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一则留言想到的

(2015-10-08 13:11:07) 下一个

    “送牛奶的人,比喝牛奶的人,身体更结实;奉献劳动成果的人,比享受劳动成果的人,感觉更幸福……对此您有何评论?”

这是昨天我在我博客的留言里收到的,希望我能给与评论。

看到第一句话:“送牛奶的人,比喝牛奶的人,身体结实。”我笑了,因为我认为,这不一定吧?

昨天我就想写的,但没有抽出时间来,刚才又看见了这个留言,感觉很想说说我的想法。

送牛奶的人,也许是养牛的人,也许是养牛地方雇的人。对了,说到送牛奶,那得是年纪大点的人才能明白,现在的人哪里懂得送牛奶概念?过去的牛奶是每家每户订,然后有人送来,有些直接送到你家门口,那时候订牛奶的人家在门口的墙上会钉一个盒子,头天晚上把空牛奶瓶子放到盒子里,明天一早送牛奶的会把空瓶子拿走,把满瓶的牛奶放到盒子里。天天这样。

有些地方则是在大院的门口,在收发室里,专门由打更的老头看着,每天早上送牛奶的人把牛奶送到收发室,然后订了牛奶的人家拿着空瓶子去收发室换牛奶。天天这样。

有人觉得喝牛奶的人一定是有钱人,而送牛奶的人是喝不起牛奶的,即便是养牛的人也不一定舍得喝牛奶。这个道理谁都懂,如果把问题看仔细了,问题说的是送牛奶的,而不是卖牛奶的,所以,这个问题说得是从前而不是现在。

宣传一种观点,或要研究人们的思想,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我沿着提问题先生的脚步,走到了他家,很认真的一个人,研究的都是大问题,其中有要大家回答他问题,然后他能分析你的思想啥的。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感兴趣和参与,阅读人数不多,还没我这个唠唠叨叨的老太太访客多呢。这也看出来了,人们对于真正的问题,是懒于思考的,只喜欢看平常百姓日子里的喜怒哀乐,分享着八卦的新奇,各地风光,风土人情,还有物价,房价,以及看病哪儿贵,养老哪儿便宜,等等的。

其实,人活着是有思想的,每个人的思想都不一样,我们的喜好跟思想是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的。有些人遇到问题专门往复杂里想,一个小小的问题都能上纲上线,结果最后弄得自己都不知道原本的问题是什么了。而有的人却不一样,再大的问题在人家心里都不是事儿,顺其自然,问题慢慢地也解决了。

另外,不同时期,不同时代,不同的人,思想是不同的,就是同一个人,随着社会的变化,人们生活的环境,生活条件的变化,他们的思想也是会变化的。

什么是思想?一个人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的思路,这就是一个人的思想。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理论,一个人的理论是通过在自己的思想指导下,逐步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那一套经验或者教训。

就说送牛奶的人是不是一定比喝牛奶的人身体更结实的这个问题,他首先给人的印象就是,喝牛奶的人应当身体好,所以他说,送牛奶的人其实身体更结实。身体的结实与否,确实与活动有关系,与做体力劳动有关系,因为这些都属于咱们今天时髦的说法锻炼是一回事儿,但它并不见得与喝牛奶就一定有关系。

喝牛奶对健康有利,尤其在过去生活不富裕的年代里。但喝牛奶的人,并不是咱们想像的喝完牛奶就睡觉呀,现在喝牛奶的人喝完了就去健身俱乐部锻炼去了。在美国,人家卖的牛奶用桶装,咱家现在多数还都是小塑料袋装呢,美国人喝牛奶的量咱们是看着都吓人。我家现在根本不买大桶的牛奶了,买小盒的有时候都得过期扔掉点。喝不完那么多,早上我还是习惯和点粥,我觉得胃里更舒服一些。

美国的牛奶很便宜,穷人买不起的,尤其是小孩子,能领到的含牛奶的饮品更多,我曾经在一个朋友那里喝到过一次,只有一次,我能记住一辈子,那味道,实在是太浓了,咱们根本享受不了。按理说,这样的营养应当让人健康吧。看看美国满大街的胖子,每天都在宣传的各种各样的减肥方法,和倡议着各种各样的锻炼方式,就知道,牛奶对于健康的影响是不是真的能起那么大的作用。也就是说,问题中含的那种意思,是说,大家原本以为的喝牛奶健康,是不是确实那样,还是说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那样,在人们营养不够的时候,多喝一些牛奶就健康?

