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听说写博客也能预防老年痴呆

(2015-09-24 15:35:34) 下一个

    喜欢写博客跟有其他的爱好一样,都是自己喜欢,自己喜欢的事儿做起来,心里就愉快,所以也就愿意继续,愿意坚持,久而久之就成了习惯了。好多人觉得写博客的人是原来就都是写东西的,或者是喜欢写东西的人。也许其中一部分人是的,但大部分人,我想应当不是,就跟大家现在玩手机什么的差不多,有了这样的手机了,人们感觉新鲜或者愿意学习新东西,也就接触到了,慢慢地就喜欢玩了。

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大家都希望自己健康地长寿,所以很多人特别关注养生的信息,这是应当的,不管是不是真的管用,我觉得很多人还是能从中受益的。比如早睡早起身体好,很多人能举出一些例子,有人就晚睡晚起也活到很老,而且身体还很好。其实我们应当知道,很多道理都是说给绝大多数的普通人说的。有些怎么着都不影响自己身体的人,对于有些道理是可以忽略不看的,但我们作为普通人群,还是要重视有一些信息,哪怕是你觉得说得不靠谱。

有些人说,我如果什么什么都注意了,还要养生做什么?其实养生是每个人都应当做的,养生不仅仅是吃吃喝喝,不仅仅是吃什么能健康,吃什么不能,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东西,有些东西来自于外援,来自于环境,条件,以及吃喝拉撒睡,还有的则是来自己于自身。

来自于自身的东西,除了科学研究上的,什么遗传,什么天生的体质之类的问题,那就是我们本人的精神世界的健康状况,一说我们健康的精神因素,很多人都知道,我们的心态要好,要与世无争,要宽容,要大度。可是最难的不是要知道这些道理,而是我们怎么样才能做得到。

一个人精神世界的健康,其实也跟身体健康的状况有着紧密的联系的。拿最吓人的癌症来说,多数人都认为,癌症就是吃的不对,工作压力大,精神压力大,等等的导致的的。所以人们为了预防和避免自己得癌症,于是处处谨小慎微。可是我们也发现了,有些快乐的人也得癌症,有些精神上压力很大的人,也健康地活得很好,所以说,要想健康长寿不是很简单的事儿。

生活随意就好,要知足常乐,要懂得我们需要的其实并不多,但我们想要的却很多。很多很多道理都是非常非常简单的,但我们做起来却感觉实在实在是太难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寿命也在不断地延长。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很多原本我们不常见或根本不了解的病也出现了,像癌症,过去没有那么多,像老年痴呆,过去就有,但没有现在这么普遍。现在你跟亲友们面聊天,如果说道这个话题,恐怕没有人不知道这个病的,不但知道,也都能举出身边熟悉的病例。

有时候,人不怕生什么病,就怕人还活着,却什么都不知道了,周围都是谁,你自己是谁,别人在怎样对待你,你每天的吃喝拉撒是怎样的,这些不都是我们人活着的标志吗?可是人如果一旦得了老年痴呆病,这些就都成了问题了。

很多研究显示,打字对大脑有好处,也提到了能预防老年痴呆。这给我们这些原来就喜欢写博客的人们带来了一个响当当的理由,每当我们用了很多其他时间来写博客的时候,也许我们会安慰我们自己,我多写些会预防老年痴呆的,这样就心安理得地玩起博客来了。

博客,是我们现代人交流的工具,它给我们这些生活在高科技时代里的人们带来了很多乐趣,在当今人们很难有时间有机会面对面交流的时代,博客无疑给我们这些喜欢倾诉,喜欢讲故事,也可以说喜欢唠叨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也由此解除了我们很多的寂寞,也使得孤独感下降。有不少人还从这里真的变成了作家。

人的精神世界靠自己默默地建造是不够的,一个没有沟通,没有交流的思想只能是死的,而通过交流,沟通的思想才是活的,一个没有生命力的思想,会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和作用?所以,人类需要交流,需要沟通,也只有加强沟通和交流,人的大脑才能充分地发挥它的作用,才能使脑细胞晚一些凋亡,也才能在清醒的状态下,活得有点乐趣。

很多人讲究活着的价值,其实人只要活着就有价值,至于说大家看到的那些形形色色的人,有人认为人家是这样的,有人认为人家是那样的,实际上,人家也是这么看你的。世界因为形形色色而精彩,同色同花会让人感觉没有生气,没有活力。

