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微信说到交朋友

(2016-07-08 14:21:04) 下一个
高科技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方便,电脑,手机微信是最典型的代表。有了微信就有了更多的交流渠道,而且比其它任何交流工具都方便。
 
它让原本是朋友的人们走得更近了,让距离遥远的亲友们也觉得相距得不那么远了。甚至很多原本素不相识的人也能变成朋友了。还有那些几十年没有联系的同学们,包括幼儿园时候的小朋友们都能成为天天能联系的朋友了。
 
说到朋友,我走过的地方多,读书的学校也多,工作过的单位也多,所以认识的人也多。同学,同事还有公共汽车上遇到认识了的,现在都有成了朋友的。当然更有一些因为写博客而认识的网友朋友们。
 
朋友是什么?现在有微信了,很多鸡汤在讲朋友,其中居然还有朋友的标准是什么,怎么样考验谁是朋友,谁是真正的朋友。喝的鸡汤多了,有时候也能喝出点味道来了。不少鸡汤也含有丰富的负能量。
 
你比如说怎么看什么是真正的朋友,什么借钱给你就是真朋友,你有难的时候不离开你才是真朋友,这些都是那些希望得到别人帮助自己的人对朋友的定义。你有没有借给别人钱的慷慨呢,你有没有在朋友落难的时候没有离开人家呢?
 
记得我有个同事,挺谈得来的,有一次我求她办事儿,我说:“你看看,经常给你添麻烦。”她回答我说:“没关系的,你能求我帮忙,说明我对你有用,做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是好事儿,如果谁都不求你了,也就说明你没有用了。”这句话我记了这么多年,虽然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但她在我心里始终都还是过去那个她。帮助总是互相的。要用有些条件去衡量朋友,如果帮你多了才是朋友,少了就不是。你帮别人多了就觉得亏了,那还能有朋友吗?
 
其实生活中很多的东西,当它们有了标准了,有了条件了,问题也就来了。就像我们的身体,每个器官都是有标准尺度的,大了小了都不对,我有个同事,她的胆囊比正常大很多,看了很多医生,最后为了安全起见,还是拿掉了,因为比标准尺寸大,就觉得不正常,就怕将来有变化,否则为什么比正常的大呢。
 
我们体检的时候经常要化验血,正常指标的标准也是很固定的,多了,少了也说明身体是出现了问题了。
 
其实,有些指标并不是高一点,低一点的就一定是怎么样了的。比如血脂,比如血糖,高了就会让人很担心,其实起初的略高都可以通过锻炼让它们恢复正常的。但如果遇到一个很认真的人,也许就会很麻烦,一下就紧张起来了,完蛋了,血脂高了会这样那样,会中风,血糖高了就是糖尿病了,这下完了,最后得换肾了。
 
通常我们看重的东西,都是自己很在意的东西。然而我们常常需要忽略一些我们以为需要看重的东西,比如体检的指标,比如我们的一些感觉,比如我们对别人如何对待我们的态度,比如我们曾经是怎样地对待别人来着。
 
人如果能学会时时刻刻记得别人曾经对自己的好,忘记自己曾经给别人带来过的帮助,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轻松很多,也许你的朋友也会比你想象得要多。
 
我也许因为是家里的老大的原因,又在祖父母,外祖父母身边生活过。尤其在北京读书的时候,真的感觉和体会到了很多的孤独和寂寞。没有人跟我玩,没有时间跟同学出去,爷爷奶奶也不允许。看到同学们聊天的时候,都在说爸爸怎么样,妈妈怎么样而我却不能,因为没有人会跟我谈论爷爷奶奶怎么样的。
 
那时候学校有很多业余活动,我都不能参加,只被允许参加了班级的运动队,每天早上去学校训练跑步,参加运动会。
 
记得我只有一个同学被爷爷奶奶允许跟她一起玩,我可以去她家里写作业,她也可以来我家写作业。那时候要求有学习小组的,我们俩就一组。那时候同学们都积极要求入团,我别的没有毛病,被书记找谈话,就是要团结大多数同学,要跟同学们打成一片。我不觉得我有这样的问题,书记说:“据同学们反映,你只跟某某同学好。”我差点说,那是我奶奶让的:)
 