一个人是不是结实,是不是健康,跟牛奶应当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如果送牛奶的人营养不良,每天吃不饱饭,还要做过度的体力劳动,他不会结实到什么程度的。如果你是一个从过去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应当记得,那时候的人,没有多少结实的,多数人都痩瘦的,有些人甚至是皮包骨的,他们的劳动也多是为了生活所迫,有些送牛奶的人每天自行车后边挂一个大桶,看着他们吃力地推着车走着,你就能体会得到他们的辛苦,同时看得出来,他们并不结实。

至于说奉献劳动成果的人,比享受劳动成果的人感觉幸福,这个命题就更是因人而异了。幸福是一种感觉,没有标准答案,在某个阶段或某个时刻的幸福的感觉,是不会延续很久的,所以,很多幸福都不是永远的,你要不断地有新的幸福感来填补你幸福的空缺,那样才会一直感觉到幸福。

奉献本身也是一个模糊概念,尤其对于当今社会来说,啥是个奉献?劳动就是奉献?很多你做的事儿都是应当的,那叫不叫奉献?什么是劳动成果,你是怎么奉献的,奉献给了谁?这都是前提,很多问题在没有前提的情况下,讨论它是没有意义的,尤其用过去的那些思想勾兑出来的一些结论,在今天,即便我们依旧需要和认可,但很难再拿出来当标准了。否则你就会觉得不幸福!

如果真的有人奉献劳动成果,那么享受劳动成果的人会感到不落忍吗?为什么享受着,却不感到特别特别的幸福呢?也许他们不需要?反正如果我想睡懒觉(其实从来没有过这个愿望,只是看到很多人把睡懒觉当特别幸福的事儿)的时候,如果有人能让我睡,而且能帮我把家里的事儿都做好了,我会感到很幸福的,为什么奉献劳动成果的人会感到比我幸福呢?那个人说不定不开心呢,你睡觉,我干活。你咋知道此刻的我,不是比奉献的人更幸福呢。所以,这个观点的成立,是要有那个奉献劳动成果的人,得是一个大公无私的人,要有奉献而不求回报的品德的人。而事实上如果有一个这样的人在你身边,那个人也许不是正常人。

    如果我是那个奉献劳动成果的人,比如每天做饭,做三顿饭,你说我比不做而吃的人感到幸福吗?我咋没感觉得幸福呢,我觉得我挺累的,木有办法,我不做就没有饭吃呀,所以一来二去,我习惯了做饭了,所以没有感觉,只有习惯,没有幸福感,也没有觉得多痛苦,因为一个人活着就得吃,你不做自己也不吃?俺的世界观是这样的。没有那么高尚,请大家批判吧。最好高尚的人能出现在俺身边,奉献完了还觉得幸福。

当然,我们如果把这个整个的问题拿到过去那年代的观念里去思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回答对了,能登到人民日报上去。只是,这个问题放在了今天,又让今天的人们去思考,所以答案肯定不是一个了,也许根本就没有标准答案了。

人的思想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改变,这种改变没有原则的要求,没有是非的标准,也没有法律的准绳,因为原本约束思想的思想已经不存在了,你如果还是用那时候的标准来衡量现代人的思想,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现代人活得都很潇洒了,天马行空,想啥是啥,想咋想就咋想,想啥说啥,想说啥就说啥。就这还嫌不民主不自由呢。有严格标准的时代过去了,今天的人们只有靠法律来互相约束了,法律的不健全以及不能严格执法,导致了很多新问题的产生和难以解决,但相信慢慢会越来越好的,这是一个大趋势。

过去的那些健康向上的思想,道德的标准已及一些准绳,还是存在的,它们依旧存在在从那个年代过来的那些人们的心里,这些人还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播,也希望继续传承它们,而实际上,能维持多久,几代人,这都不好说了。因为很多东西会被现代化和改革开放带来的春风替代掉的。

