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就说说这个意识的问题吧

(2020-11-16 15:35:11) 下一个

这个破瘟疫不肯走不说,还更加肆虐了。

自从疫苗有了希望,人们的防护意识似乎又淡了一些,常常看见不少人虽然戴着口罩却露着鼻子,卫生部门也说,原来口罩是防止自己的病传染给别人的,现在发现还可以防止别人传染病给自己,是双防。

这戴口罩不仅仅是为别人,也是为自己也要说?实在是防护意识不够。

在美国生活了好几十年了,早就发现美国人卫生习惯并不好,而且卫生意识不行。中国有疫情的时候我就说,这美国要有疫情了可就麻烦了。那时候我想的是,这样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防护意识,有了疫情容易被感染。

瘟疫真的来了,才知道,哪儿是被感染,这轰轰烈烈地把个疫情蔓延成了这样。

很多人说,中国的疫情上海防护的最好,张文宏医生是功不可没的,我觉得这个说法没错,但说实话,我更相信是因为上海人民的素质所决定的。

人如果自己没有意识,如果不能从小培养成有意识的人,你多少专家、多少医生、多少各个级别的人说都没有用。

美国有疫情以来,不是有人不让带口罩,疫情加重了,各州政府都有严格的口罩令,直到现在也在呼吁大家,告诉大家如果从现在开始出门就把口罩戴上,那么到了2月份疫情会得到很大的控制,死亡人数会见少十几万。

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数字,这是一个多么简单的动作,这个防护不仅仅是为了将要死去的那么多无辜的人不死,也是要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要成为可能死去的人,不是吗?

我渐渐地感觉到了,还是人们没有这个意识。

其实其它的问题也是一样的。

都说美国人储蓄少,都说美国这么好的投资环境,能认真考虑投资的人少,都说大家到了退休年龄才想到退休金恐怕不够用了。原来就觉得大家都没有事先打算好,没有一个经济头脑。

其实这同样是一个意识问题。

咱们的忧患意识、防疫意识、储蓄意识等等的,哪儿来的?

从小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有一个有过生活困难经历的家庭,很多人的祖父母、甚至父母都有着从小穷怕了的经历。这些经历使得祖祖辈辈都有着忧患意识,加上经历过那么多的瘟疫灾难,防疫意识也随之生成。

中国人的教育,除了学校就是父母,真正自立从社会上学来的没有很多,而且要等走上社会,吃亏上当了,才能慢慢地积累经验,慢慢地成长自己。

所以,除了听老师的话,就是听父母的话,中国的父母唠叨型的很多,长年累月的潜移默化,在我们的意识中,他们认为重要的,自然在我们心里也扎下了根,就像大家说的洗脑,其实就是培养起来的种种意识。

当一个人没有某些意识,当一个人意识不到某些问题的严重性的时候,这个问题是得不到被重视的。如果在没有这样的意识的时候,在没有这样意识的人面前,你把他们觉得不重要的事儿说得再多,都当耳旁风,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也意识不到。

意识是什么?意识是人对环境及自我的认知能力以及认知的清晰程度。也就是说,它是一个人对某一问题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是人的头脑对于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是感觉、思维等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是人的高级心理反映形式。

所以说,它不是简单的说你懂不懂这个问题,你要尽早地认识到这个问题那么简单的。很多道理,很多认识,很多意识的掌握和形成,需要的条件非常多,也很高。

首先这要有人从小引导,还得自己有独立的思考分辨能力,更得有智慧。智慧不仅仅是聪明那么简单的。小聪明、假聪明、真聪明,是不一样的聪明。

谁都不认为自己傻,即便正在发傻,如果知道,能认识得到,能意识到那还会犯傻吗?肯定不会。

要经过经历,不管是自己的、别人的,痛苦的、快乐的,都需要经历。

美国的这场瘟疫灾难,暴露出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仅是政府的问题,也更是我们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问题,而且我感觉大家的问题是更重要的问题,也是导致眼前局面的主要原因。

什么都偏听偏信,不为自己考虑,以为过去听喝挺好,现在可以听喝,将来继续听喝都错不了。这种认识、这种意识是有问题的,所以,人们表现出来了各种各样的让人难以理解的很多行为。

我相信,疫情终将过去,即便人们什么都不做,只是牺牲的生命会很多,会更多。通过这惨痛的教训,大家肯定会有很多新的认识、意识生成,对自己的余生、对后代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这就是人类需要通过灾难汲取教训,反思自己,从而改变自己原有的习惯、原有的理念、原有的对大自然,对以前自己所建立的一切以为完美的东西进行反思反省,从而拨乱反正,遵循规律好好在和平共处的环境下繁衍下去、生存下去。