组织上一直考验我,期待我的进步。等到我们学农劳动的时候,离开了家,同学们住在一起,一起劳动,一起吃饭,一起玩。那种快乐现在还记得。
 
记得一次妈妈写信到我学农劳动的地方,我高兴地跟大家说:“看看,我妈妈给我来信了。”好多同学起哄让我念我妈妈的信,我们在农田里围坐在一起,我最终还是没有勇气当那么多人的面读我妈妈的信,后来大家传看了我妈妈写给我的信,大家都说,我妈妈真会写,字也写得漂亮。
 
学农劳动的时候,是同学们争取进步的机会,大家都在争取火线入团,我因为病了一场,自然入团没有成功。记得我跟几个同学住在老乡家里,大家都出工了,我发高烧,起不来了,老乡家的老奶奶,看我病得那么厉害,给我盛了一碗她家的小米粥,让我喝了,然后她把自己的头发梳得光亮亮的,穿上了对襟的衣服,去给我找学校老师了。这个慈祥的老人,现在肯定已经不在了,但她的样子却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当中。她应当也是我人生中一位最老的朋友。 
 
当然,那个跟我在一起最多的同学,也是我这几十年都没有断了联系的。现在她也是我微信上的好友。这应当算是我爷爷奶奶帮我选择的一个好朋友。她也一直记得这件事儿。记得有一次我回国见到她,她还说起:“哎呦,幸亏当时你爷爷奶奶看出来我是好人了,要不咱们俩得少见多少面啊,起码放学后就不能跟你在一起了。”后来想起来都是笑话了,当时还真的是认真的。
 
不知道是不是从小被要求的多了,其实当时真的什么都没有想,就是大人怎么说就怎么做。我不知道很多人说的小时候自己想这个那个的,都是不是真的,我怎么觉得小时候的我们想得都不多呢?也许我傻:)
 
长大后的我,朋友遍天下。现在回想起来,在我的朋友圈里,从来就没有什么有标准的朋友,她们可以长得比我漂亮,真的,我朋友里美女不少,她们可以有才的不得了,也可以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售货员,汽车售票员,饭店收款员,她们中间也有生活在澳大利的,日本的,加拿大的,也有很多生活在美国的。她们中间,除了原来在国内就认识的,还有来这里后认识的,有的我年轻十几岁的,也有长我几十岁的:)这些人中,有比我强的,也有跟我差不多的。
 
我觉得一切都不是能不能成为朋友的原因。能成为朋友的自然而然的就是朋友,如果你觉得是朋友要有这样那样的条件,那是不是朋友会很少,那是不是自己会很累。
 
话说回来了,如果按照鸡汤里的标准选朋友,我从来没有借给过别人钱,在别人有难的时候我连知道都不知道,谈何不离不弃?哈哈,那岂不是早就被人淘汰了吗。也许因为那时候还没有鸡汤:)
 
这些年走过来,我发现,那些条条框框真是很害人的。当然很多人还是很世俗的,遵守这些条条框框的人应当说不少。其实那样很累,对不对?我这个人干活不怕累,就怕心累,所以绝大多数的时候,我不会去想那么多。
 
刚来美国的时候,我坐公共汽车去打工,在车上看到一个女孩子像中国人,我们说话了,我只知道她是来留学的,她只知道我是来探亲的。我们互相留了电话号码,回家第二天我就给她打电话了,直到现在,我们成了20多年的好朋友。如果我不经常联系她,如果我要先看看她是不是可以做朋友,我不知道我们能不能有这么多年的交情。她也一样,如果拿标准来先看看能不能做朋友,恐怕能做朋友的人真的不多。至少没有人愿意被你考验吧,你又何尝愿意成为别人的考验对象呢。
 
我是一个喜欢交朋友的人,在超市,在商场,我见到中国人都会对人家笑笑,只可惜很少有人搭理我,可能她们一眼就看出来了,我不能成为她们的朋友,在这里的中国人很多都很牛的:)
 
在一家大商场里,我认识了一个来自台湾的中国人,我们只要买东西都在她那里交钱,就是在楼上买了东西也拿到楼下来给她收钱,直到她不在那里做了。因为她说,她的收入很多是来自于收款的多少。甚至她的工作能不能保得住都靠收款额多少。她也会经常告诉我们哪天这里的东西会打折。这样的关系,在我眼里都是朋友,难道不是吗?
 
