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7年北京之行(4)

(2017-09-29 13:56:08) 下一个
在北京的每一天,我觉得我的时间都特别的宝贵。每天我早早就起来,起来就拿着相机或手机出门。酒店的附近很多居民,街道上也不少早起的人,中年人,老年人也有年轻人。

这次回北京,比8年前回去看到早起锻炼的人多了,遛狗的原来根本没有,这次每天早上都看到不少遛狗的人,多数的狗都是没有用绳子牵着的,只有个别的狗是主人牵着走的,不知道是不是那狗比较厉害,会咬人,或者怕跑丢了。

北京街上比以前干净了很多,我在那儿的那些日子,除了阴天下雨也晴过几天,晴天的时候真是热啊。阴天如果坐在车里开着车窗还真是挺凉快的。天气预报每天都报雾霾的级别,分轻度,中度和重度。

大家都说,报的肯定比真的要轻一点。其实我没有感觉到什么,也没有像想象的那样听到多少人说起雾霾,或者抱怨什么。就好像原来我在国内的时候一样,每天很少注意到什么天气状况,除非下雨下雪。

现在国内的人都很注意保养,过去没有见到很多人不下雨的天出门打伞的,这次看见很多人有太阳的时候,出门都打伞,满街的彩色伞。



他们俩不知道是不是一家人,每天早上就在我住的酒店侧面锻炼。窗台上放着一台小小的录音机,声音放得只有走近了才能听到。


他们起得比我早,我6点来钟的时候出来,他们都在练了。那些天他们俩天天这么准时。


跑步的人还是不少,虽然空气不好,跑完步的人,都会歇下来压压腿什么的。早上的气温还是比较凉快的,我出去都要穿件马甲的,不然会感觉比较凉。


早起能看到很多环卫工人,他们真的很辛苦,他们应当是天不亮就在工作了。因为到了白天就看不到他们了。


环卫工人除了年轻人,也有年龄很大的人。看到他们每天的辛苦,大家真应当好好保护环境,随手丢垃圾,扔烟头的人现在少了很多,但还是有个别人随地吐痰。有一天坐出租车,司机就在等绿灯的时候,开门吐了口痰。但随便往车外倒水的没有看见。

说到这里想起来,过去北京的出租车司机都喝茶水的,好像每个车里都有一个大罐头瓶子,里面沏着满满的茶水,一边开车一边喝水。这次怎么一个都没有遇到呢?倒是我们的姐妹,每个人书包里都背着一瓶水。我出门是一定要带一瓶水的。


年轻人的早上比较紧张,原因就是晚上睡得都很晚,我基本没看见年轻人早上在外跑步锻炼的。现在很多人出门不坐公交车,都在用手机叫滴滴,滴滴叫车是一口价,你说到哪儿不管塞车不塞车都是那么多钱,而出租车不同,是走表的。而且滴滴都是好车,一般都给你开足了空调的,有几次坐滴滴车把我冻的直关他的风口。看到不少人说出租车不肯给开空调,我倒没遇到过,每次坐出租车,司机都是开着空调的而且也挺凉的,偶尔司机开着窗户也问你,要不要空调,阴天或者有凉风的时候,我还是喜欢开着车窗,我感觉那样比较舒服。

很多人愿意关着窗户,是因为怕尾气,怕雾霾。其实关着窗户开着空调,车里的空气也不好。我在美国开车也不喜欢开空调,除非不得已。除了高速公路上,我一般喜欢开着车窗。每个人习惯不一样。

因为滴滴的出现,国内的出租车曾经遭到很大的挑战,现在虽然由于滴滴的价钱也接近出租车了,但对出租车的影响还是存在的。出租车也减少了不少,原来站在街上能看到很多出租车空车的,现在比较少了,尤其在高峰的时候,基本没有空车。

滴滴都是高档车,我问过出租司机,他们这么好的车怎么舍得出来拉客人,赚钱又不比出租车多。出租车司机说:“哪儿有开自己家车出来拉人的,自己那么好的车怎么能让别人坐。都是租来的车。”我问:“每天租车多少钱?”司机说:“百十来块钱一天。”我一算跟出租车也查不多的份儿钱。但由于叫车方便,应当他们拉的客人每天多一些。

