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要刻意减肥

(2019-12-13 13:46:37) 下一个

减肥已经成了时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觉得一直是这样的。

过去有句话说,有钱难买老来瘦,所以,大家都觉得瘦是健康的标志,是好事儿。当然太胖肯定也是不正常的。不知道大家注意到那个BMI没有,据说那就是标准,原来我没注意过,现在发现医生病历上都写着你的BMI呢。

我从小就不瘦,是属于在妈妈肚子里就猛吃猛喝的那种。出生的时候8斤,我妈饭都吃不饱的时候生了我,我居然那么胖,太不像话了:)

现在才知道,太胖的娃未来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机会大于正常体重的娃,6斤7斤的估计都是有长寿机会多的人。

是的,人这辈子是平衡的,吃多少,喝多少,想多少福,吃多少亏,最后据说是平衡的。自私自利的、贪吃贪喝的属于多吃多占那部分人,所以,胖就没有什么不正常的了:)

这几十年来,我也是有胖有瘦的,最瘦的时候一百来斤。很瘦很瘦的。

刚来美国的时候也不胖,自从开车后,我发现慢慢就胖起来了,所以,开车真的是不健康的。在美国车就是腿,不开车不可能。

当然了,开车的瘦子多的是呢。关键是胖人,有胖底子的人,随时都会胖起来的,有句话说,胖人喝凉水都长肉。说得就是这个道理。

胖也好,瘦也好,健康就好。

我近十来年吧,一直维持一着个稳定的体重,赶上回家过年,赶上回国吃得好点,几磅会涨上来,然后自然而然又恢复正常了。原来两三天就行,后来要四五天才行,所以慢慢地出门吃饭也要注意了。

前两年我自己回国,回来居然一磅都没有涨,因为我没有大吃大喝,虽然吃的不错,但没有多吃,只要有机会就是酸菜粉、西红柿鸡蛋汤、地三鲜。锅包肉、溜肉段没吃。看来体重跟吃是有着绝对的关系的。

人都有惰性,我现在照以前是懒了不少,尤其晚上,不爱动,所以看剧成了最大的借口,再吃点零食,所以,想要减点体重应当只能是梦想吧。

微信上有段时间总是教给锻炼的方法,而且很简单,尤其说看电视的时候也能做。其中一个就是踮脚。我一想不耽误看电视,这个好。我就做起来了,坚持了一段时间,我感觉对我的膝关节有帮助,不那么感觉无力了,其实想想晚上总坐着啥腿能有力?后来练得有点多了,脚趾头有点疼,现在休息了:) 锻炼也得适度啊,不管是哪一种方法都不能太执着。

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最近体重神奇般地下降了,我还挺担心的,怎么吃吃喝喝没有改变还能体重下降了呢?昨天看医生还说这事儿呢。

现在这化验的地方真是效率高,一大早我的化验结果就发给我了,血糖和甲状腺都正常。看来不是这病来的体重减轻。自己感觉还没有得掉体重的病,就当是减肥成功吧。

就这几磅,昨天医生给我的表上显示,我的BMI正常,不容易。原来估计是微胖那段里的。其实科学研究表明,微胖应当属于正常,人家不是这么说的,人家是说要比正常体重多十磅才是健康的。估计是留点富余的抵抗个小病小灾的,别一个闪失就扛不住了。

不听别人的,自己感觉舒服是最好的,体重过重主要下肢关节压力会很大,腿脚不好了,年纪大了可就不方便了,所以老人们有显老不显老的说法,其实就是看你腿脚是不是利索,坐在轮椅上就谈不到显年轻了,属于残疾人了。别的是小事儿,关键自己不方便了不是吗?否则东跑跑西颠颠的,还不是自己也觉得舒服。

回头看我这几磅掉的,估计是零食吃得少了,水果甜的也减少了,晚上看电视没有吃零食,加上出去活动比较多,忙一点,紧张一点。我老公说是暖气坏了闹的,不至于吧:)

现在我的努力方向是维持眼前的体重,因为这是正常的体重,其实再掉十磅我感觉更好一些,那就又是梦想了。有些梦想其实永远都是梦想,实现起来基本那啥:)

不要刻意减肥,对健康不利,很多人的病都跟减肥有关系。人的健康是要从小一直注意才行的,不能说不小心成了胖子,通过几天几个月的痛苦就减肥成功了,那样的结果都是暂时的,因为刻意减肥给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非常大。

还有刻意地吃这样不吃那样。每一种食物都有其它食物不具有的营养成分,吃得越全越好,适量地每一种东西都吃点,自己是享受对健康也有好处。

说归说,有些自己也把握不了,顺其自然吧,无论怎样健康是目标。在健康问题上,没有什么秘籍和经验,都得靠自己,健康的身体除了吃,也还有许多其它。好的心态,不太操劳的工作,省心点的家庭,健康的食品,清洁的空气和水。

其实水的质量非常重要,过去我们都觉得美国的水是直接饮用水,一定非常安全,现在看也不是,报道中说了,由于清洁水的过程也给直接饮用水中残留了很多重金属,其中不乏导致癌症的。

现代又是高消费时代,每个人都希望享受到更多的生活,所以拼命赚钱,努力享受成了自然。当然,付出的肯定也是很多很多的。生活中的一系列问题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焦虑不安,也更有对健康威胁的因素。

在不可避免地我们要面对和接受那些负面影响的时候,我们还是要鼓起勇气,多锻炼,克制自己的贪欲,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现在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长寿与否的问题,而是要争取尽量健康地活好每一天,要让我们的生命不仅仅有数量更要有质量。