上周是美国的独立日,我去公园拍了很多的花儿,老公还给我拍了照片,我选了一张,发给我微信上的朋友们看。
 
一个我最要好的朋友,看到我的照片,她给我发来了语音:“你咋那么精神呢,手里还像模像样地拿着个相机,你照的咋样啊,给我发几张照片来我看看。”我想都没想就回她:“我拍的照片你没看到吗?我在微信上分享了,你没看见点赞的话一大排都要排到底了?你应当能看到的。”她没有回答我,我立马把那几张分享的照片单独发给了她。我说:“看看咱拍得咋样,大家都说好呢。”她回我:“这家伙牛的,别说还真拍的不错,是自学的还是专业学了?能拍成这么好。”
 
“哪儿有时间专门学,专门学就学不好了。”我回话。她又说:”看看聪明的,不学就拍这么好。”接下来我们聊起了家事儿。
 
她又问我:“你现在给别人打工呢,还是给自己家干呢?”我吓了一跳,这么多年了,她居然不知道我干啥呢。我说:“天哪,你怎么不知道我干啥的了?”我把我的工作重复了一遍,她笑着回答我:“你看我都老糊涂了,咋忘了呢。”我们又聊了一会儿单位的事儿,孩子的事儿,慢慢地都离开了微信。
 
自从有了微信这东西,占用大家业余时间越来越多了。我的手机是夜里关机的,但有些人不是,人家的手机要等着用的,24小时开机的。整天的消息提示声音是很扰民的,这一点大家一定都有体会。
 
记得我一个朋友曾经跟我说,半夜三更的,她突然听到手机提示音,起来一看,是一个朋友在微信上发了一条消息“刚刚下班。”朋友说,你说你下夜班了就下夜班吧,一定要上来说一声干吗,把大家都叫醒了。
 
是,我们可以退出微信,可是明天还要再登陆不是,你即便取消提示音也还是会有声音的,尤其在半夜,那种声音也会把人叫醒的。所以,操作麻烦和不能完全没有提示,使得那些24小时开机的人难免不受干扰。
 
跟朋友聊天后我想,我这姐们肯定是看我平日发这发那的太烦了,把设置改了,变成不看我信息的人了。你说如果按某些人的朋友标准去思量,这是不是得有点想法呢?我就没有。因为我也有我不看的人和不让别人看的设置。有这样的设置为什么不让别人用呢?如果你要人家天天关注你,时时刻刻注意回复你,你不觉得你太自私了吗?
 
我自己做不到的事儿我不会去要求别人做,因为要求别人原本就是一件不应当的事儿。做人已经很不容易了,还要横生出那么多的要求,这种要求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我觉得都太多了,如果大家都这样生活会很累的。
 
我想这也是很多人离开网络,离开博客和卸载他们的微信的真正原因吧。这里面也包括我老公。
 
他有了微信后,简直好像有了另外一份工作一样,那些同学圈,朋友圈的消息一刻都不耽误地要回复,睡觉前要看,醒来后,第一件事儿也是看微信,然后回复,搭话,聊天,那个有完吗?而且他跟我不同的是他的朋友多数在这边,而我的朋友多数在国内,所以,我玩微信的时候多数是业余时间,而他都是工作时间。
 
上着班呢,你就听他手机叮咚一响马上就去看,看了还不说还得马上回答人家,打字又慢,还得确定别写错了字。简直就别提多气人了:)我早就说他,你这么认真,就不适合上网玩,玩也玩不长。
 
有时候没有提示音他也要看看手机,最后到什么程度,要开车了还得先看看手机再上车,要出门了也要看看手机再走。我都觉得这是不是上瘾了,跟小孩子玩游戏似的。
 
那么大人了,咱们没法说别的,只能是提醒一下而已。说多了人家觉得咱们唠叨,不说吧,真是看不下眼去。别人上网看热闹,写博客消磨时间,玩微信联络感情,他可好,玩到自己都觉得影响到自己的正常生活了。别人玩完了高高兴兴地睡觉去了,每天有个微信、有个博客是个应声,是个念想,让自己活得更高兴,更充实。
 
他却不然,影响了工作,影响了休息也影响了心情。所好的是,最后自己毅然决定卸载了微信,从此再也不用忙乎着看手机了。我的心也跟着落下了。
 
做人做事儿要认真,但太认真了,真的长不了,命都得没了,你说还能长吗?
 
