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28)

(2014-08-06 06:08:03) 下一个
很久没有继续这个系列了,昨天跟国内一朋友聊天,她一直跟读我这个系列,也把这个系列推荐给了其他的几个朋友,在我说感谢她为增加我博客的点击率做出的贡献的时候,她笑着说:“你不用我帮忙,你去看看吧,你那个系列每篇跟读的人都好几万了。”我笑了笑没有说别的,我以为她跟我开玩笑。
 
刚才坐下来,想起来朋友昨天问我的一些问题,我准备重新拾起这个系列接着说说我的看法,想起朋友话,翻看了几篇前边的文章,还真的是没有被推荐的都有好几万的点击了,最让我惊讶的是,不少网友还在看。 
 
现在时间感觉不够用,是不是因为老了还是因为笨了,不像以前那样感觉精力充沛了,就是跟朋友们的联系也越来越少了,不是我感情淡漠了,而是真的没时间,一天等忙完了再看表,早就该到睡觉的时候了。
 
我现在好像没有更多的时间,跟有问题的朋友们过多地通过电话或邮件来回答过去经常回答的关于来不来美国,来好还是不来好的问题了。也因此,还是准备在这里,利用我的博客,利用我的这个系列,泛泛地说说我对朋友们问题的想法。
 
我的这个系列并不是完全为了回答问题而写的,但似乎起到了这个作用,这些反馈都在网友们的留言和平论里得到了验证。我起初写这个系列完全是为了我另外一个在国内的朋友,好朋友,她一直问我这样的问题,我在跟她交流的时候才想起来用我的博客,用我在美国生活的经历,告诉我的朋友也告诉大家,我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同时分享我在美国的一些生活。
 
所以大家都觉得我写得很实际,很真实就是因为我说的都是我生活中的体验,是我真实地在美国生活的点点滴滴。那些能对我的内容产生共鸣的网友,不能说我们有缘分,至少能说我们的生活经历也许相似,我们的认知水准也许接近吧。
 
至于有些网友对我的感觉不认可,甚至反对,那是因为每个人对美国的认识不一样,况且有些人从来没有来过美国,也没有在美国真正地生活过,所以也算是正常。
 
我写博客的目的在于记录我在美国生活的点滴,通过我在美国的生活,跟我依旧生活在国内的亲友们分享我的美国生活,在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美国的同时也是在说教自己,所以不能说,我的文章完全能回答得了大家的问题,也不能说我告诉你的美国生活就是你未来的美国生活,因为每个人在美国生活得怎么样,完全取决于自己,而不会按照任何一个描绘美国生活的人那样生活的,因为每个人不同,学历不同,经济条件不同,出国的目的不同,能力不同,要求不同,对生活的态度不同,与先前对美国的了解不同,认识不同,最重要的就是每个人的心态不同。
 
所以无论是读到我这个系列的朋友,还是读到其他网友文章的朋友,都应当知道,别人的言论都是参考,即便你认为特别的真实,也有不适合你的,也许等待着你的美国生活跟别人描述的完全不同,也许大喜,也许大悲,也许跟我一样普普通通。所以不管是谁的话,谁的结论都只能是参考。我不知道自己说明白了没有。
 
很多事儿只有经历了才有体会,很多地方只有你真的住下来了,才知道到底好还是不好,尤其是能知道这个地方到底适合不适合你。好多来过美国的网友,或家里有人生活在美国的网友,跟从来没有来过美国的或特别喜欢来美国的网友们,对我说的美国生活反映是不一样的,反对的人里甚至有人说,我拿了共党的钱,每50块钱写一篇文章,目的是反对美国。我起初看到的时候,感到很惊讶,还有这样的买卖可以赚钱。
 
 回头又想,即便是真的,这钱也给得太少了,几块钱美金写篇文章,不划算。在资本主义社会呆久了,心里自然而然地会有一本账,而这本账算得就是每天怎样做能多赚点钱,时间就是金钱的道理,来到在这里才算是真的明白了。
 
