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疫情之下咋算听话

(2020-03-07 14:20:06) 下一个

中国的疫情在一天天好起来,蔓延到世界各国的疫情在一天天烂下去。

不断飙升的确诊病人数字让大家多少心里都有点恐慌,也有抱怨。虽然还有很多地方是0确诊。

一切行动听指挥。我们从小就知道的一句话,现在依旧需要牢记。不管开始怎样,中间怎样和后来会怎样,我们毕竟是说了不算的人,所以就要听指挥。

看到中国的疫情控制得那么好,大家都希望别的地方也效仿,最好能一模一样地去做,然后跟中国一样能有效地、更快地控制好疫情。

一场疫情将告诉我们的会很多很多。

照搬照套在哪儿都不好使,学习经验也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起码在美国照搬中国的规矩是不实际的。

非常多的专家都在说,美国不戴口罩是不对的,预防传染,戴口罩是必须的。开始我一直也觉得,谁不知道戴口罩是对的?但事实上现在美国口罩严重缺乏,如果号召大家都带口罩,根本没有办法满足大家都带口罩的要求,接下来的事儿就可想而知了。

现在美国要求有病的人尽量呆在家里,出门要戴口罩,而没病的人没必要戴口罩。很多人很担心,万一谁有病而没带口罩出门呢,万一谁带着病毒自己还没有发病呢,那在他们身边健康的人岂不是会非常危险。

冷静下来,也想明白了,这种要求也有道理,有病了,要求你在家呆着,那就等于是号召隔离,出来让你带口罩也防止传染给别人。

眼下的情况是,大家都认可了没病的不戴口罩,无论你情愿不情愿都接受了这个要求的,这样,只要是在外边看见了戴口罩的人,大家都会视为是病人,那这个人就很危险,因为已经发生过了戴口罩人被推到地铁站下,或者被当街殴打的事件。

有一天,我在一家Costco里买东西交钱的时候,看见边上一条线上排队交钱的人,一个外国女人带着一个孩子,俩个人都有点咳嗽,排在他们前边的人就回头使劲地看他们,女的赶紧拿了瓶水打开喝了起来,咳一声喝两口,一瓶水很快见底了,看得出来,表情也很紧张,毕竟有要求生病在家呆着,出门要戴口罩,她哪一条都没有做到。

其实这段时间出门还真没见到人像以前那样,咳嗽还在逛店的,都比较自觉地,病了就呆在家里了,至少我在外边没有看到店里有人戴着口罩在买东西什么的。

这样的结果我感觉反倒使得今年的流感也能减少点继续传染的机会。

其实无论哪一种传染病,隔离都是最好的防病方法,无论什么样的感冒,你病了,尽量呆在家里,出门戴上口罩,那么传染别人的机会就少多了,很多传染病包括感冒,都是因为互相传染,来回地传染才没完没了地一直持续。

最近我们这里从0诊断一下有了两例,突然第二天就变成了8例,挺吓人的,细琢磨,其实肯定还有人也是,不过没有去医院看,也许看了没有给测。

据说现在试剂盒不能保证大家想测就测,即便有足够的试剂盒,医生也会根据你的情况,有没有跟这样的病人的接触史,有没有去疫区,甚至说有没有症状,来决定是不是给你测。

一来不浪费,再就是轻型的病人慢慢会自愈的,也能省去了给别人带来恐慌。恐慌是比疫情更可怕的敌人。

很多人恐慌,担心这样下去会大爆发,会不可收拾。我想应当不会的,就像有人说的,即便确实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流感里有人就带有这样的病毒,确诊的病例没有特别多是因为没有大家都查,那么也就是当前这样的状况,没有什么不得了的。

真要疫情厉害得要人命了,政府不会坐视不管的,肯定会有办法的。就目前来说,我感觉现在的方法也是非常适合眼下的各种条件的。

在没有足够口罩的现状下,非要达到每人都带口罩不现实。再说如果大家都带口罩了,出了门我们就不知道身边到底谁是病人,谁是健康的人了,岂不是更危险。你拿个西红柿,正好是一个病人挑过又放回去了,你拿个苹果正好是病人拿了觉得不好没要的,收款的人,帮你装袋的人,都有可能是确诊的,或者是带病的人,你又有多少安全的保证呢?我感觉与其这样还不如像眼前这样,大家都不戴口罩,但相对来说都是健康人,这样想想更放心一些。

出门离人群远点,尽量少说话,自己把自己的防护做得好一些,到位一些。最重要的是,没事儿少出门,这个我感觉比什么都重要。任何消毒、洗手、穿衣服脱衣服的,都不如少出门来得安全。

如果那些所谓的消毒东西,真能像说的那样保证我们不染病,岂不是平日经常这样做就可以不生病了,任何消毒的东西里面也都有毒。

都说酒精消毒最好,现在酒精已经脱销了,那经常或天天用酒精消毒手,我们这双手是不是很快皮肤就不行了?

