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瘟疫天空下的考验

(2020-03-31 08:54:34) 下一个

瘟疫来了,天下大乱。

本来焦虑的心情被很多原本没有或不应当有的事情,打的零七八落的。有些是根本想不到的。

现代科技的发达,通讯由远在千里成了近在咫尺。也正因为这样,人和人的距离近到就好像面对面一样。但不同的是,如果用文字交流虽然很及时,却还是隔着屏幕,没有声音,看不到表情。

语言能力,听力,观察力,对人和人的交往起着很大的作用,也可以说是决定性的作用,尤其使用中文。连标点符号都是非常有用的。察言观色。

最近好多网友都说,因为这个瘟疫导致很多人跟微信上的朋友,甚至家人产生了矛盾,有些成了不可调和的。

原本好好的关系,原本还能说的到一起去的人,甚至亲属,怎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要维持相对的和睦、友好、稳定,是需要很多条件的。受教育的程度,所生活的环境,所从事的工作,还有个人的性格,都对彼此的关系有着很大很大的影响。

我不否认,出国留学尤其是早年出来的人,优秀人居多,如果这些人不出国,在国内完全可以胜任很高的职位的人是多数,就像有些人回头再看原来不如自己的那些同学、同事,一个个都比自己活得滋润,甚至因此后悔自己出国了,出国后没有及时海归了,等等的。

但,学识的高低,文化程度,智商,并不能完全代表一个人最终的对社会、对生活、对周围人和事物的认识就能客观,实事求是。这也是过去说的,知识越多越反动的吧。

问题、矛盾是无处不在的,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怎样认识这些问题和矛盾产生的根源,这样才能有效地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一味强调是非、一味追求真谛, 并不能达到我们要达到的目的。

任何问题的出现都是有原因的,但问题出现了,我们要做的什么?是要解决问题。

然而,我们非常遗憾地看到,无论是个人还是家庭或者是更大的世界,只要问题出现了,总会是把很多的精力放到了找原因,甚至急于抱怨和寻找背锅人。

这对问题的解决丝毫没有帮助。

就说这次瘟疫的从天而降吧,它来到这个世界,蜻蜓点水地四处游逛,把人类搞了个乌烟瘴气,直到今天依旧恋恋不舍。估计得等到大家筋疲力尽,说不定还再来个反扑啥的。

玩呢,病毒玩了一圈,人类遭灾一生!

这次瘟疫对人类的打击是空前的,也是摧毁性的。再有自信的人都应当想象得到,日后才是灾难的真正开始,而不是眼下。

我们都被瘟疫逼迫的待在了家里,时间多了,思考问题的时间也充裕了。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或平和、或焦虑、或紧张、或担忧,估计没有人满不在乎,也没有人说真的当假期在享受生活。

所有的享受,应当都是在不得已的状态下。那又能怎样呢,是的,就是这样的。

我也跟很多人一样,也在想,中国的疫情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控制得基本算成功了,不说再早的中国让世界都知道了这个信息,就算中国爆发了,想不知道情况都不可能的状态也有两个多月吧。

咱们不说世界各国,他们是不是以为像非典那样,折腾一阵之就过去了,或者说真的有信心到时候能应对得了,再或者说是因为什么考虑大事儿。

咱就说说咱们自己,说说我自己吧。

中国这次瘟疫来袭,跟非典不是完全一样的。

那是十七年前的事儿了,记得非典来之前,也是头年年末第二年年初的时候,那时候,我还没有上网,也没有时间上网。记得我买的什么东西,里面夹了中文报纸,那时候中文报纸是稀罕的,我是连广告都读的。

我在报上看到说广州那边发现了特殊的肺炎,就没有下话了。当时记得我跟我老公说过一下,他也没说什么。就当新闻一说而过了。

过了短时间,也有一段时间了,非典爆发了。先在回想起来,当时根本没有想过,说会不会发展到满处都是,想都没想过,只是特别关注国内的疫情,因为老公的家人,还有我家的亲戚都在国内。

抗疫的后期,海外也挺紧张的,因为出差回来的人都要主动在酒店隔离,公司花钱,还觉得真好,没有想多么厉害,会不会成重症什么的,也看报道美国准备了多少病房,特殊的病房,因为治疗这病对环境要求很高。