自然灾害,天上飞来的灾难都是偶然的,但人们要有忧患意识,防患于未然不是一句空话。

我们每个人,我们所经历的,看到的,发生的每一件事儿,其实都不是孤立的,没有说,哪一件事儿跟别的事儿完全没有关系的,没有。

这就要我们从小培养我们的后代,要我们长大后培养自己对各种事物的正确的认识能力,还有要具有各种意识。

投资理财的意识、储蓄的意识、健康养生的意识、坚持锻炼身体的意识、努力学习的意识、自己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的意识。等等的。

美国是一个非常先进、非常发达、各个方面非常完善的社会,生活在这里的人,过去安全感非常强,我想大家都深有体会。

在911之前,我从来不觉得在美国有什么危险,不是觉得它真的不危险,而是生活着非常有安全感,人们的善良、互相帮助的精神、夜不闭户都不怕,更别说出门还得接受安检了,从来不需要。

生活中的这种轻松感,给人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带来的那种骄傲,是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有体会的。

那种优越感真的可以说难以用语言去形容,每天累成狗都乐意,因为一直感觉这是我们每个人奋斗带来的,不仅仅带给了自己,也带给了大家。

后来呢,渐渐地我们的感觉随着不安全感改变了,直到现在。

所以说,很多认识能力不具备,很多意识不存在,真到了时候就会不知所措,茫然、盲目,所有的不确定都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当然,经历了,每个人就都会成长,只要生命还在,一切都不是不可能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吧。

所以,无论我们怎样认识这个世界,怎样认识这场灾难,怎样的有意识和无意识,大家都会因此成长起来的。

当人们成长起来了,就像孩子,长大了自然就能从会爬到会走再到会跑。这需要过程,需要经历没有经历过的东西,通过打击自己,通过让自己在痛苦中徘徊一趟,而提高自己,改变自己。

让自己对那些往日的优越感,对自己的那份自信心,都怀疑一下,都减少一点,从教训中积累宝贵的经验,从跟头下找到自己的不足,从而再塑自己的完美,再为自己的目标奋斗。

人,有些时候需要改变自己,需要改变自己看问题的角度和方向。在向别人学习或者说认识别人的时候,要用别人的思想、观点去看,不要守住自己的原则去衡量别人,那样就特别容易形成,我就是对的,你的总是不如我的。你不信照我说的去想,去做试试看。你为什么不能顺着我的思路看问题,为什么不能认可我?

这是所有人的毛病,不是某个人或某些人的问题。在这样带有普遍问题的环境中,如果恪守自己的固执,不能理解包容,说实话,也许自己能成长成伟人,也许就会渐渐失去自己的色彩。

也许有人说,我做我自己,失去什么跟别人没有关系,也许,你永远是一个普通人,永远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那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你有了成绩,有了名气就不一样了。

比如总统、比如领袖、比如科学家、比如专家、比如名演员、比如网红。等等的。这个世界似乎谁都可以不在乎谁,但是,你要想别人在乎你,你还是应当在乎别人的,不能总是自己站在一个高处去看别人,去看别人怎么看你,那肯定会有偏差。

任何事情都是说说容易做到难,所以才需要说,才需要努力不是吗?很多时候,我们以为别的说的话就是给别人听的,其实要想到,作者的很多话都是说给自己听的,先要求自己,再去分享给大家。这是一个态度问题。

我们常常在看过一部影视剧之后,会有思考,很多时候对于电视剧尤其是超长的,总会找到它们的瑕疵,于是开始埋怨作者、编剧、改编、导演、演员。其实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的作品就代表着他们自己,他们怎么可能编导排演出你的感受呢?也许某些情节、也许某些演员能正好让你感到了自己要的那种感觉,所以才有粉不同人的粉丝吗。

每个人的胃口都不一样,众口难调,其实真的就是这么回事儿。作为他们只能是编他们乐意之所编,对于我们,也只能选我们喜欢的去看了。

无论什么事儿,道理都差不多,唠叨一下,分享一下,鞭策的其实是自己。分享自己思想的过程,其实是帮助自己好好成长的过程,否则分享它干嘛呢?

