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车换油时的遐想

(2020-02-17 11:52:46) 下一个

又到给车换油的时候了,我没有办法预约换油时间,因为不知道那个时间我能不能有空,所以,从来都是有空去换油的,只是会比预约了要多等些时候。其实我发现有时候并不比有预约等的时间长。

上周的一天我又去车行换油,七七八八要加上这样那样,我需要再多等些时候,于是我就在车行里转了转。好几天连续下雪,气温一直很低,那天正好放晴,气温也回升,2020年的新车都摆在外边,看了看,顺便晒晒太阳。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日本车现在很多部件都是美国的了,包括发动机和其它关键系统。然后呢,还卖日本车的价钱,有点不讲究。所以,买车的时候还真得看好了。我家这车是原装的,现在是没有了。

现在的车,价钱实在是高,质量就不用说了,外观不好看,里面的东西一看也不行。租车倒是很便宜的现在。

车需要车行保养、修理的不少,我去的早,我一般都愿意第一个,看医生、做检查、甚至去哪儿办事儿,宁肯在门外等一会儿不愿意进去排大队。去车行也是,那天一早七点多点我就到车行了。

等我的车折腾的差不多了,人也越来越多了。疫情之下国内人人都带口罩,但美国即便流感爆发,外边戴口罩的人也不多,都是病了的人戴口罩。

那天开始我也是坐那儿等,可发现周围有两个感冒的,咔咔地咳嗽,毫不掩饰。都是老外。我赶紧出去了,在外边老遛也累,就到卖车那边,那边基本没人,坐那儿还挺好的。没多久人家打电话给我,说我的车快好了。

怕人家找我不方便,我回到等候室。看见一个中年偏老年的同胞。带着口罩、毛线手套,坐那儿等呢。大家倒没觉得奇怪,我想,这是感冒了还是预防感冒?后来看她的样子应当是预防感冒。

屋里毕竟比外边暖和,没有多久她就把围脖松开了,手套摘了,口罩也往下拉了拉。但,那天她这样真的有必要,我就坐那里等了没有多久,回来就觉得头疼,鼻子也不舒服,赶紧吃点药把感冒扼杀在摇篮里了。

感冒也是传染病,爆发不爆发都需要注意,尤其在人多的地方。死不了受罪不是吗?不是所有要死的病需要小心,大病都是小病慢慢积累来的。很多研究说,癌症就跟慢性炎症、跟病毒有关系。

不管那么多,也明白不了那么多,还是注意从小事做起,抓起吧。不要因小失大。

人的一生多半都是因小失大,没啥好办法,只能见招拆招了,也就是所谓的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至于结果,那都是未知的。所谓的如果... ... 那就会... ... ,都是“大明白”们的热门话题,炒作炒作而已。动真格的,都傻眼。

人生,没有多少事儿是能预防的,不是自己不注意,是有些东西你根本预防不了。车祸,百分之一百的车祸都是因为不好好遵守交通规则,但这是你自己做得了主的吗?我们几次危险都是别人的车滑过来了,别人的车突然想换线头就伸过来了,我们是正常行驶啊!

流感、新病毒也是一样的,美国这次流感大爆发已经死了上万人了,几千万人感染,说了,今年的流感疫苗没有压上这种流感病毒。原来疫苗每年是押宝的。

今年看医生的时候,医生强烈要求我打流感疫苗,我死活不打。看来我压上宝了,因为今年打疫苗的人白打了。我没打过流感疫苗,看到不少人打完就得一场病,还有人打完难受几天,我感觉我不能打,到时候耽误做饭不行:)

老年人还是得打疫苗,我爸妈每年都打,压上宝的时候管用的,今年他们打了疫苗不舒服了几天,不知道是疫苗的反应还是没管用有点招上了流感,反正很快就过去了,看着也挺难受的。吃点中药,好得快。

总有人特别相信科学。那天我跟一个闺蜜聊天说,我这人啥都信,包括算命:)说完有点后悔,怕人家笑话我,结果她说她原来不信,后来算过一次唯一的一次命,居然特别准,过去的事儿说的准,当时不以为然的未来的事儿,后来也应验了,你说你不信咋办呢?