所以,在精神领域里也是一样的。每当我们看不惯别人的时候,就要想到,你看不惯的人,也不会喜欢你的,所以千万不要试图去改变别人,因为差别太大的人之间很难有沟通的余地。人们常常说,文如其人,人如其文。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通过文章,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人的思想和观念,你喜欢就接近,不喜欢完全可以远离。

在博客上,我们常常看见一些人,明显地喜欢着一类文章,也喜欢着那类文章的作者,当然也反感着某类文章和反感着那类文章的作者。这就导致了一些人会因为观点的不一致,在网上争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原本很正常,各自发表自己的看法,也不会有什么值得激动的理由。只可惜,有的人就喜欢让原本跟自己观点不一致的人,跟自己统一思想。

文化大革命的悲剧,不就是因为一方要统一思想,另外一方不肯而导致的吗?那么惨痛的教训还没有让我们有足够的警醒,还非要争个你错我对的,多没有意义啊。在某一个时代有些事情不得不那么去做,一些东西的产生也成了必然。但当今时代已经没有了是非曲直的观点了,我们生活在了一个真正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为什么还要统一思想呢,而且要统一到一个大家都不认识的人的思想上去。你不认同别人的思想,也要允许别人不认同你的思想,即便对方明明是错的。

如果一个人认识到了自己的观点,行为是错的,那么是不会那么去说去做的,你觉得你很明白,你觉得你的观点,行为是正确的,也只是你的一厢情愿。过去有人给某一种人授予过一个称号叫:“大明白”。我感觉就是这么个意思。

行走在网上,不会有观点完全相同的人在一起,看到你的文章所反应出来的观点,不赞成的人,人家就会说出自己的观点,不管反对人的意见是以怎样的方式表到出来的,也不管反对者的口气是怎样的,我们都不应当过于激动。

一个人的情绪的表现,是一个人本质的反应,如果一个人说是说,做是做,反倒要注意跟这样的人的距离。人和人相处,最难得和珍贵的就是真诚,如果我们在这里,原本素不相识的人群里,彼此又都没有什么利益的关系,我们都不能放开自己,让自己真诚一些,那么生活中的你,也许真的会活得很累。

写博客是为了跟大家分享,沟通交流都是为了快乐,只有在这里获得得到自己认为能让自己快乐得起来的东西,我们才愿意在这里活动,在这里交流。所以有些朋友离开了,或者回来了,都是因为自己的需要。对于来来走走,我们慢慢就会习惯了,谁也不能说几十年如一日地做着相同的一件事儿,都会有改变的时候,如果说喜欢,那么不用理由都能坚持,如果坚持不了,也未见得就真的是多么地痛苦,不开心才离开的。

有人因为忙,有人因为累,也有人因为其他的原因。老朋友去了,新朋友还会再来。那天翻看我过去的一些文章,看到不少的评论留言,发现很多非常熟悉的名字却很久很久都没有出现了。我心里想,他们都干嘛去了呢?转念也想,我自己不也是很久没有到人家那里去了吗?这就是,走着走着就散了,属于正常现象,尤其在网上交往。

认真,是一个人的好习惯,而我就是马大哈。记得蓝天白云曾经说自己读标题的时候,就是挑着字看的,我也一样,闹过不少的笑话。想说几个例子,一想,不能说,否则太损害我的形象了,虽然原本不算光辉。

简单才能快乐,光靠打字预防老年痴呆也许有帮助,但在博客里交流如果想得太多,也当现实那么认真,也许帮倒忙,因为你连给对方相面的机会都没有,怎么能猜得对对方真正的心思呢。

想哪儿说哪儿。我知道,啰嗦最招人烦,写得太多不如不写,因为没有人能看得完你的唠叨,也就不知道你要说什么(也许有人说,我看完了也不知道你要说什么,那我只能说抱歉了,浪费了你的时间)。

给那些咬着牙,坚持看完了我的文章的朋友们欣赏我拍的花吧!

