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对老革命的爱情

(2018-08-16 12:34:39) 下一个

小仰,是我在北京时候的邻居,筒子楼里的。所以亲近,是因为过去人和人的距离短。

现在,没有这么亲近的邻居了。再想有过去那样人和人之间的亲密关系也就更难了。

微信上我们是联系人,昨天看她发了一篇她妈妈写的文章,发表在老年报上的,写得真好,而小仰对妈妈文章的评论也非常精彩。

从来不知道小仰这么有才,原来是随了妈妈的。

分享给大家,看看我们老一辈人的爱情和婚姻。虽然没有今天年轻人的浪漫,却有着让人敬佩的执着和坚守!

小仰说:

战火中的爱情,质朴而纯粹,炽热又深邃。这是我父母的爱情故事,没有花前月下,没有山盟海誓,思念和牵挂在每一次生离死别的过程中开花结果。相守了一甲子,革命了一辈子,他们不提爱情,却把爱情坚守得如阵地般牢固,正如他们共同坚守的信仰,对共产党的无限忠诚。
 

【朝花夕拾】战火中的爱情



陈玉琴 李俭朴 中国老年报 前天

1950年12月,我不顾母亲的阻拦,在学校报名参加了解放军,从江南水乡的无锡南下到了福建泉州。在部队第一年我就立了一次四等功,受到一次一等进步奖励,还被评为模范青年团员。在一个部队里,我认识了仰烽,确立了恋人关系。但对于结婚,我有自己的想法:一要当兵满三年,二要入党,三要提为干部才考虑个人婚姻。这就是那个年代,一个解放军女兵的婚姻观。仰烽有着十多年的党龄,理解我积极上进的愿望,这三条成了我们心中默契相守的“约法三章”。

 

1952年9月,我所在的23军73师紧急北上。到了安东,召开誓师动员大会,我才知道,部队即将跨过鸭绿江。我背着几十斤重的背包、干粮袋、铁锹镐头,行军上千里,到达了朝鲜东海岸安阳里。

 

师部驻地是一条松林密布的山沟。部队挖防空洞、挖坑道,脱土坯、盖房子。我与男同志一起踏雪进山,砍伐木头,一次能扛着两根树干出山。偶尔见上仰烽一面,他总担心我身体吃不消,让我量力而行。我是文化教员,在作战施工之余,教战士学文化、唱歌跳舞,活跃文化生活,很受战士们欢迎。

 

一天,师部突然遭遇美军飞机偷袭。四五架敌机冲进山沟低空轮番扫射。山沟里顿时烈焰四起,驻地一片火海,来不及躲进防空洞的战友伤亡惨重。我冲出防空洞,不顾敌机仍在轰炸扫射,参加抢救。仰烽因为到军部开会,听说驻地被炸,匆匆赶回来。见了面,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我在抗击空袭中经受了考验,立了三等功,在战地入了党。乡里敲锣打鼓把我的立功喜报送到家,母亲高兴得不得了。

 

1953年8月,半岛迎来了停战的宁静。1954年我和仰烽的结婚报告批了下来。我们换上干净的军装,买了二斤糖,请战友们吃,即算广而告之了。我们把仰烽的泥土房办公室隔出半间,挂条床单当门帘,两人的背包搬到一起,就算新房了。

 

战火中的爱情,如同战地黄花,伴随着我们走过了几十年,馥香到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你说的对!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好人碰到好人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所以说,那一代人的情感和信仰已经不会再有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楼下的小孩难以理解那一代人,很遗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5' 的评论 : 过去作威作福的人比现在少多了:)现在都想作威作福。
su5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忽悠别人奉献,自己做威做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因为有信仰,所以肯奉献。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的,值得崇拜!周末愉快!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那时青年人有理想,有信念,有抱负,有热情,干起工作没日没夜,而且感觉还很好,自以为自己很崇高,不讲报酬。随着共产主义思潮的衰落,现在这一切都已烟消云散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他们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那个年代的夫妻大都非常和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就这,一点都不入门:)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不会可以学,学习使人进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真不一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是的,感动。韭菜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喔噻,那时的人真是,和现在相比是另一个世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啊,但人们都有精神。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历久弥新的感情令人感动!问好,祝周末愉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环境真艰苦,但心里挺甜的。谢谢晓青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man_sg' 的评论 : 是的。问好!
snowman_sg 回复 悄悄话 单纯美好的爱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共同的理想追求和理解,让他们的爱情天长地久。 晓青, 谢谢分享美好的爱情。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说的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战火中的爱情,质朴而纯粹,炽热又深邃。”真是这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是的,让人敬佩。问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首革命者的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可敬可佩!祝福两位老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对!问好一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对你表示深深的同情,问候!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们就像松柏树永远挺立在高峰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谢谢关心, 昨天吃了止疼片就不疼了,就是吃东东时还比较敏感。下星期要去洗牙,同时治疗那颗病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问好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革命的爱情很久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是,现在没有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问好地主,你的牙好点没有?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那才是真正的爱情,不受物欲的侵淫,经得住风吹雨打。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追求不同,爱情观就不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现在没有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纯朴的爱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挣钱得跟你学,你是专家。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领导就是领导,一语中的!大家赶紧挣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金钱的力量!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看今日之中国,是什么力量让这样纯真的爱情在短短的几十年里消亡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非常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没错,读着有一种不同的感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纯!
qun0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中国人纯净,质朴,有信仰,有骨气。虽然物质生活贫乏,但精神生活丰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尤其是熟人的家庭里,倍感亲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那个时代的爱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