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妈妈今年80岁(上)

(2016-06-01 10:12:48) 下一个

有一个身体健康的,年纪80岁的妈妈的人一定是幸福的。我幸福地告诉大家,我妈妈就是这样一个健康的老人,她今年80岁了。

我们合计着给我妈80岁大庆一下,在弟弟,弟妹的组织安排下,我们计划今年老兵节长周末全家聚会一下。因为妈妈的外孙女只有这个长周末有几天假,她是我们家第一个牛娃,考上了乔治城大学,暑假找到了工作,要打工赚钱的。

今年妈妈的孙女,我们家第二个牛娃考上了伯克利大学,更牛。未来她们都很忙,是不是还有机会大家这样聚会都说不好了。加上舅舅的女儿女婿,这个长周末也能抽出时间参加我们的聚会,这是我们家比较大的一次聚会。准备去海边。

一说我妈是老人,我都觉得不相信,犹豫是不是应当这样写。按年龄说,我妈妈是老人,但按身体状况和精气神来说,我妈真的很年轻。

80岁的人是经历过很多的,我妈妈当然不例外。过去的文章里我写过很多我家的经历,爸妈原来都是在北京工作的,后来响应党的号召去内蒙支边,在那里经历了国家最困难的年代,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爸爸被关牛棚直到最后全国性的平反才得以解放。

爸爸的遭遇,受影响最大的自然是妈妈,不仅仅是家里生活的改变,还有精神上的压力和打击。妈妈坚定地跟爸爸站在一起,陪伴爸爸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时刻。

那时候很多夫妻因为文革中一方受到冲击,闹得鸡犬不宁。而我妈妈对爸爸没有丝毫的动摇,那时候妈妈带着我和弟弟,肚子里还怀着妹妹。造反派半夜三更就会来砸门,不是审讯就是问话,妈妈为此落下了一个毛病,家里有突发事件,她的心脏就会乱跳。

那时候我已经记事儿了,记得爸爸在被关起的日子里,妈妈每天晚上都在绣毛主席像,等着爸爸被放出来,没有多少天的工夫,一张大大的毛主席像就绣好了。那一代人对领袖的热爱,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以及内心坚定的信仰,是我们永远都无法企及的!

那个年代生活的艰难,岂是我们现代人能体会得到的。爸爸妈妈的收入不仅仅要养活我们自己家的5口人,还得每个月给外婆家和奶奶家寄生活费。我们家养鸡,养鸭,夏天种菜,冬天储存菜。就这样也没有说吃得好,穿得好。弟弟一直捡我的衣服穿,直到同学们都笑话他穿花衣服,后来妈妈把衣服用大锅,煮上染料,染了颜色,这样能多穿一些时候。

小时候,我们常常穿妈妈用塑料绳编的凉鞋,而外婆经常给我们做布鞋和棉鞋穿。在外婆家的时候常常看着外婆晚上在煤油灯下给我们纳鞋底子。舅舅家生活在上海,会给我们寄来儿童杂志,还有大白兔奶糖。在那时候,舅舅的邮包是我们的一个期待。

那个年月,粮油都是有定量的。文化大革命期间,在北京工作的爷爷也被下放,选择了我们这里,家里多了人口,又缺吃,又没地方住,现在想起来真的不知道我妈怎么把这个家折腾着到了今天的。自从我妈嫁给了我爸,我爸就跟我们一样,成了依靠着我妈生活的人了。家里的大事儿小事儿都是我妈一个人管。他只管他自己的工作,事业。

我太佩服我妈了,她太能干,太坚强,内心也太强大了。反正我是绝对不行,现在说着都觉得我妈真了不起。难怪我爸也肯定我妈:“这三个孩子你管的真不错。”他承认他管得少。我妈为此还挺有成就感的。她肯定是从心里特崇拜我爸:)要不怎么能做得到呢。

