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54)—我来美国24年

(2019-12-23 14:14:53) 下一个

还没有连着写过我来美国多少年呢,都是好几年写一次的。刚刚看日历发现,今天是我来美国第24年。

1995年12月23日,我离开北京,坐上来美国的飞机,打那以后,我一直生活在美国,24年了,从一个咱们原来概念里的中年人走向了老年。

这24年经历的太多太多了。今年我家是多事儿之年,一会儿这需要修、一会儿那儿需要换。连转了20多年的暖气今年冬天在最冷的那天夜里不工作了,害得我一直忙活到凌晨,当然也多花了好多钱,才算没有在外边零下20多度的夜里在发生冻水之类的事儿。

如果不是别人问我,这东西几年了,什么时候换过的,我真没有觉得已经那么久了。时间过得飞快,很多事儿还恍如昨日,却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

回想我曾经一个人在家呆过的那两年多,回想起我去领馆签证准备来美国的情景,回想起离开北京的时候我那些亲友去送我时候的依依不舍,回想起刚刚来到美国的时候,一切从头开始,每天辛辛苦苦,却一直保持着用写信的方式跟过内的亲友联系着,每天跟他们讲述美国的种种,寄去我在美国的照片。直到人家都放弃了回信,才开始用邮箱跟大家联系,真是感慨万千。

在美国的这些年,跟国内一些人渐渐地失去联系,也渐渐地找回了一些原本失去了联系的人。来美国的时候走得太匆忙了,而原来的通信录慢慢地在更新的过程中,电话号码变了,地址变了,有人搬家了,也有人跟着孩子去了国外。

在美国的这些年,爱我的外婆离开了我们、小舅舅、大舅舅离开了我们、大叔离开了我们、公公婆婆离开了我们。还有一些原来的同事、同学、朋友。

初到美国,我们都还年轻,对于老人的离开没有什么概念,也想不了那么远。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近几年,网上看得到,生活在海外的人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就是惦记着还生活在国内的老人,需要长途跋涉回去看望甚至照顾他们,有些人不得不辞去现在的工作,放下自己的小家,回国为年迈的父母养老。

那些年我们为了看望公公婆婆,险些把美联航的会员卡跑成金卡了。坐飞机,如果有升舱的机会,一定我们在先。可是跑的再勤也解决不了老人的需要,雇保姆、跑医院、找医生,这些需要亲历亲为的事儿,都的身边有人才行。看到大家讨论回国照顾老人的种种苦和累,我真的完全可以理解。

现在的保姆跟以前不能比了,几千块钱一个月那是洒洒水,动则上万的不在话下。还得给保姆买苹果手机,高级化妆品、名牌包包。即便这样,能留得住保姆还得阿弥陀佛。

真是不容易。所以,每当我说我爸爸妈妈也在美国,就有好多网友羡慕,我也感到非常幸运和幸福,否则,现在也得是那些打飞滴大军中的一员。

24年的时间,现在想来真是一晃而过,想想再有24年,我只能说,那时候我也不知道我会在哪里。

24年的光景,对于年轻人来说也许不觉得怎样,对于我们这些中年人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因为很多转折都在这个阶段。

非常感谢24年来对我不离不弃的国内的亲友们,自从有了微信,时常得到大家的关心、问候,这些温暖对我来说真的太重要了。原来保存了很多年的大家给我的回信,鼓励我走过了我初来美国的那些艰难日子。更让我感动的是,几个姐妹居然现在留着我给她们写去的信。这份情谊是我们一生友谊的基础,也将是我们一生姐妹的见证。

24年的春夏秋冬,我生活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就在身边的人都成了远隔重洋的联系人,好在自己家人还都离得不远。

梅子、小菲,这写原来的闺蜜成了心底里的人,病的病、忙的忙,一个在中国、一个在澳洲。还是我北京的同学、同事们联系得非常多。很多人说,离开中国的时间太长了,跟大家越来越远了,我觉得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生活在不同文化的国度中时间久了,免不了有些不一致的东西会生成,但是,只要想友好相处,还是没有任何障碍的,我这些年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

人为什么会发生分歧?主要是因为想改变对方,想让对方认可自己。如果不是,如果都想往长远里处,想要长久地拥有对方,总不会因为其它而互相疏远的。

什么观点、思想、尤其对彼此环境中那些跟自己不相干的事儿非要说出个对错来,甚至一定要说我这里比你那里好,这就很难达成共识也难以长久相处。

人和人相处本来不需要那么多条件,如果要所有条件都符合你的要求,所有思的、想的都对你的心思,那不成了找对象了?即便找对象最后成家了还可能后悔自己没有睁大了眼睛找个更好的呢:)

