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无完人

(2018-05-07 15:46:26) 下一个

很久我都不跟形势或热门话题写东西了。记得还是自己刚刚开始写博客的时候,常常看到网上有什么热门话题,或形势上有什么大事儿,我就会也写一写,倒也不是觉得那样看得人会多或怎样的,反正就是觉得要写什么总得有话题,也是那时候看的多,自己写的少。

现在写得久了,也习惯了,博客就成了自己的流水账了。感觉良好。有时候闲下来翻看前边的账,就觉得有些事儿都忘了,看到才想起来,因此也更觉得有必要坚持做这样的流水账,至少将来自己看的时候,一定非常有趣。还有后边跟着的那些留言。

周末做饭,闲下来就想着这几天的那个热门话题,于是在手机上敲了点自己的想法。看到很多评论,感觉咱们对于无论啥事儿,只要讨论起来,说着说着就走板了。

一个人是不是一个好人,要看用什么样的标准,要看谁来看,谁来说。

我们一定都知道,同样的一个人,在某些人眼里,他就是好人,就是可爱的,而在另外一些人眼里却恰恰相反。这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评判别人的标准,也是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所以,无论哪类的人对同样一个人的评论,都是有道理的。

那个校长,本来一个字念错了,别出声就过去了,我觉得这真的不算什么事儿。其实事儿刚出的时候,我根本没在意,心想不就校长念错一个字吗?那个字也是一个容易念错的,错就错了。又不是老师在课堂教学生识字,把个字给念错了,那就是不合格的老师了。

我觉得,一个校长,不仅仅需要有文化,还需要具备比其他人更高的个人素质,这个素质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你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也应当具备这样的素质。

普通人有时候没有机会让你去表现,体现你的素质,而校长应当属于公众人物,所以抛头露面的机会相对就很多,表现和露馅的机会也很多。过去有句话叫:露多大的脸,就现多大的眼。

都说社会是个大舞台,我们每个人既是演员也是观众。确实是这样的。

没事儿的时候,我们看不出来大家究竟有多少区别,有点风吹草动,我们马上能看得到,各种各样的观点一起涌了出来。

一个校长算什么?话不能这么说,那个校长是一个职位也是一个人能力的标志和体现,更是门面。当不上校长不用不服气,但当上了校长除了骄傲自豪外,就得时时刻刻让自己处在一种警觉、机敏的状态下。不是说,我是校长了,我有资格有资本,无论怎样,我还是我。

事实上,做官,做一个负责人,做一个公众人物,不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儿,它意味着你随时都会被人评论,被人指责,而被人颂扬却不容易。这就是大家拥有你,你所需要付出的。

很多人在这次事件中指责校长,我觉得也没必要,看了不少关于他的文章,他是一个有能力的人,业绩也不少,虽然历任几处校长或书记期间,那里都发生了一些奇怪的事儿,相信大家在微信上都已经看到过了,但我还是觉得,那些事儿不能说都是他一个人的责任。

有些事儿就像家事儿,两个人的家好事儿是两个人的,坏事儿也是两个人的。跑不掉的。如果有了问题,其中一个人推卸责任,那大家会不会就认为确实是一个人的问题呢?不会,天大的事儿或再小的事儿,一定都跟两个人有关系。再说简单点,这个你认为要负全责的人,是不是当初你选中的,你嫁/娶的?这不就结了:)所以,他/她的问题一定跟你有关系,你往哪儿跑?赶紧跟着解决问题就是了,还能闹个有担当的名声。

然而,念错字这个问题,虽然写东西的人也有责任,但最根本的问题还是校长没有读一读这篇稿子。这是问题的关键,要发言了必须读读稿子,这应当是起码的吧?

记得咱们有一届领导人,在开会的时候做报告,报告念到一半,页数不对了,下一页找不到了,当时大家都紧张了起来。摄像头正对着他,后来有人马上从后边送上来一份,他继续念了下去。所以说完全指望别人都给你准备好,有些时候是靠不住的。

其实念错字的校长也一样是这个问题,本来是因为写东西的人没有把这个容易读错的字标一下,或者告诉校长一下,结果呢校长还就念错了。错了就错了吧,就像更大的领导发生了有些问题一样,别出声就完了。

还非得说文化大革命自己读小学,接下来的几年读书没课本,光学毛选了。你就是有课本天天好好学习了,几十年下来了,有些字不常用也会忘记的。不信你随便找几个学过这字的人问问,肯定有人也会读错。

一个人一辈子很短,但也很长,对于犯错误来说,一辈子就很长,因为总有很多机会会犯错误。但我们应当知道,犯错误跟做好事儿一样,都不容易,但都会有机会。只是,做好事儿想要坚持不容易,做了错事儿想要改正不容易。

人无完人。谁都不是完美的。

雷锋,曾经是我们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后来知道,雷锋叔叔也有皮夹克,雷锋叔叔也有过姐弟恋。但我认为,他依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因为他的优点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具备的,他做过的好事儿,我们都有能力去做,但很多我们都没有做到。

王成,那个当阵地上只剩下了他自己的时候,大声在报话机里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英雄,影响和鼓舞了我们多少人,多少年?《英雄儿女》这部电影,恐怕很多人都能背下来了。

然而前几年我们才知道,王成的原型是在战斗中被俘了,回来后就在农村悄无声息地生活着。是他的一个战友用了很长时间才找到他,跟政府证明当时战地记者写的这个英雄王成就是他!