记得我爸文革被放出来的时候,腰坏了,瘫在床上,都是我妈伺候的,端屎倒尿,端饭端菜,还得管着我们三个孩子。妈妈直到老年的时候都很少生病,所以在我们印象里,她一直是照顾我爸爸的。

原来我爸爸是西医出身,后来从内蒙去哈尔滨学习了中医,全家跟着搬家到了哈尔滨,爸爸当了教授,当了院长,培养了几十个研究生,当了博士生导师。

爸爸这几十年,写书,搞研究,从来没有停歇过,现在已经80多岁的老人了,还以每年一本书的速度在为国家中西医结合默默地做着贡献。

爸爸的生命中,对事业的追求始终陪伴着他,现在在美国的他的学生有好几十人,都是工作上有成就,生活得也非常好,爸爸可谓桃李满天下了。

爸爸现在的最新观念和研究如果有一天真的有了成就,除了伴他左右的学生们有着功劳,跟几十年来,妈妈对爸爸的支持和帮助也是分不开的。因为到现在妈妈每年都得陪着爸爸回国,去讲学,去出版书。那么大年纪的他们每年坐飞机十几个小时来回飞,真还是需要体力的。反正我肯定是不行。

过去,我妈像年轻人一样,回去回来都照顾着我爸爸。这两年开始妈妈的腰腿也经常疼了。别说,从妈妈腰腿不好了,爸爸开始学着照顾妈妈了,虽然妈妈总嫌爸爸动作太慢。妈妈年轻时候是运动员,得过国家级别运动员奖的,她做什么动作都特别快,当然也是身体好,不老。

我总劝妈妈,爸爸已经80多岁了,不给你找麻烦就不错了,你还要求他跟你照顾他一样地能那么麻利地照顾你,怎么可能。再说他是一个被你照顾了几十年的人,早就习惯了被你照顾了。

别说,看不到现实,不能瞎说。这次去加州,我亲眼看到了爸爸照顾妈妈。早上起来,我熬好了粥,看到爸爸妈妈下楼来了,我就把粥一碗碗盛好,爸爸早上喝牛奶,我煮好了也盛出来了。我在烙饼,爸爸过来看看就开始端了,自己的一碗牛奶,妈妈的粥,我们的粥,还有筷子,都摆得好好的,动作还挺快的。

我妈其实现在已经恢复得不错了,下了楼坐下来什么也不端了。真是奇迹,以前都是我妈忙前忙后的,我爸下楼就坐那儿等着吃饭了,现在忙活的人变成了我爸了。真不敢相信。

我妈准备外出的东西,招呼我爸:“你来一下。”我爸马上答应:“来了。”就听我妈嫌他慢:“这么半天还不来。”我爸起来就过去问:“我来了,干什么?”然后我妈布置任务,你这样那样。我看着心里偷着乐。心想,真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啊。”说得怎么那么对。

看到爸爸妈妈的晚年这样幸福,我们做儿女的除了感到高兴就是感到幸福!(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思红豆' 的评论 : 谢谢红豆!祝你快乐!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温馨感人!佩服你妈妈的坚强能干,晓青姐有妈妈的基因呢!祝二位老人健康长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盒子祝福!祝你天天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祝福二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落雪!是的,我很幸福!问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有这样好的爸妈是你的福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凡往事1' 的评论 : 谢谢平凡祝福!祝你天天快乐!你的成功真的令人佩服!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是啊,父母健康长寿,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祝两位老人健康长寿!祝福你们全家!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幸福!祝福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久不见,问好!是的,我们都不如我们的妈妈身体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好棒!

我妈也是刚八十,身体也很好,比我好:) 我爸就不行了,身体已经很弱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rainfy好!是的,有妈的孩子像个宝!祝你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好!是啊父母健康长寿是儿女最大的幸福。我妈妈是业余运动员,不是专业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家好!谢谢祝福!祝你天天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雪七好!谢谢祝福!祝你天天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喔,晓青有个做过运动员的好妈妈。父母身体好又互相扶持是做儿女最大的幸福。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你们一大家一起!

