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在花钱如流水的小日子里

(2018-06-21 10:54:33) 下一个
汽车、洋房,是美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拥有了它的人才能知道,养房、养车是多么的不容易。

我家车日本原装20年新,里程不到10万,尾气检查标准非常好,不是一般的好。一来我们按时保养、换油,洗车。再就是这车我们上班的停车场一直有蓬,没有暴晒和雨雪浇,也没有砸过大冰雹。谁看见都说我家车好。

这车好就是不能叨咕。

前好几年了,我跟老公去逛街,路上他就说:“看看我这车,多好,十几年了还这么好。”等我们从商场出来,发动车就听见响了一声,没找到哪儿出问题了,开着车才发现,收音机天线坏了。花了100多,换了新的。

前几天,开着车,老公又说:“咱们家车多好。”我立刻制止他,不要叨咕。回到家关车窗,不灵了。关上了,我就说别开了,别回头关不上,第二天送去修理。

第二天送到车行检查,说是一个件坏了,当时车行里没有,要等第二天才能取车。那两天正好是恶劣天气,冰雹,暴雨和龙卷风。

我一再跟车行说,一定把我车放到库里,别砸坏了。还好,等我去取车的时候,真是在屋里。修车,普通车还行,零件160多,工费280多,不到500块钱。

星期天在家,那天有暴雨,下到最大的时候,我就开始担心,前边的窗户会不会漏雨。等我站到窗前一看,雨正在漏呢,虽然不多,但不知道雨下多久。还好,过了几分钟雨就停了。没有什么大问题。估计是外边哪儿密封的地方裂了。

这扇窗户是前两年大冰雹砸了新换的,当时换的是终生保修的。打电话找公司来人看,修。约好了时间,说有人会给我打电话,一上午我催了几次都没有人回我,着急啊。因为当天晚上还有暴雨预报。

到了下午终于联系上了修窗户人,我一看来了个年轻人,聊天才知道,是个高中生,估计暑假出来赚钱的。不过倒是挺有经验的,我说你这么小,活儿干得这么好,学过吗?他说,他爸爸就是修窗户的,在一家大公司干了20多年了,他从小就学会了修窗户。还说等高中毕业了,就去大学,毕业就跟他爸一起开公司修窗户了。

年轻人有年轻人的好处,有力气,干活也麻利。我家那是扇大窗户,窗帘要拿下来一个人很难拿的,我也帮了他。我觉得肯定外边裂了,他把里面也打开了,一看原来填的胶不足,加上风吹日晒的,里面空了。

现在这人偷懒,原来的窗户里四周要有填充的,现在就是大缝子往里灌胶,那胶干了能不裂吗?我又提醒他,外边也得重新弄,水不进来,里面也不会漏。他爬了大梯子把外边都重新弄了一下。

因为是终生保修的,所以没有收费。他跟我说,我们是最后一批这样终生保修的了。以后都是前两年什么都保,以后就说要换框才保了,玻璃坏了也不保了。即便是修保的也要收个路费了。总之不能白跑了。

家里有一个马桶,总是不用的时候也有点流水,不是哗哗的流。,是一点点的流。找人来看,说里面一个件坏了,换了还是一样,我觉得是中间那个接口地方需要修理。工人说,那里不是很好接的,不能保证不漏水,因为那部件是跟着马桶来的时候就安好的。

他给我看报价,换个新马桶比修那个漏多一百块钱,他再给我减点钱,等于加几十块换个新马桶。其实我不愿意大动,你不知道他的技术,房子20年了,大动说不定哪儿又给你弄坏了。好在马桶的下边我知道,就是一个下水的管子,对准了就不会有问题。换了个新马桶,花了600多。

我家有扇窗,是隔热的那种,双层玻璃的,中间的杆歪了,另外常年太阳晒胶已经化了,黑黑的在玻璃边上,想着找人来看看,这不是终生保修的窗户。

哪儿知道,找了很多家人家只换窗户不修。也许不赚钱?终于找到一家来修的,量了尺寸,说回去算算多少钱,还没有回话呢。有几片要换的。修窗户也不是我们自己想的那么简单,我以为把玻璃拿下来杆直起来再把玻璃放回去呢,人家给我看他车上的玻璃,是两片玻璃里面夹着杆,然后四周是胶粘好的,里面真空,所以隔热,胶化了,整个玻璃都要换掉。也是要花不少钱的。

我家车库门,关的时候我感觉落地挺重的,而且开关总有声音,挺响的。我看那轮子不好好走路了,估计得换。约了人来看。换了八个轮子,另外两个大的他说没有新轮子,后来聊着聊着才知道,他这是第一次换轮子。派了个生手来。

我说呢,他开始说,我看这个轮子不行了,给你换一个,我说就换一个?他说也许还得再换别的,我后来想,肯定他不确定自己能不能都换。那么简单的事儿,一看就能换的,我是没工具,否则真能自己换。

最后两个大轮子跟其它部分连着呢,估计他不敢动。当然那两个看着还挺好的,因为不像前边几个走那么远。我说门落下来时候重,他说正常,后来想想给调了一下,算是正常了。

现在这些维修公司估计都是雇的临时工,便宜,没有其它啰嗦,需要就来开上有公司标志的车,穿上件有公司标志的工作服,就算公司工人去修理了。不然怎么会雇这样的人呢?

