天集中隔离,改成了14+7了,这样能好一些。因为近期的跟外输病例有关的都是经过了14天隔离的,说明14天隔离期有点短。

没有办法,百年不遇的瘟疫来了,眼下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疫苗,而这研究和实验的时间都太紧了,又不得不抓紧用,否则怎么办呢?

最近看美国有几百万人已经接受注射了疫苗,网上也看到咱们好几个网友还有网友家的孩子,也打上了疫苗。他们都是在一线工作的,不打风险太大了。但好像都挺安全的,当然他们都还没有打第二针呢。

专家也说了,即便打上了疫苗也要好几周才能产生抗体,有人打了第一针就以为有免疫了,大意了,所以有的打上了第一针疫苗的,还感染了病毒。

专家也说,即便打上了疫苗有了抗体也不是100%能防护的,所以在疫情没有得到控制之前,大家还得戴口罩、洗手,防护的级别不能降低。

打疫苗的目的是让病毒消失,不是完全免疫我们。

这场疫情,让大家学到了不少东西。原来大家都以为有了症状才是感染了病毒,现在大家也知道了,在你出现症状之前大约十天,你就可能已经感染上病毒了,只是还在潜伏期,你自己没有感觉。这是不是就是那些无症状感染者?

他们的传染性据说不那么强,但毕竟会传染的,尤其遇到体弱多病的人。这个真的就是一个运气和机会的问题。

国内那些确诊病例,现在变成重症的并不多,但被传染的好像很容易。有几个网约司机同时确诊,结果一个人拉了一个阳性患者,另外几个跟他吃了顿饭。就这样就被传染上了。

也许我们会说,是不是他们本来也是染了病毒的,如果在我们这里也许会,但在国内,不会的,因为那里的追踪实在是太厉害、太到位了。、

今天看新闻,密切接触者百八十人,查到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就上千人了。这得是多么大的工程啊。

无论多么大的工程,都不是大惊小怪,否则国内早就沦陷了,那可不是外边这样的情景了。人口太多了,不用多了有一亿人需要住院估计就傻眼了。

想想当初武汉,全国支援还忙得昏天黑地,如果各地都忙自己的,那又会怎样呢?肯定是更忙不过来了。

所以,严格管控是对的。这不取决于其他,完全取决于人口的多少。我还是那句话,假设我们家里不是两口人和四口人,而是八口人或十口人,将是怎样一个情景。

说到这里想起来,前几天微信上说的,北京有人上班地点和家太远,房子太贵,买不了近处的,只能跑。美国上班两三个小时的人多得是。即便你能买房在附近,你也折腾不起,因为没有人会在一个公司工作很长时间的。

还有人说,生活在那里的人多可怜,4口人住着刚刚70平米的房子,过去一个局级干部,房子也就80米吧,还是建筑面积,人家一家家6口人住着的,感觉老幸福了。

很多年轻人刚刚参加工作的只有六平米的房子住,两口人加上一个独生子女,家里要搭一个阁楼,然后用公用的厨房和厕所。

人活着是要熬的,熬到了时候就好了。不是有句话吗,多年的媳妇熬成婆。我说的住六平米房的人,现在已经是局级干部了,住上了复式楼。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能力的,所以不要悲伤,生活要跟自己比,不要跟别人比。现在的人各行各业的,条件都比过去强了不知道多少。

过去的纺织工人三班倒,很多人晕倒了还以为是睡着了。

说北京有个网约司机,每天要工作十七个小时。确实,他们非常辛苦,但他们很多人都在供孩子在国外读书。前两年我回北京,出门经常坐出租车的,遇到了好几个司机都跟我打听美国,打听美国的生活、消费水平。

他们真的非常辛苦,家里其实有房子有车的,生活条件很好,但为了准备给孩子出国留学的钱,只能这样辛苦。司机说,如果不是为了孩子,自己真的不需要工作了。

人生就是这样的,用我家原来邻居90岁太姥姥的话说:“这人呐就是能够了,还想再能够!”

几十年前的老人悟出来的道理,今天看看是不是还是真理!