要相信你觉得不科学的东西,首先要承认你不是完人,要承认,人不能胜天。说你不是完人,你会承认,虽然不情愿,说人不能胜天,越来越多的人都知道了,在大自然面前,人显得太渺小了。现在看,在细菌病毒面前、在小动物面前,人也太渺小了吧。还不承认?

被未知的东西欺负了,还找无知人的责任,岂不是很荒唐?研究出办法来的用办法解决,没辙的赶紧找辙吧,没有什么不治的,都是因为不知才不治呢!

瞎猫也有碰到死耗子的时候,有些成果是在犯错中发现的。你不信?

我原来有个同事,一个机会去英国进修了。在实验的过程中他因为错加了一滴药,发现了新大陆。后来被英国某研究所留下继续研究,直到很多很多年以后。听说早几年海归了,估计又赶上了国内的发展大潮吧。

他是一个非常非常聪明的人,聪明到何种程度就不讲了,因为这里有很多人认识他。即便如此,依旧靠错加了一滴药而成功了。

当然不能说,只有错了才会成功,或者说以后要不要靠错去等待成功。而是这个错会让你去实验更多的原本想不到,或本来觉得不可行的方法,去得到更多意外的收获。让你知道,有些东西不能按常理出牌。

所以,不要过分依赖和相信科学,包括科学家。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天才太少了,关键时刻还得靠大众,不是吗?眼下的疫情是这样,疫区的管理也是这样。

有人说,科学家、科学能解决的问题也是很有限的。我感觉说得非常有道理。

钟老为非典和这次肺炎做出的贡献功不可没,但我们也能看得到,他也是在摸索。究竟哪儿是拐点、究竟隔离需要多久?看到不少人期间有抱怨说他说得不清楚。他都说不清楚,说明这是新型病毒,说明我们自己更要小心。而不是他不行。

看到钟南山说,这次要开始就用中药,不要等最后,还给出了各个阶段和不同群体人需要的中药方子,很多网友说他也不讲科学了。

我后来才知道,钟南山不是单纯的西医专家,他原来学西医的,因为在学习期间他爱好体育,书没有读得很好,他太太是电影《女篮五号》的那个原型。钟南山如果不是当年体育那么出色,也许今天身体不会这么强壮。毕业后,他参加工作的时候业务并不很好,后来他又学习了中医,是中西医结合的专家。所以他对中医也是很在行的。

武汉在疫情当中使用中药仅仅30%,而全国是87%,后来换了官,提高了使用中药的比例。现在疫情渐退,医学专家们发现了,西药不能拼命使用,有些药已经不再推荐使用了,因为对脏器的影响太大了,不少重症病人在治疗后病情一度好转,但突然因为脏器全面衰竭而不幸离世。

专家说,抗艾滋病的药,还有一些激素都有病人无法承受的副作用。专家越来越推荐中药要上,而且越早越好。治病不仅仅要靠我们已知的方法,已知的药,也要去尝试我们未知的方法、未知的药。

这些都是我这些日子跟着消息,听专家讲的,不是我自己的观点。所以分享,是因为从中我们应当有自己的思考,专家对这些问题的解读,我们要好好思考,它不仅仅说治病的问题,也能让我们悟出更多的道理。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我们都拥有了美好的生活,想要幸福快乐地好好活着自然是每个人的愿望,然而,我们从出生的那天开始,就意味着我们在走向死亡,这个是不可抗拒的,无论贫穷和富有、无论大官和平民都无一例外的。如果有差别,那就在于是活得长一点、短一点,活得舒服一点、受罪一点。

有些东西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但有些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法减少痛苦。现在很多养生方法被人追捧,甚至迷信,也是因为人们都有健康生存愿望的原因。我们不可无视这样的现象,更不能随便说这都是愚昧无知,因为不少土法确实让人至少有人受益了。