有人指出了雷锋的不完美,有人早已把现实中的王成忘记了。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还有他们曾经的事迹!

我觉得校长大人也是一样的。

他能够当上校长,能在学校和社会上得到这么多的认可和支持,已经说明了他具有的正能量。跟其他文革走过来的普通人相比,他是优秀的,相当优秀的。

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你有多大能力就会得到多少回报,你付出了多少,就会得到多少,至于说你认为的缺憾和不公,一定是你付出的不够,要得到的太多。

多少人没有走出那十年,多少人惨死在了那十年里。我想跟他们相比,活下来的人都是幸运的,没有耽误学业的人都是幸运的,走上了领导岗位的人就更是幸运的了。想想这些,还有什么委屈,还有什么不平可以抱怨的?

走过苦难而迎来新生活的人,对生活的态度会有两种,一种人懂得珍惜今天,懂得知足,懂得感恩。另外一种人就是开始找补,为自己的失去,为自己的吃亏,为自己的委屈。

我们应当做哪一类的人呢?我想就看你要怎样地生活下去了,想要快乐和幸福,就要做第一种人,当然这也跟这个人的素质有一定的关系。有些人就是负能量在心里总占上风。

你说他这件事儿做得欠妥,他就那他的成绩说话。是的,人无完人,是的,你有很多其它业绩,能力。但眼下你这件事儿是做得欠妥的,不是吗?这毕竟不是念你的功而补你的过的问题。

很多人都是这样的,我们在生活中肯定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使用过这样的小把戏,为的就是别太丢人了。无论面对谁,无论在家里还是外边,都会有这样的时候。

大家不能过高地要求每一个公众人物,不能随便地评说领导,但有些观点还是需要引起公众人物们注意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你是公众人物。

当别人说你的缺点的时候,不是说你就没有优点了,换成了别人坐你的位置,也不是说那个人一定比你强。因为你自己的不慎,犯了不该犯的错,小错又变成中错,所以,无论后人是谁,无论他比你差多少,都不能消除你今天的失误带来的影响。这就是做公众人物的风险。

当然相信校长不会为此失去职位的,但总有一天是要退休的,后来人相信会汲取这个教训的。人的不断进步和万事万物的不断完善,并不会按我们的意愿来完成的。都需要经历挫折,坎坷,需要有人为此付出代价,而代价的大小却因人而异。

犯错是人的常态,而不犯错是不可能的。关键是犯错之后的态度,还有消除犯错带来的影响所使用的方法。这些有时候比犯错更让人关注。

有人说是因为校长提出的某些改革方案,引起了别人的不满,也有人说他的道歉信里隐含着什么意思,还有人说,这是校长有意而为的,都是事先准备好的。

我这个喜欢看谍战剧的,还真有点惊讶。如果真是这样,这哪儿是一个有智慧的特工啊:)无论怎样,错犯了,这个错,不是念错了一个字,而是这样规模的会议的讲话稿居然不看就念。

还得说,以后写手们给领导写东西也应当尽量删繁就简,那些你认为是普通字词的,想想看看再往上写,我不觉得张嘴就是诗歌有多么的显得才华横溢,普通的词语多得是,给领导减轻点这样的负担,也是一个下属的能力。

事儿过去了,通过这件事儿,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从中学习到一些经验,也应当总结点教训。人生的路上没有贵人和贱人之分,有的就是你自己的素质,你的表现,你具有的文化水平,知识水平,基本的道德水准,还有内心的善恶,这些东西,是当你遇到要面对大家,而决定如何展示你自己的时候,表现出来的那些让人能够接受,或者无法接受的言行的基础,而你在公众眼里的基本形象,是决定你在别人眼里高低的根本。

至于说你自己或喜欢你,了解你的人对你的那些肯定,在某些时候说多了,倒起了反作用了。沉默是金!有时候不说话比说话要好,少说话比多解释要好。

而对于网上的某些评论也不必看得太重,大家都是闲来无事,看到什么新闻自然愿意评说几句,只要没有下话,谁也不会没完没了,一个字念错了,有什么值得没完没了的?但一个劲地有跟进,那就会引得更多的人来更长久地关注这件事儿,也就会显得事儿大了。

