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菜到底叫啥名

(2019-06-04 08:55:41) 下一个

昨天去韩国店,买了大头菜,看着实在太新鲜了,拍了一下,偷偷的,人家超市是不让拍照片的。回来就把照片放微信上了,几个朋友都说:“这是包心菜吧。”我老公说:“这叫疙瘩白。”看看,这一棵菜好几个名呢:)

我记得从小就叫它大头菜的,也许内蒙这么叫?也许东北这么叫?北京管它叫啥?上海呢?别说,想起来了,还有人叫卷心菜的!韩国店的中国名写得就是卷心菜。北京是不是叫圆白菜的?写到这儿,心里有点不服:小样儿的,这么多的名儿啊:)

圆白菜现在算比较便宜的,不到一块一磅的都算便宜。昨天是0.89一磅。西葫芦不叫西葫芦,叫灰葫芦:)0.69一磅,不过挺好吃的,是墨西哥产的。这里好多菜都是墨西哥产的,包括中国茄子也是,还有小葱,昨天小葱一块钱四把。冬天一块钱一把。越南产的荔枝很贵,4.99一磅。

韩国店中国小吃不是很多,比如萨其马就没有别的中国店品种多,喜欢的上海饼干也没有。所以,哪个店都不能缺,得哪个店都去。韩国店六必居咸菜品种越来越多了,买了好几种,六必居咸菜味道挺好的,就是比较咸。

周末早餐豆浆油条,午饭煎小黄鱼、梅菜扣肉,晚饭炸酱面。下午在我家新沙发上躺了十几分钟,第二天发现长了两磅,太不像话了,忍无可忍,晚饭后不再看电视剧了,去逛商场了。昨晚逛完商场,2磅掉下去了。继续努力,争取这个夏天掉个十磅八磅的,说着容易,做到很难的。这体重是长起来太容易了,吃点啥、睡一觉马上长两磅。瘦子没有这个体会,什么叫喝凉水都长肉?

但是,你要减体重,太难了。说到瘦,《鲁豫有约》的鲁豫,最近新书发布会上往那儿一站,太吓人了。瘦成那样,还能站着,要我早晕过去了。我特别佩服饿了还能该干啥干啥的人,真心话。

大家这回都说她一定是得了厌食症了,不忍心放她的照片上来,实在不想受伤害。说说就得了吧。但她公开说,她很好,很健康。

在美国看到不少厌食症,昨天逛商场还看见了一个呢,吓人。在国内的时候还真没见过,也许咱们好吃,不太忍心让自己挨饿?反正前几天微信上的专家说了,现在多数人都在挨饿。这当然不是因为吃不饱而是诚心不吃饱,那个八分饱的养生理论出来了很多年了,早就有专家说了,你根本不知道你怎样的感觉是八分饱,最好要吃饱饭,不撑就行。根本没有人听,哈哈。

再早是疯传不吃主食能长寿,这个主张好多年了,记得那时候还在北京,到周末有时候去大姑姐家,吃饭的时候不让吃主食,副食那时候挺贵的,整一桌子菜,还有豆制品什么的,就不让吃主食。真受不了,后来得不去就不去,再后来他们自己也扛不住了,该吃啥吃啥了:)

人都想健康、都想长寿。但起码得吃饱吃好,还得有充足的睡眠。现在不但吃晚饭还吃夜宵呢,我倒没有。熬夜随着年龄的增加已经力不从心了,这手机害人,电脑害人,电视也害人。人,其实是最没有自制力的。别的动物都有个出没的时间,人呢,恨不能二十四小时睁着眼睛,还想吃几颗胶囊就不用买菜做饭了:)我也有同样的期望呢。

得按规律办事儿。不过很多想法和做法都是年轻时候犯的糊涂,幼稚吗。年轻人都一样,好想入非非,好有梦想,好想当然,好憧憬美好的未来。

所以谈恋爱、婚嫁都得在年轻的时候,等长大了、成熟了,真的知道好赖了,就谈不成了,只能谈条件了,看利益,看划算不划算,看能不能不吃亏至少少吃亏,还得看未来,看是不是... ... 一旦不对心思了,马上撤退,另辟蹊径:)

所以,多少被父母扼杀掉的“爱情”,很多最后成了悲剧,就是走不出自己想当然的圈圈。爹妈为啥要死命的管,就是因为走过来了,知道利害。《因法之名》里的邹桐、葛晴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

人得自己成长,没长大你说什么都没有用,等他们长大了,自食其果了,后悔与否就只有自己知道了,有个好听又有点伤感的词,就是“冷暖自知”:)