为什么同样的东西不是每个人都适用,这就是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不会同样适合同样的东西,包括吃喝,包括药。中医专家这次专门强调,中药不能泛泛地大家都吃一种药。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而定,虽然做不到每个人用不同的药,但至少要更多的专家坐下来根据情况,确定出更多的方子,适合更多的人服用。

这个专家的话,我特别赞赏。

记得那年非典,我大姑姐家在北京,那时候也有中药预防的方子,大家都喝,大姑姐家也买了全家按要求喝,喝着喝着,别人还行,大姑姐夫不行了,说喝着太难受了,拒绝继续喝药。

那段时间我们通电话很频繁,记得大姑姐夫,抱怨说不想再喝药了,太难受了。大姑姐就抗议,说为了全家人也必须坚持喝。知道的人不用说了,不了解的上网查查就明白了,那些清热解毒的药,是不能没病长时间喝的,但在当时没有别的方法,又怕传染大家都拼命喝着相同方子的药。大姑姐夫终于还是没有坚持喝,因为实在承受不了那种难受,全家也平安地过来了。

这次疫情中,大家都有经验了,方子也不是单一的了。估计能好很多。

凡事儿都得有经验,做饭做菜是这样,大事儿也如是,话说即便再有经验也有闪失,都是正常的。遇事儿太偏激不好,非黑即白,我对你一定错,都不是实事求是的。其实很多事实早已证明了这一点,只是还有很多人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就像很多悲剧,为啥频繁上演、重复上演。自以为是。

关键吸取教训,谁不知道?下次照旧。历史的经验就是这样的,所以,别气别恼,该谁解决的问题让谁去解决,结果都是原本就在那儿的,很多真不是别人能说了算的。

谁能想得到日本车能走到今天?尼康也在衰败。什么时候我们把一些不愿意看到的,或自己没想到却发生了的,尤其是自己认为不应当发生的事儿发生了,自己觉得可以预防的,可以解决的很好的问题没有像自己想象的那样解决得很好,认为是正常的了,我们就不会那么不理智,不冷静了。

有些问题不像我们想的那样,有些事实不是我们看到的那样,你再说也无济于事。没有亲临、没有亲历的答案跟实际,跟事实都会有差距。

这个世界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知道的那么多,不是每件事儿都需要每个人都了解的那么细的。说白了,各行其责吧,能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搞好点比什么都强。

大局是这样,一个家里也是一样的,不做饭的无需知道家里几个锅,每个锅都干啥的,多少钱买的,就是跟你说你不觉得瞎耽误工夫吗?哪块抹布好用,多大的合适,多少钱买多少钱不买,用完洗洗再用好,还是用用扔了换新的好?

最近水沫写了篇小说,大家正在跟读,上来就是说两口子分居了,因为啥?太太做完饭先生帮忙往桌上端菜,这时候太太发现老公把是超市的食品袋放饭桌上了,就说:“那么脏的东西怎么放饭桌上?”老公愤怒了,大吼:“碰到了吗?碰到了吗?”终于烦了,分居!

很简单的事儿,家家都有过,也会有,新鲜吗?能不能避免?过不下去了就觉得新鲜,就觉得能避免,过得下去的一辈子都这样来来回回,就不新鲜,就不能避免。小事儿是这样,大事儿也如是!

你说谁家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儿?为什么不能避免?谁的责任?是不是值得休掉对方?这些事儿本身非常正常,男人心粗,不做什么家务,对家里环境的要求不高,所以做些让女人愤怒的事儿不奇怪,可对于有些女人来说无法容忍这样的男人,尤其天天在一起生活,那就会导致婚姻破裂,真的换了个男人也许不往桌上放塑料袋了,但根本不管你家事儿了,家跟他的旅店一样。有没有这样的男人,有呀!咋办?哪个更好一点?

