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的战绩—蒸窝窝头

(2015-04-12 18:31:02) 下一个
    周末做饭是大事儿,昨天说了,要学蒸窝窝头了。昨晚上都要11点了还给我妈打电话咨询呢,到底怎么发面,豆面玉米面的比例,和面的软硬程度,因为早上我起来的时候我妈那边太早了,晚上必须问清楚。

结果早上和面的时候想起来,完蛋了,没问我妈蒸多长时间。心说了,多蒸一些时间就是了。蒸了35分钟,为了怕失败了,这次窝头蒸的比较小,属于实验性质的。

没有想到的是,很成功,相当的好吃!

吃窝头喝粥没什么说的,但一定要吃咸菜,不然不好吃,还会胃反酸,吃的酱瓜,豆腐乳还有酱牛肉。早上很少这么个吃饭法,太多了。哈哈。

窝窝头小时候在家的时候吃的不多,吃发糕的时候比较多,但在北京下乡劳动的时候真米少吃,每天早上都是窝头粥还有芥菜疙瘩咸菜,那咸菜咸的要命,以至于现在还记得那个味道呢,不过还是很好吃的尤其吃窝头的时候吃。大家抢啊,要不到时候窝头就咽不下去了。

记得再后来吃就是有一次回国的时候,一个小小的窝头,好像还挺贵的呢。再就没有吃过了,直到现在自己准备蒸窝头。对,前一段时间看了电视剧《老农民》那里面的人做窝头手法很熟练的,一边看一边我就想,哪天我也做窝头。

做窝头方法很多,有发面的也有不发面的,我感觉不发面比较方便,吃着也不错,有机会再做别样的,到时候再来跟大家分享,显摆。

欣赏一下我战绩吧,蒸窝头!

方法:

    豆面玉米面各一半,冷水和好,不要太硬也不要太软,硬了不好吃,软了窝窝头后边的眼就小了。也不太好熟,和面的时候放些小苏打,然后醒一个来小时就可以了,蒸35分钟就好了。

    比起发面来说省时间也省事儿,就是苏打粉不要放很多,比发面馒头少放1/3就正好。









    祝大家新周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玲玲妈捧场!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终于找到你的窝窝头,一口气吃它两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对,东北过去的主食。不很好吃,你肯定不习惯。别吃了。周末愉快!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窝窝头是北方的面食吧?我是在江苏南部长大的,小时候蒸的面食一般是包子和馒头,还没有吃过窝窝头,吃起来口感和馒头差不多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难怪你不想吃窝窝头了,从小吃伤了。你真能干,从小就做窝窝头。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蒸馒头我不会,但是窝窝头从几岁开始就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第一次蒸。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窝头蒸得漂亮,看着就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谢谢华山指导,这是第一次做,希望下次做得更好。下次换小米粥。问好华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因为没有办法,只有自己做。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下次我也试试看。问好!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窝窝头的样子不对啊,面可能软了。要再长一些,高一些,也瘦一些。窝窝头斜躺在左手手心,右手食指在窝窝头底部掏个洞,然后颠起来转几圈就好了。这样好看,也容易蒸熟。窝窝头里面可以加栗子或者红薯,切成小块。这样吃起来甜丝丝的。不过,谁要我吃窝窝头,我跟谁急!

窝窝头就什么最好?小米粥,韭菜花(捣碎)(我那时用石碾子啊)。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窝窝头看着很香哪,面食菜鸟表示非常佩服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窝头,我挺喜欢吃的,尤其和豆面一起,它发甜。

我做小窝头时,是玉米面多些,豆面少一些;有时玉米面里还放点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做好了跟大家分享吧。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有酱菜,没拍。好多年没吃过了,也是自己第一次做,下次会更好。问好圆圆!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继续来观摩下窝头。。。改日一定要尝试做一次。。。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窝窝头,就在你这儿尝鲜了。有酱菜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你用老方法做更容易些,就照我发面的步骤,不难。窝窝头更简单,不用发面就放点苏打就好了,可好吃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窝窝头还从来没吃过,对于面食尤其是要发面的总是不太敢试,有时完全发不起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做好了馒头你要放上来分享哦,不要自己吃了不给我们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说我手巧的留言不慎删掉了,因为你留了两个要吃馒头的留言。哈哈。夸我呢,怎么可以删了。。。太不幸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美眉心灵手巧,什么都做得好!新周愉快!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特别馋馒头。。。我要蒸馒头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