滴滴确实方便,在家里手机上输入你要去的地方,马上就有显示哪个车离你最近,几分钟到你家,价钱是多少,司机的名字车牌号,什么颜色的车,什么牌子的车都告诉你。

到了点,司机见不到你就给你打电话,告诉你他到了,问你在哪里?如果你肯跟别人拼车就会更便宜,只是路途中有人会上车下车,也许会绕点路,但都是顺路的,不会耽误太多时间。当然如果中途没人叫这辆车,这也就是你的专车了。


说起滴滴叫车,有一个故事值得跟大家分享。

有一天,我跟大王姐约好了一起出去。王姐帮我叫了滴滴,我在酒店门口上车了。这车路上又分别拉了两个年轻人,两个人上车就催,能不能快点,司机要绕个路放下一个,另外一个就不乐意,叨叨咕咕半天,终于把她也送到了地方。

车里就剩我自己了,司机说:“这现在的年轻人真没法弄,有的人一上车就说,别再答应别人了。你叫的是拼车的,怎么能不让拉别人呢?你倒是叫专线呀。”因为我路远,司机跟我聊着聊着想起来了,问我:“你怎么是别人给你叫的车?她给你付钱?”我说:“是,别人给我叫的车,一个朋友,她给我付钱。”“是你孩子吗?”他接着问。我说:“不是我孩子,是我一个姐妹。”他一听又问:“你确定你认识她?”我心说,这遇上什么人了呢?我说:“我确定我认识她,不然她怎么会给我花钱叫车呢?”

他跟我说:“我不是不信任你这个姐,前几天我拉了一个从颐和园往这边拉,光车费就一百多。我一打听,你猜怎么着?是来听课的,就是卖你保健品的,听课免费,还有人给你花车钱,关键是要赚你保健品的钱。”我说:“我不是去听课的,是我们约好了一起出去。”“去哪儿?”他很警惕的问。

说着话,大王姐来电话了,问我到哪儿了,我告诉她马上到了,我又跟司机说,停道路这边就行了,我自己过马路,因为我看那边如果车走得绕路。他听到王姐问我,以为我们根本不认识,又说:“上当的基本都是你这个岁数的人,你孩子知道你今天出来吗?“那个司机是个外地人。

我说:“你人真不错,一路上就怕我上当受骗,放心,我们认识,我们俩约会跟保健品课一点关系都没有。”这时候王姐又来电话了,问我看见那个楼没有,她就在那边上。司机听见了王姐的话,又问我:“你确定你真的认识那个人?”我说:“我认识。”说完我下车走了。他停了会儿,才开车走了。

我想他的下一个客人,就应当是他讲我上当受骗故事的倾听者:)


我住在酒店的时候都没有注意到,整理照片才发现,这里有个亭子,这个亭子是不是原来一直在我酒店边上的一个报亭?原来每次回国我都在这里买手机的充值卡的。现在国内管理得严了,手机号都要实名制,不用了不能扔掉,得去买卡的地方销号才行。

这次小王姐帮我提前买了手机卡,但我装不进去我手机,后来小卡在我兜里装着,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丢了,一个是需要去销号,再就是我也得需要新卡,在国内得用手机。于是我跟小王姐又来到了西单一个买卡的地方。

现在国内真方便,满街都是服务点,不像原来什么都在电话大楼,电报大楼的。


这次回去我发现国内的服务态度真的有本质上的改变。不是装的,也不是被要求的,而是发自内心的对顾客态度好。

在买手机卡的地方,因为我卡丢了,要销号得找经理,我们到了后边一个屋子里。正赶上一个老年人在跟经理提意见。他的手机没有打那么多电话,结果收了很多费,他把所有通话记录打了出来,经理帮他找,到底哪里出了毛病,他不停地在说,说着相同的话:“为什么我没打的电话,要收我的费,怎么收了那么多钱。”经理看到还有人等着他处理问题,就跟他说,等有时间了帮他细看,过两天会打电话告诉他结果。

老人家不高兴了,他是四川人,很浓的四川口音,他高喊道:“你们以为我四川人吗?你们看看,我有北京免费乘车卡的,我告诉你们,我儿子不是普通人,在钓鱼台里工作的。”他越说越气愤,越说声音越高。经理一点都不急,还是好言跟他重复着刚才的话:“我们弄清楚后会给你打电话的,你回去等。”

