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疫情蔓延中我们能做什么

(2020-03-10 13:47:30) 下一个

从我们这里第一个病人确诊后,几天的功夫已经16个确诊病例了。

我们心里都很清楚,一定有很多人都带有这样的病毒,他们还逍遥自在地在我们中间穿梭着,我们即便哪儿都没去过的人,即便自己知道的没有接触过确诊的病人,但你又怎么能知道,你真的没有跟带病毒的人擦肩而过?你怎么知道哪一个人曾经跟你说过话的,就算是收款的,问路的,他们是不是跟你一样“纯洁”,所以每个人都不是绝对安全的。

眼下无论是我们认为多么重要的口罩还是说可以随心所欲地,能想查就查查自己是不是染上了病毒,都是不可能的。

现在检查的规矩是只有三种人可以接受检测,一个是有境外旅游史的,发病了,一个是跟确诊病人接触过的,发病了,还有就是已经是肺炎了的。其他人是没有条件申请检测的。

我们这里接受检测的近300人,阳性16人了。

昨天在我们在的滑雪胜地阿斯彭(Aspen)一个旅行团18人,是澳大利亚来的,其中一人回去了,结果发病。这边18人查了15人,其中13人微阳性,等待最后结果呢。还有三人没有接受检测。

这样的人肯定还有,再说他们一路过来,住下来,玩过的地方等等的,想都不要想吧,到处是火种啊!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虽然大家都故作镇静,但感觉得到,一片恐怖笼罩着天空。有些东西你不信不行,走哪儿都死气沉沉的,阴呼呼的,不出门还感觉好点。

很多人感冒了很担心,家人感冒了也很担心,即便没有条件检测的也是怕是不是已经被什么未知的人给传染上了。总之恐慌无处不在。

一切行动听指挥吧,天天有发布会,领导人们在天天教导大家,要尽量避免外出,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尤其老年人,建议不要再去做游船了:)用网友的话说:“这个时候,不出去会死啊!”真是太可恨了,还到处玩,咋想的呢?关键你不怕死大家怕给你垫背不是!

中国有武汉的万人宴,美国有2万七千人的马拉松比赛。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一个个的都不肯示弱啊,我们这里16号有一场节日的游行,据说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我从来没去看过。听领导人讲话说,没有取消的决定,因为我们这里是一个娱乐天地。我的妈,你不服真的不行!

我说过的,人的一生总会有牺牲的机会的,没有人会为你的不死保驾护航的,要想好好活着,还得自己好好保护自己。

人多的地方少去,尽量不出门。因为只要出门风险肯定加倍不止啊!

咱们吃饭的习惯也要改改了,我现在家里吃饭,每个菜里放个勺子,自己跟前放个小盘子,菜夹到自己碟子里吃,吃饭尽量少说话,更不要谈笑风生,非有话说不可低头说,把飞沫喷自己饭碗里:)吃个饭,一共十分八分钟的,说什么话说话。

我老公喜欢吃馒头,我蒸的馒头都是给他吃的,他都用手拿馒头吃,有时候还扒一层层的往里面夹菜,吃得倒挺香的,我原来就说,手最不卫生,你洗也洗不干净的。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拿馒头放嘴里,现在尤其。开始他不听,后来我警告他,如果再让我看见他用手拿馒头吃,就不再蒸馒头了,直到疫情介绍。现在他都用筷子夹馒头吃。

出门尽量戴手套。

我们在发布会上领导人讲了,戴手套比戴口罩重要。估计听见的人,又该去抢手套了,我是一直习惯了戴手套,我家一直都有好多各种各样的手套,我原来是为了保护我的手,现在习惯倒成了好事儿,不用特别记得。

我现在削苹果皮也带手套,不然一个苹果让你手摸来摸去的,也不干净。无论什么方式都不会把手真正洗干净的,酒精也不能用太多,手皮肤坏了你可真得干啥都带手套了。

洗手太重要了,关键是冲的时间要长,我们都看见过手术医生洗手吧,就是要流水冲很久很久。

还有就是咱们卫生间的擦手毛巾,自己擦脸的毛巾,外衣外裤都要勤洗,尽量烘干,这些都是消毒的好途径。家里外边别穿同样一身衣服,尤其上学的孩子,回来一定要换外衣外裤,然后赶紧洗洗烘烘,那点水钱电钱,花些时间,都比到时候病了要强不知道多少。

是,病死率不高,关键吓人,恐慌要人命!