他拿出轮子数数,还用中文说,说到8。聊天才知道,他女朋友是中国人。两人在一起20多年没有结婚,去年女朋友去世了,肠癌,才三十多岁。看看这是多小两人就谈朋友的。

昨天老公也在家,我让他看着修车库门,等我出来看,那先生少装了一个轮子还在那儿找,说这门咋不对劲呢?我一看,少了个轮子。你说安装的人马虎,看着的人也不看看。两人聊得热火朝天的,我走近了一看我说:“你这是不是少个轮子?”人家哈哈一笑,说:“怎么就少了个轮子呢?真有意思。”

不过总算弄好了,门开关的时候看上去不那么让人担心了,声音自然也柔和了。

该算钱了,我一看139是服务费,我说,打电话告诉的是85.他改过来了,加上轮子钱,再给了几十块钱便宜,一共115块多。价钱还算合理。

现在有点事儿没有上百块钱就别想,买菜也一样。

钱是越来越不值钱了,但赚钱却越来越难了。

就在前两天,一个电脑工程师,因为被裁员,从公司高楼上一跃而下,告别了这个世界。

生活的美好是需要我们享受美好生活的人,用巨大的付出来换取的。人们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也是需要健康甚至是生命作为代价的!

在国内如此,在美国同样如此。这个世上,哪儿有没本事的人?只有承受不了压力的人。

那天找人来看窗户,要换玻璃的那个。是一个老人家,我问他,换新窗户是不是更简单,为什么都不给修窗户。他跟我说:“你家这窗户是好质量的,要不被大冰雹砸烂,这辈子不需要换窗户。生活不要追求最好,中等就可以了。别想着开奔驰车,什么坏了就换新的。有那钱给你孙子孙女花花,不乐意给他们花,就自己去旅游,少工作几天,休息休息。别把钱花在换新的上。你这窗户根本不用换新的!”

人生确实需要有这样的理念,都这么想就好了。

为什么现在的人动不动就抑郁症,癌症,甚至说自杀就自杀。都是因为生活压力太大了,哪儿来的那么大的压力呢?我感觉就是生活标准太高了。大家都把房子车子看得很重,投资观念过强。所以当有风浪来的时候,怕破产,怕房产拍卖,怕一无所有,就会因无法承受想象中的不幸,不给自己翻盘的机会,而弃生自杀。

我原来的同事大力,前几天因患肺癌去世了,才55岁。如果他不去北京发展,做生意不被骗,没有赔钱,媳妇如果能一直跟他在一起,他也许不会这么早就得了肺癌。

儿子在小学的时候,媳妇就跟别人跑了,连孩子都不要了。他一个人把孩子从小学拉扯大,儿子在北京广播学院毕业后,在南京工作呢。试想,他多不容易熬到今天。

可是刚刚生活好了一些,自己就倒下了,再也没有起来。昨天,他的骨灰在亲友的陪伴下,送回了老家哈尔滨,他将在那儿长眠。儿子从南京来送他,哭得死去活来,让大家心酸不已。人生真是无常!

抽烟,确实是肺癌的元凶,但身体的抵抗力,精神压力的大小都决定着一个人患癌的几率。因为并不是每一个抽烟的人,生活在雾霾下的人都患肺癌的。

生活在海外的我们都深有体会,每个人的生活压力都不是一般的大,无论是做什么工作的,赚多少钱的人,都是一样的。这些天,我休息的都不好,家里的事儿虽然都是小事儿,但哪一件事儿都要一个个电话去解决,都要一趟趟往家跑,去落实,还要分分钟看着。否则小乱变大乱。

人年龄越来越大了,能力肯定越来越差,日子还得照样过,哪个能没有压力,没有烦恼。咋办?全靠想得开,安排得好,要把事儿看轻,一件件慢慢做,问题也要一点点慢慢解决。想着说每天啥事儿没有,吃了饭就闲坐下来,踏踏实实看电视,玩手机。这都是美好的梦想。

工作就更是了,要赚钱就要付出心血,无论给他人干还是自己干都是一样的。

所以,珍惜当下,活在当下不是说说而已的。是要我们挺起胸膛,鼓足勇气,用自己的生命去让自己活得更快乐,能放手的尽量放手,能不需要的就不要再去争取了。生活的富裕是无止境的,而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能活着,差不多就行了。等到后悔过于奔命的时候,就一切都晚了。