我总觉得,要得到就得有付出,付出了,就一定会有回报的。无论你今天多苦,你只要努力了,未来一定会给你应当属于你的那份收获的。前提是你的要求必须是符合实际的。因为毕竟不是每一个人的努力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那份回报的。

你的付出是不是值得,完全看你想要什么。

梅子的故事很多人都看过了,梅子生活在哈尔滨,从一个大集体的工人,到退休后在超市打工,现在60岁了,有房住,有吃有喝,每天吃了早饭就去松花江边徒步,然后回来吃晚饭,她家吃两顿饭。看看电视,睡一觉,明天太阳照样升起。夏天就更美了,开车去湖边钓鱼,去乡下买有机猪肉、蔬菜。乐在其中。

她如果去北京呢?估计一天干20个小时也活不下去。选择适合自己生活的地方,选择享受属于自己的生活,知足常乐就是这样的吧。

很多人都觉得有人赚钱咋那么容易,有人咋那么辛苦都转到钱。

人和人是不一样的。不承认这一点,你一辈子都活得憋憋屈屈的。

都说影视剧演员咋有那么多的钱,其实他们也不容易,不说他们起步的难了。就说老演员也是一样的。

最近看了几个于和伟的访谈节目,他演《三国》的时候,因为那个假胡子要粘在脸上,拍了一个星期的剧,脸上掉了一圈的皮。

他从小家乐特别穷,孩子特别多,他好像是老八。后来出来做演员二十多年没有回过家。回去还帮他姐家卖包子,帮着吆喝,拉生意。

哪儿有咱们想象的,是不是他们家了都生活得多么舒坦。

对生活不满足的时候,要看到前途、看到光明、要提高自己的勇气。不能抱怨,因为抱怨于事无补,跟别人比也只能给自己添堵。

人总是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哪儿有人比不着下的?真有那样的人,说不定啥也不想呢,更轻松。

跟别人比能提高自己的竞争意识,能让自己有信心努力去争取更好的生活,跟别人比,不能看人家比自己强就嫉妒、抱怨。那样只能越活越憋屈。

当你觉得自己咋这么不幸的时候,要审视自己,是不是哪儿做的不好,是不是没有能力,能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是不是自己选择的路不对?

这个世界没有人给你预备好什么前途、目标,没有人给你铺路、开车。

我不是说,家里有个亲戚谈对象,十年的光景最后人家说,我要找的是领路人,而你不是。最后她找了个车行卖车的。人家生活得也很好。

找到了自己的目标,不后悔自己走过的路,只要从头开始总会往前走的,原来我们都想她这是怎么了?她不觉得这些年青春可惜了吗?人家没有。现在还不是生活得也很好。

有房子、有家、有孩子。原来亲戚给找的工作辞掉了,自己也找到了工作。十年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把自己从小城市搬到了大城市,有了一份一般人没有的工作,锻炼了自己,学到了本事。然后呢,寻找自己的未来去了。

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看你自己咋用。所以,有句话我一直觉得说的特别有道理,点背不要怨社会。