小事儿是这样,大事儿也一样。所以,放大小事儿的结果是酿成大事儿,把大事儿看得像小事儿一样容易解决,也不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大事儿小事儿都是事儿,发生了都正常!不接受这个现实,你咋办?那就慢慢折腾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长的文,静下来慢慢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别的我都打,都不知道是啥,医生说打就打,流感没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那是肯定的,打就比不打强。慢慢我也得打。
问好园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年纪大了就得打疫苗,估计我老感冒就得去打了,医生问我为啥不打,我说不爱感冒:)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退休后年年打,不仅仅是流感疫苗,还打了二针肺炎疫苗、三针疱疹疫苗,医生建议要打就打,一针不落,死不怕就怕生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年年打流感疫苗,没有任何反应,太脱离群众啦!我身体里一定有各种不再致命的病毒了,安全很多哟。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年都会打流感疫苗,我觉得很重要。以后更老了,我还会考虑肺炎疫苗。虽然疫苗不一定都能用上,但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办法还得靠疫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我也是。问好江南雨!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不打流感疫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偶尔会不灵,今年好多人都打了还得流感。我没打,一打疫苗就难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是,空闲的时候,胡思乱想:)谢谢鼓励!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流感疫苗年年打,好像没过敏反应,过去好几年里只有去年不灵,打了也中了流感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好多的遐想啊,是个爱思考的人。 :)有遐想的时间,是幸福的。太多的时候,都是被生活追着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没有,不会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今儿上班可不能再想入非非,哈哈哈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怕啥,谁都不是神,都有短板,他本来就说不清楚,还非得说,他也不容易,我的意思就是不必太重视有些人发布的信息,因为大家都不知道这是个啥来了:)非得让人说明知道是啥不说清楚,欺上瞒下,其实那些咱们以为的能人也不知道:)
流感也不可怕,年年都来,常常爆发。我得过H1N1.死了害怕,活了怕啥?我就吃中药好的,没去看医生,那年死了好多人不是吗?注意隔离,最重要。别怕哈,我这儿没人啥人来。咱又不说有争议的话题:)本来他就说不准,自己都哭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是的,领导,不能把担子全压在一个人肩上。
另外, 我可没有批评他的意思(万一后面有人看留言表误解我哈),只是想说明任何人都不是万能的。 不可置疑的是,他是个病毒方面的专家,统计概率啥的可以有那方面的专家来做。 我的家庭医生和这位病毒专家都告诉我,流感更可怕。我倒是放宽了心去参加了周六的华人春节晚会,发现在场的250人有200人是非华人。 好多同胞担心病毒都没有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写得有点长,东扯西拉:)谢谢分享你的真实信息。我觉得也是,他很局限,以一人只见说这样的难题本身就不科学。其实仔细看看他一会说这一会儿说那也不确定,正常。这是未知的东西,别说他了,谁都说不准。
谢谢!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这篇很长,涵盖了好几个方面的道理。 我还都看完了,看到买锅那段笑了。 下面这段我有感触:“不要过分依赖和相信科学,包括科学家。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天才太少了,关键时刻还得靠大众,不是吗?眼下的疫情是这样,疫区的管理也是这样。。。。有人说,科学家、科学能解决的问题也是很有限的。我感觉说得非常有道理。”
情人节那天的晚宴,正好跟几个理工男坐一桌。左边的是我们州唯一的病毒专家,碰巧也是石郑丽的大学同学。 大家问病毒专家对武汉疫情的看法,他表示乐观,并说,“钟南山不都说了吗,2月4号是拐点。。。” 桌子对面的一位清华大学的毕业生(现在研究大气变化的专家)说,“钟南山说得不一定对,他根本不懂数学,对于拐点的计算有问题." 接着各个专业的人讨论,从遥感专家发射火箭找不着北,求助采矿专家帮忙, 到研究海啸的专家寂寞几十年,终于赶上两次海啸。。。等等。 当时听得我,马上对理工男们表示崇拜。 真是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哪。 即便科学家也有局限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现在很多病都有疫苗了,不简单,爱感冒还是得打疫苗。问好子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啊,无常。日本东西原来质量特别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别外出了,有风险。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都不打流感疫苗,觉得自己抵抗力挺强的。