人生最值得珍惜的就是能陪伴你的人,为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认可,只有老伴最重要,因为只有老伴能天天陪在你身边。所以,那些我们曾经互相陪伴了多年的同学、同事、朋友、老乡,都值得我们好好珍惜。

过去走过来的人,培养起来的感情跟现在不完全一样,单纯地为了相处友好,友好了再友好,没有利益的冲突和贪图,简单地就是相好,这样的情谊容易持久而深厚。更是值得我们彼此好好地珍惜。

人生无常,在能相互依靠、相互关心、相互联系的时候,真要好好珍惜彼此的感情。这一点,生活在海外的人应当体会更加深刻。也是有些朋友感叹跟远在家乡的人们越来越说不到一起的原因,因为我们在乎,因为我们不想失去。其实,只要放下自己,单纯地为友情而交往,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事儿。

生活在国内的人,随着这几十年社会的变化,各方面的突飞猛进,思想等各方面都在进步,而我们早年离开家乡的人,其实对家乡的认识还停留在我们离开的那个时候。这样大的差异,想要方方面面还像以前一样能那么默契,是不大可能的。

国内的变化,远不是我们看到的表面的一些变化,而我们在不同文化的环境中生活了几十年了,也会发生着一些我们自己也许没有察觉的变化,但对于彼此来说,这种变化可能都是巨大的。其实,无论家里的变化还是我们走出来了的人们的变化,都跟我们原本的友情没有太大关系,避开这些变化不谈,只要我们的友情还在,无论是这些年的联系加强了,还是没有淡化了,都不至于无话可说甚至变得格格不入。

如果国内的乡亲要求咱像他们一样,或咱们要求他们像咱们一样,那自然而然是只能越走越远了。

24年来,我与我那些朋友,没有因为距离而产生什么隔阂,只是因为一直联系着,感觉越来越亲。无话不说,见到就联系,无论她们在早市,还是我在逛商场,只要有消息都会有回复。大家去哪儿玩了,有什么美景、美食,都记得互相分享。我的博客就是最好的交流场所。

我喜欢博客也是因为它能把我的生活带给关心我的人,无论她们在哪里,都能了解我每天的生活。真是太好了。

在美国24年,接下来还要继续在这里生活。

我爱我生活着的这个国家,也深深地爱着生我养我的祖国!

祝福大家!圣诞、新年快乐!

《你来美国后会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你说的后悔跟我的话题不是一回事儿:)想了解我说的,就要读读我的这个系列。生活不是非黑即白。
节日快乐!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想回答《来美国后悔吗》这个问题。

凡是当初为了挣得美元而来美国者,各个都要后悔;凡是当初为了民主自由者,各个都会为来美而骄傲。

高中同学中很多当初很想出国,但未曾如愿者在几年前来美国自驾游玩了一圈后又都回去了,可想而知中国那里的经济魅力现在会有多大!

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有人在中国赚得大钱,为了确保财产的安全,家里有人因此出国并把财产转移出去,这样的人谈不上值不值得出国来美,而是必须要这样做,尤其是对于贪官们,亲属子女出国更是确保了这些官员的安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月照璧' 的评论 : 只要努力总会有希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月照璧' 的评论 : 既来之则安之吧。
日月照璧 回复 悄悄话 努力想突破,可是一时半会还破不了。。。
日月照璧 回复 悄悄话 后悔,后悔到不能再后悔。。。对于我真的感觉像是从天堂到地狱,我现在还在地狱里挣扎,来美国以后的日子比我出国前的日子差太多,现在都是这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akville' 的评论 : 握手!节日快乐!
oakvill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是九五年十二月三十号离开国内去新加坡,时光飞逝如梭。也是从青年到老年,要负担父母,照顾小孩,看看家人都在身边,辛苦些,也能帮得上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还不回来?期待你的游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赞同!国内人缺乏对美国的了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谢谢!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冒泡点赞领导的这个系列,我比你稍早一点点,也是有不少故事讲:)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中美两国各有优缺点,我回国后许多人来问我,到底在中国生活好还是在美国生活好,我的标准回答是:各有利弊,看你适应什么样的生活了,你适应中国的生活自然是中国好,你适应美国的生活自然是美国好,这个问题是没有同意答案的,因人而异,你说是吧?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就是啊!晓青就是真正的生活诗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节日快乐!刚来美国千辛万苦,现在回想起来挺美好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把野花也能拍得那么美,把美国的甘苦生活也能写得那么有回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我是直飞旧金山。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节日快乐!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24年前持单程票和我同一个航班(北京东京西雅图明尼阿波利斯)的跋涉者,别来无恙?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节日欢乐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浪北美的蚂蚁' 的评论 : 是的,我们是胜利者!节日快乐!
流浪北美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这篇才知道楼主来美国的时间与我差不多,我是95年10月到美国的. 24年的甘苦我们都尝过,我们也不必后悔,生活就是磨练,过来的都是胜利者.