 且行且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的,坚持锻炼稍微克制点吃零食都有效果,不要刻意去减。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要刻意,我曾经试过但坚持不下去反而吃得更多,零效果。现在还好不用减肥了。
祝晓青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太好了,好不容易有时间在家了。踮脚特别好。就是别太累,脚趾头疼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们这里大雪纷飞,一分钟地就白了,只能在家追剧踮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晚饭一定吃好,不要吃多要吃饱,影响睡眠就不划算了。瘦要慢慢来:)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星期一下午一边工作一边吃冰淇淋,好像吃多了,有点吃坏肚子~~瘦了几磅,很开心。
现在白天照样吃,晚上只吃一点点,不过半夜醒来会饿,只能再吃一点点东西。因为饿了睡不着。
好想再瘦几磅,难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宝贝' 的评论 : 每天都锻炼,都克制一点馋,慢慢体重肯定下降,不能突然减肥,对健康不利。哈哈你好厉害,跟秦海璐一样,她也生的一个九斤多的大胖小子。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我最近才开始注意适当少吃零食。开始一个“30天挑战锻炼”今天是第四天,当年就是傻傻滴,自己只有90斤,生了一个9斤4两的大胖子,对自己和孩子都没好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晚饭还是要吃的,吃水果只有糖不够。不是你觉得不饿就行的,脏器需要营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群众' 的评论 : 不吃晚餐对健康不利,还是要一日三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年轻的时候减肥很厉害,后来得了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之后不再刻苦减肥,就是保持体重在52公斤左右。生完小孩后58公斤,后来一直在56公斤左右。我觉得减肥不该太过度,健康减肥,多运动吧。少吃两口,我晚上不吃或吃水果等,第二天很舒服。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哇现在都时兴不吃晚餐,弄得:俺们这些样热爱生活东吃西吃的群众都不好意思了,好在国外没啥好吃的,再减几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很多人因为刻意减肥突发疾病。那个宣传蔬菜汁排毒的养生专家前几天去世了,吃饭呢,倒下就没救过来,51岁。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对,年纪大了微胖比较好!万一生个病什么的可以抗得住。我一个朋友就是相信了打蔬菜汁排毒,人很苗条了,毒也没排干净,后来早期肺癌开刀,抵抗力太差,差点人不行了。现在她什么都吃了,也不单吃蔬菜汁排毒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瘦子增肥也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需要增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哈哈,我也爱吃:)吃是人生的一大享受,能吃就应当好好吃。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微胖令人羡慕,我自己知道爱吃东西,所以很胖,每次吃完就后悔。所以有空是会跳跳广场舞。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跟我差不多回来也长了5斤左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从国内回来肯定胖,慢慢会恢复,我每次回去就长胖,一个星期胖5磅:)确实不能太胖,太瘦也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应当一切以健康为主。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一周一公斤?那咱们一年以后见,哈哈哈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周刻意减肥来着,目标是一周一公斤,见两。方法是晚上不吃碳水化合物,有效。下周再有一周应该回到回国前的体重。
不主张减肥所以不能肆意增肥。老了以后不需要太瘦,也不可太胖。保持正常体重是我的目标。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就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我跟减肥人一起吃过饭,她只喝了点果汁,真没意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年纪越大越有体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在咋样也年纪到了,健康才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的观点深入人心了!该吃吃该喝喝,我一贯就是这样的,不亏嘴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不刻意减肥,也不贪吃,所以基本保持体重。很害怕跟减肥的人同桌吃饭,会影响食欲。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管胖瘦,还是健康最重要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人在年长以后的胖瘦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父母双方的基因,还有很多病也是一样的。就像晓晴自己说的那样,太瘦了和太胖了都不符合美的要求。无论胖瘦,只要能保持健康就行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没事,吃不吃是胆量,胖不胖是基因! Just normal weight fluctuation, and it will revert to your long-term mean!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黑巧克力对心脏好,我不咋喜欢甜食。喜欢可以多吃点,巧克力好处多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可以减肥一定伤害身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不能突然减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真的逗乐吗?我是真心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太瘦不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有些容易胖的需要克制一些,小树身材好,不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据说现在炫瘦是最招人恨的, :) 我们亲爱的领导显然特别体恤民情。 谢谢啦, 我再来一块巧克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胖也好,瘦也好,健康就好,讲的很对!有人为了减肥而不惜牺牲健康,有点本末倒置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哇,我家这位最近刚刚减了快20磅,一位医界闺蜜也说是不要刻意减得太快了,谢谢分享啦,周末快乐!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晓青,理直气壮地!另外,晓青啊,我基本可以确认你作为段子手的天赋了:我妈饭都吃不饱的时候生了我,我居然那么胖,太不像话了:)这不是让人可劲笑是啥?

楼下美丽的人生网友,要不怎说你就是我闺蜜呢。这个微胖的微可以是自由定义的哈,微胖的大象和微胖的鹭鸶那就不是一个级别的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微胖最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刻意减肥有可能影响健康,我想还是自然一点儿好~~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可别减肥,太瘦了不漂亮了,年龄大一点后胖点显得富态,真的。糖还是长胖的,我一吃就容易胖。水,有些东西过滤不掉的,我一直用过滤器的,估计会有办法,但据说水费就要很贵很贵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轻的时候是八十几斤,是刚来美国的时候,现在喝水也胖,不灵的时候还经常吃巧克力和一堆零食,恶性循环,哈哈哈。最近在紧急减肥,不然回头又要大吃大喝,真是头大!水我用过滤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