有一年我们这边的流感闹得特别厉害,我也给传染上了,那个难受。从哪开始我就每年都打疫苗了。听说武汉肺炎的疫苗明年可以出来,希望明年这个病再也不会回来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小感冒也遭罪的,再小的病也是不得才好。我也洁癖,但不到严重程度。和有严重洁癖的人一起生活,精神很累的,因为小节,随手拿随手放,想不到。日本制造质量下降,与下一代年轻工人不再敬业有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开始在家办公了,他不上班我就烦,多了顿饭,还不能胡弄。他也烦,在家就一台电脑,在办公室起码3电脑在眼前。他嫌家不方便。明天他就出差去了,我能轻松一哈。没准儿今晚上又不让去了呢,很多国家不让新加坡人进去。也是疫情蔓延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流感疫苗真的很多人打了都有不舒服,但还是管用的,老人尤其需要。
疫情会过去的,一切都会恢复。期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是啊,现在修车太贵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十二月打完流感和预防肺炎疫苗,副作用在家发烧两天。真喜欢晓青拍到的蓝天里飞翔的白鸟。
盼望新冠状病毒早日控制.中华大地春暧花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遐想连篇很丰富呀,受益匪浅。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汽车保险续期,涨了不少,我们旡事故低里数,去电话问,回答是汽车另件涨价,修车成本提高,所以保险也跟着涨价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多样选择有利自己,为啥不信?握手!
换油每次都会发现别的问题,要准备花点钱。我车买的时候优惠终生免费换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握手!我也是!
你也喜欢这鸟,谢谢!我好不容易拍到。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觉得领导在开讲座,知道车加油不是小事是大事,治病西医不灵找中医:)
哈哈哈,也怪,我一向信中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总有一个第一个吃番茄的人,但不会是我:)但是到了死马要当活马医的时候,什么都可以试试的!鸟拍的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鼓励!是那鸟拍到好不容易。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特别在理。喜欢那只展翅高飞的鸟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我还是觉得日本的比较可靠。中国的零件估计不行,能进得来吗?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只看了开头一点,太长了。汽车大部分零件是中国生产的。价格低,吓你一跳。比如车闸美国零售买几十美元,中国原装的才几美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可不是,闲逛,闲的:)那个鸟拍到不容易。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只鸟太自由了!~~ 换油时还能生出遐想,佩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呀,日本的东西质量真没得说。我有一件日本朋友送的连衣裙,前边一排从上到下是按扣,骑自行车、挤公交车一个扣子都不会开。如果是咱们自己的按扣,可想而知的结果。而且穿了十几年都不坏,布料特别好,不大褪色也不坏。还有个闺蜜送我一套日本餐具,小勺子就像玩具一样小,但那精致的简直像艺术品...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挺喜欢日报的东西的,质量好。小东西还漂亮精致:)

艾玛,是展翅奔腾,打错了,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你最近忙什么呢,很惦记你,想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你肯定会有这样的发现的,做饭的时候,投资理财的时候。

我有一次做鱼该加料酒拿成了醋,后来我一直用醋代替酒,感觉不错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有人胸怀大志,有人自顾不暇,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人生。
我非常喜欢日本的东西,质量无人能比,可惜现在的车不行了,像机也要不行了。没有常胜将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图片真漂亮,很欣赏!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特意加错了好几滴药也没发现新大陆,明儿继续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领导分享大篇,很多值得学习的道理,还有长翅奔腾的鹰。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都有权力选择自己要走的路,人在做,天在看,一切都会有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给京妞上茶!

是啊,常常的家常话得到大家的鼓励,很开心。谢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些问题不像我们想的那样,有些事实不是我们看到的那样,你再说也无济于事。没有亲临、没有亲历的答案跟实际,跟事实都会有差距。”
看你的文如聊天, 总是有收获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