前些日子看电视新闻,国内有个人,带着口罩出来坐电梯,突然他就倒下了,把同一部电梯里的人吓得赶紧下去跑了,结果等救护的人来了,那个人已经死了。

结果发现,那个人把自己口罩上又喷了酒精,以为这样更安全,没想到国内的口罩主要是84消毒液在里面,跟酒精发生了化学反应,他中毒身亡。

救护人说,如果大家第一时间把他拖到空气流通的地方,摘掉他的口罩,她就不会有事儿了。谁敢呢?

这世上从来不会有一件事儿一点坏处都没有,而只有好处的。

想到这里,我们应当理性地接受眼前政府的安排,听从指挥。自己也要有自己的保护意识和保护自己的天然的、有机的办法。最好的办法还是我说的少出门,隔离,尽量隔离自己。

今天看到国内电视新闻上有专家讲,说美国防疫情为啥不戴口罩,一来大家住得远,每个房子都有自己的前后院,再就是人口少,密度小,你打个喷嚏要有光速才能被另一个人接住:)虽然有点过,但我感觉说得还是很有道理的。

平日住在别墅房子里的人,真的就跟隔离差不多,我经常望着窗外空无一人的街,感觉安静,安静得吓人,偶尔有几辆车开过,听上去像飞机来了一样的响。

我开新车的时候就感觉得到,外边的声音一点都听不见,没意思,我常常开车都开着车窗,能听到点声,顺声看点热闹啥的。旧车封闭不好,倒是不觉得里面多安静。

疫情来了,总会停留一段时间的,也不会呆着不走的。有人说,这个病毒不一样,说不定半年一年也不走,说不定明年再来呢。我感觉,我要随便说说还行,作为专家这样说,是在不应当,你咋知道呢?要知道怎么弄死这个病毒说说还行,那些也许、不一定的话,尤其在疫情当中说了会引起大家的恐慌的,人们谁愿意一直过这样的日子。

说实在的,如果真的它就是不走了,别说一年半年,就是永远不走了,人们也会接受的,因为我们得活着。一点点面对现实接受现实,接受残酷,与你现在就说也许也许的,是不一样的。

恐慌,不是大家制造出来的,是那些原本让人相信却说着模棱两可的话的人制造的,有人说,谁都是人不是神,知道就好,在公众人物的嘴中不能随便说不负责的话,你可以说你还不了解,我们还不清楚,不能说也许也许。因为你在大家心里是有位置的人,不要自毁形象,这样会连带他人的。

说实话,疫情在美国发生已经一个多月了,眼下的情况来看,即便大家该干啥干啥也不会倒地就死的。还不是很多人都在上班下班、超市里依旧有人慢慢悠悠在买菜,商场里也依旧有人在购物吗?

人是活物,你不让他们动不行啊。再说就像咱国内一个小伙子说的,这个病得上了病死率是2%但我不出来赚钱,我没饭吃了,100% 的是要饿死的。这个逻辑适合于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和任何一个人。不是吗?

所以说,即便是这个病毒一直存在下来,我们也会跟它和平共处的,天花病在人类上千年,人类还是不断地壮大着。别的东西也是一样的。

疫情,因为它悄悄地进庄,起初我们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让它爆发了,而且蔓延了开来,说一点都不恐慌是假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好起来的。

咋不想等季节过了,病毒就没有了呢,至于说疫苗啥的慢慢研究就是了。新来的东西对谁都是威胁,没有啥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是需要时间,当然任何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有人为此付出代价,包括生命的代价。

牺牲是人生的一部分,轮到自己了也得接受,没有人有责任和义务保证你永远没有危险,从来不会面临牺牲,没有!

过去我们的先辈经历过很多次的疫情,那时候哪儿有什么条件隔离、治疗、消毒、预防,就是楞挺着等待疫情过去。不也都过来了吗?

想到这些,我们现在的条件该有多好,我们生活在今天该有多么的幸运!知足吧。

少一点消毒液、缺点酒精、少几包卫生纸就别急着满处跑了,我想会有的,等家里的用完了没得用了再说也来得及。

我们这个社区现在有个网站,邻居们都上这个网上注册,有好事儿、坏事儿、需要帮忙的事儿都可以说,看谁能帮到谁。我感觉挺不错的。 

洗手吧,除非家里有病人。真希望等疫情过了,我们大家还有原来那双健康的手。可别等自己的孙子摸着我们的手问:“奶奶(姥姥),你的手咋这样的呢?”我们再长叹一口气去说:“孩子啊,说来话长,那一年,2020年... ...”其实,一起走过来的人很多很多,而多数人的手,还是好好的。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疫情的天空下,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能一起走过来、走出去的。要相信我们自己,也要相信我们的领导者。无论他们多想称王称霸,都需要子民,就自己,就剩不多的人了,那样的王也没啥霸感吧:)就是想局气没人跟着、想豪横也没人看啊。哈哈。

祝大家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没办法,不让戴口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情况很糟糕啊,与不戴口罩有很大关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刚刚开始总会过去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对,总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疫情在一天天好起来,蔓延到世界各国的疫情在一天天烂下去。”