买再多的消毒东西,再多的感冒药,囤再多的东西,吃再多的卫生素还有什么硒系列,都不如好好讲究点卫生,因为眼下所有的东西都属于安慰剂,只有沾不上病毒才是硬道理。沾不着别的都无所谓,对不对?等沾上了,说实话那就得靠命运了。一来无药可医,二来有生命危险。那个死亡率再低,到了谁身上就成了百分之一百。这个道理谁都懂得的。

咱们国内的疫情已经从跟不上好转了,经验在那儿摆着呢,肯定要有个初起,有个高峰,然后慢慢回落直到消失。瘟疫来了不是你把它打到而是你怎样躲避它,等它过了,你就自由了。瘟疫都是未知的,是一时无法防治的。

不是医生能力如何,而是未知的东西对谁都一样,只能慢慢摸索。没法灭的东西怎么躲就是关键。就像外边刮大风、或者说海啸来了,你咋办,能治服它们吗?只能躲,这是一个道理。说大风来了赶紧盖墙挡住它,说海啸来了赶紧磊堤坝挡住它?你只有在它们没来的时候做好准备,离容易海啸的地方远点生活,知道刮大风了别出门,真的你在风中了,在海边了,那就只有靠命运了,是不是这样的呢?

瘟疫来了,瘟猪、瘟鸡咱们多数人都见过,那是没有办法的。现在轮到瘟人了,只能跟瘟猪瘟鸡一样,把病的和没病的赶紧隔离开来,免得都瘟了。

那天我说疫情来了,网友说,把你那疫情改成瘟疫,我说为了看着不那么吓人。今天说点实话吧,是瘟人的病毒来了。不能怕,但必须小心了再小心,别沾上。虽然不是说沾上死挨上亡那么可怕,但小心没坏处!

疫情期间要勤换牙刷吧,这些对个人卫生关键的东西都要想到了,平日我基本上一两个月换一次牙刷,不要买特别贵的牙刷,贵了你就舍不得换,其实贵贱都不保证卫生的,卫生最重要,差不多的牙刷就可以,不要买一块多钱一个的,稍微贵一点的就可以。这样换起来你不觉得是个事儿。当然了,如果有条件能贵牙刷也勤换是最好的了。

我感觉如果太贵的让我勤换,我会心疼:)不同经济条件的人生活水平肯定不一样,但讲究卫生应当不需要经济条件多好。各个层次的人都应当能享受同等的卫生条件的。

有些东西没有必要非得专门消毒,洗洗干净、烘一烘也起到消毒作用了吧。反正我不会把所谓的哪儿都能喷的东西随便在家里喷的。最后没咋地呢,自己先中毒了,麻烦了。

当然,疫情蔓延之下,怎么能让自己心里赶紧安稳就怎么干吧,不然担心恐惧也会导致人们容易患病。

尽量放轻松,不害怕,有适当的应对措施,即便感冒发烧了也不要太着急,毕竟大多数人都不是有症状就成了新冠感染者的。把自己防护的好一点,到时候的担心就能少一点,即便沾上了也能轻一点,容易恢复一点。这其实就是疫情中的几步曲。