祝大家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鼓励和赏花!中秋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tpine' 的评论 : 谢谢!祝你中秋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的文!拍的池塘里的荷花栩栩如生!
btpine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好,花拍的也不错,祝你中秋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中秋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gmenzha'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鼓励!祝中秋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朋友说得对!祝中秋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写博客可以活跃大脑,的确是预防老年痴呆的妙方。
荷花拍得很美。
liangmenzha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文有思想,有激情,图也拍得精彩。图文并茂。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独上南岛 发表评论于 2015-09-25 01:33:07

阅读,书写,语言表达.....是大脑活跃的标志。
随年龄渐降低也是正常,但是到了一定的年龄,不愿接受;表达阳光和正面的信息,而沉湎于阴暗,嫉妒,恨...痴呆症也就上身了。

well said :
望各位博主多写积极,上进, 美好, 温馨, 阳光灿蓝的文字, 否则,挨板砖不说,也让读者不快乐, 伤人害己,挂的比老年呆痴要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梅子!很高兴你喜欢我拍的荷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但我更喜欢那美丽的荷花,拍的太漂亮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白梅说的对!祝你写博快乐!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写得很美,让人情不自禁地继续读下去,再读下去。让人意犹未尽。
谢谢你的分享!
多动手,就可以避免老年痴呆。
写博客是手动,脑也动,很好的锻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鼓励,没有大家的鼓励支持,也坚持不了这么好。谢谢你一直的鼓励和支持!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是的,现在有网络真是方便多了,我们都希望自己能清醒地老去。问好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的,勤动脑能延缓大脑衰老。问好冬日!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博获得快乐的同时也把快乐带给了我们这些看博的人,谢谢晓青!晓青的心态非常好,学习!喜欢你拍的莲花,美!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就喜欢看书,報、什么都喜欢看,现在看微博是每天不可少的。一方面介除寂寞,了介多方知识,又能动脑,字体可大可小,比翻報纸安静,还不会弄髒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又是好文一篇! 边读边点头。 读博客也能防止老年病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独上南岛' 的评论 : 南岛说得对!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家宴!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谢谢!祝你写博愉快!问好!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阅读,书写,语言表达.....是大脑活跃的标志。
随年龄渐降低也是正常,但是到了一定的年龄,不愿接受;表达阳光和正面的信息,而沉湎于阴暗,嫉妒,恨...痴呆症也就上身了。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咬牙的地方了,不是坚持,是不知不觉,哈哈。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your post just touched my heart. I am very glad to tell you that this is my initial motivation to start to write my blog and become an blogger. all because that I watched an documentary movie by pbs : how to exercise your brain, to work with language and words ,thinking and writing, switch between two languages is the best way to slow the brain ageing and memory lose. of course preventing the 老年呆痴,it is a horrific disease.
now I am very proudly to add my job titles : artist ,designer and fashion blogger.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辛苦了,经常更新你的小说,我们每天都有期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鼓励,你的留言总让人感觉有鼓舞!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得到你对我照片的点评,我真高兴,得向你好好学习摄影,提供技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喜欢我的花儿,太高兴了。你的那些游记还有照片我很喜欢。谢谢支持!问好杜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谢青荷!谢谢你一直的鼓励和支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好的,上白开水!谢谢你这么多的评论,提升我的人气,我很开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只是说我的一点点想法,也算体会吧。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玲玲妈妈太认真了,大家都要向你好好学习,对待网友那么真诚!谢谢你花那么多时间读我的文章。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太美了,特别喜欢后面两张~~~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对身边的事情总会有自己的思考,真的挺好。花儿拍得实在美,让人心情愉悦。问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和龄龄妈一样最感触最后几段。要好好点评一下晓青这次拍的图片,很不同的风格,淡雅,很合荷花的气质,光影都好,有重点,有意境,真是又上一层楼。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你拍的那些花, 心情就大好。世界如此的美, 生活如此的好。一句话, 你的观点我同意。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抢到沙发,不过告诉姐姐这就是我开博的原因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让我喝白开水吧,不是今天玩得博客写我喝茶会失眠吗?烧开水吧,茶喝咖啡留给后来人。谢谢晓青,今天占领你不少空间。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刚又读到中间一段,更深刻了。姜不愧是老的辣,资深名博就是会分析会给人指点方向。学习了。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再告诉你,我怎么读你的文章,先读前面,再读结尾,再中间挑着读,最后咬着牙,全部读一遍。第二天,还要来看看,领会新的精神。看你再啰嗦,也要读完,认真读完,到底谁怕谁,读你的文章有什么难。今天最后第四段写的非常深刻地,不知有几个人领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玲玲妈妈,给你上好茶!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咬着牙,先抢个沙发再读。就一眼看见咬着牙三个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