希望这事儿早日平息,也希望大家都能用平和的心态去对待这件事儿,毕竟这不是什么要命的大事儿,跟小孩子们常常发生的笑话一样,一笑而过吧。至少我不觉得这件事儿的本身有什么值得一提的。

这两天又有新闻了,又一个感动中国人物是个有多项罪名的罪犯。疏忽常常发生在大事儿上,大事儿影响面大,小事儿相对好很多,但对于个人来说,小事儿的影响大于大事儿。

我这也不算什么对事件的过度关注,只是对我昨天的流水账的一个更新,跟进:)

祝大家新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对,估计会受影响。所以当官不容易,坐得稳也需要用心。事先看一眼发言稿就不会这样了。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他是个好校长,说错个字也不会改写他的业绩。如果他平时不得人心,这下子就会授人以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领导说得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他就应当留在美国!我对海归一直不赞成,无论回去做什么,牺牲太大。除非没有办法了。
谢谢园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1993年,林建华带着老婆孩子从美国回国,那是在8964后,他完全可以轻易留在美国,但是他没有。他有机会参加评选院士,我相信他机会很大,但是他没有。他完全可以避免念错那个字,同样,他还是没有。晓青说得对,人无完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其实很多人也是认为不看稿无所谓,读错了也无所谓。只要有大家赞扬的精神在就好了,他是一个好人,有那么多政绩,业绩的。人无完人吗。 这才是可悲的。根本不知道他哪儿错了,自己也不知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愚若智大' 的评论 : 我记错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其实大家原谅与否不重要,关键是自己感觉。
问好点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吧,谁都成不了谁。他的问题不是读错了一个字,不能原谅的是,这么大的集会发言稿没有事先看看。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王成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董存瑞喊:为了新中国,冲啊!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中心思想。人无完人!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林校长的错不是念错一个字,而是会前没有看稿,是工作态度问题。这样声势浩大的讨伐,确实感觉有点冤,但是惩前毖后,可以救无数的校长。试想一下,当年隔壁的顾校长,也犯过同样的错误,如果当时大家抓住工作态度问题口诛笔伐,而不是轻描淡写的说那个字十个人九个人都不认识,林校长今天就不会重蹈覆辙了。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所谓佛有千面,是你我的角度而已。

BUT虽说佛有千面,但是一直是佛,说的是道歉信露怯这件事儿,并不因为你我的角度不同而委屈了这位校长。

人无完人,这么说不好吧 ~ 太容易变成了逃避的说辞。我因为历史而警惕脚盆尼斯,但是我因为他们的认真而巴不得成为其中的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起码开会前应当看看稿子,他读稿子的时候在那里顿了一下,说明他之前根本没看见这个字。这样规模的集会的发言,犯这样低价的错误,实在说不过去。
我觉得不解释更好点。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是要多活动,现在我像农民一样,经常在院子里干活儿:)
yy56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你这个标题。

我可以接受校长的解释,我原来总以为文革时没书读,现在不也是挺好的吗。实际上还是基础不牢。那时读小说,谁会遇到生字就查,有些读错的字就长期这么读下去了。校长是个诚实的人,诚实的说出自己的感受,其实是该得到认可的,总比那些耍嘴皮子的人强。

其实,当你有机会接触这些所谓的上层人物,你会发现人就是人,离完美差得太远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到现在也有很多字不认识。好在是普通人。工作也不需要。这事我都没关注。天暖了,在室外时间长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谢谢!问好铁树!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人无完人,晓青总结很到位,几个字就讲清楚了,有画龙点睛之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不是这样的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少吹自己,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就是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他这个道歉,还不如不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经常写错字:自己每次看都能发现新的。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不会。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是这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就是啊,他非承认自己不行,因为文革没有教材,所以念错了。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就是啊,怎么这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本来一直认为你是个完蟹的,你自己一说就会让人想,这个蟹有没有啥不完美的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院士现在名声不好,不当没啥遗憾的。会搞关系也是一种能力,他缺乏。有时候做领导需要能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今天一天都在恶心,不知道上次回去用那个壶是不是脏的。以前回去都是暖壶打开水的。哎呦。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哎呀,雷锋写成“雷奋”了,幸亏晓青不是那什么什么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在所有人眼里,都是好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清静\': 我觉得他不适合做校长。不是因为他念错字,而是因为他这点事都不能处理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校长给其他领导敲了一个警钟,念稿子前要好好看看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人无完人,蟹有完蟹!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校长又不是文人,读错几个字真没什么大不了的。再说了,咱国家的字儿也太多太难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吧,北大校长好像还不是什么院士(现在是不是不清楚),就这一点儿来说,按他的贡献,那时是可以成为院士的,但没成,说明还不是个很会拉关系的人。我对有些所谓的院士印象不好,有无真才实学暂且不说,有些人就是会搞关系。有的院士,在某高校挂个名,啥都不太干,每年就能拿几十万到。。。院士的牌子值钱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好文连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