结果边上一个工作人员看不下去了,说了几句老人,不得了了,老人马上又开始发火,把事情一遍遍说着。有人拉他出去,他到了外边接着讲。唉,那么大年纪了,火气太大了,为了这点事儿,看着真是不值得。也佩服他的好身体,要我那么高声喊那么久,估计得晕了:)


北京的早晨,跑步是年轻少,中老年人多。平时看上去也是年轻人显得缺乏锻炼。虽然在国内的街上很难见到胖人。




在北京的马路边上,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负责指挥行人,开始我都不知道,他们都是义工,有老年人,有中年人也有年轻人。那么热的天,就站在路边上,一站就是大半天的,实在是需要体力。跟当年学雷锋的精神差不多了,那时候有学校或单位要求,倡导的,现在都是自愿的,不简单。


瞧瞧这过马路的,估计是娘俩。胆子很大的。不过很多人都是这样过马路的,不然过不去。


我跟老人家一个水平,早上要穿件马甲出门。不然就觉得凉。哈哈。


这次回北京,发现大家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很多,原来街边上停着的很多都是普通的车,现在不同了,车牌子都很好,而且都很新。国内的车还是很贵的,但看到还是有很多人为了摇不到号而着急。车的年税,保险平日维修也不便宜的,汽油价钱也不便宜,但还是越来越多的人在拥有自己的汽车。


原来每次回国,感觉堵车的时候只能堵在那里,这次不一样,其实堵车的程度一点不差,但好像大家都能钻来钻去地开过去,真正走不动的时候并不多。只有一次,我们的刘姐拉我们出去,走到辅路上被堵住了,结果十几分钟都没动地方,我跟小王姐干脆下车自己坐公交车走了。

就这样我在北京坐了一次公交车,花了2块钱,钱也不是我花的,每次一回去,姐妹们就不让我花钱。车一点都不挤,公交车专门有自己的线,不堵车。

《2017年北京之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婉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喜欢!问好!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还从来没去过南京,将来有机会要去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倒过来了。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凡往事1' 的评论 : 8年没回去了,国内的变化非常大。问好平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结晶和南京也很像,南京也大致是这样的环境。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时差倒过来了吗?祝节日快乐!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北京之行系列。国内变化大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节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晓青分享,祝中秋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忙得晕头转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问好觉晓,继续等坐晓青新帖的沙发:)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之行系列好,跟着你游北京顺祝中秋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也有外地的,这次遇到一个黄山来的。很多外地司机不熟悉北京,好在现在都有导航。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出租车司机都很不错,很健谈,现在有不少都是京郊口音的了。祝中秋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病好了吗?谢谢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晓青讲北京的故事,生动详实亲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热情热心的司机。谢谢晓青分享北京的故事,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中秋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早安!呵呵,这个滴滴司机真是有心人,就怕你上当受骗。俺替你谢谢他了 ^-^
中秋将至,祝福晓青合家平安幸福!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接地气。 谢谢晓青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喜欢,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对,有时候堵车真不如坐公交车方便,下次去不熟悉的地方,就找繁华地段的酒店住。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晓青讲这些北京的故事。周末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回上海一般选个离地铁站近的地方住,进出方便,市区太堵出租车也走不动。国内乡亲们爱扎堆,锻炼,出行,排队谁都别拉下。在美国大家都各管各,各行其是,有时出差飞机降落我都忘了应该是那个机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背影有故事。 觉晓观察特别细,记忆力又那么好。周末愉快!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mina' 的评论 : 我也瞅着是八段锦:)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你拍老百姓的背影,我得吃晚饭去了。沙发上离开。哈哈,菲儿是文学城沙发女皇。问好菲儿,看见你又做了很多月饼,能者多劳。周末好好休息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mina' 的评论 : 我看也像。开始我以为是太极拳,后来看看不是。
lumina 回复 悄悄话 看那俩人好象是在做八段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是啊,好多故事。那个司机肯定看我像傻冒:)一定是去上当受骗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坐个大沙发,听晓青讲北京的故事。那个司机不错嘛,那么关心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