做事儿太认真,事儿做不多,做不完,也做不好,做人太认真,就更不用说了。
 
微信上有很多圈子,看到不少人说,加入了圈子就不知道怎么才能退出去了。在网上你可以看到很多人问,怎么能退出圈子还让人不知道,怎么能不看别人的转发信息别人也不知道。看到这些问题,我简直吓了一大跳,这都是什么人那,想得也太多了吧?
 
我真想教他们一招,那就是把需要的喜欢的,经常联系的设置成置顶聊天,其它的沉在下边,你可以根本不用去看它,实在闲了去删一下记录就好了。还是那句话,你得是适合玩的人,碰上认真的人,把微信当人了,那就麻烦了,积累了几百上千条的消息,要全看一遍,岂不是死定了:)
 
记得曾经有个网友问我,她发了一个视频给这边的朋友,人家没有回复她,问我为什么?我说也许她要用流量看视频,那样会很费,所以她不方便看吧。有时候我就想,这微信就是一个平台,你把它当成自己了,岂不是自寻烦恼?如果有人不点赞,如果有人不回复,哪怕是你的废话,你就生气,就觉得人家对你来的?谁为你生,谁为你死啊!我的天。
 
我这个不怎么玩微信的人,就是都是认识熟悉的人在微信里,都好几十号好友,好几个大圈小圈的呢,何况那些不认识的也去加好友的人呢,那微信为了让你不寂寞还可以摇一摇手机就能看见谁也在摇还在你附近,然后你就可以认识他们加上好友呢。所以,很多互相人不认识的人也有一大把的在微信的好友里。
 
就说我自己,几十个人的好友,如果每天联系一遍,别说自己,人家是不是也得烦你?谁说不烦的,我从明天开始就天天联系你,看你怎么办:)
 
所以说,你既然不能每天联系人家,回复人家的话,那么你凭什么要求人家联系你,回复你呢?我反正没有那么多时间。
 
梅子是我的发小,有时候听见她的语音都要第二天有时间了才能回复。我得上班第一,赚钱第一,不然谁给我养老?要不人家找朋友得找肯借给你钱的呢,我的朋友都能借给我钱,但我相信前提是我得有能力还给人家才行:)所以,最好别打这样的主意吧:)
 
那些鸡汤,你喜欢,你闲得慌愿意看,别人不一定。所以,我知道,不少好友把我设置成了不看我内容的人,这样人家就安静了不少。当然也就看不到我的分享了。
 
我那姐们是我单位一同事,也是我同学,关系一直非常好。前几年我爸妈每年回国探亲,她都给买衣服让他们带给我,还都是名牌的,很贵的。其实很多我都穿不了。后来我实在不忍心,就把一件衣服穿给她看,我说:“你别再给我买衣服了,花那么多钱,我穿不出样子来。”那以后她才罢手了。
 
 我还有一个朋友,也在国内,她也是这么多年跟我联系最多的,现在有了外孙了,忙得不行。我常常把我的博客专门发给她看,因为她没有时间看分享的信息。原来还行,隔段时间就能收到她几句话,或鼓励或欣赏。现在孩子大了,得时时刻刻跟着了,就更没有时间了。
 
特别逗,有一天我突然看到她发消息给我,写了不少,是因为读了《今年我妈妈80岁》她说,文章写得真好,她特别感动,最让她感动的是其中的三张照片,第一张是我爸爸妈妈站在海边拍的那张,想到我父母的经历,她流下了眼泪。然后突然说,我得先去看看孩子了,过会儿再来写... ...
 
这是好久以前她给我发的消息,到今天我都没有收到她关于第二张,第三张照片的感受:)就像我另外一个朋友,现在已经有两个孙子了,在尽奶奶的义务呢,她曾经跟我说,她给我发消息或回复我就得像等待楼上第二只靴子扔下来那样:)
 
我很感动,这么多年了,她们如此看重我,在百忙之中还惦记着跟我说说话。这不是朋友又是什么呢?你能说,你怎么这样,不回复我,难道那么一点点时间都没有吗?不会,因为我对朋友没有要求。在我的朋友观里,没有标准,没有条件,有的就是友情。
 
我有个朋友,我在刚来美国头几年手写给她写的信,这么多年了,她还一直保留着,她家几次搬家,她都搬着我那些信。这样的朋友你需要她时时刻刻关注着你吗?当然当她在微信上见不到我的时候,就会发消息来,就怕我有什么意外。
 
我还有个朋友,家里现在只剩她一个人了,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不管凌晨还是半夜,只要看到我的消息里马回复,在公共汽车上也不例外。她能一口气给你留几十分钟的语音,能经常发自拍照片给你看,让你觉得她离你是那么的近,跟你是那么的亲。
 
我还有个朋友... ... 
 