但现在想想好像很快就过去了,就像地震之类的灾难,也关注了不少那个过程中的很多故事、事迹,还有可怕的后遗症之类的。

再后来就很少有人提这场瘟疫了。

十七年后,瘟疫又来了。这次突然就爆发了,开始我也想,这有了十七年前的经验怎么会让它蔓延成这样,接下来的紧张、甚至恐慌,跟大家基本是一样的。

说心里话,也有过抱怨。

随着瘟疫高峰的到来,随着网络信息不断更新,随着报道当地那惨烈的现状,大家都知道,灾难来了。

然而,谁也想不到这次瘟疫没有上次那么好对付,它像风一样,要吹遍全世界,毫无阻力地,没有任何障碍地。

当美国几大州的病例不断上升的时候,各个没有病例的州还安然无恙,没有任何预警、没有任何提示、没有任何忧患意识,甚至没有任何担心。

人们像看别人家的事儿一样看着已经吹到身边的这场灾难。

记得我们这里第一个病例确诊的前两周吧,我有点想存点不坏的东西,米、面、厨房用纸、厕所用纸、餐巾纸,消毒纸巾等等的。但我也没有想到要备点口罩。

甚至有人问我:“哎,瘟疫来了哈,要不要备点口罩?”我当即回答:“不要,谢谢!”然后我跟我老公说:“推销口罩的。”这事儿就过去了。

我是经常去中国店的,那两周我跑了好几趟中国店,大白菜买了6棵、酱油醋、咸菜买了好多好多。啥都有,齐全得很。一边买一边想:“回头用不完可惜了”,“这得啥时候吃完”,当时没想很多,说不让出门了什么的,根本没有想到,就想现在大地方有病例了越来越多,回头这里也有了尽量少出门,买点,多买点是对的。

那段时间Costco跑了好多趟,想起什么买点买点,酱油、手纸的。那时候手纸有得是,我记得自己各买了一大包,然后想,再拿两包?又想,拿不了那么多,再说还有那么多呢,总要出来买东西的,就是不要那么勤了吧。

那时候口罩是没有了,我回家看我原来买的口罩是不防水、不防血的,因为家里除草,搞卫生用吗,所以根本没看过。也是原来Costco买的。这下才知道,口罩还分那么细呢。

后来知道这里根本不让戴口罩,也就不大在乎口罩的问题了。那时候自己也想,只要不出门,口罩啥样问题不大,毕竟不是抢救病人,没有水和血的问题。

后来我又在超市买了胡萝卜、土豆各一大袋子,洋葱、面包,圆白菜之类好存的能冻起来的。

冰箱就那么大,原来空空的一下装满了,就感觉足够了。冷冻层我家平常不存什么东西的,我买了一些排骨、肉,还有原来的鸡、鱼、虾的。干豆腐、冻豆腐。

心里想着,隔段时间出去一趟补充点新鲜蔬菜就行了吧?

能想得到吗,有一天突然我们这里就出现病例了。接下来没有几天的功夫,病例不断上升,瘟疫之风吹过来了。旋风啊,吹起来转圈的,席卷一个个城市,毫不留情。

公司要关门了,准备回家壁瘟疫去了,心里想着每周怎么也得过来一趟吧,很多东西就没有处理,花儿、水里的竹子,很多文件,更别说账单改一下邮寄地址了。

就这样,直到现在还关在家里,花儿估计死了,竹子也是... ...

回想起这些,我难道不知道瘟疫的厉害吗?我难道不应当在中国那么大规模遭灾的时候,在大难临头的时候,把保护自己,安排好自己的工作生活想得周到一些吗?

瘟疫来了是要用口罩的,这,谁不知道?当时还捐款给协会买口罩寄往中国呢,那个N95口罩,我从来都没有见过长得啥样。

我老公跟我说,我家有一个是H1N1那年朋友送了他一个,前段时间,我家车给别人的车门碰了漆,他涂点漆的时候戴了,我只听他说,那个口罩闷死人。

如果说我傻,那我也还有准备的,米面菜的也存了一些,那病例出现了,是不是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把工作生活安排得更周到一些?完全可以啊,不需要很多时间,只需要半天或几个小时就可以!但,我没有,没有做到,其实前提是根本没有想到。

有什么关系呢,事后完全可以再去处理啊,只是冒点险而已,不愿意那就顺其自然吧。

说了这些,我就理解,无论是谁,甚至全世界的人,其实都差不多,包括中国。想不到的灾难来了,有那么凶猛,招架起来哪儿有那么容易?