不说了,越扯越远。

还是跟大家分享我今天看到的疫苗信息吧,这个问题对咱们来说是当务之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的,看了必须打了,不然就一点希望都没有。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新年里的新希望!疫苗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疫苗却是万万不能的。 让我们静候佳音,守得云开雾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syphe' 的评论 :国内必须抓紧打, 再等时间久了疫情回来再打就来不及了。美国也一样,以往疫苗得几年,这几个月就开打了。不打不行了,一线太危险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现在最好呆在原地,回去隔离就21天。飞机上还是有风险的。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老百姓真不怕死,连没有进行完三期临床经验的灭活疫苗都敢打!
话说回来,中国疫苗公司正好把这些老百姓当作免费的小白鼠,一举两得!英国疫苗公司为志愿者提供的津贴是每人4000欧元。厉害国的老百姓就无偿献身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疫情仍然是此起彼伏,只是比美国要好许多,我这里的辽宁朋友本来想打了疫苗回国去探亲,如今辽宁老家也都有疫情,只能取消回国计划了,所以目前还是以静制动为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打疫苗越早越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你试试,可香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差点漏掉了,打疫苗这事儿,是早晚的事情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明白了,下次会照着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谢谢支持,我觉得这样做是对的。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的好啊,人要识时务,不要强迫自己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会适得其反。中国政府对待疫苗的策略也是小心驶得万年船,可以理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你的应当比我的杯大。另外我包子皮厚我觉得这样香。你皮薄就做的多,皮薄不容易吃到香味儿,都是馅的味道了。我的包子有时候一口咬不到馅:)我老公一次只吃两个,蛮大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用的是标准量杯,8oz一杯。我周六用了4杯面,做了7个包子,7 个馒头。估计如果都做包子的话,至少能做17个包子。7个包子,我先生吃了4个,我吃了两个。领导五碗面,做10个包子,包子一定很大,但是我看你的照片,也不是很大呀。:)我以前都用机器做发糕,不用手揉的,从机器里拿出来,就上锅直接蒸了,挺好吃的,非常省事儿,就懒得用手发面了。因为看见领导的包子,特别馋,非常想做,这是第一次用手发面做包子,成功了,只是味道没有机器做的发糕香。我需要琢磨琢磨原因。用领导发面的方法是非常香,但是麻烦呀,我太懒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轮到咱们就打吧,现在轮不到呀。
你说的一碗面多大碗,我是电饭锅带来的塑料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忘记说,我有个在美国搞免疫方面的朋友说,美国疫苗打了之后,就是不幸得了新冠,也不会转成重症。如果真是这样,对打了疫苗的人来说,保护是100%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家属应当优先,你属于一线人的密切接触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每次发5碗面能蒸中等大小的10个包子。你用老面发面就是小时候的味道,发酵粉没有啥香味儿。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分享这么多info!我先生已经注射过第一次疫苗了,因为他在医学院工作。我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我昨天用酵母发面做了7个包子,发的不错,我先生说面的味道不是特别香,不是小时候那味道。我想可能是酵母发的原因。领导发的面,是最传统的方法,是特别香的那种。领导,如果发三杯面,能蒸几个包子?我以前都是用面包机发面,这是第一次手工发面,用机器发的面,味道不一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人丙丙'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对,现在变21天隔离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得大家都打才行,因为它也不是一定防护的很好的。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听说了,很多人担心安全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应当能,只有产量上来就没问题。本来病例就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这就对了,说是不确定的。那只能继续等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信息,现在都在说疫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们这里70岁以上的老人开始打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还是不知道疫情的厉害。解放前国内闹鼠疫,我婆婆赶上了,推开门外边就有尸体,不敢出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就是,得大家都打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现在就是疫情太厉害,没办法了。唉!
路人丙丙 回复 悄悄话 以讹传讹,略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国外人就是打了疫苗,回国探亲也是还要被隔离14天到21天的,因为疫苗不是100防护,国内人满足条件要求能打疫苗的又少。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网友说的是对的,国内疫苗的实验者的年龄都是60岁以下的,所以不能给60岁以上的人打。

