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疫情不减的情况下也要出门

(2020-08-18 14:14:25) 下一个

瘟疫肆虐大半年了,直到现在疫情反反复复时好时坏。

昨天跟国内的朋友聊天,说起这疫情她说国内也还不敢放松,说时常也有新病例,很担心。这要求是不是不一样,如果看到我们这里的情况,还不吓坏了?我告诉她,现在我们这里连着两天没死人就乐够呛了,病例数这几天有所下降,住院的人也还有,但空床多了,出院的人也有,死亡的人在减少。

即便如此,没有什么特效药,大家又不肯好好防护,这疫情什么时候是头还真不好说,疫苗成了唯一的希望,但也保不齐到时候又病毒变异了,或者跟流感疫苗一样对有些人管用,对一些却不管用,就是说,即便打了疫苗还会得上。

所有的好的可能和不好的可能都会有,问题出现了,没有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眼前也就得这样了。

我们都感觉到了,外边人多了,多到跟原来即便一样了,看到邻居昨天去送孩子上学了,下午又接孩子回来了,看来有的学生是上学校去上课了。

就我不也一样吗,该去公司去公司,该去超市去超市,车牌税得查尾气,5月份刚刚解除居家令就去排长队查。

原来也想等等再说,可再一想,等也没有用,现在很多店关了,大家集中几个地方查,不会人少的。果然,就是现在依旧每天排着长队查呢。

我的车早就该换油了,5月份就应当换油,因为没开多少里程,所以按里程算还没到。如果按专家们说的秋天会厉害起来,那还不如现在趁着稍好一些赶紧换了它算了,否则大冬天的,在病毒横行起来,不得不换油还能不去吗?

想到这里,预约了换油时间,原来我换油从来不预约,都是有时间就去,等一会儿也就换上了,现在还是预约的好,我的经验就是早上第一个。

这个第一个是我的习惯,无论看医生、做检查、做手术、换油、维修,包括家里修理什么的,除非急诊,全部要早上第一个。

眼下这种情况更是要保持这种习惯了,去超市我也是早早的去,看见人少进去,人多转身回家。我感觉防护除了戴口罩手套之类的,还有一个关键就是人少。

少说甚至不说话,到哪儿都速战速决,哪怕一周去两次也不要一次买太多。说实话,最好是一周一次,两周一次要么自己得将就,要么就是菜吃坏了得扔掉一些。青菜放不长的。

这次的瘟疫,好像一时半会儿不会消失,学会与它共处是我们我人类的一门功课。学习就是这样的,有好学生也有坏学生,还有中间的,可学可不学的,时而认真一些时而马马虎虎。

说实话,谁也做不到从头到尾的认真,谁也不大可能一直闭门不出,除非是老年人。所以,学会防护,学会平衡好自己的心态,从疫情的阴影下走出来就成了任务。

哪儿有不怕死的人?

国内医院的不少医生提前退休了,到了退休年龄的还在被反聘的都彻底回家休息去了。国外也是一样的,不少人原本还想过了退休年龄在干一段的,都就此退休了,有些退休的做半工的也都放弃了工作回家歇着去了。

但没到退休年龄的人,还需要养家糊口的人们,还不得依旧该干什么干什么吗?多数人是需要工作的,需要出门的。说实话,再有条件也不可能半年一年的不出门。不方便,心理上也不允许。

另外,你越不出门越不敢出门。看到有人说,要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当成是带病毒的,我说,那就别活了,吓都吓死了。

我的想法是,要么在家好好蹲着,要出门就别想太多了,找人少的地方去,找人少的时间去做必要的检查、修理,做好自己认为必要的防护,心理不要有负担,不要看谁都吓得够呛,说实话,真的发着烧、打着寒战的人也不会挺着出门跟你做一样的事儿去的,除非家里没有别人了。

至于很多人说的无症状带病毒者,一是少,再就是传染性也没那么强,你只要不跟人说话,擦个肩什么的不至于就传染给你了。

我为什么说不要在超市人多的时候去,去超市一次不用买太多的东西呢?交钱的时候,人多的时候去超市,你交钱的时候人也多,不少人都是掌握着少去超市,一次多买点东西,起码够半个月的。

可是你想到了吗?你要买齐了两个星期的东西,你超市里转的时间就得长,而且交钱的时候就会在那儿停留的时间长,这时候,虽然收款的跟你之间有个塑料板,但你前边的人,像你一样刚刚买了一大车的东西,站那儿好半天,不但等着交钱,也有很多人跟收钱的人聊大天。这时候,那块地方的空气有可能就不好了。

我们排在后边的是有一段距离,但前边的人走了,我们是不是得马上过去,站到前边那个人站过的地方,然后又得等着你这一车东西扫完码,交完钱,其实这时候就会有一定的风险了。

不管你口罩戴的多严,空气已经不好了。原来说只有飞沫传染,现在说空气中也有,我想这种也有就是我们人多时候产生的这样的风险吧。它比我们跟别人擦肩,跟别人偶尔打个招呼要严重得多,而且是我们有时候想不到的,你觉你前面没人,后边的人离你很远,但就忽略了那个刚刚站这儿半天的人才离开,你就站这儿了。

这也是现在要求医生看病人的时候,两个病人之间一定要空半个小时的原因吧?因为一根人刚刚走了,就进来另外一个人,就有风险,因为实在不知道前边那个人是不是健康,就是那个人自己也不知道。

