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经历病痛后的感悟

(2016-04-27 10:16:04) 下一个
膝关节坏了很久了,第一次因为关节病疼了这么久。又一次验证了老话儿,伤筋动骨一百天!
 
记得膝关节肿痛两个多星期的时候,疼痛到了高峰,夜里不能睡觉,于是我去看了急诊门诊医生,拍了片子,医生说片子没有问题,还要有专门的医生读片,如果有问题会通知我。
 
拿了消炎止痛的药回家了,吃了几天的药感觉见好了,就没有再吃,那些西药你如果读了它的副作用,能吓死你。由于你读了副作用,你每天都会感觉到它的副作用的感觉。也许是心理作用吧。谁知道呢。反正我一贯是会自己吓唬自己的。 
 
用了很多其他的方法,针灸,中药,贴药膏,喷擦剂,用护膝,效果不错,每天都感觉见好,今天可以这样了,明天可以那样了,后天感觉轻松点了,大后天某个地方感觉一点都不疼了。
 
治病不能急,见好就是有效。
 
昨天中午出去办事儿,路过我看病那个急诊门诊,想起来看看我的片子报告到底说的什么,于是走进去要。报告一下就给我打印出来了,我一看诊断“关节炎印象”,是不是貌似关节炎的意思?说话怎么模棱两可的。
 
我再看,上边还有一大段话,这是美国医生写报告的描述部分。“没有发现骨头裂痕,没有发现骨头断掉。””有一些水在髌骨囊里。”“除此之外没有发现别的问题。”
 
因为医生在给其他病人拍片子,没有时间给我片子的碟子,我站那儿等了半天,还得赶回去工作呢,就催他们。那个工作人员说:“你这关节病,我常有,去药店买点让水消失的药吃上几天就好了。”那是一个黑哥哥。一看就是常锻炼的。对于美国常锻炼的人们来说,膝关节伤了,有点水,那是正常现象。
 
我借机说:“你说的有道理,下次我就这么办。片子的碟子出来你标上我的名字,有时间我过来取。我得回去上班了。”他很同情地看着我说:“去吧,你肯定因为腿疼休息过几天的,回去上班吧。”怕我被老板辞退呢,很有同情心的一个人。
 
我一直以为,膝关节就是咱们的膝盖,哪里知道,膝关节很复杂的。上网查了一下膝关节病,别说,那种无菌性关节炎很多,从年轻到年老都有。
 
最可怕的是有一个说法,说,人的膝关节的寿命只有60年。我的天,60岁以后呢?60岁很年轻的对不对?
 
我很悲痛地跟老公说:“我的膝关节就要到寿了。”我老公马上说:“你爸爸都80多了,还不是走路嗖嗖的。”每个人不一样的。
 
我倒不觉得我膝关节有如此大的问题,我感觉还是那天闪了一下这条腿没有及时休息和治疗,所以里面发炎了。你说边上的韧带拉伤了,你还照样用它,肯定别的部位会压力过大。可是话又说回来了,谁能扭一下哪儿,立马就躺下呢?所以病就是这样变成了不好治的了。
 
昨天看报纸,上边有一版健康版,说的就是膝关节病的误区,说:“误区一,膝关节病休息休息就好了。误区二,膝关节病锻炼锻炼就好了。”没仔细读,因为说得太详细了,哪块肌肉坏了应当休息,那块筋坏了应当锻炼。总之就是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处理。
 
想起给我看病的医生,片子报告出来了也不告诉我有水,因为她认为骨头没有断裂,不需要进一步治疗,你吃上消炎止痛药,很快就应当好了。她当时给我的注意事项那张纸上写得很清楚,不要锻炼,不要持重,不要上下楼梯。直到完全恢复。
 
都按医生的要求做应当是好得快点的,不过我比较怕死,怕一口气把那些药吃下去,我会完蛋,怕我一点都不动就再也起不来了。但只要动,只要得出门,那就没法把握医生那些要求了。
 
膝关节坏了,哪儿是只有腿受累啊,什么腰啊,肩膀啊,甚至颈椎都会有影响,你想,你一走一疼,再用各种姿势想保持自己平衡,想要像个正常人一样,哪儿那么容易,就别提了。
 
好在一切都过去了,现在还有点后遗症,慢慢消失吧,不过最近有点放松警惕,觉得慢慢自己会好的,没有以前那么坚持治疗了。
 
我发现,生活里害人的就是这软床。自从腰不好了,就发现硬床对腰病的恢复很有帮助,这腿也一样。这些日子睡硬床对我的腿进步有很大很大的帮助。睡在软床上,这腿越睡越疼,而且早上起来感觉这条腿很重。睡在硬床上,早上感觉腿很轻松,疼得也不那么厉害。
 