我自己反思,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得非常好的,但怎么当时就没有想到呢?现在看,是我责任心不强吗?是我有意去认为它不会咋样的吗?是我指望谁了吗?都没有。我说的是实话,因为没必要说谎。

人,无论做什么的,做到哪个位置都是有局限性的,有了一次教训,以为应当总结一堆的经验,其实到时候就还是原来的样子。

这也许就是人们说的,你的一生无论怎样努力,最终都会有遗憾!大事儿,小事儿都是一样的。

我很少抱怨,也不喜欢看别人抱怨。那些要把事情的责任都推给别人的人,其实就是最大的不负责任。

我们身在瘟疫的灾难中的每一个人,现在都可以用自己的例子想想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我们对自己,对自己的家人,对自己的工作,生意,等等的,都做好了疫前的准备了吗?我相信每个人都应当说没有!

正因为如从才会有那么多人抱怨,我想是这样的。

我也想说,如果都给我们准备好点,不至于这样,那我无需后悔我自己没有准备的那么充分吧。是的。

不要这样想,瘟疫是天灾,无法掌控。既然来了,我们就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应对就好了。

股市上的人,比普通人聪明不少,他们需要察言观色,需要随时准备抛售和买入,还喜欢抄底。看到不少炒股专家讲,自己是怎样逃出来的,也看到在调查有人之前套现了。但更多的人是赔钱了。

钱是命,怎么有人逃出来了,有人就没有呢?没想到吧。

股票大跌的时候,有人买,越买越跌的又坑了一批人,有的人家为此闹矛盾了,老公炒股买了跌跌了还买,买了又跌,没钱了,要卖房子... ...

纽约,重灾区,今天看见州长在向外州求救。当时让他们封州,死活不肯。

我们州,州长宣布“居家令”的时候各城市不同意,说影响经济。最后以法律来制约,才算接受了。

餐馆、酒吧、统统关门,牙医都除了急诊不能看病人了。支出咋办?谁管你?市长想的是这些,州长想的是疫情不要蔓延。 

这是冰山一角,就连我们常吃的一家饭店,美国连锁的店,芝乐坊(cheescake factory) 都要欠租不交呢,说是因为疫情关门,房东有责任帮助负担。房东是不是也要交贷款的呢?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吧?

我们这里是滑雪圣地,澳大利亚一个团来滑雪,17个人15个是病人,滑雪场先说身体不好的不要上山,没几天病例突涨,不得不封山了,几个亿的损失。咋办?

所以说,眼下只是刚刚开始,真正的灾难是瘟疫过后,人们咋从地上爬起来,东山再起?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吧。

所以,攒足了力气好好活下去,能不出门尽量不要出门,等待疫情乖乖发发慈悲早点离开地球吧!

出了事儿,面对、接受,平心静气地好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剩下的都是别人的事儿。现在不是显摆自己多聪明的时候,是考验自己有没有能力度过灾难的时候。起码对我来说是这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是的,灾难。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人心惶惶,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非典基本没有影响到海外,这次是世界性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非典的时候, 没有哄抢, 囤积, 一切还算正常, 这次疫情可谓是天下大乱. 很赞同你的观点: “面对、接受,平心静气地好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
多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所以,不挨累,好好保护好自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所以,不挨累,好好保护好自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保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学识的高低,文化程度,智商,并不能完全代表一个人最终的对社会、对生活、对周围人和事物的认识就能客观,实事求是。这也是过去说的,知识越多越反动的吧。