我的朋友实在是太多了,说都说不完。每当我发点什么我发的花花草草的时候,每当我分享我做的饭菜的时候,她们都会突然间全部跳出来,点赞的,说馋的,让你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当我分享了我的病痛的时候,送上问候的人很多很多,好像突然间她们都回到了微信。你可以想象,其实她们一直都在!
 
微信于我,是亲人,是朋友,是一个我永远都离不开的平台!
 
写博客写了快十年了,在网上久了才发现,有些网友跟读我的博客也近十年了。我不知道是什么让他们那样跟着一个每天唠唠叨叨的博客,是什么让他们每次都留下那么多温暖的鼓励和支持,但我知道,我们肯定有共鸣,对生活,对人生,对彼此的思想和观点。
 
让你感动的是,时常有人冒泡说跟读我的博客好几年了,只是没有留言,今天... ... 是啊,今天我注意到了,几年的码字,我海外的阅读超过了500万,而这里也已经超过了300万。这些点击,让我感受到了很多隔屏的朋友在默默地跟我交流着,相处着,给我这个与他们素不相识的人输送着无数温暖和感动。
 
劳动节期间,海外的网站不知道怎么就说什么都无法登陆了,无法发文章也无法给网友留评论,很多网友开始惦记我,当我能登陆发了文章,大家才算松了一口气,甚至回国探亲,远在香港的网友也送来了亲切的问候。
 
你能说这些人不是你的朋友?朋友的标准是什么?不认识的人,从没谋面的人,没有任何利益关系甚至也许一生都见不到面,也不会有任何利益关系的人,能有这样的牵挂,惦念,这是不是有感情,能不能让你感到温暖?我不知道别人,反正我认为这就是朋友!
 
朋友自然是越联系越有感情,联系越多感情越深。但人们生活在今天这个社会中,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有时间按自己想象的去交流,去交往了。过去的邻居,过去的同学朋友那种来往已经成为历史了。
 
今天所以有了网络,有了博客,出现了微信,交流工具还有了视频的功能,都是为了适应和满足我们喜欢交友的人而产生的。但,新生的这些交友工具,毕竟是工具,不能面对面的交流和交往确实存在很多的局限性,有时候也会给人们带来不必要的误会和麻烦。
 
记得几年前了,一个朋友我们联系的比较多,有一天,我们在网上聊天,她说了什么我不记得了,我回复:“你真傻。”在傻的后边我发了一个小苹果的表情,结果因为我们的手机不同,显示在她那里的成了一个方框。结果她回我:“是啊,我就是一个傻X“而且还把那个字写出来了,我很纳闷,这是什么意思呢,我发了一个问号过去,她说:”你不是说我是傻X吗?“再解释我才知道,原来我的小苹果显示出的不是苹果。
 
那时候刚刚开始用表情,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很多表情符号在一些手机或网页上是不支持的,因为当时还不了解。过后我也想,人和人还真是不一样,如果是我,我会问你后边那个框是啥意思。而她怎么会想到我那么说话呢?过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反思,以后写和说都得注意,她也说,幸好说出来了,不然就误会了。
 
我曾经在心里想,如果是我不会跟人发生这样的误会,因为你想到的是负面的,所以才会发生这样的误会,而我往往把事情会往好上想,至少我会思考一下再回复,马上这样说,说明你心里已经不高兴了。毕竟那不是一个褒义词。这是一个关系相当好的,多年的朋友,当然事情过去了就过去了,如果是面对面的交流,是肯定不会有这样的误会的。
 
记得在网上看到过别人常常因为评论而吵架,有人就建议:“当你看到评论感觉是负面的时候,你站起来,走一走,然后回来坐下从新读这段评论也许会有不同的理解。”我觉得这话说得实在,很有道理。
 
现在人和人的交流变得网络化了,不管是亲人还是朋友或是陌生人。有些规矩,习惯,以及如何使用语言就成了新的功课。
 
有的人能用几个字表达自己的心情,也很容易让人理解和接受,而有些人则好心说坏话,说让人容易误解的话。要知道每个人的接受和理解能力还是相差很大的。要想彼此不误解,要想友谊地久天长,不能对对方有过高的要求,甚至不能有要求。
 