看牙医也是一样的,为啥说看牙医风险最高?不是说牙医传染你病,而是牙医诊所要看很多病人,每个病人都要张大嘴巴在那儿很久,那个病人除了牙病是不是有病毒,谁又知道呢?消毒,专家们说了,飞沫落下来了你擦东擦西的是消毒,飞沫没有落下来的时候,你是消毒不了的。

这也是我想的,看医生,无论哪一科都要早上第一个,起码这屋昨晚一夜没有人,早上你第一个看完就走,后边才来人呢。相对比较安全。

有个网友看过牙医,一个月后牙医诊所发来邮件,说他们一个工作人员确诊了新冠,诊所要关一阵子了。好在一个月了,她肯定没有得上,但这期间那么多人去看牙医的,是不是会有人被传染上了呢?这就需要戴口罩,少说话,速战速决。不要像平时一样跟工作人员聊天、互相说客气话,预约都最好回家再说。

规避风险也是最好的防护。这种规避不是杜绝、拒绝,而是科学的防护,谨慎又不要过度担心的状态。这也许对不得不出门的人们来说是有帮助的。

记得新闻报道过,一个理发师确诊新冠了,往前推一百多人他给理过发,通知了这些人去检测,一个都没有被传染上,因为大家都戴了口罩,我想一定没像平时那样闲聊天。

防护是必要的,也是有用的,但都比不上别出门更安全。

能不出门尽量少出门,出门就要好好把握自己,首先不要恐慌。据说现在心理医生特别有生意,因为很多人心理都出了毛病,除了对家里经济情况的担忧、对工作保障的担忧,也有对自己被传染上病的担忧。

任何时候,自己都是自己最好的医生,一个健康的心理要比健康的身体还重要,一个好的心态要比其它条件更重要,人生不能没有经济保障,但一个好心态、健康的心理和身体,才是最最重要的。

人生百年,哪儿能什么事儿都那么顺利,尤其这样的天灾降临人间,每个人都在瘟疫的天空下生活着,活下来,健康地走出灾难,一切都会重新开始、都会好起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是啊,做好防护,日子还得继续。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青儿此文,句句实情,学习与新冠病毒共生存,我也是天天出门,曰子总要过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要出远门还是得等等,去个超市啥的,应当没事儿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有你的心态,我太想玩了,就是没胆量出去

佛州有太多好玩的地方了。也想去看看儿子,还想回国。

我们这疫情太严重了,不戴口罩的人多。最近好些。只好再等一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回国暂时肯定不行,不让咱们登机。出去喝茶应当防护好了可以,来家里恐怕风险挺大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回国都想疯了,还有逛街,和闺蜜喝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说的是呢,怎么让咱们赶上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哎, 难道真的是"生不逢时"? 谢分享!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知道,川总就喜欢白白胖胖的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的,西医也是这样看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应当是外国老太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对,戴眼镜也是很好的防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在家最安全。喜欢花儿拿去。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牙医诊所都是一个一个在停车场等,出来一个进去一个。进门先量体温。防护很重要。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让老太太来美国吧,她一定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们川总喜欢像她这样有个性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戴口罩很关键 去人多的地方一定得带 我一般也带上眼镜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儿不错,拿去王府颁奖吧?
我倒是想出去,我们这儿不让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不习惯戴口罩可以理解,但不是瘟疫来了吗,咋都不明白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星期我婆婆和我老公生气了,因为她说她不喜欢戴口罩。我老公说:“stupid”, 老太太不高兴了。我家的说,大家都不戴,这病毒没法绝。呵呵,都这么想就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戴口罩肯定管用。防护好少得病。你没事儿得益于戴了口罩,不然多受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注意防护好很多,习惯决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厨子做菜一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戴口罩,保持距离确实有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对,快去快回风险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他说的都是为了竞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好习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WXC 的朋友都没情况, 可能川总说得对。。。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你真好! 再来点你腌的黄瓜。。。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每天出去喝杯冰咖啡,也不管那么多了,保持距离就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我原来就这样习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呀,所以防护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新的一天肯定会到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对,呆久了不行的。另外不可能没事儿要办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据说,一方戴口罩得的概率只有25%,两方都戴概率就更小,只有5%左右。我很庆幸我邻居那天戴口罩,否则也是要中枪的。是的,生活还要继续,还是要出去走走的。夏安!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开车出门不让孩子们知道,快快去、快快回!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川总说了本来没什么情况,查得多了就有了情况,坏人太坏,想坏他的好事。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向晓青学习,以后出门办事尽量争取第一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在理,能第一个办事就第一个办,早去早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日子还是要过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坚信有重新开始的一天!花真漂亮~~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还出门了呢。没办法,该办的事情总得出去办。其实我觉得,总不出门,和外界的接触少,抵抗力可能就越脆弱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对,人少风险小。问好南山碧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厨子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是啊,防护好,找人少的时候出去。别的就是命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预约要早上第一个,学习了。明天早点去买菜,人少。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就是把沙发留着给你的. 我好吧?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事情到了这一步, 我觉得可能除了防护, 剩下的就是拼概率拼运气了吧?
我们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北京不让外国护照人登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跟厨子挤挤!给你们上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厨子想得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哇, 我晚了5秒钟。 Chef, 挤一挤吧。 你说的对, 我现在就想回北京, 可回不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事防不胜防。我一年半前就想通了,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说不定哪天就做不了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