不知会走向何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类似瘟疫这样的大灾害比比皆是,不幸遇上了惊慌失措、不思茶饭都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是自寻烦恼,只有坦然面对,顺其自然,坚信明天太阳依然会冉冉升起,突然想起了小时候看的阿尔巴尼亚电影《宁死不屈》里的一句台词:外面阳光明媚,人们享受着生活的无穷乐趣。。。。。。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共同行动起来,堵住这个感染的漏洞!签名需要1分钟。签完之后没有FOLLOW-UP
请把这个链接拷贝到BROWZER里面, 然后签名。谢谢您!


http://www.change.org/p/donal-trump-us-gov-provides-free-cares-for-patients-infected-with-coronovirus-to-prevent-wide-spreads?recruiter=598342367&recruited_by_id=d7131890-7cd5-11e6-ba5a-6de02290e895&utm_source=share_petition&utm_medium=copylink&utm_campaign=petition_dashboard&from=singlemessage>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215' 的评论 : 谢谢平安!大家都有担心,紧张也正常,慢慢就好了。祝你平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215'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分享心境,互相取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还是小鸟好,自由自在。
平安215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有点紧张,祝才女平安喜乐哈,长久以来一直是晓青
才华的忠实粉丝,才女品格高尚,善良,好人一生平安。
平安21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非常时期大家互相取暖,看了晓青
的美文后,感觉没那么紧张了,祝才华平安喜乐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能像片片里的小鸟那样自由飞就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用过去的说法,瘟鸡,瘟猪,现在瘟人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各个景点人满为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有点不好听:)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请不要吹毛求疵,谢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淡然对之,该干啥干啥吧,呵呵。昨日外出,各家餐厅人满为患,我突然明白自己过度担心了呀。祝开心快乐,健健康康!!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请用瘟疫,取代疫情一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对,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很重要。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文总是能让我心境平和。喜欢!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人们被教育都听党的话,老百姓失去了自我独立判断的能力,变成了党说啥人们信啥,党说谎话老百信照样信。

长期被党教育得即使到了西方仍然坚信党的宣传大有人在。在西方应该恢复自我判断能力,多听正反两方面得言论后做出自己判断,家长如果不具备识别真假信息能力,怎么能教育好下一代。

在西方民主国家没有听话,更不宣扬听话,独立思考有自我见解更重要,如果要坚持听话,听自己内心感受,成年人可以自己做决定,同时也要承担责任。不会自我做决定,不叫成年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酒精很厉害的,小心伤皮肤。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给小孩用消毒液擦他的耳机,结果那个套擦破了,现在我改用水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现在有点紧张,数字攀升很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起哄,哈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听领导说的没错就是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赞成!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觉得会,非典就是这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千里眼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总是想,这病毒会不会突然一下就没了?就像它突然来了一样?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疫情期间,在家洗洗涮涮,做饭看电视,每天贴两博文,就算勉强听话!哈哈哈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都挑好的看,咱们参加活动的时候我几乎不看别的,就看咱们那些迷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对,恐慌就是没病毒也会生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口罩我最不喜欢,戴久了皮肤不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高峰到来了,慢慢就会回落,多数是那些乱窜的人带来的。唉,人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真的,我也听音乐,不过容易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你提醒的真对,原来不知道,现在注意了才发现经常会摸鼻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最近没去,家里够,平时我就存不是手纸,也不知道为啥,看来跟我一个心理的人真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大家,少去看文学城里那些乱七八糟的东东,那些东西只会把你的心情搞糟。:-)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晓青这篇!要听指挥,平稳心态!武汉瘟疫,小孩子得病的很少,因为小孩子不焦虑不恐惧,免疫力能够保持高水平。我们要尽量放松心情,这样才能维持住免疫能力!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戴口罩还有一个坏处:增加了摸脸的次数,使得被感染的机会大大增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从来不会有一件事儿一点坏处都没有,而只有好处的"。 赞一个。

疫情在美国发展很快啊, 现在已经387 例了, 19例死亡。 最厉害的是华盛顿州, 华大已经停课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太好玩了,“我开新车的时候就感觉得到,外边的声音一点都听不见,没意思,我常常开车都开着车窗,能听到点声,顺声看点热闹啥的。” 开车的时候还喜欢听到外面的声音:)
我昨天去店里购物,人群跟平时差不多,货物也齐全,唯独感冒药(cold and flu)几乎卖光了。旁边还有个限购的牌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下,不用太紧张,只要注意防疫,
不到人多的地方,不下馆子,不爬梯,出门与他人保持距离,在外不摸眼鼻嘴,回家立马洗手,应该没问题!
多保重,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艾玛,沙发没了?不知道,好像是有点抢的意思,大米倒是不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别的店手纸有,为啥Costco那么火,便宜的也不是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我们都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还是鸟儿好,真正的自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恐慌,不是大家制造出来的,是那些原本让人相信却说着模棱两可的话的人制造的,有人说,谁都是人不是神,知道就好,在公众人物的嘴中不能随便说不负责的话,你可以说你还不了解,我们还不清楚,不能说也许也许。因为你在大家心里是有位置的人,不要自毁形象,这样会连带他人的。” 领导这段话精辟!

Costco 今天手纸一卷都没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也祝你平安,保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鸟儿已经自由飞翔了。估计它是看见了希望之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