轮到我打的时候,我一定会去打。不打疫苗,不敢去餐馆吃饭,不敢做飞机旅行,不敢住酒店。不敢去看病检查。活着的许多快乐都没了!我有个朋友想去做肠镜检查,不敢去,盼着快点能打上疫苗。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姐好,这里的疫苗,我敢大。国内的有点怕,我妹妹以前医院里的老同事都不想打。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也就这四五个国家能研制生产疫苗,中国能让大部分人打上疫苗就是一个成功。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听了国内59岁以上不能打是因为一期二期实验时志愿者年龄是18-59岁的,所以没有59岁以上的参与实验者,也就是没有数据,所以不能打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替医生做了非常重要的疫苗逐一事项的普及工作!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前半说疫苗, 后半是人生。 好博文。 谢谢关于疫苗的科普。 现在可能各地都是只有医务人员先打吧?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老外都不安生,不喜欢圈在家里。要不欧洲和美国的疫情多少能控制住。这都变异了,不知英国人能否自觉呆在家里一阵子。新闻说还往外逃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领导分享,疫苗是解决问题的基本条件之一,也许是唯一最有效的办法。 人们可以等待观望,但需要考虑的是到底不打的危险性大还是打后可能的副作用危险大?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疫苗的免除系数远远低于不注射疫苗的危险因素。 至于整个社会,只有超过相当比例的人注射完疫苗,才可能造成全民免疫,从而彻底击败病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对疫苗持观望态度。不经过一年的观察,还不能得出结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谢谢!希望今年一切好起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必须两针后几周才能产生免疫。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年关将近,总是容易浮躁,看晓青的文有镇静的功效,谢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英国政府为了让更多的人先接种第一支疫苗,把接种第一支后的第二支往后推迟,真担心没有效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据说现在病毒变弱了,等疫苗都打了会有根本改变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rcuseer' 的评论 : 各种疫苗都在研发中,不能急,毕竟这病毒出现时间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止风停' 的评论 : 慢慢就都打上了,不会只有少数人打的,这才几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有了疫苗就有希望了,产量够了大家都打上就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担心疫苗安全问题吧,出来的太快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新年快乐!
是的,病毒太狡猾,防护很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退休就算老人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59岁老人/老公?59岁就算老人了吗?国内的划分未免太残忍。再说应该老人先注射才对呀?我们这里还没发放,先观望。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大节日的笔耕不断,分享所思所想。城中的医生也是这样教导大家的,打了疫苗后,还要照样防疫措施全套上,不可掉以轻心。病毒是不会消失的,它们只会不断变异,以生存下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啥时让我打我就打,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不想打?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疫苗,恐怕目前主要是给有机会接触到外界的人打,因为本身自己的生活圈内没有病毒。相比之下,有机会接触到外界的人,是那些青壮年、身体没有疾病的人。

英国去年9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是需要政府每天花费10亿英镑解决新冠带来的、相关的问题了。请注意啊,是每天10亿英镑。那时候每天的感染人数只有几百人而已。现在是每天大概5.5万人感染。

从5.5万人这个数字就可以看出来,没人太操心这个病毒,都想着尽快感染上,获得自然免疫力,把疫苗节省下来,给其他人。因此而耽误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也要自己的国家来耽误,不要耽误了其他国家。

英国人、米国人,才是好人。
雨止风停 回复 悄悄话 方舟子:“ 中国新冠疫苗不仅17岁以下、60岁以上的人不能接种,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也不能接种,禁忌症十几种,只有18-59岁的身体健康的人才能接种,能有一半的人吗?即使79.34%有效性是真的,也达不到群体免疫,保护不了高危人群,这样的疫苗有什么意义?”
Circuseer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不给60岁以上高风险人群先打,而且高血压,糖尿病等一大堆禁忌症的疫苗,你仔细算一下,合格打国药灭活疫苗的人能有多少?即使这些人全都打了,能不能到达群体免疫的覆盖率?国药的疫苗即使其79.34%打有效率是真的,也是一款中国特色疫苗,只适用于年轻力壮没有基础疾病的新冠低风险人群,也算得上是疫苗届的奇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大夫们都开始打疫苗了。那天听我们这里一个在医院系统工作的朋友说,现在感染的人很多,但是重症的几率其实是有所下降的。他们统计过,去年的这个时候假如有100个人感染了病毒,其中有大约20个人需要上呼吸机。今年这个时候,感染的人假如有200个,但是需要上呼吸机的人却还是20个。也就是说,感染的人数增加了,但是感染的程度却比同期的去年轻了。朋友还说,他们那个医院系统从去年到今年只有两位护士去世了,一个是70岁的护士,一个是58岁的护士。当然一个不损失更好,但是经过这么漫长的抗疫争斗,医院里损失了两个医护人员,比我们听到的那些报道要好很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是啊,不得不打。必须打,只有这样才能减少风险,缓解疫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fox8888' 的评论 : 国内国外不一样。疫苗有副作用对老人风险更大。国内病例少,没必要让老人冒险。不给他们先打是对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给笑寒上茶!
谢谢鼓励!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新冠疫情依旧在不断加剧着,肆虐着, 面对疫情束手无措的美国, 现在是似乎把最后的筹码都押注到了疫苗上!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疫苗是回归正常生活的唯一希望; 更不用说那些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了,冒着生命危险治病救人,与极其狡猾的新冠病毒作斗争,疫苗现在就是他们当下最需要的铠甲!
johnfox8888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疫苗不给59岁以上老人打是流氓行为.应先则是老人,因为老人死亡率最高.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的分享 幸福安康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