现在的床垫子,质量都不错,如果说你不换,似乎十几年都不用换,但前提是你的腰腿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的,我还是建议要换个硬点的床垫子。现在卖床垫的都有专门的硬床垫卖。
 
床的舒适对于一个人的健康非常重要,这不是床垫多贵,多便宜,也不是说床垫还没有坏换新的是不是浪费,而是看你身体的需要。我们每天在床上的时间是一天的三分之一的时间,很长的。没有一个能让你睡着舒服点的床垫难保不生病,舒服不是软,而是要适度。很多人都是因为睡了软床垫导致脊柱,腰有了毛病的,更别说腰腿,脊柱颈椎原来就不好的人了。
 
有些道理很简单,有些病因也很简单。靠医生治病不如靠自己防病,靠吃药治病,不如自己多摸索点不发病或少发病的原因。
 
很多人都说病是累出来的。有关系,但不完全是。很多劳累一生的人,并不比那些娇气的人病多,做事儿劳累与否,现在都能把控了。过去其实也是。
 
记得下乡学农劳动的时候,曾经住在农民家里,人家农民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们每天晚上收工了还得被集合起来学习,背诵高尔基的《海燕》啥的。有时候,还被紧急召集起来开会,谁偷窝窝头吃了,谁把谁脚心摸了清凉油,然后扇扇子,让别人尿床了,谁开会的时候放一个屁了。等等等等的问题。
 
有时候下半夜还会有人吹号,大家紧急集合,军训,跑步到附近一个树林子里寻找一个情报(就是一个小纸条),看谁能先找到。天哪,现在想起来这不是折磨人吗?仗着那时候年轻,要是现在说什么也承受不了。
 
所以我们多数人第二天早上都起不来床,吃饭紧张,出工晚,农民也生气。睡不好觉,没有力气,拔草的时候就都跪到地上,农民说像我们这样种地真不行。
 
现在想起来就是要专心致志,农民每天的生活就是为了明天能种地,如果晚上看电视,上网,刷微信,估计第二天早上谁也起不来,那种地可不就真的成了问题。
 
我们今天的生活不也是如此吗?每天要上班,还有很多家务事儿要做,再有就是业余爱好,什么上网了,看手机了,闲着的老人打个麻将了,喜欢看电视的人们追着看个电视连续剧了,现在的电视连续剧少的40集,多的80集了,而且你想看一下看完都没有问题,不像过去要等每天电视上放你才能看。
 
所有这些,尤其是能给我们带来乐趣的业余活动,都需要我们花额外的时间、精力、体力去享受。
 
其实很多痛症,都是由于循环不好导致的,就是膝关节的无菌炎症也是由于微循环不好导致的,真正因为膝关节衰老而导致疾病的并不是特别多,尤其现在。过去很多膝关节病被称为“主妇膝”,因为很多毛病都是因为过用了膝关节,比如擦地需要跪着什么的,现在完全不需要了。
 
可是现在却有了很多其他原因引起的膝关节疾病,喜欢摄影的人,要随时蹲下起来,还会为了某一个取景更好的位置要扭着身子,蹲着,甚至跪着,这些动作长期去做,也是对关节的损伤,所以在很多摄影书中都建议摄影的时候要用护膝,可是我们似乎很少见有人这么做的。
 
过去的人操劳的多,每天没有多少时间能真正坐下来的,现在不同了,大把的业余时间让很多人吃过晚饭到睡觉前若干小时都坐在那里,有些人下半夜才睡觉呢。
 
而很多老年人由于现在子女条件都好了,不大用她们帮忙了,业余时间多了,大家聚在一起打打麻将,打打牌什么的,结果一坐就是一天,长期这样劳累,不仅仅是腿脚循环不好,全身的循环都不好。
 
很多研究表明,多上网,多打字,尤其是多玩麻将能预防老年痴呆。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如果一个人脑子很清醒呢,却每天浑身都疼,那样的生活又能比痴呆好到哪儿去呢?
 
写到这里想起来我婆婆。在国内刚刚兴起保健品的时候,那些推销保健品的人们把眼睛盯在了老年人身上。很多组织还免费为老年人抽血化验,然后根据你的情况向你推销保健品。
 
人上了年纪,血脂多少得有点高,那些推销的人把握了你的心理,拼命告诉你血脂高了的后果,老人们吓得不行,就不得不买他们的保健品。我婆婆就跟我们说过:“如果真的到时候我会像他们说的那样,我不是生不如死吗?也给你们找麻烦。”于是拼命买那些保健品,吃了不但没有效果,还得有副作用,因为多数都是假的。
 
记得那些年我们没有为此少操心,为了不让老人上当受骗,我们尽力在这里买些保健品寄回去,告诉她只要人家说美国的你就跟我们说,我们给你买,结果她告诉我们那些东西,美国根本没有,国内骗人的招数,你简直就是防不胜防。
 