谁一问:“最近咋样、过得好不好?”回答:“唉,冷暖自知吧。”完了,一定得到的是同情与可怜。所以,不能怪别人,怪别人的结果就是啥问题都解决不了。同时自己长大了,成熟了,走过来了,也不能勉强别人用你的经验去过自己的日子,人,是有命的,为啥游泳溺水的人,救护的人必须把他打晕才能救上来,因为你不打晕他,他会把你拉下去一起淹死,他求生心切,不会听你的指挥,任由你救他。

你说这世界上多少道理,多少生活浅显的道理都能说明很多大问题?只是人不经历、没有阅历是不会相信那些道理的,都自作聪明,愿意听信那些自己想象或相信的东西,这是自信吗?应当不是。

所以,凡事儿都一样,要做得到尽到心就行了,非要为了别人好一般达不到目的,因为人各有命不是吗?父母都管不了呢,别人更别说了。

顺其自然吧,不少人无奈的时候都这么说的。

今天天特别热,但下午有雨。

说个菜名,还多说了不少。人生感悟:)也算是文不对题吧,不会起名字,就这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太高兴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谢谢你为我们加油,我们胜利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扁的也好吃,昨天也有卖的,我还是买了这个圆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mlh' 的评论 : 控制体重,不减肥还行。太瘦不好,胖了也不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提醒的好,我哪天试试。谢谢!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圆包菜太硬,我们一般买扁包菜。倒是青岛有一种圆包菜,脆而不硬,特别好吃。
xmlh 回复 悄悄话 天天吃卷心菜,绝对把人瘦成杆儿。何必担心体重呢,女人有脂肪才有女人气!温和柔就体现在脂肪里,哈哈哈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用包菜做泡菜,简单又好吃,谢谢晓青的介绍和人生感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这菜炒也好吃。你不吃主食光吃菜,保持体型?我不行,要吃饭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我的晚餐就是用这圆白菜做的手撕包菜,没主食,没肉,一点儿油,一个人吃一大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这也能做糖醋的?哪天试试看。要焯一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洋白菜菜做糖醋的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对呀,年龄不饶人。到了一定年龄就得注意了。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文很实在,耐听!
今天我老公还跟我说,“你快57岁了,不是37/47岁,身体免疫力没有年轻时那么好了,拼什么呢?”
认老很难呢....
记得老妈以前经常教训我:“要注意身体,太过了老了会吃苦的”,哪里听的进去?还嫌她唠叨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真是辛苦,不能多吃,不能躺,只能不停地活动,哪儿像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这里买到好的不容易。这个圆白菜好多名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叫包菜,好多叫法。看到晓青躺在新沙发上十几分钟长了两磅,忍不住笑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叫它圆白菜,或者是洋白菜。国内的特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455' 的评论 : 没错,炒不烂,所以我就买韩国店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南方也叫圆白菜。
0455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种的,要先大火焖烧几分钟(可以先淋点水),变软了,再敞开锅盖炒。如果直接开盖炒就永远不烂,难吃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还叫圆白菜为洋白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韩国店的这个还可以,其它超市的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也是这样想的,所以总吃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买了一棵,做coleslaws 最好,因为有点硬,跟咱们的洋白菜不一样,应该是卷心菜吧。中国的洋白菜可以炒着吃,软,好炒。这个炒出来不好吃,太硬了。做coleslaw 最合适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台湾高丽菜,我也喜欢吃。能吃赶快吃,不要怕胖。等吃不了了真的非常痛苦,最近才深有体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剧团知道的这个名字好听!到时候能改的时候要加进去。
问好剧团!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嫩莲花白,南方那种。
用来炒糖醋莲花白,非常好吃。
瑞典这边超市也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这是韩国店买的,软的那种,一炒就熟。美国超市的不行,咋都炒不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哈哈,有一个有趣的名字。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俺們叫捲心菜。曉青文采是藏在文中,不經意裏說真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是美国的大头菜/疙瘩白/圆白菜,太硬,不好吃;它们不是朝鲜的圆白菜/高丽菜,朝鲜圆白菜比较软,好吃。美国除了西瓜和橘子好吃,其它的蔬菜水果都不好吃,都硬,没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菜硬硬的,我叫它铁蛋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笑话!匀给你点咋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周末吃太好了,所以要长人,呵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天呐,还是南京的名字好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叫卷心菜,长成心形的,南京叫做流星包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种好吃,一炒就熟,美国的太硬,不容易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包菜一共是两种,一种是美国的,比较紧,比较硬,另外一种是台湾叫高丽菜,中国叫卷心菜的包菜,比较松,我喜欢这种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夏安!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写的正能量满满的,天气好了,天天想做好吃的,心情一定也很棒。
谢谢分享有趣有道理的好文!祝夏安!
Have a good summer!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