我说过很多次了,我写博客的初衷是好玩,慢慢地有了目的,那就是跟大家交流分享我的生活,喜欢的人跟着,不喜欢的人远离。人总有喜欢的和不喜欢的,也有被喜欢和不被喜欢的,这太正常了,所以我们生活在哪里也是一个道理,哪儿都有它的长处,哪儿也都有它的短处,即便是你最喜欢的地方也是一样的,有时候越是好的地方也许对你而言短处显得越突出,而大家都觉得问题多多的地方,也许多数人生活着却感觉比较自在。
 
生活在国内的人都觉得国内的环境差,食品不安全,很多人都因为这个理由在移民。其实在美国呆久了就知道了,美国的环境好,但千篇一律,公园都是一个样子,走多远山就是那些山,水就是那些水,不新鲜,但确实是蓝天白云的。
 
在国内玩过的人也都有体会,在雾蒙蒙的笼罩之下,美景到处都是,九寨沟,云南大理,新疆西藏,甚至北京的各大公园,你走不过来,你能分得清楚哪儿是哪儿,而且不管走到哪里都是人山人海的。不寂寞。
 
在国内人多的环境下呆久了,人们觉得浮躁,觉得心不静也静不下来。在美国呆久了,就感觉太静了,静到恐怖的程度,同样心也静不下来。谁能知道美国的环境让多少人患上了忧郁症呢。也许很多人看到那么多人回国旅游感到奇怪,就想怎么生活在美国还要回来玩呢?
 
有时候你想象着生活在中国的中国人和生活在美国的中国人,他们坐着开往相反方向的飞机,飞向彼此寻找快乐的圣地,那是怎样一种情景。回国的中国人,走哪儿哪儿拍照,主要目标就是高楼大厦,干净的马路,熙熙攘攘的人群,小区的大妈,路边的老人下棋,还有就是餐馆里的美食。
 
来美国的中国人就是吃西餐,品尝真正的汉堡包,抢购名牌的真货。跟无人的街道拍照,跟老外拍照,跟篮坛白云拍照。这都是怎么回事儿啊?美国那么优越,生活在这里的人怎么不好好在这里生活呢。在这里最受欢迎的就是国内餐馆一览表,人见人爱,反正我也收藏了,准备哪天回去玩的时候也去吃上一吃。
 
 是,有些地方确实有它的优越性,有些地方也确实有它的问题。
 
其实,任何一个优越的环境都不是天生的,也不是某个人或某个组织给创造的,这些优越是前边一代代人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也是我们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创造出来的,你如果付出了,你如果奉献了,那么这些优越性你一定能享受得到,否则就会感觉怎么过都不是自己想要的日子。
 
那么当我们身处问题相对多一些的环境中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这些问题也正是我们每一个人,以前的和现在的人们带来的呢?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普普通通的人,谁都不是神,所以没有人有本事让别人甚至让自己生活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不懂得这个道理,那么生活的每一天甚至每时每刻都不会觉得幸福,也感觉不到快乐。
 
很多人现在都在奔钱,感觉钱越多生活得就会越好,那么生活得富足了,心情就好了,快乐了,生活也就幸福了。那么事实上是这样的吗?有人肯定说是,因为他们有体会,肯定也有人说不是,因为他们也有体会。所以,任何事情在不同人的眼里,在不同人的生活中,在不同人的感受中,一定都是不一样的。
 
生活在美国和生活在中国也是一个道理,如果问生活在哪儿更好,或者说到底要不要到美国来生活,这个问题也是一样的,肯定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有人说应当来,有人说不要来。最近看到一些文章,说加拿大现在跟过去相比优越性小了很多,文章提醒那些还在准备移民加拿大的人,应当考虑放弃移民的想法。其中有篇文章题目特别好玩,叫:“移民是个当,人人都想上”文章不长,但后边的评论也是对作者的观点褒贬不一。
 