祝圣诞全家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剧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是啊,不一样的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大家都有类似的经历和感受。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不后悔,这边很好玩,祝您圣诞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同感。同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Luke2' 的评论 : 对,不后悔。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鼓励!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后悔过。现在又不后悔了。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敬佩晓青的执著写作精神!
祝新年新作连连!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特来祝晓青老友圣诞快乐,新年吉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宁可放弃好日子又回来,说明这里有吸引你的地方。有能力的人,在哪儿都有能力,都能生活得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早来五年,期间由于舍不得国内好生活又回去了三年,但上帝还是把我带到这片土地应该是命运的安排,不得不信人生有命。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你一路的支持,鼓励!节日愉快!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想晓青了! 赞好文, 读起来真亲切。 祝晓青和先生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祝晓青圣诞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也在看,非常喜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昨晚开始看北京台新剧《精英律师》,靳东演的。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你选的歌儿都特别好听!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宝贝' 的评论 : 谢谢!一定继续努力!祝你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我也是这样做的。节日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领导,送一组好听的歌曲给你,圣诞快乐!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90/201912/27205.html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期待2020 读你更多生活点滴和感悟!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吧,和以前的同学朋友,对生活及周边事的理解有好多不同,所以还是讲起以前的事情比较开心,现在的生活能谈就谈,谈不到一起就不谈。晓青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圣诞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那时候发护照很谨慎,现在恐怕人人有护照了。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应该79年9月进入美国,但是政府不给护照,拖到84年不得不给了,我才动身。个中曲折,一声叹息,不说也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的,这是我们必由之路,只有奔向远方。珍惜眼前,享受每一天!
节日快乐!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出国是一把双刃剑;人生没有回头路, 开弓没有回头剑。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喜欢晓青实实在在的文风, 就像一个老朋友,在和你唠家常。小青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同感!搁现在我也不会。年轻想法不一样,不过那时候觉得有未来不觉得苦,过来了想想佩服自己呢!一切经历都是人生!珍惜眼前的好日子。
节日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比晓青早来五年,在美帝的岁月留下了不少美好的记忆,但这种日子不想再重复,就是用青春来换我现在的生活都会拒绝。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节日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祝晓青圣诞新年阖家幸福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是啊,时间过得飞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同祝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你来的早!不老,才三十岁。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是的,这样算来我很年轻。节日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24年弹指之间啊!时光不留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祝王妃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san2019'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好福报啊!祝你和家人圣诞节快乐,幸福,健康,开心!!!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一说想起来了我已经来美国30多年了!老喽!时间过得真快!圣诞快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二十四岁,平淡而又精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圣诞马上到了,祝领导节日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平实温馨。晓青,祝圣诞新年快乐!
Sansan2019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喜欢你的娓娓而谈。祝你圣诞节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对极了!节日愉快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谢谢!节日愉快!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正能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人2017' 的评论 : :)
路人2017 回复 悄悄话 24年,没说出个所以然,混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来得越早越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握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在国内混得太好了就离出事儿不远了:)所以应当庆幸我们早早来到了这里。那时候虽然艰苦,但有目标有前途。现在不缺钱的来了,又赶上不容易留下的时候,进退两难。
所以,我一直不看好海归,得不到想要的,最后妻离子散,得不偿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而且一直很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那里最好,中国人多,不寂寞。福利也最好。我舅舅家在那儿。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节日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比领导来得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爱我生活着的这个国家,也深深地爱着生我养我的祖国!”
祝福晓青!圣诞、新年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和领导同一年来的,骄傲一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读后很感概,那个年代出来的,好象很少人讲后悔的。中美两国相差很远。经过五到十年的奋斗,大多成为中产,除非在国内混得特好的,出来后落差太大。
谢谢分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是真正的朋友,山再高,路再远也不会把他们分离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父母在北美,真是最好了。海外华人思绪很容易万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给水鸟上茶!
水鸟圣诞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坐了晓青的沙发,圣诞快乐哈 ~!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