当然,就像我们说的破家值万贯是一样的,它是不是真的值万贯?要说,应当说,我们精神上的感受,我们对自己一路走来所付出的和得到的的不舍,才是真的让我们觉到很多东西所以宝贵的真正原因!也包括了我评论的这个“送牛奶的人,比喝牛奶的人,身体更结实;奉献劳动成果的人,比享受劳动成果的人,感觉更幸福。”的话题。

没有前提条件的论点,不合乎现今社会实际状况的观点,我们再去评论而且要用它来评判一个人的思想,我感觉没有啥意义。(那个思想家如果看到我这么说,肯定气不打一处来,我只能说抱歉了)

不过我还想说,如果真的能达到:“送牛奶的人,比喝牛奶的人,身体更结实;奉献劳动成果的人,比享受劳动成果的人,感觉更幸福。”这样的境界,这个世界还是会更美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修心说得对,既要奉献也要享受,这才是完美的人生。周末愉快!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一味奉献,没有享受,我是不会有幸福感的。当然,如果反过来,只有享受,,没有奉献,也不会有幸福感的。有奉献,也有享受,感觉才会有幸福感吧。赞晓青说的,实在有道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多谢姥姥鼓励!周末愉快!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一则留言,道出了这么多的“理论”,真是大思想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玲玲妈妈这么高的评价!认识你我也很高兴。周末愉快!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重读过此篇,我觉得晓青是个认真思考的人,你非常的成熟,看问题全面,客观,而且是发展的眼光看待。早上好!
认识晓青,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就是啊,这是个不怎么样的问题。问好朋友!周末愉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和留言,欣赏好文章,平安是福,赞。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啊呀,这属于思维不大严谨。难道就不能边送边喝,边奉献边享受,loser兼winner?谢谢晓青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飘欲仙' 的评论 : 谢谢飘飘!问好!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读你的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幸福啊,肯定幸福,健康就幸福!问好朋友,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周末愉快!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幸福不幸福不知道啊。更健康是真的。 家里面就这样的情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很爱思考,小事情里有大道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需要享受。我们每天跟读你的小说,也是一种享受,心灵鸡汤!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支持!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非喝牛奶干吗,我喜欢喝粥。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园园姐说得对!等到用人帮的时候,自己绝对就没有幸福感了。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我也不喜欢喝牛奶。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做饭有时候也很有趣,只是每天都做也会累。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祝你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玲玲妈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支持!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种境界,一碗鸡汤,其实嘛,人需要付出也需要享受:)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到美国后就改为不喝牛奶了,肠胃不适应。欣赏晓青的思考精神。问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一来美国就天天拉,一直要喝lactose free的牛奶,都二十年了,比女儿的奶粉还有贵,哈哈。晓青是个思想家,我什么事写都要憋半天都写不出来,她一会就一大篇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是,当喝牛奶的也挺不错的。不过,做义工帮助他人的人(loser),肯定比接受义工帮助的人(gainer)有幸福感,我无法想象自己老了以后不得不接受义工的帮助。。。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变思想家了。我也基本不喝牛奶, 一喝就闹肚子。无福享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家里的烧饭婆也是没办法,成习惯。 要有选, 我选吃现成的那个!不过吃现成的那个说不准又觉得能做饭是他期许的呢! 哈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很喜欢这句;送牛奶的人,比喝牛奶的人,身体更结实;周末愉快。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我先说,晚安!留着明天读你的文章。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是那个奉献劳动成果的人,比如每天做饭,做三顿饭,你说我比不做而吃的人感到幸福吗?我咋没感觉得幸福呢,我觉得我挺累的,木有办法,我不做就没有饭吃呀,所以一来二去,我习惯了做饭了,所以没有感觉,只有习惯,没有幸福感,也没有觉得多痛苦,因为一个人活着就得吃,你不做自己也不吃?俺的世界观是这样的。”彻头彻尾的大实话!生活就是生活,它就是实实在在的摆在那里。奉献不一定就是美好和高大上的,享受也不一定就是坏事。同意晓青。问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