一味强调是非、一味追求真谛, 并不能达到我们要达到的目的。 ---是的, 因为一些人只是自己的想当然。 烛光斧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瘟疫考验个人,也考验国家!疫情当前,多保重!祝平安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你也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外部输入很厉害。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外国人,或从外国回来的太多了,报上说下几个星期,大概有20多万人从疫区回来。我们旁边这个都是外国人,一个55岁的丹麦女先得了,给周围人感染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期待夏天的到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末' 的评论 : 是啊,没有办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今天说得是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那真是离得太近了。记得原来你那里管控的不错的。怎么回事儿,放松警惕了吗?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的,抗疫路漫漫,还不知道到什么时候呢,总会过去的 ,接下来的日子也很艰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老汤' 的评论 : 是的,以前没记得怎么紧张就过去了,这次太厉害了。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瘟疫是天灾,无法掌控。既然来了,我们就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应对就好了。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准备打持久战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蓬莱阁 发表评论于 2020-03-31 19:37:09
大赞晓青的这篇文章。
————————————————————————————————————————————————————————————————
大赞+1;如此“啰嗦”的文章看起来不烦,真的很有水准。心态也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非典时,中国人出来的不多,没记得国外有传染。这次中国人出来的太多了,传染机会太大了。昨天离我家不到1000米的一个小区有7个被传染了,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们这就一家大超市,一个地铁,一条主要马路,大家都去这些地方,中的机率肯定大。快逼到墙角了,没处去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晓青的这篇文章。
对于一种全新的病毒,各国的政府和专家都需要时间去判断、认识和探索解决办法,只有站在上帝视角才能做出完美方案。
喜欢这句话:“平心静气地照顾好家人和自己,攒足力气好好活下去。”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前几次病毒SARS,H1N1什么的,我们当时真的好像没有什么切身体验。这次真的就是发生在身边,是史无前例的病毒。希望赶快过去吧。。。春天,不,夏天总会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没有办法,多多保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瘟疫真是太大了,全球性的,而且真正的灾难还在后面,经济损失,人员损失......都难以估量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保重!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花开了你们的春天到了,一切会好起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对呀,所以开始咱们也没想会突然跑过来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非典那时国外根本没有感觉,就是国内紧张,经常给父母打电话,但是身处危险中的他们倒是相当镇定,总说没有事,结果还真是什么事情也没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也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说得对,留下来,活下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发表评论于 2020-03-31 09:49:52
"出了事儿,面对、接受,平心静气地好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剩下的都是别人的事儿。" 要是每个人都这么做就好了,简单的语言,确是真理。谢谢。“ +1.
附近如果出来病人就更加要小心。。。 祝平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成你说的,“关于政治离得越远越好”,尤其是目前人类遭遇大难之际,绝不要去参与左右大战,毫无意义,保护好家人和自己是最重要,记得悬崖里周乙最后对顾秋研说:留下来的才是最好的,让我们大家都平安度过这场浩劫,待到山花烂漫时,人们都在丛中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保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领导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是的,需要时间,也可能长也可能短。保重!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锻练好身体为自己也是为家人,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抗疫路漫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哈哈哈,确实是在考验全人类啊!

领导说得对,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很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好好活下来,一切都会再有,否则就啥都没有意义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看你买了那么多吃喝,只有自己去才买得全。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考验全球全人类啊!祝健康快乐,多多保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少抱怨,也不喜欢看别人抱怨。那些要把事情的责任都推给别人的人,其实就是最大的不负责任。”
为晓青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说得是呢,要留着精力体力好好照顾自己。气大伤身。
迪儿保重!形势不容乐观。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一味强调是非、一味追求真谛, 并不能达到我们要达到的目的。

出了事儿,面对、接受,平心静气地好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剩下的都是别人的事儿。现在不是显摆自己多聪明的时候,是考验自己有没有能力度过灾难的时候。起码对我来说是这样的。

谢谢你的苦口婆心,现在火气大的人太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对咱们百姓来说,照顾自己最重要,尤其大难临头的时候。你想想你现在缺啥有人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很久不唠叨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他们哪儿管这事儿?我已经好多年不选人了,浪费时间!关于政治离得越远越好。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出了事儿,面对、接受,平心静气地好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剩下的都是别人的事儿。" 要是每个人都这么做就好了,简单的语言,确是真理。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深刻,花漂亮!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中美之争在所难免,但在这人类生死存亡之际趁人之危落井下石绝不应是中美两国所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