今天又打出来一个双黄蛋,是不是应当买奖券了?哈哈,那得冒着生命危险。

冬瓜剩了一小块,包子馅剩了一口,加了点肉又做了一锅冬瓜丸子汤,因为丸子多冬瓜少,加了青菜多一点,老公抗议青菜把鲜味压了,我说我感觉挺好的,结果我喝的那碗里面有上次剩下的排骨冬瓜汤:)

得了,有吃有喝就偷着乐吧。

祝大家新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chimao' 的评论 : 删了你的评论只因为你的语言不文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思维的角度挺独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啊,真像你说的,原来以为有些人做的事儿是故意的,现在看不是。就是缺少意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谢谢好文!意识很重要,过去不理解为什么有些人就是不守规矩不可理喻,以为是故意的。这个病毒足以看出一个人的弱点,起码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对自己对他人的生命负责都做不到,还能做到什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瘟疫致死的也不都是老弱病残吧?黑五类也不都是弱势群体。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川普的「使美國再次強大」,語辭用的其實很含蓄,他的真義是「讓白人再次主導」。川普有希特勒的「白人優於有色人種」的信念,疫情是一種自然淘汰,弱勢群體(老人,長期病患,窮人,有色人等)被病毒淘汰掉,不但替國家省錢,又替國家漂白,完全地符合其意識形態和口號。就像共產黨,當年煽動打壓黑五類(弱勢群體),而百姓們紛紛地,盲目地落井下石,齊打落水狗。這樣,紅後代的掌權,就得以鞏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主食很重要,不能不吃!
对,下次放粉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的,美国也是,不是明白是不得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没有意识到的,真的问题很严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的,这疫苗真的就是希望。星期三也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股票不敢买,哈哈,怕跌。
对,很多人木有常识,咋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意识都是意识流, 流到人心里。 非常好, 言实意深。

冬瓜汤里可以放粉丝, 丸子冬瓜汤, 太好吃里。 我做什么都放粉丝,因为很少吃主食。 5磅大米吃好久。 ^_^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家庭教育中潜移默化的影响还是挺好的教育。我发现大部分英国人戴口罩是为了不违反规矩,不是为了防病毒。这就是认识决定了抗疫的成败。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是 确实在瘟疫期间防范意识是很关键的那个。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再坚持一天明天就是进货的日子,再坚持仨月疫苗就有了。人啥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了希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领导天天双黄蛋,赶快去买股票!

除了意识,还要有常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这可真是的,如果说思想观点不一致,甚至相反都不难理解,这防疫抗疫也这样有分歧,实在是不应当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说的是呢,咋才知道口罩的作用?我都不敢相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确实,美国也是,感觉有保障,其实生活质量不一样的。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笔生花-96' 的评论 : 今天看新闻,我都以为听错了:)咋才知道戴口罩也防自己被传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真是没事儿看不出来,这人原来跟看着差别太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原来常买,后来疫情了,不愿意进屋不是?我原来在加油站买,时常赢点小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啊,有时候想想不可思议,咋这样?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56个民族且都汉化差不多了容易统一意识,美国或好几百民族很难统识,宗教倒是团结了不少人但许多人也因此以为上帝会保佑他平安无事,像纽约上月顶着法规传统犹太人要大办大型喜(白)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世界死了130万,美国23万之后,上星期四,美国大牌专家终于认识到戴口罩是可以避免被传染的事实。令人堪忧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人的senses 很多基于TA成长的环境。比如英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你就是没有钱,国家也给你提供住房,每星期给你几十英镑,肯定饿不死。所以人们不担心未来。我有个英国同事,每月贷款买点什么,他觉得那点钱不算什么,却让他舒服。我们华人从小学会节俭,省下钱去投资,挣更多的钱。不过现在这两种人正在往中间走,这也是物极必反的缘故吧
梦笔生花-9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医生的形象里就好像一直是戴口罩的,那很显然是防止自己被病人传染啊。这一点美国的卫生部门又突然好像恍然大悟了!美国的卫生部门真的需要多一点common sense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不吃一堑,不长一智。美国人的任性让自己吃了大亏,估计以后会有所长进?我们的父母告诉我们要打疫苗,美国的不少父母告诉孩子千万不要打疫苗,这可咋整?~~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快去买你们Colorado Lottery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疫情不是靠一个人二个人。要全民都有安全意识才行。这么简单的戴口罩都执行不了。看到商店里有些人戴个口罩露出个鼻子,我也无语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谢谢!新周愉快!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偏听偏信,不为自己考虑,以为过去听喝挺好,现在可以听喝,将来继续听喝都错不了。这种认识、这种意识是有问题的,所以,人们表现出来了各种各样的让人难以理解的很多行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鼓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有深度,接地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是的,顺利惯了,难以应对突发事件。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这人啊,好日子过久了,就没有忧患意识了。这段时间我猛对我儿子进行思想教育,可不能一天天地傻乐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给亮妈上茶!
是的,防护特别重要,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戴着口罩。
是的,我今天主要丸子多,冬瓜少,就多加了一小棵青菜。而我的汤是昨天的排骨冬瓜汤加了今天的几个丸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知道又有两个学生被隔离了。唉,年轻人坐不住,喜欢聚会,没办法。如果大家都注意防护就好了。 问好晓青。哈哈,冬瓜和青菜不搭。你老公是对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