做好自己,这是做人的基本标准,自己不知道怎么做自己才是好,还去要求别人,那样的人生活不会快乐。有人上网是记录自己生活的,也有人上网是评判别人生活的;有人跟网友交流是为了交朋友,而有人跟网友交流是为了改变别人。每个人的目的不同,所以表现自然不同。不要拒绝那些跟自己不同的网友,网络是一个公共平台,你可来用,别人也可来用,相遇总是缘分,无论给你带来了快乐还是烦恼,都是我们人生的一种经历。
 
上网多是成年人,没有人不懂得好赖的,久了,尤其是你不去跟他/她争辩,反而会使得他/她自己反思,慢慢地也会改变自己的,至少知道别人对他/她这种交流方法不感兴趣。我们要知道,人总是要为自己寻找相应的合适的玩伴的,谁愿意每天花时间跟你争吵啊?就是想改变你,也是想让你能接受他/她,从而成为他/她喜欢的人,成为他/她的朋友。
 
想到这里,还有什么不能放下的。
 
几十年过去了,身边走过的人,经历的事儿,那些联系着的朋友和失联了朋友,都是我们人生的阅历。不管他们曾经给我们带来过多少快乐,甚至是烦恼和愤怒,这一切都是暂时的。而那些个美好总是会长长久久地留在我们的记忆当中的,那些烦恼和不快只要你不喜欢,就不会烦扰你,只怕有的人总是去回味那些不快,那就是自寻烦恼了。
 
我常常怀念跟朋友间的快乐,常常感恩于那些曾经给过我帮助的每一个人,那些点滴的帮助当时带给我的和今天留给我的都很宝贵。感谢网络和微信,让我有机会能记录我自己对生活,对人生,对亲人和朋友们的感恩。
 
初到一个地方的陌生,会让人产生孤独和寂寞的感觉,现在的父母懂得孩子不能轻易转学,因为要换很多新朋友,而过去转学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新到一个新环境里,第一天上课的时候对老师的陌生,对周围同学的陌生,那种心情现在想来还是很孤独的。在当时,下课的时候如果有个同学主动来跟你说话,叫你跟她一起出去玩,你能不感激她吗?也许这个同学就是你日后的闺蜜。
 
初到一个单位工作,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领导和同事,你即便已经是大人了,是不是还会有些紧张,在当时,第一个跟你搭话的人,跟你介绍单位情况的人,甚至告诉你谁好谁坏的人,你能不感激他/她吗?也许这个人就是你日后的闺蜜。
 
初到美国,不仅仅是环境和语言的问题,半大不小的人了,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家,那种感觉是面对新生活的新的挑战。什么叫举目无亲,什么叫孤独寂寞,初到美国的人肯定是有体会的。
 
在那样的时候,能够有人伸手帮助你,让你在他/她的家里落脚,告诉你加油站在那里,告诉你他/她冰箱里的东西你可随便吃,告诉你美国的习惯,规矩。这样的人,你也应当一生都不会忘记。
 
记得我曾经写过一篇《老大的幸福》,说的是我们组织的头儿,他来美国比较早,后来的不少人都受到过他的帮助,这里也包括我老公。其实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但他做到的却是很多人都没有想着去做,也做不到的事儿,在他的生活里,似乎帮助别人是天经地义的事儿。我想所有接受过他帮助的人,都不会忘记他的。
 
生活在今天的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孤独和寂寞的感觉。而现实又是这样的残酷,我们常常无法用我们对别人的希望来满足我们自己内心的需求,就像我跟我的朋友们。联系也好,不联系也好,我们不能要求别人总那么关注我们,如果我们有时间可以去尽量地联系朋友们。就好像我。
 
在美国的这些年,绝大多数的时候是我跟朋友们联系的多,而朋友们因为长途电话费用问题,因为时间问题,主动联系的我的人不是很多,尤其是我生活稳定下来之后更是我常常以各种方式呼叫她们,而她们常常对我视而不见:)
 
“土豆、土豆,我是地瓜,听到请回答,听到请回答。”这是我常用的呼叫信号,而对方很少回应,像丢了阵地一样地,毫无声息:)
 