希望大家都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不是反天,是保命:)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再让我看见你用手拿馒头吃,就不再蒸馒头了!哈哈,厨子要反天了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就是,没办法,一再重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黑格尔名言:人类从历史学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啊,越看越厉害的疫情,让人高兴不起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天天关注疫情,心情有点沉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没办法私有制不能关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真是,邮轮比较容易生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自由鸟,疫情不好控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啊,太对了!吃吃喝喝过好每一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生意兴隆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菲儿是小蜜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谁都不好好在家,外边人不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少出门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弄不好,美国就是下一个意大利。现在还不清楚川普是否已“阳”光上了。
CDC的比中国的疾控中心反应更迟钝。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疫情闹的,以后游轮都不敢乘了。。。。。
大家都多多保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什么鸟啊?好看啊!米国疫情严重了,更糟糕的是他们还满不在乎呢,还不家待着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及时行乐太赞成!每一天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天都是有去无回的。必须过好。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我今天忙得很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菲儿是沙发女皇。嘻嘻。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像小鸟鸟一样,乖乖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宅家追剧,上文学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这不是也奇怪,咋没人制止呢。等等看吧,有没有中奖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勤洗手,分餐制,少外出,必要时戴口罩,吃好睡好,提高自身免疫力,这是我们自己可以做倒的,其他的就看命运吧。LA星期六还举行来自世界各地70多个国家的近三万人参加的马拉松,尽管许多人反对,但还照常举行,艾玛,这是要紧跟武汉万人宴的节奏啊,但愿运动员们刀枪不入,百毒不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是的,自己好好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是滴,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就是为社会做贡献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在家里发呆最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出来单数了,漏了回复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少出门最重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总会有牺牲的机会的”,晓青还这么幽默。嗯,没事少出门,讲卫生,尽量保全自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唉!猪蹄吃完了,我也馋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啊,要不知道沾没沾就太担心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对,隔离很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就是看剧!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猫蟹所见略同,偶想领导的炖猪蹄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

“只有沾不上病毒才是硬道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能做的就是少出门,少去人多的地方。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在家做好吃的吧,少出门,出门一定戴手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大家都平安。听晓青的,带手套,在家猫着,尽量不出门。问好,祝一切安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吓到也没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得听指挥啊,我看外边人一点都不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是的,疫情不容乐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其实原来估计也不少,但不知道所以觉得没事儿,现在一说实情,恐慌了。慢慢会过去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真是大无畏的精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对的,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沾上就说了不算了。没治。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从中国南韩的经验来看,隔离最重要,少外出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情况越来越紧张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淡定的小鸟背后山雨欲来,很是应时。疫情下有很多事情可做,吃花生,啃猪蹄,追剧,写博,。。。反正该注意的你都想到了,剩下的就是及时行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一放开检查, 人就多了。 是有点吓人。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知道最近写的东西把好些人吓着了,但这些就是我的想法。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哈哈, 谢谢了! 你太有才了!:)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同事的父母三月底的加勒比海邮轮坚决不退,说:I would rather die in someplace warm than bla bla 不知道他们是对病毒无知无畏还是真的大无畏而听天由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形势严峻啊!我们好好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祝安康安好,吉祥如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能做的只是尽量不让病毒沾上,其他的还真是只能看运气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谢谢!咱们都多保重!
i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及时,细致的关照编织在自然的文字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还想坐你家的呢,今天没敢,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地主跟菲儿一起坐沙发!给你们上茶!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你沙发坐得太快了:),我从来没做到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能在家上班最好了,不担心自己,大家也都更安全,这是一个好办法,只是很多人没有条件在家上班,还是很担心的。多加小心吧。
啥文好?就是赶上网首页上放呢:)我写完一般赶紧发,然后改一下错字,今天第一次已发就不能改了。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是因为领导的文太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们这里大学要关,网上上课,公司关门,说一点不恐慌也是不太容易做到的。手真是洗到皮皱了。也好,在家上班吧,哈哈哈。

领导的片片给人愉悦很宁静的感觉,真好,现在真是太需要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改错字呢,就上首页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