就像我说的,所有的这些观点,不管是建议大家移民的还是反对大家移民的,都是作者因为有了亲身的经历而得出的经验,只能供咱们还没有来的人参考,通过生活在外边的人们的介绍,汲取自己需要的内容,不能照搬照套任何一个人的移民路。俗话说得好,条条大路通罗马,咱们现在是条条大路通海外。
 
过去出国没本事不行,虽然那时候的人都没有钱,但有本事慢慢就赚到钱了,也因此出国了不会有什么后悔的。现在不一样了,有没有本事的人都能出国,尤其是有钱人,更是不用顾虑来到美国怎么生活的问题了,觉得想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怎么舒服就怎么生活。那么结果是不是一定能过上自己想象的生活呢,就真的那么快乐吗?
 
人不管有钱没钱,生活的快乐与否都是因人而异的。因为钱虽然在我们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也正因为我们不缺钱了,才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了,不能满足自己的生活现状了,想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了,也就忘记了,不完美的生活才是快乐的生活这个道理了。
 
 人没了奔头,光想怎么花钱就达到目的了,也就没有了那些还需要琢磨着赚钱,怎么养家糊口的人们对生活更有期待了。所以多看一看自己理想中的国度中的人都是在怎样地生活着,看一看他们的生活是不是你要的生活,我想,对于还有选择余地的人们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儿,也因此要好好珍惜每一个作者对于美国现状的描述,不管怎样都是有参考价值的。
 
我所以说生活在美国的,希望或正在准备走移民路的人们,跟依旧生活在国内的也希望或准备移民的人们,对于有些反应海外生活的文章反映不一样,也是因为我最近看了到跟读我文章的两位网友的留言,我很少在我的博客里说网友是怎样喜欢我文章的,因为留言的多数都是喜欢我文章的网友,但对于我的这个系列,网友的留言相对就比较重要。所以我把他们的留言放到这里,希望大家能更加理解我写的这个系列所起到的作用。反对的就不说了,因为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认可和喜欢的观点的权利。
 
    谢谢网友们反馈他们看了这个系列的反应。
 
千人留美学生家长群主
我刚开博的时候,加关注,收藏、转载、分享第一篇文章就是你写{你来美国后悔吗?}系列博文,写得真实,感人,实用,超喜欢, 我把你的博文推荐给群里的姐妹们有近千人喜欢你的博文,我们在群里还专题讨论过,真得十分感谢!
 
彭浦老张
又见新作,问候朋友。我把你的博客推荐到我们美国德州留学家长QQ群里了,大家对你写美国的文章十分欣赏,写得那么细致,面面俱到,给我们长了不少知识,在这里我谢谢你。祝健康快乐。
 
茶痴
一口气读完了这系列部分,感觉你真是伟大啊,可以说没有功劳还有苦劳吧,嘿嘿~咱看还要看一阵子呢,别说那么短的时间里全给回忆的写出来了呢,真是辛苦了!我今年因参加孩子的高中毕业典礼和孩子的大学入学典礼,分别在美国住了一段时间,接触了当地的华人,感受到了在美华人的艰辛和不易,所以完全能够体会你写的这些东西。它对那些要去美国或幻想着美国是天堂的人来说,提供了一个客观报道。(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看到了你在继续系列,这是篇有意义的大作,同时也是作为作者的你仿佛在与读者促膝谈心的涓涓溪流,真的期望你继续加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冉燃' 的评论 : 多谢支持!周末愉快!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观点很客观,也很照顾正反两方的意见。支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修心' 的评论 : 是的。有得就有失。问好修心!
修心 回复 悄悄话 做何选择,看自己要的是什么?总是有舍有得,有得有舍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的眼睛' 的评论 : 是,这里有很多优越性。
郁金香的眼睛 回复 悄悄话 继续留在中国我会后悔一辈子,更会对不起自己孩子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修心' 的评论 : 是的。问好修心!
修心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生活的本质在哪里都一样的,一样要努力,一样有喜怒哀乐,一样的酸甜苦辣.....
登录后才可评论.