现在想起来,有点能理解老人的心理了,还不是想健康地多活几年吗?还有那些吃生茄子,喝绿豆汤的人们。
 
很多疾病,尤其慢性病,确实到老来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麻烦。人们都知道,生老病死是人们不可抗拒的规律,但怎么样能稍微健康地多活几年,或者说不要受太多的病痛困扰,这些都是得我们平日多注意才能有希望做到的。
 
很多人觉得,人老了生病是正常的,不生病才是异常的,是这样的,但有些我们能通过自己的注意避免的或少生的病还是有的。
 
治病救命当然靠医生,但医生也不是万能的,尤其对于那些慢性疾病更是如此了。而且任何疾病不管是怎么样的治疗都需要时间,有些慢性疾病治疗的结果也就是维持。而这种维持尤其是需要病人自己努力的,药在某些病或某些人身上是有效的,而对于某些疾病和一些喜欢依赖医生依赖药的人身上效果就不那么好了。
 
其实人体是一个很奇妙的机器,只要你帮了它,你能配合让它有度地运转,它也有一个自己恢复的功能。就像很多女孩子为了漂亮,把自己的单眼皮割成双眼皮,有些医生为了让双眼皮看着自然,就会割得浅一些,岂不知,人体有自我修复功能,没过几年,双眼皮消失了。也因此,我们看到很多人割的双眼皮都是一眼就能看得出来的,割得很重,很深,就是为了不让它消失,与人体的自我修复功能作对。
 
人生很有意思,你如果去琢磨有很多有趣的道理在里面呢。闲来就会把自己想到的写下来,跟大家分享。
 
放两张膝关节图,跟需要了解的朋友一起学习,了解膝关节,关爱和保护膝关节,让自己能有一个相对健康的腿脚,这对于老年生活还是很重要的。当然,中年和年轻人同样需要健壮的腿脚。
 