话说回来了,如果按朋友的标准去跟每一个我希望做朋友的人相处,那么我的朋友恐怕是所剩无几了。朋友不是给你解闷用的,朋友是用来联系,交流,用来相陪相伴的。而陪伴可不是我们想的那样,要人家时时刻刻关注着你,尽管你也许关注别人的多一些。
 
要求,每个人都有,但前提得人家能做得到。如果半夜人家招呼你呢?跟你聊聊天,说说物价,说说时时政治,你会不会发疯:)我会。
 
道理就是这么简单,所以喜欢朋友的人,喜欢交朋友的人,还真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儿,我的闺蜜和朋友都是稀里糊涂地来到我身边的,有些我都不知道呢,怎么就跟人家好上了。我都不知道自己哪儿好呢,人家怎么就喜欢上我了:)
 
有时候,随便的几句心里话,举手之劳的一个行为,甚至几句痛骂的责怪,都能是日后成为朋友的条件。这又是怎么回事儿呢?是不是说你帮到的,或者说你喜欢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你的朋友呢?当然不是。
 
生活在今天大踏步前进,又丢三拉四的社会里,人们越来越按照自己的标准和条件去衡量别人了。人人都在期盼大同世界的到来,其实大同世界的首要条件就是没有标准和没有条件,人人做好自己,人人做到一切能顺其自然。看似很难,其实不难。所以做不到,其实是不愿意去做。因为人还都有自私的一面,总想说明自己对,自己好:)
 
当人们还有私心的时候,当人们遇事儿还要争个我对你错的时候,当人们还有虚荣心,嫉妒心的时候,当人们还时时刻刻各自揣着一个大尺,见人就衡,见人就量,那么大同世界只能是我们遥远的期待了。我当然相信,这个世界总有一天会大同的。条件就是人们放弃条件和标准,看起来眼前还是很难的。
 
在微信上读到不少鸡汤类的关于朋友话题的文章,有点感受,写了下来。也是愿意跟大家分享。
 
很少写跟朋友相关的话题,有没有我的小心眼的朋友看了又生气了:)然后好几年不搭理我,木有关系的,一般情况下我木有感脚:)
 
记得我现在的好朋友里,有几个就是前些年因为一些事儿生了我的气了,而我居然不知道,当我再联系她们的时候,她们因为无法拒绝我的真诚而又跟我恢复了联系,你说那段时间,不管是几个月还是几年,你的气是不是白生了:)而我的心里却一直初衷未改地想念着你呢,咱们俩又是谁亏了呢?哈哈。
 
别说朋友了,就是我跟我老公谈朋友的时候也如是。记得一次老公(那时候是我男朋友)好几天没找我,我就想他一定是很忙,等他再找我的时候,我像没事儿人一样,他问我:“你知不知道我生气了?”我说:“为什么?”哈哈,现在我还记得那个很逗乐的原因呢:)因为太逗乐了,就像幼儿园小孩闹意见那样的原因,所以还是不说的好。估计他早就忘了。
 
用过去的一句话说:“干气猴啊,干气猴,我登上了高楼:)”跟我这样一个人在一起,无论是什么关系都应当很轻松,如果你觉得紧张,觉得有气好生,对不起,那一定是你的错。你应当多记得点的是,我曾经带给你的那些快乐。
 
教你怎么高兴,怎样生活得快乐。我这是不是也属于鸡汤呢:)
 
人活着都想轻松愉快,其实一点都不难,就像我这样,你爱咋咋地,我永远都是你的朋友,不就得了吗?
 
为了表达我对听我唠叨的人们的感谢,特放上几张过节时候我拍的花儿。谢谢大家喜欢。
 
别忘了点赞哦!
 
有网友说,看见我拍的花儿就心情大好。你是不是也一样呢?
 