过去我也常说,看着人家的日子,那是人家的。想象着简单的事儿,其实并不简单。生活的简单需要有足够智慧才能认识的到,生活的不易是每个人都要有的经历。无论多能的人,也无论多无能的人,生活都不是那么容易的。

希望大家都好好安排好自己的小日子,流水一样的花钱,也要流水一样地赚进来:)哈哈,这就是生活。

祝大家生活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是啊,相当不容易。你真幸运,买得到便宜肉。肉现在不便宜了,刚来的时候一块大大的肘子肉才6美金,非常新鲜。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第一代移民一切都要靠自己,真无法想象没有收入怎么存活,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各种paycheck。现在真的是各种费用都在悄悄涨价。好在米国基本要吃的东西价格还算稳定。我昨天在Mariano's居然买到不到一刀一磅的大块里脊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祝你和家人周末愉快!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生活心得。尤其欣赏你的这句话, "生活的简单需要有足够智慧才能认识的到。" 祝晓青与家人有个轻松愉快的周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是,我不爱学习。我写得哪儿有中学生作文好呀。谢谢鼓励!
bl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是个不爱学习的人,写博N年依然还是中学生作文的水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_萍萍2018' 的评论 : 这是生活质量好的最明显标志,香港真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_萍萍2018' 的评论 : 真不错。福利好。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我来香港后,没怎么跟医院打交道,自己原来是医生,有病就自己看看了。打交道的只有两次,这次算一次,上次是十几年前生小女儿,住三天院,一天五餐,孩子几餐牛奶,共几百元。

所以,只要政策不变,在香港似乎并不害怕生病住院什么的。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公立医院看病不要保险,有身份证就可以了,120一天,医疗,检查,吃饭都包了。住院一般能及时得到检查的,但如果不够住院标准,在门诊看医生排期就难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_萍萍2018' 的评论 : 看来大家的日子雷同。香港看病真便宜,也要买保险吗?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实在,是过日子人写的。我家正好一样的。电视坏了,买;空调坏了,买;马桶漏水了,修,2个马桶2500港币就没了。哎,人,也坏了,去医院修了4天。还好香港医疗没得说,每天120港币,一天四餐,出院带8周的药。希望能一直保持住。

“房子老了也和我们人一样要打理,都不省心,也不省钱。不过挣钱也就是为这些,要不上班有什么动力?生命就是流水,只望细水长流”。这个说的也太好了,是这样的。我们想各种办法赚钱,就是为了花钱不抵手,有个通畅的循环才好玩,滋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们这里修的人不少,技术都不咋样。自己不会修,你那里只能锻炼自己修了。其实有些毛病我也自己修,大的不敢。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大城市还好点儿,总能找到人修。像我们乡下,大多数情况下根本找不到人。只能自己动手。谢谢领导好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是的,大老远的来修理,不管多简单的问题都得收一样的费用。所以如果自己会就省事儿了,也省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简单的生活其实蕴含着深刻的道理。
流水不腐!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居家养车,要学会自己动手会修理,否则真是花钱如流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车老,房老,人老,但心不老。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dy47' 的评论 : 年纪大了都豁达。
andy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就好,豁达。我也是开玩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dy47' 的评论 : 不是秘密。
andy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两篇文章里看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dy47' 的评论 : 真的吗?哈哈。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的,都是为了有钱能流水。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海-蓝天' 的评论 : 为啥生气呢。都不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真的吗?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yota1' 的评论 : 谢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哎,珍惜当下。晓青说得头头是道。
andy47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像暴露了你的真实年龄哦!
yy56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有钱能让这水流不断就好。
碧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正在生气呢,看了你这个,心里难过,活着累,还不知道为什么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小青的文章写得风趣又真实。很喜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这篇“金句”很多。:-)
toyota1 回复 悄悄话 good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你说得非常有道理。生活的动力就是花钱。要努力赚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房子老了也和我们人一样要打理,都不省心,也不省钱。不过挣钱也就是为这些,要不上班有什么动力?生命就是流水,只望细水长流。。祝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实在,爱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现在大家都感觉得到。原来几十块钱很有用的,现在不行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就是的,一说就出事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钱是越来越不值钱了,但赚钱却越来越难了
+1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都跟你先生说了好多次了“不要叨咕。”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太累,太辛苦。哈哈。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大实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老钱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当然啥都会说说简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努力学习呢。有些会做没力气搬,比如马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就是,钱,钱,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感到还好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没错,自己得学点,不然花钱如流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修啥都不便宜呢,来一趟家就要好几百,自己会就好了,呵呵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钱是越来越不值钱了,但赚钱却越来越难了。”

唉。。。是这样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