祝大家健康生活,快乐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是,不能太胖,我也不是很胖。谢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防止关节病, 第一重要的是控制体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问候!快好了。没有好好休息,另外年龄大了,好得慢。问好!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晓青,祝晓青早日恢复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修心问候,是,腿坏了,没有好好休息,好的就慢,快好了,能感觉得到。
周末愉快!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晓青腿伤后休息得太少,博客上见你还是一如既往的做饭做馒头啊购物啊什么的,祝愿晓青的腿快快完全康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谢谢问候!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老毛病使得自己也成半个医生了。
祝晓青膝关节早日康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唤唤好!谢谢问候!快好了,是很慢,因为姐姐老了。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还没好呀?怎么这么慢呀,要不然多喝骨头汤?哎,我也不懂,只能盼着姐姐快点好起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多谢梦梦问候!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西药太可怕,救命的时候没有办法,平日还是尽量少吃。问好水沫!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保重,祝早日康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读了副作用,每天都会感觉到副作用的人。。。愿晓青早日康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对,锻炼非常重要,得坚持。年龄大了,就是麻烦多。问好杜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问候!是,晚上看电视的时候会自己按摩一下。问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亮妈说的, 要做一些运动, 以增加膝盖周围的肌肉, 我去年作了手术后, 医生和复健师都强调这一点。恢复需要时间, 急不得的。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问好晓青。膝关节疼痛的确让人不舒服,要注意保暖,多休息,晚上有空时多按摩按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谢谢问候!是的,脊柱,颈椎,不顺畅,睡觉就不舒服。现在这些舒服的床垫就是给大家老来找病呢。过去谁硬床,睡炕哪儿有这么多毛病。尽量选硬的床垫吧。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是的,锻炼很重要。以后得坚持锻炼。问好老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laichi' 的评论 : 不是上山下乡,是中学时候在春天或秋天要去农村学农劳动。是我没有写清楚,我加了学农两个字,这样就情楚了。问好!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说得非常有理儿,特别是床,过去在硬板床上加三条棉被,睡得舒服着呢,后来改宗床,再弹簧床,再床垫,看起来越来越高大上,但腰背腿越来越遭罪,有次我拿个睡袋在地毯上睡两晚,一觉睡到天亮,很舒服,人的身体真的是很奇妙,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高级东西。
祝你的膝盖早日康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丁豆豆' 的评论 : 谢谢豆豆问候!是的,以后要加强锻炼。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精神饱满' 的评论 : 是的,我冬天都穿毛裤呢。饱暖很重要。问好!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等关节慢慢好了后,适当的锻炼还是有好处的.
我家长有时也有关节积水,是蛮疼的.
shanshanlaichi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说膝关节60岁。你说膝盖快要完蛋,那你是不到60岁?那你应该没这个年纪参加上山下乡?要不就是我理解错了。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年轻时不晓得注意,年纪大一些有些病症是会找上门来的。晓晴要多保重,身体不舒服要多休息,不要太操劳了才好。另外,腰不好,是要睡硬床的,是要保养了。希望能快些好起来!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北方的冬天还是外出带护膝有好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想不到膝关节这么脆弱。你一定要重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你就是馋猫:)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无独有偶。我这两天没有任何原因地膝关节疼痛。不是非常痛。反正就是觉的里面火辣辣的别扭。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进贡不一定要圆食呀,你有什么好吃的就给我进贡吧。你忘啦,我是强盗,强盗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膝关节真不能太累,尤其爬山,爬楼梯,都很持重的,膝关节压力最大就是这两项活动。膝关节不好,太不方便了。问好冬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小圆饼问候!一定努力快快恢复。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我家沙发都选最硬的,不能太软,也不能坐太久。锻炼很重要。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是,闪了一下腿,就这么久不好,真是不服老不行了。还真不能太累了膝盖,能省就省吧。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问候!是,相信慢慢会好的。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这个我妈妈吃过说不错,要试试看。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问候!是,常言道,吃什么补什么,猪蹄子吃了,见好:)我会继续吃,我最喜欢吃猪蹄子了。还没给你进贡呢,准备好了,一想到不圆圆啊。挺难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问候!是的,你说的这几点尤其是保暖很重要,吃药真是要谨慎。。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谢谢!吃药真得了解药性。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问候!是啊,当你腿脚有问题的时候,就会很失落,觉得自己怎么老了?等好了心情就会好了的。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这个我还真不知道,是急诊门诊工作人员说的。你要去药店问问,那里药剂师会知道。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妈问候!你的生活是最健康的,软床,绝对伤腰。最近由于腿不好,联想很多,写写跟大家分享。一听你说晒被子,我就好像闻到了太阳的味道,我们这里不允许在外边晒被子。
向你们全家问好!你的文章我都读到了,你真是一个喜欢读书,喜欢跟大家分享的人。要向你好好学习!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病去如抽丝,晓青好好休息,祝早日恢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软床硬床绝对重要。晓青在文城里每天坐很多沙发,沙发也不要太软。膝盖关节还是要适当锻炼,否则会生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惜福!以后是要加强锻炼。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以前太不当回事儿了,不服老不行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问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晓青妹妹也开始慢慢步入中老年的行列了,是不是因为闪了腿就开始膝盖疼?我的膝盖从今年开始感觉不太好了,上楼梯有了疼痛感。现在我尽量减少上楼梯,总是坐电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上班时有一段时间膝盖有问题, 不能骑自行车, 后来不知怎的就好了. 现在退休了, 膝盖一点事都没有. 晓青多注意些, 也许以后也就康复了呢: )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说Costco 卖的Move-free对膝盖有好处,不妨试试看。保重。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腿还没好利索啊,要好好保养啊,有食补吗?吃啥对膝盖好?猪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关节也不行,以前跳STEP 没问题,现在不行了,跳了第二天爬楼梯都不行,不服不行啊!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人的膝关节的寿命只有60年 - 可能有理,见过一些老人摔一下就断关节什么的。保暖很重要,运动要小心,吃药要谨慎,休息很重要。望你的膝疾好转!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听说糖尿病患者要慎服含glucosamine成分的药物。
cxyz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保重。
我的膝关节也不好。 今天还和另外一个差膝关节的朋友谈论这个问题。 感觉身体一下子哪里都不好好工作了。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关节不好的人挺多的,我的关节也时常痛,后来发现关节保暖非常重要。请问什么药能去掉关节里面的水?我姐姐关节里有水,还去医院抽过水,但又长出来了。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年买床架时,忘记订床垫,后来一直是睡自己铺的床垫:羽绒被羊毛毯就被子,一点不软,最下面还是在木板上铺硬板纸。我习惯了,够硬,就是国内以前睡得木板床了。晒好之后,香喷喷的。

保重!看见你最近谈身体多了。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跪膝法很好,引血下行, 我每天都一边看电视一边在地上垫个垫子用膝盖原地走。 等你膝盖完全恢复了可以试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膝关节不能怠慢,晓青。看电视的时候做一些静力训练,增加股四头肌的力量。听医生的,不行就去做physical therapy.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听说glucosamine对膝关节有好处,药店有卖的。我的一位亲属正在吃它。问问医生,因为平日的保健很重要。保重,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坐沙发!是啊,还有感觉,好多了。原来不知道那是自己的腿呢,现在知道是自己的腿了:)我也得去Costco买个什么保健膝盖的东西了。老了:)
小孩子也要注意,很多病都是年轻落下的。
问好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领导辛苦了,到现在还没好。

我膝盖也不是太好,每天吃二颗glucosamine,倒有帮助。

女儿这两天也不灵,带她出城看病。


身体不好真麻烦。但愿领导快快好起来!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