祝大家天天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昼夜思想' 的评论 : 谢谢!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花逐月'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鼓励!问好!
飞花逐月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感触的一篇文章,心有所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当然,龄妈是我忠实的读者,有你做粉丝我很骄傲呢。当然最漂亮的花儿要送给你!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花了二十一分钟时间重读一遍,很好的文章,边读边思考。所以花儿一定是送给我这样的读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小圆饼!看到你好高兴!周末愉快!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这文是又香又长:) 最喜欢听晓青唠叨,亲切自然。茫茫人海,从相识到成为朋友,真的是靠缘分,挺神奇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谢谢江南雨!是的,一切都有缘。周末愉快!
6ba6 回复 悄悄话 顶,谢谢分享和美的花儿!顺便说下,微信可设置为晚上免通知,有消息但无声。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不是刻意找来的,是无意间发展成的,做朋友也要有缘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读完:)给你一个拥抱!谢谢你赞我的花儿!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挺好的。晓青以后长文的话加上小段序号或者标题就更好。喜欢小时候的回忆,也喜欢后面对于朋友的豁达。当然,花也很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谢谢蓝天朋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是啊,我自己写到“谁为你生,谁为你死啊,天呐。”我自己也乐了。

周末愉快!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博文,讲的有理有据有情。文章的篇幅不长不短,不胖不瘦,哈哈。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对于交朋友的想法和心态真是好,值得我们学习!“谁为你生,谁为你死啊!我的天。”看到这句时忍不住乐出了声,说得的确是有道理,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朋友!以后保证不再写得这么长了:)谢谢你读了全文还留下这么好的建议。
祝你周末愉快!给你献花!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你写的这个长篇,一定是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的,非常感谢。你的朋友遍天下。 :)
一个小建议,以后再有这样的长篇,是不是可以象写论文那样,前面加一段文章提要。这样读者可以先浏览提要,知道了大概的内容,再回过头来安排时间仔细读,也不枉费你的一片苦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那些毛病都让你看出来了:)面壁去了,羞羞啊:)

菲儿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老朋友!祝你周末快乐!谢谢你喜欢我拍的花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kv9(半梦半醒)'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鼓励!祝你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朋友!是菲儿组织活动的时候要我帮忙,她们称我领导,开玩笑的:)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谢谢龄龄妈妈!谢谢你一直的关注和鼓励!旅游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精彩!你早就是我的朋友了。有时间欢迎常来,忙的时候就忙自己的。顺其自然。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是,写了几次才写完:)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orest' 的评论 :谢谢朋友鼓励!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是亲人,呜呜感动死了,同意qun0,读完就可以做朋友了,哈哈!

高鼻子大辫子的晓青谁会不要?:)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要看你写什么,结果被花吸引了。既然都喜欢花,做花的朋友可以? : )
cxyz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就像是唠家常, 自然舒服。
花拍得真好。
qkv9(半梦半醒) 回复 悄悄话 好长,看完了。写得很真诚,让人看得舒服,花很美。赞!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好多人称你为领导,很好奇。听说能把这篇文章读完了,就是你的朋友啦!所以俺就把它读完了!好长!哈哈!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要登机前,发现这篇。问好,谢谢让我们认识你。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我也想做你的朋友,可是我真的没有很多时间看你写的每一篇博文,偶尔久久才看一次。你真能写,才看了一半,回家再看后半部分。
我也爱花,你拍的花很漂亮,愉悦了我的心情,谢谢。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确实够长的,哈哈。
blueforest 回复 悄悄话 长长的文章有着实实在在的一份真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ar_bea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你们要好好珍惜:)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太长了:)墨墨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微信现在占用了大家大部分业余时间。问好兰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蓝蓝!非常愿意跟你做朋友!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你!祝你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周末愉快!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嗑唠的很好,你老公拥有你这样的一个老婆是他前世修来的福分。我也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对事物很有自己的观点,就是文章太长了。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感触还真多!微信是个好东西, 就是要花时间的。花儿漂亮!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好。我愿做你的新朋友,轻松真诚,不设框框的朋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花真是让人心情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是一位善良,仁慈的大姐。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我一直都在跟读晓青你的文章。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匪浅。多谢! 你的博客是文学城里我光顾的有限几个博客之一。但我打字慢,工作又忙,就很少留言。祝福晓青!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是的不能按照鸡汤里的标准来做事,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对,你说的有道理。但你不属于这样的,因为你一直跟着读的,早就是我的朋友了。应当是在蝴蝶那儿认识的:)我明白,是我写得太长了!好久不见,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也太快了!上茶!你不是我的朋友,你是俺的亲人。我不能给你照片,因为怕你不要我了:)哈哈。
qun0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
我觉得能把你这一大篇从头到尾读完了就是你的朋友了。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花越照越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领导说这么多,我就先问你一句我到底是不是你的朋友啊?我看得都晕了,哈哈!这文真是碗鸡汤啊。另外发张照片呗,也算是我跟你这么久的福利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