我的妈妈今年也80岁了,可惜老爸走了好多年了。不过妈妈也很健康。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祝愿我们的父母健康长寿!祝幸福!
小溪家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人在一起, 好幸福! 祝福美女全家!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感动!幸福的一家! 问好晓青!祝福你的妈妈生日快乐! 也祝福你的爸爸妈妈健康长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老乡好!那我们应当是同龄人。握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祝你天天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谢谢祝福!也祝你天天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谢谢!人到中年还有父母在就是最大的幸福!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是啊,有妈妈的中年人是幸福的!你会觉得自己不老。问好!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有爸妈的孩子幸福!我们不仅是老乡还是同龄父母,也许也是同龄人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妈妈太让人佩服了!
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老人幸福长寿。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的老两口!他们好你也好。祝你父母健康长寿。我妈也有82了,也很活跃。
qun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爸爸妈妈太好了。也是晓青的福气。祝你爸爸妈妈身体健康!
父母身体好是儿女的最大的幸福。我父亲身体不太好,三年前过世了。但我母亲现在80多岁了身体还特别好。我现就在沈阳的家陪母亲20多天。我母亲特别的高兴,她给我包饺子,烙馅饼,给我洗衣服。家里各种水果(樱桃,火龙果,杏)应有尽有。真把我当小孩来对待了。真幸福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是的,老人健康儿女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海归尾好!谢谢!是的,到了这个年龄最要珍惜父母在的日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谢谢祝福!祝你天天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相互照顾的两位老人, 多好啊!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仍然父母双全!珍惜和父母的所有日子,祝福你们全家!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往往是家庭的顶梁柱,晓青的妈妈真能干,经历那个年代吃苦,受委屈,真不容易。祝老人家健康长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秋水_伊人好!谢谢祝福!是的,老年的父母健康是儿女们最大的幸福。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幸福,祝福晓青父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妈!谢谢!是的,老一辈人的精神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小圆饼!谢谢你的祝福和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姐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和厚爱!谢谢!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谢谢!人到中年,父母的健康长寿,就是儿女最大的幸福!问好!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爸爸妈妈健康是孩子们的快乐,今天六一节,祝他们两个老人和和美美,携手到老。他们经历了真正的考验啊,精神与物质上的。值得我们小辈人学习再学习。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园姐姐,我也明白了为什么晓青是这样带着温暖阳光,祝福晓青和全家!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读完这篇文章,我明白了,晓青为什么这么能干贤惠,懂事明理,心态阳光,积极乐观,是一个文学城兄弟姐妹人人爱戴的奇女子!
ily 回复 悄悄话 co: 真温馨。有这样的父母,是儿女的福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闲闲客好!谢谢!是的,我真的很幸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字一个字地读完了,敬佩你父母!父母80岁还这么健康真是好福气,晓清你也是大福之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谢谢祝福!是的,他们那一代人不容易。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给你妈妈祝寿!老人福气,你们也福气。这么多年,相濡以沫一起走到今天,不容易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修心好!谢谢修心祝福!是的,我幸福,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MZY好!谢谢!是的我们幸福,有个好妈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好!谢谢祝福!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大家,爸妈感情这么好一切就都好,真幸福!祝福无限祝福无限!
MZY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晓青妈妈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好妈妈旺三代!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祝福你们全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盗!我将继续努力,做更多更好的圆食,为铁盗游击队服务!
问候铁盗游击队全体成员!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铁盗游击队全体成圆向晓青敬礼!祝福你们全家!谢谢你父母培养出一个会做圆食,勤劳膳粮的好女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影视音画' 的评论 : 是的,爸爸妈妈健康长寿是儿女最大的幸福!问好!
影视音画 回复 悄悄话 真温馨。有这样的父母,是儿女的福气。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